入和合海 名皈依僧

慈法法师 大菩
2018年01月03日 12:00


僧者,和合意。所以远离斗争入和合海,是名皈依僧。僧非哪一人呢!以这一人、以这一相,不过表个法,启发大家。就像我们一个电视要有一个开关,大家看见那个开关,才能去启发这个开关,使这个电源通畅,使这个电源能接触上,才使我们能看到电视荧光屏上的种种节目。要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志,大家打不开这个开关,你到处一摸,怎么也找不到一个打开的地方,那怎么办呢?

所以僧,就像这个开关一样,是启发我们的恭敬心的一个开关罢了。所以入和合海者,是为皈依僧啊!并不是皈依哪一个人呐!


我现在听到大家对佛法的误解,对僧的误解特别重。说法师啊,我们要皈依你!哎呀,我说我到哪儿皈依呀?可能是地狱吧?你皈依我,我怎么办?



我们皈依的是佛!僧呢,就是皈依某一个师父吗?不是!某一个法师、某一个和尚,只能给我们作一个接度,作一个轨范师,作一个印证者,不是皈依哪一个人。

我现在到许多地方,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说我们是某某师的弟子。哎呀,我说善哉,我说我们大家是释迦佛的弟子。大家就斗争,这是我师父的寺庙,那是我师父的地盘,你们不能进。我说怎么佛法还有地盘呢?是封建割据吧!都画地为牢了,那你叫佛法吗?所以大家对佛法的误解挺重的。


我到一些地方,他们说法师啊我们要皈依你。我说皈依我什么呢?我天天到处混饭,你皈依我什么呢?你告诉我。(他们说)我们感觉你法师讲得有道理嘛!我说我做得有道理、没有道理,你知道不知道啊?你不知道怎么能皈依这个人呢?我们皈依佛,这个道理多明确呀!



所以呢,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这个僧不是哪个人,僧是和合众,是僧相,是大众成就的善意,绝非哪一个人。我们平时要知道,我们皈依也不是皈依哪一个人。一些人拼命地在所谓的搞皈依,什么皈依?就是我的弟子有几千万、几百万、几十万——那你的生死能了不能了呢?你的弟子都是生死凡夫,你上哪弟子去呀?!

所以,大家以佛为师,是我们的本师。我们这个三皈依的师父,叫所谓的阿阇黎,叫轨范师。你感觉到他对佛法僧真正地皈命了,发起尊重,你像他一样来皈依佛法僧,这叫依止师。轨范师也叫阿阇黎,就是一个轨范,我照他这样子去做。不能说你皈依哪个人呐!哪个人烧掉都是一堆土,那一捧黄土啊,是为归路,你上哪儿去皈依啊?!


佛法常住不灭,人来人去,名字更替,你皈依哪个?这个地方呢,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概念给转过来,要不然把佛法搞成拉帮结派、相互斗争的团体了,可怜!三皈依都丢失了!这是特别普遍的一个现象。


末世啊,末世不能看别人,但看自己,尤其三皈依上,我们学佛的七众弟子一定要把这个基础打好!要打不好啊,下面的路是没法走的,真是没有办法去行持啊!那都在有为上捕风捉影,不获善利,真是冤枉了我们大家殊胜的学法因缘!

——节选自2000年慈法法师

开示《药师经》读讲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 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三皈依共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