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也需要执行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10月13日 12:02

我们中国人的“解悟”能力十分强!为什么呢?把别人的语言直接当成自己的了,取用得很快,但就是在心地上没有真正地把这种正见抉择运用出来、成熟起来。


在早期翻译的经典中,古德们对我们本土化有一个特别大的解释。这个解释是什么呢?就是中国人这种聪慧、多解性,把一个问题解释出很多含义、很多角度,就像六信一样: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他列出来很多角度。原本的执行力不需要这么多,但他要以理说服人,否则你就感觉执行不了。


他们把中印的反差罗列出来:印度人性格朴实,种姓差别是很清晰的,它有四个阶层,很分明,基本上都听话得很,称为念性群体。你怎么说人家就回归了,怎么说人家就随顺了,没有那么多的理解不理解,执行力十分强。所以在早期的印度梵文经典中,基本上就是执行,讲一个方法,后面就是欢喜顶戴,依教奉行。



我们中国的经典,像《佛说阿弥陀经要解》,干什么呢?先要给你解释一通。解释什么呢?实际上还是让你去执行。他最重要的是让你生信,不说服你,你怎么能生信呢?他就会有这样一个顾虑。因为我们这个汉民族的特质,是封建社会五千年来陶冶出来的情操、习惯,所以一定要说服你,不说服你,你怎么做?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文字、很多说法,像这个辨体、释名……实际跟你修行没关系,就是要说服你。


那我们现在能不能学会去除一些跟自己修行不相干的东西?相干的东西,我们抓住就去用,慢慢就会变得简洁一些,使学佛人不要去负累。现在的生活、信息把大家搞得很累了。

——节选自2016年于乐至报国寺

慈法法师开示《弥陀要解闻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期阅读

从究竟不退入手

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菩提眼网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