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佛愿圆满修

慈法法师 大菩
2017年03月13日 12:01

无量寿如来会(39集)

阿弥陀佛的圆满的报德是修德而来的。像我们的业力也都在修行,但你这个修是破破烂烂地修修补补地修,他那个修是圆圆满满地展示,展示圆满功德。我们这是修修补补。修这儿敲那儿,这儿修好了那个地方又敲烂了。修修补补永不圆满的,因为啥呢?世俗业力没有圆满的,总是亏欠着的。不是杀盗妄淫贪瞋痴慢疑,它怎么圆满,你找不到那个圆满,因为啥?没有归本故。


它这个一切是依着法性圆满展示的,所以他这个修德是圆满修德。世间人也在修行啊,九界众生都在修,主动修、被迫修、惩罚性地修,都在修。那三圣道不过是运用主动修。三善道的人也可能是被迫的,也可能是主动的,在这里面徘徊着。三恶道是被迫修,三恶道不得不修,为什么呢?要杀你的时候你修不修,你说不杀我不杀我,一刀下去了还是杀你。因为你欠人家这个债呀,欠人家这个毛皮、血肉啊,那是被迫修。那佛陀是圆满修。


我们现在来学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也是在圆满修,那圆满地来运用法界的功德,行这种本质的功德、法性的功德,所谓的依弥陀圆满的报德来启发我们的现行。


这个地方呢,很多人认为太遥远,实际是离我们最亲近、最亲近的,因为法性是周遍的,但我们这个拒绝的意识是十分顽固的。所谓的“拒绝的意识”是什么呢?就是在言说中不愿意用,在思维中不愿意用,在作为中不愿意用!他认为以后可能什么环境才能用,而不是在每一个现行的言说、思维、意识中啊、作为中啊、交流中啊,去展示这个所谓的法性的平等性、清净性、无所得性。



我们念这个光明名号呢,经常会念这个光明名号。你人真忧伤了,你念一念欢喜光阿弥陀佛,基本上你说你还要强调自己的忧伤,那你这个人是很固执了,那你就大声喊一次:欢喜光阿弥陀佛!你试一试,因为你把自己的心声喊出来了,就可以了。


我们在这个法的实践中,最重要是在每一个言行中,每一个言行!你说我每一个言行我做不到,压力太大了。那你找一个时间,你找一段时间去实践,可以的。或者说,你找一段时间拉长一点实践,也是可以的。这个不是任何人的要求,是我们自己对法则的——是爱乐法味,还是爱乐世俗?我们爱乐世俗一定是习惯了,爱乐法味是要培养的,是要激励的,是要发愿的,是要有约定的。


好比说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实际是有意无意的一种约定。有的人是主动约定的,好比说以果地觉为因地心,那就是主动地运用圆满心,主动修持,主动运用圆满业。那有的人是被迫了,苦逼到眼前了,抗不了了,受不了了,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那这是被动修行的,那是残缺修行的,压迫的。那有的人徘徊着修行,念佛能生不能生?念佛能不能相应?有时候相应,有时候不相应。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