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念念佛”专栏缘起
现在学佛人为什么不见佛?为什么念佛多年,没有回音,没有相应,不欢喜,不踏实,不安心,越念越苦?因为阿弥陀佛的无间接引,很多人不知道,就是称为佛念众生,众生不知,这是最苦的地方了。
念佛者,知佛念最为重要!
为使更多的念佛人安心念佛,悟入佛之知见,契入弥陀愿海,得究竟安乐,菩提眼特设慈法法师“佛念念佛”专题开示供养诸莲友,敬请关注。
弟子:
师父,我想问一下,到了陌生的环境,如何不受环境的侵扰?比如公交车上或者人多的地儿,念佛,念两声就昏沉,念不下去。
慈法法师:
噢,你念佛是论声念吗?你念佛是为了念几声佛吗?
弟子:
不是。
慈法法师:
那你念佛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自己的感觉吗,是为了感觉念佛吗?
“我感觉如何”,把念佛放到感觉上是一个;那以愿念佛是一个。
常规的念佛,有的人在感觉上用功夫;有的人在愿望上,就是立愿。
以愿念佛呢,就是为了完成一个发心,或者说随着这个发心来表达自己的一个心愿。好比说为了疫情,令人远离慌乱,我来念佛,令人安乐,有一个愿。就好比说我们发那个愿——“逝者生净土”,这是个愿,这不是感觉,这跟感觉一点关系都没有;“病者康乐”,令人恢复康乐的东西;这个“未病者”,就是正常人呢,“能得到佛法的法益”,佛法的一个现实利益,觉悟人生也好,什么也好。那以愿念佛的这种表达呢,他的关注点是愿望。
刚才这个居士说在陌生环境中念佛——我的感觉,我的感觉如何,昏沉啊什么。也可能有的人就会失念哪;有的人有些时候感觉到很好啊、状态很佳啊;有时候感觉很坏啊、很糟糕啊、不相应啊;有的感觉到不安啊,有时候感觉到安啊;清净啊,不清净啊。许多修行者就是在找感觉。
找感觉,这不叫修行,
因为我们知道
感觉永远是变化的。
愿呢,它可以展示顺性的东西,它不变。我就依着愿念,它有顺性的一个建立、表达,它能显示性德的不增减、不来去等等。愿,是个安稳性的东西。我们以愿修持,就会得到安乐、安稳,就会慢慢清晰一切如梦如幻。
要是以感觉修行的人呢,烦恼得不得了不得了的,越修行越烦恼,为什么呢?它总在变化,他又把控不了,这些东西不是你能把控的。很多人想把控这些东西,把控不了。许多人的修行方向就在往这儿走(找感觉),这个方向是无益于修行的,决定是无益于修行,但大部分人呢又是走的这个路子,就是“我感觉如何、我感觉如何”。
那我们念佛呢,要是以愿念佛——当然这个愿可以“依佛愿”,也可以依我们立一个愿来念佛——这个表达作为呢,他就越来越清晰秩序,越来越透亮透明,透明于事相,在事相上,人心里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有秩序。用愿望照这些事相,越看越清晰,越来越省心,人越来越省心。这个愿,你越熟悉它你越省心,越熟悉它你越省心,越熟悉它就越省心。
好比说我们熟悉“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就依这个念佛,我其他感觉我不管,我也不关心,我可以用这个看这所有的事相。“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你好也好、坏也好,我自己好也好、坏也好,我不管它。“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来看自他、社会的变化,你就能透视这个社会,真正地能确认“一切如幻”,确认“不可得”等等。
那这个(以感觉念佛)呢,不是这样的。它越来越混乱,越想把握越把控不了,越想把握越把握不了,这些东西,你越想把握越把握不了。我听实践般舟最多的,就是天天说他的昏沉,或者说饥饿、寒冷,就是说感觉。我说你念了半个月的佛,就念这些东西啊?他说“是啊,我现在越来越昏沉啊。”哎,把大好的时光来蹂躏自心。因为这个变化你把控不了,你就会让自己的心啊,就是心情大坏啊。为什么大坏呢?心情越来越不好。这一类的人一定就是走得越久、作为得越久,越乱,就是所谓的感觉。
你看,大家交流的基本上都是这个东西,“哎呀,我有时候感觉到特别好”。瞎忙叨,忙叨这些感觉啊,这些感觉太忙叨了。“哎呀,我到这个地方这个感觉,我到那个地方那个感觉”,给别人说自己的感觉,特别麻烦。给别人说自己的愿望,挺清晰的,“我想做个啥”,别人也会跟你交流,你也能表达清楚你在做什么。“我的感觉是什么,我的感觉是什么,我的感觉是什么”,捕风捉影一样的东西,这里面一定有捕风捉影的东西,跟人描述的东西也并不见得清晰,别人听了很容易“哎,你讲的啥意思呢?”
“我也是那个感觉,我走多长时间腿也是麻的,脚也是痛的。”就是一群一群的都这么弄。我说你们怎么不念佛呢?他们说念啊!我说你们怎么不念佛呢?他说念啊!念佛——说感觉,表达这个东西。我们回忆回忆这样有意义没有,有没有意义?我在斐济念佛是啥,我在国内念佛是啥,啥感觉?你这么修行,它的意义是啥呢?净土呢,依愿行,是最简单的,依愿行。你有啥愿望,你去实践,你不要说其他的,你说其他的没有意义。你要用在这种种感觉上,那有啥意义呢?你天天在念你的感觉,这样的人呢就失心了。天天就去找感觉的人啊,就是失心的人。找不同的感觉,“哎,你这一堂课感觉怎么样?”我们说真心就是实相心嘛。你这个(找感觉)一定会失去你的真心的,就是你不得安乐了嘛,不安乐,安不下来。
依愿行就是安心行;以感觉行,就是不安心行,不安的行。以愿,我们称为发心嘛,对吧?发心明确,修你这个发心行。发心,那我们都可以依实相行。实相怎么能行?以实相为体嘛,就是实相行,就是安心行,以实相行,那都是一类的题目。明确发心,依发心而行,就是我明确方向。那你明确方向的行为,你就通透嘛,感知就准确。像驾车一样,我不知道我的方向,我怎么踩油门,怎么打方向盘?那心就会迷茫,就痛苦,就不安。那我们要明确这个(发心)了,那就是所谓的安心行,大家的安心行就会成熟起来。
说感觉是没有办法修行的,实际想把控一个东西的时候,很痛苦。佛教为什么讲省心呢?就是认识了真相,他休息了,他就省力。他认识了真相,他省力就是修行。你看,修什么修呢?修那个混乱,修你那个固执,修你那个执著的苦。你找这些东西,想把控这些东西,都是苦,不管你想把控什么,都是苦!
找感觉不是修行。你说“我念佛了”,你这是口念,心在找感觉。所以很多人心口不一,没办法修行的。
——节选自2020年2月14日慈法法师斐济
开示《以愿念佛与以感觉念佛》
慈法法师开示资源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菩提眼网站: www.putiyan.com
微信公众号1:菩提眼
微信公众号2:菩提眼之善觉生命(聚焦般舟行法)
蜻蜓FM( 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菩提眼”收听音频
优酷剧集频道:搜索用户“菩提眼工作室”或登录网址 i.youku.com/putiyan
菩提眼微店: http://t.cn/A62mJTtx
菩提眼视频号:欢迎扫一扫下图中的二维码加关注。
【声明】菩提眼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为慈法法师所开示的内容,相关文字、音频、视频、书法均用于法布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敬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部分文章因平台功能所限标注了原创。请勿恶意投诉,避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和读者学法。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排版:成瑞
佛念念佛专题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佛念念佛』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