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念门摘录:觉悟昏沉

大菩
2015年01月26日 12:20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2 、惭愧昏掉常精进,光照佛事醒无明

所谓妙色功德成就,是提示我们通过弥陀国土庄严功德,认知自身修持状态。在这个娑婆世界,大部分众生在无明睡中生活与安立。无明会折射或引发出 见思惑 ,我们的习惯就是在 昏沉与掉举 这两个法中生活。掉举就是妄想纷飞、高举自心——把自己举得很高,但心像飞了一样。昏沉,几乎就是众生的命了!基本上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圈子里——掉举,妄想纷飞;没有妄想了就昏沉,一迷糊几个小时就过去了。还有人认为自己这样不善不恶很好,但却是昏昏噩噩一生又一生。以前有一次我们打一百天七,有个小伙子打鱼子,经常昏睡,打着打着就睡着了。我说你不要睡。他说我知道!我说你知道你也在睡。他说我很清楚。我说你很清楚你也在睡!这实际就是昏沉,进入一种麻木不仁状态了。现在大部分修行人就掉到这个窟里面一辈子拔不出来!不修行的人更不谈了。到这个窟里,这一就过去了,下一生根本谈不了。

这个“妙色”是光耀,是光辉,是利世。“明净曜世间”,以色为世间。但大部分人在昏沉与掉举中活一辈子。只要不谨慎不精进,这个“窟穴”是我们一个最大的放逸理由。不善不恶,不得罪人,昏沉一会有什么?这个理由十分得当,就是他对自己会原谅。他说得很清楚,也感到没有对不起别人,我就昏沉昏沉……很多人就说服自己这样捱过去或放逸过去,今年昏沉,明年还昏沉,后年昏沉得更技巧了。这很普遍!以前我吃饭后会昏沉一段时间,规规矩矩往那一坐,眼一闭就进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这里面没有任何一个良性作为,只有愚痴的培养。

他越这样养,就越不能走出来。你若碰他,他会起嗔心,会发脾气,甚至要和你拼命。他习惯了,认为这就是修行。这在我们汉地是个大窟穴。这里面装的人很多,很少人有警觉。十年前他是这样,二十年后再见到还是那个德性。一般五分钟就进入状态,因为他会原谅自己。我们做一些事情,若不原谅自己就有惭愧感,就不敢这样了。比如他想自己这样日复一日,能对得起谁呢?他就会有警觉。当年胁尊者出家很晚,但他善根深厚。别人看不起他,有少年耻笑他老了没饭吃,来寺院混饭吃的。他便说我若不证得三明四智,我胁终不着席。这是一种精进的理由,他就不睡觉了,三年之后证得三明四智,五眼六通,有大神变。为什么?精进!他的精进无外乎就是出这个窟穴。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类在这个穴里陷得最深最深。他谁都不害,但害自己! 养一个放逸,养一个愚痴 ,没有什么作为,但是很安逸。慢慢地成熟了,换一个皮子就回来了。这个皮子又柔又软又温又暖的,那些猫狗鸡等生命,一蜷身子,温暖得很,舒服得很。你一碰它的身子,感到这么软,自己都想昏睡了。很多人养宠物就是为了自己昏沉,抱个猫就睡着了,抱个狗也睡着了,因为它软乎乎的,柔滑,细腻。人会原谅自己有这个结果。大概宋明以来,在汉地大家就多不修止观了,改成修这个东西。你凭什么说人家?与你有什么关系?他有百分之百的理由——我又不得罪人,我就占这么一个小地方,我这么善良柔和——柔和得像小猫小狗一样!没有几个人能出这一关!你叫它的名字,它就爬过来了。很多人说:你与这些小动物怎么这么熟悉?因为它们都有出处!

所以,日日变化是我们精进向上的善巧,与别人没有关系。“ 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无垢光焰炽,明净曜世间。 ”他所有的教法就是让我们灿烂,明亮,轻安,喜悦,增上!观察彼国土庄严目的何为?以光为佛事,朗照自心,远离无明睡!“远离”就是阿弥陀佛依报为我们带来,往生彼国必然受到光明的朗照,必然离开了无明睡。那是不可思议的!现在虽在娑婆,弥陀光相亦照注此土,令你心智无碍。如果你还在执着业力中,还在无明睡中,无惭无愧,放逸,掉举,其结果就没有任何改变自我的征兆与进趣了。

所以,妙色光明为佛事,是觉悟事。在这里我们可以试验,困了的时候,拿个手电反照自己,再困就很难了,甚至闭上眼睛再产生昏沉的机会都很少。昏沉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养出来的。人若十分坚固这种习气,那就是自己未来的皮套子。他很固执地说我就是这个样子,到再出来时它就哭鼻子了。这时只能说你慢慢变吧,下次再说!他坚固,他养成了这种强烈习惯,这个色身一丢掉,那个意识“叭”就装到那个皮子里面了。从猫窝狗窝里一出生,一看那个小爪,发现变了,都是毛了。开始哭鼻子——晚了!人身难得呀!

作为学佛人,这是一大关口。我们念“ 无垢光焰炽 ”,你真正能无染无贪,对自己的习气、无惭无愧以及放逸心生起警觉,就会有光相,就会改变自己。若稍微不注意,就会拿毕生精力养育这个无明睡,养育这个昏沉窟。养成了你再想从里扒捡出来,十分困难。这是个致命的地方,是我们汉地人面对的一个最大障碍!这里面不是杀、不是盗、不是妄,没有任何对世间或他人的伤害,其他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只有当事人自己警觉了!不放逸,不去养这个习惯了,才能走出来。但往往当事人会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有的人说:我们不是有阿弥陀佛吗?你真正念了几声阿弥陀佛?你动了几念愿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你有一点愿意走出这个浊恶世界的昏沉掉举窟吗?他把大量的善缘、精力、年华浪费在这里面,还认为这是正行,因为舒服。我们平时用修行的善根、福德、时间与习惯来养这个放逸。很多人一天作为之善根,不如他一刻钟对这个舒服的贪着力量大,不如这一刻钟做的真心实意。因为舒服!其他比如善缘、修行之类也都做,但他在这个舒服的地方会认真,会把它养大。你自我诊断看看,一定不要有这个病,这个病若得上,千佛出世都治不了,因为他当真了!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他修行的结果。

我们不警觉不行!生死无常!这不是一句闲淡话,也不是鼓励我们精进。我们天天念“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但养这种昏沉窟的人正乐着呢!他当真了,一点惭愧都不会有,因为——我又不害人,我又不做坏事,我又不说坏话,我又不挑拨是非,我就睡会儿呗!我就打会儿坐呗!我就舒服一会儿呗!他当真的,这最麻烦!

无垢光焰炽,明净曜世间——我们要在这样的自他二利上警觉自己。“无垢光焰炽”是自利分的充盈。 有人在作相好观与明相观之时,如作白毫观、胸轮卍字观,很容易消除昏睡,走出昏沉。 但若当事者没有这个愿望,就没办法了。这一类人一旦养成坚固的、认真的安逸心,甚至拿毕生精力去养它,那就太难改变了。所以你作光相观!五分钟你就能感觉到真切了。有光的感觉,人不会昏沉。“无垢光焰炽”,即是光明佛事,光明炽盛会点燃你的无明睡。

这是个普遍现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职业修行人,很容易到这个窟里待着,养成坚固习惯。有的人嗔心很大,你要戳他这一点,他会跟你拼命,他说:我宁愿掉地狱里,也要跟你拼!为何?我要赌气!赌什么气?我就要养它!那就换个皮囊呗!所以我们人生中一定要远离乖戾心。《药师经》中讲:“ 若诸有情好喜乖离,更相斗讼,恼乱自他。 ”他面上不说什么,但心里与你对着干——他不知道其实就是与自己干。乖戾,以下犯上,毁于性戒,堕入地狱。

光明佛事自利利他,是破除昏沉的最好方法。顺性破无明,人自得方便。若无明昏睡太多,一定是你贪图安逸的恶习深重。杀人尚不一定去畜生道或地狱,但这种恶业使你在所难逃,这是修行路上极大恶业。因为它使你堕落,无有增益,不得增上方便!他天天泡在佛法中,但丝毫利益都没有——没办法有利益,建立不了利益,反而形成极恶。恶至阐提——乖戾到极致就是阐提,无有善根,自我封杀善缘。净土一法能“闭塞诸恶道,通达善趣门”,但他是闭塞诸善道,打开恶道门。拒绝善缘,毁灭相应法益,他就闭塞善缘,通达恶趣。在修行的自利问题上,很少人对自己真正负责任。这个地方需要认真,否则我们可能也是阐提,是乖戾之人,是极恶之人,自我封杀善缘。若真正对自己负责过,我们早已出离轮回了。

阿弥陀佛国土功德影畅表里,自他二利具足。虽是依报,亦得利他殊胜方便,能使无明尽故。光明终尽无明,就像在黑暗处打开灯光,黑暗瞬即消失——光明之处,黑暗无所藏身。若在黑暗的心智与作业下,你没有光明。这个“无明睡”是汉地佛教修行者的最大障碍,因为没有师教,没有教法的激励与增上引导,没有道友法侣,反而自以为是的东西特多。两本书一看,就自以为修行了,但他不知修的是什么。他会说你讲的不算什么,我修的才是真东西。什么真东西?昏睡!妄想!

在午饭后,我在那儿坐一刻钟到半小时。但有时会忘记加这个概念,可能一坐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它会养育那种舒服的感受。尤其我们汉地的出家人,披上大斗篷,周身一围,温暖得很,很快就睡着了。一天养,两天养,三天养,四天养,五天就成习惯了,六天你再叫他改,似乎比杀了他都痛苦。你正在昏沉状态之时,若不念点东西,肯定就养成放逸的舒服习惯了。习惯的舒服并非真舒服,这样人反应迟钝,语言有障碍,意识有障碍,身体反应有障碍。久而久之,作为人的一些作为机制就退减了。一定要警觉!

阿弥陀佛庄严妙色功德成就,以光明作佛事,令往生有情与所缘有情之无明睡尽除。所以其主题是破我们无明的昏沉掉举。有人说我不昏沉,就是天天打妄想,满脑袋神采飞扬,这是掉举,同样是无明业。不过这样的人不会装到皮囊里,他会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这里只有提醒,强制不来,因为这是他的心里需要。这个地方只有自觉才能破除。

有人问昏沉怎么对治——你不需要对治,你不去故意培养它就很好了。昏沉来了,你能警觉它或知道它,而不培养它。一旦不自觉之人,他时时处处就拿这个东西来用,无论在什么地方,他都是这一套。以前我遇到一个人,他坐五分钟肯定倒下,倒下时额头一定要贴到禅凳子上。后来我和他说这样坐很容易压迫自己的肺部,导致吐血。他不相信,大概十几天以后开始吐血,我们给他买三七粉冲喝。有的人靠着墙睡觉,也吐血,长大痈。有的人是弯腰睡;有的人比较会装,身子直直地闭眼睡。这些都养成了同样内容。所以要给自己限制一个时间,如说我一天可以有一两次昏沉,但我知道它,不能把它放到任何时候去用。若任何时间都用它,与那些皮毛里装的东西有何区别?除了愚痴相,什么都没有了。

这个地方太容易上当!就是当真。第一个是舒服,其次是习惯,再次他会处处用。他到任何地方都会昏沉,不检点任何东西,养成习惯了。到中阴身之时也是习惯,投到那个壳子里也是习惯,看那儿舒服就进去了。这一窝猫不知是谁投生的,但肯定有来源,没有一个是跳过来的。处处用是最大的麻烦!一天中我们不可能没有昏沉或掉举,但你不能去养,不能在其中放逸自己,不能把它当成生命主题。否则便是残害自己生命性灵的极恶之人。我们在念佛中了解了昏沉、掉举的危害,应该慢慢警觉自己了。至少要知道这是一个巢穴,容易把人唤进去。

在很多地方或道场,这都似乎是主题。或者其意识主题模糊,并非自己愿意这样做。没有人愿意养成放逸恶果,只有他不知道或透视不清。这里我们仰仗着弥陀慈悲,了解这个无明睡,并非逼我们不睡觉,但要知道这不是生活主题,尤其不是修行主题。一进入这种习惯,他修行的主题就会变成这个。若珍惜修行机会之人,认为时间急迫、无常伴随之人,善根成熟之人,他会警觉。反而是那些认为自己福报很大、寿命还长的人,他会不断培养它。有善心者在这里要相互提醒。

净光明、无垢光,使我们没有执着。由于这个昏沉习惯的执着,他把这个昏沉习惯当成“我”了,谁敢说昏沉,他就仇恨谁。这也是阿弥陀佛、天亲菩萨、昙鸾法师在提示我们。无垢光破除我执习气。他把业习当成我,实际不过是个业习,反复习出的一种习惯,是六道众生种种业报下不警觉的一种无明择取。我早期出家之时,师长要求睡两个小时。一天只准休息两个小时,他就盯住你!他说我不管你干什么,你晚上12点休息,2点钟起床,一天之中不能睡觉。该上功课去上功课,你敢说昏沉?你不想活了!

有些人每天最少保持18个小时的昏沉状态,他把这个东西当成自己生命的主题了!稍有善根智慧与自我尊严者就不会这样做。在经典中讲何以招人轻贱?昏沉无记见方便。即喜欢昏沉无记的人容易招人轻贱。没有人愿意被人轻贱,但你自己在做这个事。这一生轻贱还是小事,下一生轻贱你就是事实。到皮子里了,成为事实,那不叫轻贱吗?这一生轻贱是看你自甘堕落,别人因此轻视于你,说你怎么会减损自己的道德与福德因缘呢?所以“无垢光焰炽”是自利的朗照,是破除我执的提示。我执越重,昏沉、掉举、放逸的习惯就越深厚。这是一个巢臼,很容易掉进去,掉进去他就会说“昏沉我”——把昏沉与我紧密相连。他坐在那儿感到昏睡,别人一提到昏沉,他就心想:他在说我,他在找我麻烦!实际谁也找不了昏沉的麻烦!昏沉是个业相,没有实际内容,谁能找它麻烦?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