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念门摘录:愿往生无量乐

大菩
2015年02月25日 16:14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 2011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15 、愿往生!无量乐!

中国早期净土传承的善知识,他们的修持多用礼赞形式来念佛、忆佛、供佛。就像我们读普贤菩萨十大愿王是一样的,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等等——修持、礼赞的角度非常多。这种礼赞供养的修行方式,可以使我们迅速走出业力的固执,亲切地接触到恭敬、随顺、破除执着的感受。礼赞的方式比较舒展,现在很多人用求功夫的方式就逼迫一些。古代人用礼赞的方法十分普遍,所以他们很喜悦、轻松,在歌赞中把自己的烦恼、业习就转变了。他们的心地真是很舒展调柔。因为是用恭敬心去做的,或者在礼赞的过程中恭敬心、喜悦心、轻安很容易被培养与引发出来,在那种气氛中得到了加持。

所以,早期如昙鸾法师、道绰禅师、善导大师、少康法师、法照法师,他们的记载中都有歌赞、礼赞这些修行方式。宋朝以后就慢慢刻板一些,逐渐引导到求功夫上去了。严格地说,用念佛的方法求功夫不是不行,但念佛的特定优势就显示不出来了,被埋没在通途的修行方法中了,慢慢地净土法门成就者也就变得稀少了。

西安的香积寺有善导大师灵塔,那里的当家师曾请我去坐一坐,我没有去。因为我还想着唐代善导大师那时候香积寺的热闹。现在要像那时候热闹,可能就麻烦了。当年善导大师在长安的时候,他们组织在寺院广场做般舟三昧乐的礼赞——愿往生!无量乐!散花乐!感人到什么程度呢?宫廷里、深宅大院里的人都会搭梯子翻出来做这个法事。为什么?太快乐了!自由!轻松!一个法师在主座宣化美妙的言辞,都是对极乐世界的赞美,下面的听众、出家人、过路者,无论信佛不信佛的,都可以随着来唱和。有很多唱和的句子,大部分都是“往生乐!往生乐!”“散花乐!散花乐!”“供养乐!供养乐!”“无量乐!无量乐!”这样的话。很简单的一个契合,不需要你学很多东西。那些挑着担子卖菜的、走路的,不管什么人来了都可以参与。所以当时经常会出现十万人念佛场面!十万众在那儿“无量乐!无量乐!”那是什么场面呢?有煽动性。

我做过一次就不敢再做了。后来本老武汉的报国寺给我打电话说:“法师,你来做个无量乐吧!”我说我不敢乐了,这一乐就没办法收拾了,老人、年轻人都乐得跳起来、扭起来了。因为很放松,没有什么求的东西,只是把生活中的压抑、烦恼、沉重,把修学中的急迫、心理沉淀全部挥发出来!大家啥也不管了,就“无量乐!无量乐!”为什么?我们心中太多固执、沉淀与缠缚的东西了。如果时间成熟,我们在一个不惹别人烦恼的地方可以去乐,要不然把人乐烦了,喊的嗓子可大了,因为人突然舒展开了。

学佛本来就是让我们真正地身心解放。但解放不是肆无忌惮。让我们在一种宽松的、喜悦的、完全不计较得失的心理环境下,使我们的身心健康起来!舒展起来!那一定是佛陀最智慧、最慈悲的方法。所以古代这些善知识们真不得了!不相信的话,我们在这儿多准备些花、香、珍宝之类,“散花乐!散花乐!”“无量乐!无量乐!”乐一堂课。不讲课了,讲来讲去就是老套子。但这个时代不这样讲怎么办?一代一代人就这么教育过来的,我们突然变成“无量乐”——如果宗教环境不成熟,别人可能会说这帮人是疯子吧!你快乐得过分了也不行。

这种乐的传染性极强,像春风一样,一吹就都绿了。即使心里很干枯、很别扭、很板正的人,大家一乐、乐、乐,把他也传染了。因为这种解放的快乐,供佛的快乐,赞佛的快乐,这种没有希求没有对待的大方的修行,是真正心灵的修行,它养育了我们的心灵与道德。突然你那么多欲望、对立和想法都没有了,都变成快乐、喜悦、光明了。所以这个修行方法极为值得提倡,但环境要首先成熟。

我们第一年来到放光寺,功课太沉重的时候,就乐五十分钟或三十分钟。不能乐久了,乐久了怕大家学不下去。当时没有法器,就用茶缸、铁盆,以八十八佛大忏悔的调子就乐起来了。就一节课,但是特别好!人突然感觉到原来可以轻轻松松地,快快乐乐地,喜喜悦悦地去修行佛法,不是非得怎么样累得不行。很多人心里的概念就是修行一定是很严肃的,现在人对修行套路认得太死了。在过去净土法门的教法与修行就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善导大师全集》中都是很快乐的修行方法,如《法事赞》、《往生礼赞》、《般舟三昧乐》。施主说给我做个法事赞,一个法师就往法座一坐,开始宣读,乐、乐、乐就开始了。乐完了,超度也完了。修来修去大家都很快乐!

善导大师为什么影响那么大呢?唐朝时候大乘八宗十分稳固,势力都很大,道场、徒众分布都很清晰。善导大师不管这些,如果对方说不念佛,他就挑战去了。善导大师敢挑战,因为一挑战人能快乐嘛!所以人称他为光明善导和尚。他念佛就会口出光明,实际是他的心智极为舒展,心灵的光真正袒露出来了!我们那个小心眼儿,天天计较这个计较那个,拧拧拧拧,把那个光就拧成麻绳子了,人心里别别扭扭的。所以我们有机会了也可以舒展舒展,不去求功夫了,行不行呢?我们能让净土修行方法慢慢地、轻松地、有实际效果地、真正地解放我们的心灵,养育我们的道德,用“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净土正行来实践念佛,让沉重的人们有一个休息、解脱、笑一笑的机会。

极乐世界依报庄严,莫不是顺性设立令众生安乐喜悦的教法。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完全可以把他嫁接过来,如以礼赞、供养、歌赞佛德的方式来修行。我们忘记了娑婆世界的尘劳,“巧把尘劳作佛事”,把尘劳之事变成快乐的事情了。如黄河边上拉纤的船夫,他们很喜悦地唱着曲子就把事做完了。如果相互埋怨着把事情做完,这群人就病倒了!但现在很多人做事不会唱着做,总是要哼哼叽叽地埋怨你埋怨我,埋怨这个埋怨那个,结果造成了心理疾病和身体疲劳。

我们在学佛的过程中,能不能把阿弥陀佛依报的顺性功德与喜悦功德在娑婆世界运用出来,就看我们会不会依净土方法来修行了。若真正修行者,即是这个娑婆世界中快乐的人。希望大家做快乐的修行人!这个世界很苦,即便有乐也像电火石光那样一闪就没了。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尝试,对传统的修行方式有个回归与认识。

以前读十大愿王的时候,我说这些菩萨太有方法了!十大愿王从前到后就说了一个“我”——忏悔业障,其他都不讲“我”。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都没说到自己;四者忏悔业障——说到自己了,就是忏悔;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没有一个建立固执的东西。但现在人的修行说法都是“我”——我这样,我那样,我这感觉,我那感觉。没有智慧,很纠结的,越修就越沉重越迷惑。所以这五念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很轻松!没有一句让我们求临终或求功夫怎么样,都是充满了智慧与慈悲。所以他讲了三种违菩提心与三种顺菩提心。违菩提心就是为自求故,为自身求安乐,为自己修证。违菩提心是违道义而行,所以不能成就。现在很多人的修行,一举手投足、起心动念都是背道而驰。这样去求功夫就很容易进入一种我执坚固的不断积累。

净土教法整体都是佛愿的养育与载负。就是说大家没事了,你可以歌唱了,你可以轻松了,你可以愿生就生了。在这个娑婆世界沉沦是因为你的执着,而往生是通途,没有任何障碍,阿弥陀佛接引十方众生。我们如果认知不到这个就会出大事情,会认为自己要有很多作为给佛看,说你接纳我吧!我很修行啊!我很持戒啊!我在为大家服务——阿弥陀佛不需要你这个。

……

很多人认为自己能修行,认为找一个墙角私下鼓捣三天,或者看两本书就修成了——你永远不要做这个梦!不是摧毁你的信心,这实是妄想中的增减法,没有丝毫意义。如果不知道在蜂窝煤炉子里炼不出特种钢,人就会拿自己的业力去鼓捣一个东西——那永远是幻想,没特定设置就出不了这个材料。但很多修行人不了解这个,以为自己能怎么样怎么样。为什么让我们念佛?念佛就是一个特定设置——以佛功德的设置。念佛回归是不可思议的力!不光是佛力,还有性德力!性德力是一切众生所拥有的力量,佛把他揭示出来,你顺着这个因缘去回归,他会成为一个极大事实,这个事实就能使你成就。你修于自我是没办法修的。

师教在任何一个教法传承中都是一个严格出处!没有这个出处绝对不能成就。不管任何人,没有例外。声闻者是有佛出世,闻法而成就。过去在佛灭度后有独觉者——独觉出世则项有光环,顶有肉髻。这是一定的,独觉出世必有甚深禅定故而生肉髻,高高的像发髻一样长出来;他必然有项背光环,否则没法觉悟!我在山东见到一个出家师父,他来磕头,我说你真不得了,长肉髻了。他顶上很高很高,真是很独特的人。现在人随便说自己是十地八地的菩萨,但烦恼比普通人大五百倍——不是那么简单的。佛法教言一定不能背师教,否则你成就不了。

……

近代南传佛教的阿迦曼尊者,他没有证得十八不共等,但也有极大善巧。他白日里可以于诸比丘、白衣实施教法,晚上可于诸鬼神天人等施教,他有广大的施教方便与交流方便。我们普通人只能与某一类人或者相近之人交往,要来个天人鬼神非人之类,我们可能承受不了,许多人会疯掉或迷失掉。东北与山东是鬼神比较炽盛的地方,有很多附体或被某个生命所制约的人,他已经不能自制,经常说一些鬼话、做一些鬼事或非人类的行为。我到济南的时候,有出家师父领着一个人过来。他住房很奇特,把门封上,在门下挖一个洞,从洞中进出房间。他们说这个人能前三十年后三十年了了分明。我说那是鬼话,有什么用?他不过是一些打洞的鬼神所依附罢了。像一些变化在土穴中的生命,狐狸、黄鼠狼之类,喜欢打洞,要从土里过一下才觉得安稳;若直接推门进来,它就受不了。这些变化生命可以制约这些人,让这些人替他们做一些善事或他们认为对他们道德有益的事情。

在东北这一类人更多。东北称为出马,他们一出马就可以发挥作用了。但很多人出马后,对自己的正常生活与生命意识就做不得主了。他会有很多制约,要这样做那样做,否则就很困难或受到一些惩罚。有人在家做过出马给人看病之类的事情,出家以后还是很难避开。它到底有多大的力量?它代替了人的生命与生活习惯的主体意识!因为被鬼神所制约,很多人两眼滞呆,但在某个状态下会突然兴奋起来,或者说很奇怪的话——他们称为宇宙语,“嘎喱嘎,嘎喱嘎”。我到东北的一个地方,来了几个会这样说话的人。我说你不要“嘎哩嘎”,你给我翻译!他咕哩呱啦说一通,然后再翻译成我们普通的话,无外乎是说:我过去是很修行的人,因为业力堕落了。但现在遇到你这样的人,遇到这样的法则,我们很欢喜,来求救,你能不能帮助我们?

我在阜新遇到一个很高大的女居士,她会说四种“叽哩嘎啦”的语言,并且说得很快。然后她说以前自己在塔尔寺出家,他们四个是自己前生的护法。自己因为减损常住而堕入女身,并且又迷失了,于是被过去的护法神制住,他们告诫她:“你不能造世俗业!你堕入女身再去造业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他们四个制约她,让她去做一些他们认为的善事。我问她要是反抗怎么办?他们说我们慢慢劝她,不让她反抗。这个人就不起作用了,但她这个壳子还可以用。那四个所谓的护法在用她起作用,让她干啥必须干,不干就惩罚她,给她带来很多痛苦,然后她还得遵照他们的说法去做。她做的最多的事情是诵经——给人看病,看好了赶紧诵经。无论这是否是修行,但她很被动。这样的人就不是顺性了,而是顺着某种外在业力去做,像一个被遥控的人。这样很悲惨,她生命的独立性丧失了。

在我们现在的生命中,我们每一个出家师父、居士、学佛人,有没有自己的独立意识,有没有抉择的主体意识?假设你还被别人的语言所诱导、业相所动摇,那么你即便没有直接的附体,也是间接被牵制着,你生命的主体也丧失了。所以我们说发心、抉择,一定要有内在的自我认知。若没有这个发心、愿望、根本抉择,我们这一生就会在共业的消耗与支配下,悄然地自生自灭了。这一生很快就过去了!看似没有这些出马或附体有情那么困难,但也不是自主的人,你的自主力被你的情绪、业习、共业所泯灭了。

所以缘起抉择与发心十分重要。以愿为前导——你若没有这个前导,这一生的作为就是飘飘荡荡,浑浑噩噩,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每个人面临的状态基本一样,只要不警觉,就这样过去了,没有什么差异。如有一定的成就,就有差异了。我们若没有真正抉择过,对缘起的认知、对发心的认知是模糊的,这个愿望的前导就不能造成事实。所以做事情经常会变来变去,业风一吹,倒来倒去。这样情绪或外缘主导了我们的生命,修行没法成就。缘起、发心、种子、因,这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若不知道这一点,就会丧失内在主动的趣向,做来做去还是在见思惑中徘徊犹豫。犹豫了一生,最后死亡时在中阴徘徊,被一个强力业缘所引导,堕入下一个轮回。因为你不明白这个因与种子,没有养成习惯去审视依报的强大业力与诱惑,这个诱惑就会使你在劫难逃。

现在我们这些修行人,很难用三明四智、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去要求自己。若是真正的歇心人、圣者,你用这个次第去修持,那是不可思议的,能令正法住世。若没有这样的机会和环境,念佛的种子或因就十分突出了。把念佛或随顺佛愿作为种子、发心或前导,你的结果就很清晰。所以不念自业他业共业,唯佛是念——以此作为一个种子、发心、愿望、抉择。这样我们就比较好把握,能认识清楚,在这个繁杂的业力海中就找到了一个最简洁的方法来出离生死困惑。

尘劳垢习自然不起,风触其身皆得快乐——作为念佛人,一切无始以来的自业他业共业的侵扰亦复如是,它不能侵害你了。你只能觉悟它,否则必然随它流转。所以念佛是不可思议的抉择、缘起、发心、前导、愿望、种子。对于我们末世人或用不上力的人来说,在这杂缘炽盛的时候,这个彻底教法比较突出地表现了“一出生即压群臣”的殊胜功德。这个教法十分彻底,即诸佛出世没有保留。所以古人说:释迦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因为一切诸佛皆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知见,成就清净道业。念佛是入佛知见的最殊胜方便!在这个法上一旦抉择清晰,对念佛的下手处你就不会犹豫徘徊了。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