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念门摘录:如佛发心

如佛发心 大菩
2015年03月03日 08:49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辛卯( 2011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这一念,不是某个人的一念,是人人可知、人人可见、人人可用、人人可使的一念,称为平等一念。憨山大师在《圆觉经直解》中有一句话令人感动,他解释何为安心——平等谓之安心。这说法十分简单,但其利益功德不可思议。我们站在平等的大地上,真正接受大地对我们的托负,即下就会有安稳的觉受。我们坐在板房里,这个木板子在托负着我们,我们知道它很实在,即下坐得就很安稳。法性之周遍,托负着一切众生的心智,若喜若忧,若善若恶,若来若去,若大若小,若凡若圣,莫不是法性之表现。这个载负的周遍,你还有什么不安?不安是你的固执与排斥,是你迷失与挣扎带来的负面效果,实际没有可以不安的东西。所以平等安心最为直指,令人即下回归,不依得失,不依见闻觉知、修证不修证,善恶凡圣等等,但依平等,即下安心。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清净平等觉,此清净平等觉延续在过去现在未来,故名无量寿;普照于十方,予一切众生平等利益,是为无量光;令一切智慧喜悦,超越一切迷失,是为智慧光、欢喜光;消除一切众生的对待心智纠缠,是为无对光;摧毁一切骄慢,是为炎王光;令一切众生得大休息,是为不思议光。阿弥陀佛种种光明解一切众生的心结,令一切众生得真实的、即下的安住,就是往生之大利。此往生,非来去之生,非生灭之生,是安心之生。即下安心即下生,即下不安即下就不生。不生什么?不生佛法之乐,顺性之乐,往生之乐,度生之乐。你不安,就开始烦恼。烦恼在什么地方?你可以了解、觉知、解决你当下这一念。

净土一法的殊胜,直指当下这一念,让我们不断地审思、观察、学习与修证。名号功德不可思议,因为名号功德也是一念所显示。有人经常会这样说——我念佛还会打妄想,念佛还妄想纷飞——他这个说法把念佛归结到妄想纷飞上了,他不说我在念佛。心在念,口在念,身心世界都在念,要整体地回归,无对地回归——此回归称为念佛,称佛名号。我们所谓的念佛,往往回归到自己的现行烦恼中来,把念佛当成一个包装,骨子里或意念中还在心所烦恼中执着。这样念佛只是个口头包装。所以许多人说念佛没有作用——嘴巴念佛,心里打着妄想,怎么有用?他割裂开了,有作用也在很遥远的未来。

所以当下念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是真正修行的下手最初方便。我们修什么?还要去什么地方修?有人说一年以后我要修什么,两年以后我要修什么,三年以后我要修什么,十年以后我要修什么……你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三年十年以后,你那个设计是什么呢?妄想!那个妄想就是你的前景。你把你现下的真实安乐、现下的入手处,全部浪费在这个未来的妄想中了。把你这个未来的妄想当作一个供养与回施的地方,所以你的心念、作为都消归到你最后那个妄想上了。你这个妄想最终会成为一个结果——你这一段空过了!你在打未来的妄想,当下的路没有走好,没有踏实抉择与认知,做了一个很浮躁的人,现下的利益丢失了。那就可惜了最珍贵的机遇——当下,丢失了我们最珍贵的、最有价值的当下,丢失了我们本来可以与佛同的当下。

我们要与佛同——这是不是太狂妄?你不与佛同,才是狂妄的!你可以好好反思,你不与佛同,你是狂妄的,是自大的,是迷失的。与佛同,是正常的,是真切的,是如实的,是究竟的观察。往往我们会把自己颠倒的心念作为事实。我们会说:“我烦恼这么重,业障这么深,我怎么能与佛一样?”这么一发心就出问题了,后面的作为就处处出问题。而我们一发心就与佛同,在其后作为上有差异也不可怕,把它矫正过来就行。我们不断发起“与佛陀一样”的心智,这一刹那的认知,我们就发了一个无上心。此心虽是作意,是意识心,是造作出来的,是听别人说的——这都没有问题,这都是不可思议的成佛种子。但你说:“我与佛不一样。”那是你现前的业、业的执着、业的分别。以这个种子去修行,永远不能成就,只能在业相续中沉沦。

我们都知道种子是什么,种子起着什么作用。在农作中若没有好的种子,再好的土地、肥料、天气或温度都没有用。发心即是种子!我们没有发心之前是业力的种子,发心以后就是发心的种子!这个种子在起着结果的根本作用。这个种子我们如果不认识,就还是业力种子在推动我们的未来。要懂得了发心,学会了运用发心,那么你这个发心就是种子——发什么心,就会结什么果。因为土壤、施肥、温度等等都可以调整,慢慢具足——这就是所谓修行,因缘所生法,缘谢法还灭。这个因,这个缘,觉者自有自在用,迷者自有被迫用。被迫也要用,但被迫者必然苦不堪言。觉者自在力必然充满了乐趣、主动和善巧。菩萨们!修行本身真不是个啥事情,但是发心是个天大的事情。发心就是一个好的种子!没有好的土壤,我先不去种它,装到口袋里就可以,找到好的土壤再去种它。我有了好的发心,就是不修行它也没有问题;我有好的正见,不去实践它也没有问题;但这个种子不敢丢,这个种子要掌握好。

有一个居士画了出自经典的《种子的故事》漫画送给我。其大意是:一个老和尚交给三个小和尚每人一颗莲子,是十分难得的莲王种子。老和尚说:“你们好好去把它种植出来。”第一个弟子拿到种子很兴奋,他顾不得正下大雪,就去刨了一块土地把它埋起来,他说这么好的种子种下去一定有收成,但结果可想而知。第二个弟子说这么冰冻的天地埋下去没有意义。他就悄悄地找了一个最好的花盆,找了最好的土壤,把土壤磨得很细,肥料和水配比得十分得当,然后在一个暖房里把这个莲子种下去了。等几天真长出了一个芽子,因为温度、土壤都很好,但处在温室不见阳光,芽很嫩很弱。第三个弟子就像没事一样,每天继续撞钟击鼓。他把那个种子认真包起来了,放在一个很清凉的地方,不会被老鼠吃掉或有其他危险,他心里有底。等到春天来了,冰雪消融,春风吹绿了大地,同时他心里也有了生机。他在池塘里找了一块合适莲子生长的不深不浅的地方,悄悄地把它种下来,插了几根棍子作为标记。他每天给它祝福,随着春天的阳光、温度,它就长出来了。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听了好的教法以后,很多人像第一个人那样很快把它冻死了;有的像第二个人那样很快把它委曲死了——虽然装在很精致的瓷盆里,有很精致的土壤,但没有广大空间,没有顺应大环境而成熟。所以一个好的发心,好的种子,还得有恰当的机会与成熟的环境。我们念佛的环境很大方,这个季节很好——人人都需要这样的季节,这个菩提的莲子没法冻死。

我们作为学佛人,一定要认知学佛究竟靠什么?当下这一念我们要主动认知。净土果地觉因地心的教法就是最好的种子。这个种子是无量劫以来众生所筛选出来,经过无量诸佛菩萨培育出来,供养给每一个众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个种子,这个种子不需要再给,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佛性。不是给你,一讲就可以了,那个种子就蹦出来了。蹦在什么地方?看你怎么来种它,看你怎么来修正你现下的念。我们作为念佛者,就是给它放到最好的土壤中——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土壤,合上你这个无上菩提种子,阳光雨露都具足了。

所以古代人讲:若人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一声,西方就有一朵莲花开放。念的越多,花越繁荣,念的少就会枯萎,作恶缘就会死掉等等。实际就是业习会埋没它,顺缘会成熟它。但从原则上说这个种子不会衰败,也没法衰败。那个莲子会冻死,我们这个金刚菩提种子——佛性,不会被冻死,没办法冻死,没办法毁坏,没办法灭掉。你在任何时候的一念中去运用他,他都可以发挥生机,将其最健康的东西表达出来。我们学习十七种国土庄严,目的也就是让我们来观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依报庄严。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