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活处处不顺【慈师开示】

大菩
2014年02月06日 16:24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为什么生活处处不顺

—— 2013 年玉溪开示之七( 4 13 日)

(一位弟子递条子。)

师说:递的条子。这个条子特别好,写的:师父,处处不顺怎么办?


真要是处处不顺,就是大吉大利了,这我们中国人图吉利的话叫大吉大利,要真是处处不顺,这个人真大吉大利了。今天中午的时间,这个十二点多一点,有一个菩萨,以前我认识的一个山东的居士给我打电话,也是讲这个处处不顺。他咋不顺呢?他说:“唉呀,师父能不能给我方法,让我马上挣上三百万。我一个儿子给他一百五十万我就没事了。”我听懵了,我就晕了,我不知道咋回事的。“要不然那么说,干脆减少我三十年的命,拿命换成三百万?”我说:“没有这样的银行吧?拿三十年的寿命兑换三百万块钱。”我跟他说:“没有这样的银行吧?”


处处不顺。我们要真正地了解自己处处不顺,人就开始要觉悟了,这个觉悟的机会来了,这个机会来了。啥机会呢?你世间的因缘到头了,快。哈哈哈哈……要真是处处都不顺的人真是大吉大利了。就是我们在世间真是应该要告别世间了,应该觉悟了,这个是个好机会,是个觉悟的好机会、觉悟的好机会。


实际这个处处不顺这样的人一定是要求太高了,这个菩萨一定是要求太高了,不管是谁写的,就是不够从容,自己对自己不够满意,不去适量地、适当地思维自己的生命、作为、能力,过分地要求自己了,就是对自己太多的不满。中国有句最普通的话叫知足常乐啊,知足者常乐。现在的人保证饿不着肚子,这个处处不顺的人一定饿不了肚子的,我相信一定饿不了肚子——这是个好机会,但你要知道你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对他人要求太高了,对环境要求太高了,那就会感觉到处处不顺哪!。


前年我遇到一个北京的居士,现在这个孩子也就是毕业了有七八年的时间,他就对我说这样的话。他说:“我从学校毕业以后到社会上什么都不顺,处处都不顺。我怎么活着啊?”提的很尖锐啊。我就跟他说:“你对自己要求太高了。”他一想啊。我说:“你的父辈是怎么样的?你的母亲怎么样的?”他说:“我父母都是农民。”我说:“那太好了,你像农民一样去活着吧。”他说:“那我活不了。我一定要住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要求太高了,对自己太多的不满意。


所以说这个怎么办呢?这个处处不顺的这个菩萨呢,就要知道这是觉悟的机会。对自己不要要求这么高,今天上午我们讲的那一节课中说:我们一天拿出一分钟,来用果地觉因地心念佛,你看这要求不能说高吧?一天二十四小时,我们只拿出来一分钟这样做,要求不高吧?对。你对自己也不要要求那么高,你说我拿出一分钟我满意我的人生行不?我看这一分钟人生顺不顺?人对自己,有时候我们对自己比较无端,要求太苛刻。有时候真是,人苛刻自己的时间很不得了很不得了的。作为学佛的人一定要宽容自己,宽待他人。处处不顺的菩萨,我给你回答完了啊。要求太高,要求太高。




原文摘自【为什么生活处处不顺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www.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