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助念不是叫人赶快死
大菩
2016年03月28日 12:00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以订阅哦
慈法法师亲身经历的一个临终故事
我以前在一个丛林。有个老人去世了,第一天,常住上派了两个人给他念阿弥陀佛,他就骂人家,躲在桌子后面说他们念我死、念我死、念我死……第二天,来个人看一看,赶紧跑了。第三天,我想我们邻居,怎么也得去看看。我说:老人家,怎么在桌底下呢?他说:他们念我死,阿弥陀佛还不来接我,他们还念我死!我说:没有吧,是你让他们助念,还是常住上安排他们助念的?说:常住上安排的,他们念我死。人家念南无阿弥陀佛,他听到的是你快死、你快死……
我说他们念的是阿弥陀佛,让你圆满心智安乐。他说他们念让我死、让我死、让我死……我说你念啥呢?他说阿弥陀佛还不来接我,我很熬煎啊!这么苦,怎么还不接我?到第四天没人助念了。因为他一看到人来,愤怒就出来了,说他念我死!他有时就自己喊:佛哟,你来接我!我们住着隔三四间房子,我都听到了,我说这多痛苦啊!就去问需要不需要帮忙?他说能不能不让他们念我死?
就是概念不清晰!出家师父说这个人快死了,不是说圆满了。我们想到一个人要往生之时,要舍报之时,要趣向圆满之时,心里是什么样?会很欢喜过去,说你快圆满了,你圆满以后来接我圆满啊!你怎会怕他?赶紧死、赶紧死、赶紧死……他们心里是那样着急的,因为又要我助念一天,你还不死!
净土教法本是大圆满的修持——了义之了义、圆满之圆满、圆顿之圆顿的教法,现在我们弄成什么样了?
你不要说临终一念,咱们谈圆满回归——这个业报一尽就是圆满回归!现在心智回归,先让心智回归,顺性回归。这个色身很粗重,哪天挑子一撂,我们就圆满回归。不谈临终一念,这很吓人,把人弄得很忙叨,又不知道临终一念是个啥样。
我们无论何时何因何缘,生命结束那一刻,你说:我圆满回归了!
以后再说哪个人生命结束,我们就说他圆满回归了,这样多好!说临终一念不舒服,因为他对临终一念不圆满、不清晰。
我们现在心性已经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了,那是我们本家本国,是不受委屈之回归,真切认知,究竟抉择;心地安住于此了,心地任何一个造作都回向于此了,舍报之时就是大圆满,就是依正二报完整回归。
我们现在心智回归没有障碍。但这个业报身,我们的坚固意识还不舍得。你不如从容让它活一段,够了,到头了,最后那一刻说:我要圆满了,阿弥陀佛!这是个新概念,比较方便。以后谁要临终,你说“你圆满了”。尤其修净土人,我们要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是最后一念、临终一念。那个东西太麻烦人,很多人在这里似是而非地找不到概念。人快要结束,我们说“这个人快圆满了”,这样看得清晰。这个人快圆满了,终于圆满了,我们再给他圆满几个小时——就是助念几个小时。
临终一念——多少人都被它困住了!因为临终是个残缺的、不知的、不具形、抽象的概念,这个立题容易让人糊涂。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尤其是念佛人,要把词改成具相、具形的。说这个人要圆满——多真实!一点都不抽象。
比丘和尚是说圆寂了,具形,具相,让人听了心里踏实,安乐。说临终一念,你不知怎么回事,不具相,抽象;立这个命题,人容易恍惚,找不准确。我们
临命终时就说圆满之时——你给自己定这个格:我快要圆满了,明天我圆满——这话大家皆大欢喜。
所以学佛人应该把“临命终时”变成“要圆满时”,调整调整。否则让人一听,说念佛人没文化;或者说啥也修不来,你念佛去吧!他把最圆满究竟方便之法则看成一个废物的作为,真是不可思议!我们慢慢审视自己的作为与意念。
所以说我们真正舍报往生极乐世界,心地回归极乐世界,都是不可思议的圆满功德的事情,圆满的抉择与事实,大圆满的事实。因为顺着佛果地的愿望,往生诸佛圆满国土——阿弥陀佛圆满报土,那真是大圆满,身心世界之圆满回归,业报或依正二报之圆满回归,是个圆满相、功德相。
有人说:人死了你不要哭,哭了他往生不了!你说他圆满了,谁还哭?但你说他死了,谁不哭?人死了怎么不让家人哭?说他圆满了!你要替他高兴。他真圆满了?真圆满了!谁哭圆满呢?只哭死人不哭圆满。往生一定是圆满,我们一定要认准这个!认取这个了,你心里以后给人助念,给自身助念,都方便了。
以上节选自《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第二十二集
扫码阅读完整开示
↓↓↓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