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皈依,或者都在迷茫。皈依就是结束迷茫,结束徘徊,结束矛盾,结束被制约,结束委屈。结束,不是断灭了,是结束它,不到零点起飞不了!你不在这个最朴实的点上,自在不起来。因为太多的纠结、太多的记忆、太多的蒙蔽、太多的计较、取舍、得失、大小……太多太多!这里面内容量太大,不通过一个形式很难用我们自己那种心理或者心力来解决,所以要靠一个仪轨、一个形式作一次处理,告别昨天,重新来!
要不然,皈依一百年还是世俗,出家还是世俗,学佛还是世俗,没有这个事实的东西,他永远难逃世俗,所以我劝很多出家师父重新皈依。为什么?没有彻底重新来过,他心里还是有委屈,还是有负累,还是有不自在,还是有不干净的纠结。居士也好,出家人也好,在这个地方处理不了都是一样。
所以过去寺庙里修行功课,早晚都要有重新皈依,就是完全重新皈依!根本不允许你认为我皈过依了。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重新来!皈依法,深入经藏,智慧如海。——重新来!皈依僧,一切无碍,统理大众。——重新来!就像觉正净一样的说法,全部重新来!怎么重新来?皈依!就要“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必须得做!
但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个不可思议的创世纪的新开端,忽略它了!所有的修行离开这个都没有意义,磕再多的头、拜再多的经、念再多的佛,没有这个都不起作用,都是污染源!已经被污染了,你再装东西还是被污染。三皈依是净器方便,使我们这个容器干净起来。要不然再多修行也像毒器一样,你装进去再好的东西也不能饮用,饮用会毒死人,因为器皿不干净!皈依就是我们彻底消一次毒,彻底回到最干净的状态上来。所以启用本净是为皈依显现,只要不用这个就没有皈依!不管你是什么名字的佛教徒、多久的佛教徒、出家的佛教徒、在家的佛教徒……就是一个名字,没有内涵。这是一个十分大的事情,所以皈依很重要,这个地方要反复抉择!
实际每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个抉择,每一句南无法就是个抉择,每一句南无僧是个抉择。每动一念,是染是净,人要自知的。净者,是皈依方便;染者,是迷失现前。皈依真是十分重要!不是说对什么人重要,对一切人都很重要!对再老的老居士也很重要,对出家再久的人也很重要。这是人们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是最根本的地方!现在的佛教徒吃亏就吃亏在这里,在这个根本上不用功夫,认为我是老居士了,我学佛多少年多少年了……没有用,已经污染了。说我看了多少书,我做了多少佛事,我做了什么什么……已经被污染了,已经需要重新皈依了。
皈依是真实的皈依,就是贯穿于始终。不是说我这一刻皈依了,我干干净净了,下一刻钟就开始染污自己——那就不行。皈依了,人就不迷茫,人时刻是清醒的。这个清醒不是保持出来的,是原本清净,原本具足!在原本的大地上站着就可以了,这个清净具足载负着你就可以了!你在这个载负上去审观自己的人生,审观周边的变化,缘生缘灭,可以了。不受蒙蔽,心得自在。
修行这个法门、那个法门,学这个、学那个,学了很多,但对三皈依不在乎,后面就是没有顺性起修,没有顺性安住,所有行为都是染污行,所有作为都是造业,所有作为都是负累,所有作为都会计较,所有作为都会蒙蔽自心。皈依是成佛之始,也是成佛之终,善始善终全在这个地方显现呢!皈依是很大的事情!如果没有真正抉择的认知,皈依以后自己所有作为貌似很忙,都是在欺骗自己的心、蒙蔽自己的心、负累自己的心、染污自己的心。
所以过去人把皈依分成很多种类。要是真正得到皈依的戒体,是体与佛等,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抉择了,这个地方是皈依了。不抉择于此,都是胡扯!抉择这个,不是说我自身与佛的心无差别,是一切众生与佛心无差别!要不抉择还是染污,看到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的作为,又开始起伏了,说善说恶、说得说失、说好说坏了,那一刻是染污。原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是个事实!什么事实?一切众生的心与佛心无差别!这才能清净,才能皈依,才是觉正净,这个净才真净。
这个真净不现前,我们说自己是佛教徒,但是一张嘴还是人我是非,还是相互蒙蔽,还是烦恼纷纷……纷纷攘攘的业力又铺天盖地来了。所以,皈依是真正令本净心、本具心起作用,就是三无差别。你看皈依的人好见不好见?实际要看到人人都在皈依,你才能真正皈依!看到一个人不皈依,你也皈依不了,因为你的分别心开始起作用了。所以净者,周遍净;具者,周遍具;觉者,周遍觉。皈依了,这样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同生安乐国,这是事实了;人人无量光,人人无量寿,这才是阿弥陀佛了,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了。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日于保安寺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