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心
《平等缘起》摘选
2025年乙巳年夏安居第14课 于斐济
那我们学习再多的知识、再多的作为,要是不去
实践法则
,变成知识,那就成负累啊。那怕再好的东西,你不去运用它,你背上这个包袱,就是像你背一包钻石,你天天把自己累死、饿死、压死,没有用啊。它有价值,很多东西大家认为的知识很好啊,这个拼命地学、那个学,学来学去用不上,用不上就负累,变成负累的东西了,成为包袱。
说佛法这个道业,就越来越轻、轻安、轻松,越来越从心生,非造作生,越来越离我们的清净心、所谓的无一法可得的心,从此心中生出。那我们了解一切法、善用一切法、超越一切法,那种世间的学习积累的意识我们就能超越。
那个积累的意识,越积累你越不安。因为你那个知识面越扩大,外围的线越大,你那个未知的东西涉足的越来越多,那个圈大了,圈外的东西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人随着知识的越学习感觉到越无知,越学习越无知,越学感觉到自己越慌。因为啥呢?没有解决你心地的问题,只是个积累。
要能使我们学习, “无一法可得”地我们去学习 ,所谓的就是后得智的运用,那个没问题,那学得再多,它也不会是负担,他不会背包袱,不会骄傲。骄傲就是包袱啊,自卑是被那个包袱压得受不了了,背那么多东西不能用,所以就产生自卑。
我们从佛这个地方得到一个果地觉的回施的平等缘起,使我们回归到性德的这样一个所谓的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个性德的真实,这样的一个法界、意识法界,那我们再念一切、做一切、行一切,皆是佛法,皆是道业。这个地方就是让我们真正地彻底地远离分别心,圆见世间,光明彻照世间。
所以再念
“南无阿弥陀佛”,再念一切经、一切咒,或者念一切世俗的因缘,那我们就了了分明、了不可得。那我们就用这些所谓的祖师们、善知识们、经典上所说的这些口诀,念念真实。我们念这个陀罗尼句,《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我们就知道这个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完整的机制。
我们再用这种平等缘起的心念:
“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弥唎都.婆毗.阿弥唎哆.悉耽婆毗.阿弥唎哆.毗迦兰帝.阿弥唎哆.毗迦兰多.伽弥腻.伽伽那.枳多迦唎.娑婆诃”
那我们就知道佛法的这种完整的自他二利的作用,净土教法的这个所谓的入功德、出功德,所谓的自受用、他受用。我们这个自利的一个状态,就是所谓的入功德的一些什么内容,我们去体验实践;利益他,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把阿弥陀佛的圆满报德像佛顺性回施我们一样地回施于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得见得闻,得以实践这样一个殊胜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