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三学寺往生咒七开示(后集)
这二百个人参加七天,这个地方的加持力不可思议!像这个钟鼓,你不击它就不响。我们这么多人在击自己这种本源之音、陀罗尼之教,发出这个不可思议的回施。
过去打七,一般要先发个愿,不敢这样随便的。 有时出人命也不会有人管的,没人管你,也没法管,各人的业是各人的事。过去就是为道业成就,什么都不顾。人死了,掀到凳子底下,根本看都不看。打七就打七,继续打,决定不会有人问。大家有一个共识:为克期求证故,为消除现前业障故,发起这种勇猛行持或者打七的因缘。
过去持真言也好,禅七、念佛七或者楞严七也好,大家有个共识的东西,就是有一个共同愿望。 像我们外面贴那张纸,写那个文字,有的人清楚,有的人不清楚,有的当回事,有的不当事情。若不当回事,你就用不了这种大众力的加持。在佛教有个名词叫羯摩,就是大家在一起有个善法,大家共同的一个心愿,决定没有差别的心愿。大家都明白这是第一步,然后再商量怎么来打七,怎样做才能克期求证。他有一个仪轨。
我们现在打七都是启发性的,不敢有过大压力。过去这些大善知识,具清净眼目,人的每一个举止言行、心里所思所为,善知识都能彻见无疑,或者说香板一落人就能证悟。现在这样具眼的人太少了。所以大家有幸参加这样的打七,都是不可思议的,众缘和合呀!是很难得很难得的,一定要信这一点,这是大家无始以来的善根成熟。
很多人没有参加过参禅的打七,或者大丛林的内堂口。过去大丛林内堂口,没有三五年的苦行,大家不会许的,根本不许你进内堂口,不要说你打七了。所以大家有福报啊!什么叫福报呢?你随意来了!听别人说:哎呀,你去打七吧,三学寺要打七了,拔一切业障!你就走来了,一点没违缘,什么也都不需要,张嘴抬腿就来了,这不是福报吗?
其实现在让你尝一点苦都不愿意来的。所以大家还是有福报,放下自己世间的很多杂缘,超越很多世间的杂缘,来行持这个陀罗尼。大家以后成佛之时,会说在无量劫以前,我们参加一个法会,在某一个地方。实际说这真是我们成佛的正因!很多人堕落的正因、轮回的正因、毁灭的正因也多。所以这样的因缘应该值得我们珍惜与爱护。
一般打七,一遇到杂缘,大家开始生烦恼,就说我不干了,走掉了。这是我们解除外在干扰、内在干扰的最好时机,但是特别难超越。 一旦超越了,会有一种心底的感受,感觉到这世间的幻化业力莫不是心底的种性的相应。善恶也好、是非也好、成佛成魔也好,都是自己心底一个种性的相应罢了!一切众生的作业、内外的作业,莫不是心底这种种性相应的繁衍;依正二报,若罪恶、若善法、若不善法、若声闻法乃至佛法,皆从这一念心性中繁衍出来。
所以大家行持这个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就是无始以来我们这个陀罗尼根本种性的成熟。我们本来人人心中具有这个陀罗尼、这个大总持善巧、这个大威德, 能拔除一切业障!这一切业障包括善业的缠缚、禅定的缠缚、好名利的缠缚、荣华富贵的缠缚、人天福报的缠缚,包括声闻缘觉的缠缚,因为陀罗尼教是究竟教诲,是以大总持轮使一切众生归入无上正觉啊!
心里要是没有这个种性,你坚持下来是不可能的。你说我不知道——知者、不知者都在用。就像孩子打个手电一样,闭上眼睛,灯也会发光;睁开眼睛,还在发光,因为他灯打开了。我们在行持这个陀罗尼的时间亦在放大光,知与不知都在用,睁开眼睛当然最好。大家能用的清楚陀罗尼之教,就知道我们这一切业相莫不从心中生。陀罗尼者,表心之法,总持一切。所以说这个陀罗尼是我们心、现下之心用,要不然我们怎么能念出这陀罗尼呢?
这七天持诵给我的震撼很大!他不光是对人起作用,对其他生命也起一些特殊作用。大家能在这个地方,没有比较大的违缘,或者没有直接伤害到打七的正因、没有冲击到我们的道场,的确是佛菩萨加佑,这是我们大家的福德。
打这一类七,很多人都会把自己的违缘激发出来。要是没有一个人正面引导,就很容易出问题。把违缘当真了,堕入违缘中,对佛法不生喜。我们这个七,大家因为无量劫以来这种陀罗尼的种性、心性成熟了,使我们大家依佛力加持,聚集到一起,来思维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这个真言,使我们有这样稀有难得的法会、聚会。
有点违缘呢,要有一个正确认识,有正确的调整方法就可以了。我每天在佛前都是忏悔。在佛前来磕几个头,实际都是忏悔的,回向也是忏悔。忏悔什么?也不是我忏悔,是大家都在忏悔。不忏悔就遮掩我们、伤害我们、危害到我们,使我们不得自在。虽是幻化业,若不忏悔,还是遮你,使你不得安乐,不得解脱。
过去的出家众在一起打七就特别有力量,因为羯摩法,大家容易成就。 我们持真言,过去头七天不准写牌位的,为什么?头七天是调整大家个人的身体,然后才敢调整自己周围的依报业缘。不敢直接调整依报,为什么?怕身体承受不了。
第一个七决定不敢写牌位的,一写他就难招架。第一个七不写的时候,外边拥满了这样的有情,晚上给你求,让你写,这样给你找麻烦。第一个七要坚持不写,他们进不了道场,他们这个向往心逐渐成熟了,一写,再一持诵,就会得到一个解脱利益。这个向往啊,本来流离失所,特别苦。我们念这个真言就是放大光明一样。他们在黑暗中、幽冥中受很多苦的。 所以一般打七,牌位到最后一天或者后几天写最好,要不然自身怕有一些压力。
打七持真言,因为是实践总持、实践陀罗尼教、实践真言,多入于三摩钵底,就多容易产生幻境。一定不要被幻化境界所转、所染,不要耽误自己!有人会产生很多幻境——逝去的人、妖魔鬼怪、头大头小的、有脑袋没脑袋的、清朝人、唐朝人、宋朝人、这个仙那个鬼……都很正常,也不要害怕,跟你不相干,一般都是求度来了。
这时候若罢手,逆缘往往会现前。所以过去打七的动力就在这地方产生了。头天七一打,把他们召来了,因缘感召来了,后面要谨慎了、小心了! 你不谨慎、你马虎,骗不了鬼神的。很多人认为能骗人——人有碍,鬼神无碍。我们举心动念一虚假,有不负责任的心,鬼神就不饶你,就起嗔恨心。所以过去第一个七调整自己的身心适应能力,下面就开始超度这些亡灵,调整有情。
第一个七我们还不适应呢,没有能力超度别人,或者感觉自己一身障碍,所以第一个七先净化一下自己。 写上牌位或者有感召以后,一定要严格地日夜六时地处理自己的言行,不光在这个地方,下去以后开始放逸就出事情的。我们写那么多牌位,有多少生命呢?不开玩笑,每一个黄裱纸都不会落空,因为陀罗尼教的回施是真实不虚的!
所以说每一个举止言行,你不注意就会给你带来违缘。任何七,鬼神都不可骗的,马上都给你一个脸子看,给你惹麻烦的。 所以打七不是个小事,是一个认真负责任的事情,启发自己真心的事情,启发自己慈悲的事情,启发自己威德的事情,启发自己这种真言把持的事情!
佛教从本源上讲,是十法界实无一物可得,清净光明。如来大智海中,实无一生灭相,实无一法可得,包括鬼神之类。但生活在这因果海中,现在还不能真正自制的时间, 虽然 你不要昧于因果,但是还得遵循因果的世间教法。所以说这些规矩,万法都要立起来,先立后破。我们打七就要立一个,超度他们也是要破,实际无所立,鬼神亦不可得,我们大家亦不可得。但是大家陷在那种因果的时间总是在用,用什么?用种种感受、种种制约。
通过打这个七,大家对生命要有一个透视与认知,要深信因果,不信因果的人很苦。 超越因果,那是佛法的正教眼。念南无阿弥陀佛方便回施,饶益有情,这是大慈悲相。
现在我们于陀罗尼教作慈悲回施,是慈悲别人还是慈悲自己呢?本来自他不二的。对别人生嗔心、生怨,自己也受怨嗔的伤害;对其他人生悲心,自己也在运用或享受慈心与悲心。像我们持这个陀罗尼,回施法界有情,祈求国泰民安,拔除一切业障,实际说我们在享受这种国泰民安、拔除一切业障。
这个七今天下午就圆满了,大家做一做回向。实际陀罗尼教就是秘密佛号,像我们念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这是阿弥陀佛的秘密名号,就是他名号的秘密内容。他内容是什么?就是《无量寿经》,这三藏十二部一切经教的根本内容,他通过这十五句简简单单的回施到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之中、意识之中、未来之中,断我们三世的业报,使我们能走出自我。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选自净土说网站《心经往生咒普贤行愿品》汇编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