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一个简单的模式,好比说我们学到“以佛愿为己愿”这一段文字了,一天拿出来四十分钟、三十分钟、二十分钟、十分钟去审观一下自己,就是我用十分钟、二十分钟、三十分钟或者一个小时、两小时去审观自己,用自己的思维去思维“以佛愿”这种角度,去想象,去思维,去言说交流,去感知、认知这个世间。拿出来一个时间段,像给自己定了一个功课。
好比说今天有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有念门,有果门。念门是“礼拜阿弥陀佛,为生彼国意”——这一天我用两个小时去审观往生彼国意是不是决定了?身业礼拜阿弥陀佛,为生彼国得生彼国——我这个心是不是在极乐世界安住着,就是不造不作,不起不伏?我用两小时去思考这个题目,给自己规定,我就在这一段时间。其他时间我都正常生活,该干啥干啥。每天就拿出一点点时间处理一下这么个东西,他就变化很快。
我这一次在山东碰到一大群,都是刚接触,但是他们实践了三天、五天以后,突然感觉到这个世间不是原来那种生活意识,包括修行,就是自我心理思维变化。因为他用那个时间,他串、串、串,就会突然从自己的思维、生活意识、习惯中跳出来,跳出一个格,有个感触,他又回到日常生活中了。但他跳那一刻的那种作用力在这一天里不会减弱,因为他必然是升华过了,就是我站在一个高处看过了。他想再回到这个高处,一提念它就出来了,他又能回到那个地方——他有这个串习力。
好比说我们学习了,大家共同用四十分钟、三十分钟串习一个东西。下一节课再各人说串习这个时间的经历、感知或者体验,你集体相互推动的意义就有,或者说什么作用。要不然学学就过去了,你到日常生活中没有一个相对集中的力量去推动自己的思想,去依着某个法则让自己思想在这里面有一段融入过程。那你学了,脑袋瓜一灵光过来了,感觉很喜欢,回去了,世俗的东西一弄又是世俗状态了,慢慢会疲惫。
这个体验模式比较容易唤醒自己心灵深处与佛陀不二的法性这种对称使用角度。实际这些方法都是让我们使用自己与佛不二的觉性或者平等的法性,怎么从这个地方走出来,运用自己的现行——就这么样一个机遇。
这一点就是拿出来跟大家实践,也不见得多,它是择取的。就是他们留下一个题目,你选一个你高兴的东西,去实践十分钟、二十分钟,你自己给自己规定。明天来,你说我实践这十分钟我是个啥意识的转化或者认知,或者说感受的认知,或者什么样一个随顺的法益,反正是有这样一个机会。
这个东西真要有 一个实践,光读诵跟自己关系不大,你就在那个角度上实践一刻钟。他们择取一些题目跟大家商量,然后这个实践你自己安排,就是你自己意乐:我就用三十分钟。你就去做,两个小时就两个小时,十分钟就十分钟,自己给自己规定。他就相对比较容易忠实于自己的选择,不用负担,我有这个意愿,我的意愿有择取过,有这么个作为。
我去保定,他们太整齐了,有点喊口号的味道,有点企业训练突破自我的感觉。“咔”跪下,说“阿弥陀佛”,整齐得很。我感觉那有点强制。你们用一个,又能实践,又不给自己带来负累。实践佛法本来不是负累大家,就解决大家的某些问题或者某个弱处,你在某个弱处去串习,某个时间段去串习。一天一天,有一星期或者几天,人会变化。
我这样体验过。以前我特别耐不住人的啰嗦,一个事啰嗦几遍我就不理了,我就烦。或者你不守时间,我扭头就走了。这是这种自我强制,你守规矩,别人也必须得守规矩。我说以后别人不守时间,我能耐得住耐不住?我就训练这个忍耐力,我说人要有耐力、耐心啊!这样给别人说,实际是提醒自己要有耐力、耐心,要包容,不断地提醒自己。
过一段了,这种心力、感知,好比说那个习惯习气一上来,你正在那儿跟人说你要包容,就起到一个直接的照见,就看见自己那个狰狞了,或者烦躁的那种习惯。不断地提醒自己,提醒起来它就成熟了。实际训练也没有啥,发现比较烦了,心里一动念:哦,我又烦了,要包容啊!它就成熟了。
它不是习惯不习惯的问题,它成熟了一个东西,什么东西?把过去这个习气内敛了,慢慢地找到它的根源。本来也没有这个习惯,是我们习出来的,让它回到清净处就是了。慢慢地就不那么难受。好比说别人不守时间或者违背了我以前的原则,实际就是自己那种烦恼点——你不要管他正确错误,就是那个烦恼点。因为只要烦恼,它都有理由。人一烦恼、生嗔都是有理由的,就把你这个理由给去掉。
我们学习要不去处理这些东西,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不过就是学习一点别人的东西。就像天天说这家有一两银子、二两银子、三两银子、四两银子,天天说,说完自己回家了,还是穷人,因为跟你没关系。自己尝试着用一用,就跟自己有关系了。
到济南的时候,他们提了很多问题,某某提出来十八条、二十几条,就是一个问题——造作,没事找事,找个理由。你说我能不能让自己不没事找事,心里又明明了了的,不浑不噩,不感觉到无聊呢?那样做。我们每个人肯定都有觉性,弱在什么地方自己可以寻找,可以明确地让大家作证;也可以自己悄悄地做,选择一个法则。弄一段以后,感觉佛法有意义,对我们是有效果的。
要不然学了没有意义。学了慈悲,又起嗔心了,学的东西跟自己心念没有关系。我们学的东西真不在于多少,要能起作用,这个学习就很有意义了。要不然弄、弄、弄,拖这么多年,把人拖累了,挺辛苦的,就没意乐了。说我请个假,下次我不去了。因为啥?他没有意乐,没有内容了。你看第一年时候,学习啊,这样那样,热气腾腾的。不是不行,能持久这样子弄也行,不能持久也了不起,关键是要解决自己真正心灵的问题。
集体学习,最大的东西就是学习本身是让我们休息的,你要放弃自己的事,放弃自己的想法,放弃自己得失去为这一个聚会休息,因为休息去聚会,聚会去休息,而不是我要弄个名堂。开始你们学的时候,为啥说一星期像过年了一样凑到一块?你是放下自己的东西了,不管咋地我要放下自己手下的东西去——他这个放下本身就轻松了。
但你要聚会,又不放下,说今天我还有啥事,我就不去了。最后心里说去啊不去啊?他放不下这个东西的时候,心里就会有掂量。实际放下本身就是修行啊,你聚会都要放下自己的东西,你不放下自己的东西很难聚会!因为各人都有各人的事,这种生活意识、空间,每个人都不同。你有十个人,就等于你要从十个角度放下,我们就能看得到这各个角度的东西。
聚会实际是令心休息的一个机会。休息了然后看看、照一照,那个死角还有东西没有休息。这样到一起就有意义。你们学习几年了?
弟子甲:四年了。
弟子乙:有的师兄会说今天来了几个人,心里还会晃动。
师父:实际跟别人没关系,人多了人少了跟这没关系。
弟子:有的时候感觉可学可不学了,是不是会有这种状态?
师父:会。你学习就是学习无事,学习相互的无事。有事好做,无事难做,无事闲人不好做,清福难享。真让你享受清福,享受不了。弄点事,把人弄到一起了,热闹。要说大家到一起闲五分钟,坐这儿静静地待五分钟,这不害人吗?
弟子:然后就开始自己怀疑自己了。
师父:就是造作的习惯,多生的习惯没休息,心还没有休息下来。学佛人就是见面相互提醒休息下来,聚会是休息的时候。谁还要造作?谁来造作,表演表演,大家都看一看。看看两个小时、半个小时,各回各家,保准这个没问题。这个弄惯了大家很清净。谁有啥表演就表演吧。
我们无始以来造作的习惯,不造作人会发疯、会失控。过去人闭关,就是啥都不,要把这个心境静下来,乃至把心里悄悄地……他一个人天天守在那个地方,人会疯掉的。越来越静,越来越静,心里慢慢宁静下来,止、观解决了,他能看到诸法的实相。
弟子:小组师兄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也会说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应该为这个城市、为大家做一些什么……
师父:可以念五分钟的佛回向给这个城市,给所有人结善缘,让他们不被雾霾所害,身心远离城市这种交通的逼迫或者工作、生活、感情、家庭的逼迫,身心安乐。五分钟就可以,三分钟也行,念十句都行,但有这个回向就不得了。你看到这个城市的谁,念佛了你都会生喜悦——我回向给他了。不需要多,不是把我们弄得精疲力尽、流血流汗的,不需要,也不需要壮烈牺牲,就拿出一点点的时间。
我们念了“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也不知道是什么,什么叫上报四重恩?什么叫下济三途苦?没有概念。
要真这样想一遍就不得了了。我做的点滴善缘都回向给众生,把所有的点滴的喜悦、善根、教化利益回向一切众生。那你看到任何一个东西你就会生起喜悦,恬淡的,宁静的。看到自己的仇人、失恋过的人或者什么人,你心里也是平衡的,甚至你会生起感动。为啥?你回向了,祝福一切有缘得身心安乐。过去人念几声佛,愿天下人得安乐,离苦因苦果,令一切有情得安乐因安乐果——阿弥陀佛!他走到哪个地方,这个东西就会表达出来。
你要这样修行,在城市中有意义。我们的心就会在一个处理过程中慢慢地起作用。城市修持,真要回向给这所有的有缘、无缘。
弟子:师父,北京的雾霾严重,大家日常生活中有意无意的都是对健康焦虑的东西,聊天经常说这些东西。
师父:他关注点的问题,就是这面积太大了,你就不说它也生活在其中。
弟子:我们作为念佛人,怎么做一些对大家有益的作为?还是祝福?
师父:祝福!你不祝福你干啥?我们不能上大街上宣传说不要开汽车,都步行,不要取暖,不要用炉子,不要用什么什么……大家还在用。学佛人先用慈悲、善意回向。
弟子:刚才师父说每天用特定的时间去实践,就是各人根据自身的情况去做?
师父:是,像自己给自己留一个小小的作业一样,来处理一下,它会生起喜悦的,你悄悄地处理过一次以后你会生起喜悦。许多出家师父很烦恼,我说你学佛为什么会烦恼呢?他说你没烦恼?我说我也有烦恼,但我会处理它。这些出家师父的烦恼,他会增加它,好比说他十年前烦恼,他十年以后还是这个烦恼。
我说这个我不会,我一定把它处理一下,这个烦恼特别突出的时候我会处理一下,我不会让它无端地相续下去。我有烦恼,但我一定积极地处理它、面对它,起码去觉悟它、审视它。要是没有这样一个因缘,你年复一年都重复自己的烦恼,那你学佛学得没有价值。
有一个居士给我发短信说她很烦,在家里时候她就烦家人,儿子、丈夫;到寺院了,就烦寺院里同修道友;跟人做朋友,就烦这个朋友,啰哩啰嗦,自私自利。后来她说我就想找一个山沟沟一样的地方去怎么样隐藏。我说你学佛的目的是啥?你要是为了找山沟,可以,你找个山沟,你一到社会上你所有烦恼一个都不会减。你对亲人生烦恼,你对单位生烦恼,你对朋友生烦恼,你就不检讨自己?一味地责怪环境不相应,你自己会虐待自己的心灵。你说我把自己关起来,杜绝外缘,心情就好了。不会的,只能激发你更多的烦恼。
我说你到时候对寂静也生起了烦恼,还往哪儿去?很多人就会走这样路子,在家对家人积攒,在单位对单位积攒,到环境中对环境积攒,学佛了对同修积攒,为啥呢?就是没用法则去处理、觉悟自己的现行,觉悟当下真是很重要!
好比说我们五个人是学习小组,一个人没来,我们不管他,这四个人就好好的该做啥做啥。第二个星期这个人来了,就汇报汇报你上个星期没来是啥因缘?不讲理由,就说自己当时是啥心情。他会表达一下,像汇报工作一样,给大家汇报一下。就是我们共同的约定你没有遵守,不管是啥理由你讲一遍。把他的理由一拨,他就是不够尊重了,不管找啥理由,你都是不够尊重。可以试一试,自己可以看到的。
你说我不愿意参加集体学习,就是自己想干啥干啥,这没问题,但是你能做到啥?你说我先休息两个月再来,我认可你,但你休息这两个月能干些啥?就是给人一个清晰的发心与作为,相互起到这个作用就很好了。好比说解散了,各人回各人家,大家都有个清晰愿望,这也是学习;然后再聚集到一起学习,这没问题的。
实际这个形式就是为了推动我们解决自己的烦恼、他人的烦恼,相互辅助推动,如此而已,不是为了某种形式。
弟子:师父,我们虽然小组人不多,但是彼此当初共同立誓产生了作用,比如一个人近期比较弱,其他人真会一直关心,还是有互为责任的东西。
师父:大家先给他念个祝福,回向给他,下个星期来了再让他汇报。你真得有互助的内容。好比说这个人遇到困难了,我们念五分钟的佛回向给他的困难,祝福他。结束了,该干啥就干啥,但这五分钟很温暖,在其它地方你得不到这个支持,你要有意义。
弟子:师父,我们特别想在北京有个般舟道。以前有一个般舟道,大家想行行法还比较宽松,现在没有了。就是想净土这个法在北京能有一个发扬的机会、大家实践的机会。
师父:你们就每天用五分钟时间去念念佛,祈祷一个道场,回向祈祷。这个功课可以用一点一点的需要的东西去加大,可以加出来一个小时、半个小时。这样回施一下,那样回施一下,针对性的,加到一起就有一大堆,都有意义、有内涵。要有内容,没有内容不实际,人还是造作个对象。说平等施予一切,感觉没味道。“祝福你了啊”,感觉祝福我了,人就这么个劲儿。
你们可以为这个事祈祷,有个恰当的活动环境。过去的居士林、寺院也是在某种祈祷或者什么因缘下成熟的。
弟子:师父,以前您说若如法行千里相随,但是北京的师兄还是祈请师父慈悲我们,希望以后能常常得见师父,常随佛行,阿弥陀佛!师父您护念我们。
师父:行,心里要有个法则就比较轻松。要把一个法则在心中目有一个纯粹的捶打,你的心胸就不会因为什么样一个状态而感到负累。要有法则的锤炼,人会变得有力、明亮、主动、安乐,有法则的锤炼。
因为我们在实践一个法则或者思维一个法则的时候,就是与十方诸佛同在,就是诸佛真是与我们形影相伴。一个真正的佛法学习者没办法离开佛陀这种法身功德的摄化。实际佛的法身功德涵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道德意识,涵养着我们法身慧命,你取多少用多少,或者完全支持的这样一个胜缘。要把这个胜缘看清楚,大家就会在法上真正得到安乐,我们学法还是为了得到安乐。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