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喜起步就高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4月28日 08:26

随喜起步就高


同学:师父,如果说我们经常用随喜的心对待别人的成就、别人的作为,会不会让自己失去上进心?



慈师:不是这样子。像我们在云南,是高原,我们站在高原上起步就高;这是平原地带,你站在这个地方起步就低。 随喜的心就像站在高原上,起步就高,他心理健康。喜忧是有别的。你用忧伤的心去作为,结果是什么?就是起步很低,起码说是一个负面心理,很低下。喜的心理本身就很高,就是它的作用力起步高,健康。你用随喜惯了,你站得很高,也很有力量;你嫉妒、排斥、用忧伤的心或者不满足的心去作为,很苦,很累,负重太多,起步太低,就是最初那个心理状态太糟糕、不合适。


开始我讲这些有点顾虑,怕说随喜会不会给同学们带来没有斗志的心理?观察观察不是那样,我们自己可以尝试:用随喜心对待一个事情,然后用忧伤、排斥、嫉妒的心——用两种心去思考一个问题,看有什么样的感受或者作为的成败?可以对比试验一下。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