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圆缺一体庄严
(题记:2015年中秋节,鸡足山放光寺,慈法法师应大众祈请开示。)
大家有顺应世俗的传统,我们出家或者短出,还在这个大的传统气氛中活着。我们怎么能不违背大环境,又不违背佛法对我们的启迪呢?大家在八月十五,这样一个恰当认知还是应该有的。过去人说花无百日红,月有阴晴圆缺——世间的公平就是阴晴圆缺,就是无常,这个世间相就是这样子。
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怎么在这个无常的常相面前来面对这个社会?实际就是守护自己自觉觉他的愿望,这是一个佛教徒应该认知的。大家都可以称为佛子,你说哪个人不是佛子?都应该可以称为佛子。因为觉性,不管是蜎飞蠕 动乃至我们欲界有情之类,我们更应该觉悟这个世间。觉悟的差别,大家知道十法界这种十分成熟的状态,我们面对这样一个成熟的状态,要是每一个生命意识现行能直下回归,就路还家,人就会有安乐,歇心,远离造作、挣扎、对待、取舍、痛苦的解脱机制或者解脱法则。
大家是因为佛缘,也可能我们都是弥陀眷属,在本质无量光寿这样根本的光明的心智中,因为阿弥陀佛这种成就的展示或者示现、作证,让我们认同这个,那大家就是清净海众。今年我们学习《无量寿如来会》,大家也就以本质无量光寿共同聚会于人生世间。
切忌装模作样,切忌不能如实面对自己那一颗心。我们能不能直下回归呢?直下回归,就是不再造作什么,不再弄一些虚假的、不实的、骄慢的、自卑的或者残缺不全的心理,起码说我们学习以后不能再用这个东西。
很多人认为修行就是把自己的不足修满了——没有这样的事,种什么种子结什么果,这是有为法的一个事实,就是所谓缘起法。一切缘起法,一切有为法都离不开缘生缘灭——你缘这个东西就会生起来这样一个结果。你要用残缺的心或者自卑骄慢的心,想去修行或者什么,一定是大错特错!
昨天我看他们几个网络上的学佛群体在争论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用圆满的缘起修行?还是用面对自己业力的这个心修行?
有菩萨说你要是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业力,就是不承认因果,不承认因果你怎么修行?有道理,嗯。再一个人说我们学阿弥陀佛的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就要用圆满的心来修行。说你要不用习惯的心来修行,你要修什么?说本来就没有啥修的!这个人说那你们都成就了!
这话貌似特别有道理,很容易又把人拉回了:哦,我残缺不全,业力很多,无始以来我造了很多过失,甚至不堪回首——这个认同会造成用不圆满的习气来修正自己不圆满的习气,这是十分艰辛的。现在社会上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修行人心里都有潜在的这种东西,不管他认同不认同什么果地觉为因地心,这可能只是个吹牛皮的东西,他不会把这当成一个缘起。所以说发心、佛心,你发什么心,成什么佛呀?
刚才我说这两类,争得血头血脑的。最后一定要我评判,说师父你得给我们下定论,谁对谁错?我说佛法不用这个。用爱憎,说这是我一帮哥们,那是我一帮仇人——我说我用不了那个。佛教还真要远离对待是非的,你硬要说个对错,我说我只能引用佛的话,随类而解了、随类而用了。
随类,就是随着你自己,你认为你是个啥东东,那你就是个啥东东。你说你就要用我的业力改变我的业力,那我管不了;你要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也管不了。那是你自己的事儿。佛陀只给我们提供方法,代替不了我们心地所缘,他代替不了你的!
处理不干净呢,虽然心很清净,就是说但是,还染著它。怎么叫但是?就是我没把它真正在事相习惯上化解掉、认知到——我这个是圆满的,这个染著的来由是什么?是习惯。哦,我把这个习惯种子抄熟了,炒来炒去,它就不再遇到水土再去生根开花结果了。我就要反复观察了解它,我处理不掉我不撒手的!
我为啥今天跟大家谈这个事呢?因为日子到了嘛,十五了,我们又来聚会了。我就举这个例子,知道自己随类而解、随类而用的东西,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心里状态,不要不允许别人,我希望大家相互允许就好了。
法界体性智就是说“诸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什么叫常住?每个人都有作为。我们到寺院里,大家有一个共同作为——维护道场,维护教法,维护僧团。这是共同约定,其他的你个人要做啥那是你自己的事。教法是啥?起码说我们相互要允许。不允许很痛苦。在这个大原则下,我们要允许、允许、调整、调整、允许。
月有阴晴圆缺,但是月亮从来没有不是圆的。你说我看到的月亮是阴晴圆缺,但月亮本身是圆的。但我看到的是阴晴圆缺,就是表相上给人的是阴晴圆缺,它的本体真是永远都是圆圆的!我们的心体永远是圆满的,但我们看到的事相会有阴晴圆缺。你要了解这个——阴晴圆缺,体是圆满,表现的阴晴圆缺就是它这个体的作用。啥叫作用,阴晴圆缺!就是有阴晴圆缺,这个体用之别就是庄严。
希望大家接受现实的、包括我们寺院中的、学佛团体的、社会的庄严!什么叫庄严?阴晴圆缺!就是这个圆满的体,它会表现着阴晴圆缺。我们这个人每天也在表现着喜怒哀乐,实际就是我们圆满的心、圆满的感觉的阴晴圆缺,那就是你圆满心的庄严。
一定要了解这一点,那吃这个月亮(月饼)时候你就敢下嘴了。要不然你说它是圆的,咬一口它就不圆了,这不惨了吗?月饼都吃不下去了。你要知道这个体是圆的,就敢运用这个庄严,就是阴晴圆缺。我们对自己的习气、他人的习气,好好坏坏,要尊重。尊重他什么?它的体是圆满的,体是清净的,但是这个庄严处就是阴晴圆缺,就是喜怒哀乐。
要了解这个我们就可以吃月饼了。好,大家吃月饼吧!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更新为: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更多弥陀教法传承如下
欢迎关注二维码
回向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