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二十四集:同一心源依法而行
善知四力心力第一,果觉种子平常依止
师 :好,我们下一个程序。
女众代表 :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莲友同修:
感恩师父!每一次的开示与教化都是未曾有的,是真实不虚的。回归我们心灵的本源,与诸佛同一缘起,认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事实,启用如来种性觉悟于每一个现行,让我们不再做诸过失,不再有贡高的心、下劣的心。非常感恩佛陀的修德回施与教法的给予,师父恩德的加被,我们才有这样的环境修学佛法。感恩师父!
今天有一个是尼师的问题,可能是长一点:师父,您在《净土点眼》开篇第一段就讲如法修持——说正确的修持方法是什么呢?是如法的修持。为什么说累,就是违法地操作自己的生命,以恶法来逼迫自己,带来了苦、困难、障碍,这都是自己给自己带来的东西。我们在修行过程中很容易患得患失。当体能精神好时,常雄心壮志发大誓愿,要做惊天动地之事。这时容易看不起那些没修行的人,但常因坚持不了而放弃。而当身心处于虚弱状态时,又很自卑恐惧,不能建立对法则的信心,自暴自弃。 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才能以平常心修持,避免一曝十寒,心受负累的现象。
请师父慈悲开示!
师 :我们这几天谈论的贡高下劣——就是所谓的自我膨胀与压抑,乃至犹豫徘徊这样的我们习惯性的业、业习的状态。这个状态可能是在像幽灵一样徘徊在每一个生命的周边。顺缘一来,大家都会喊口号,就像一个吃兴奋剂的一样去那样子,就会丢失了平常心,所谓的耐力相续平和。压抑的就是说什么也不行,什么也是灰暗的,什么也不想干,什么也感到无聊,没有意义。疲惫了,厌倦了,累了。
要是我们知道所依力——所依产生的力,串习力、心力、境界力,在这个四力上去认知它。就是我们在哪个地方依止了,产生哪样一个境界?串习的什么?心所依的是不是三无差别的心呢?还是依我们自己的感受?基本上都是在见闻觉知的感受中,出现了起伏变化、犹豫徘徊。所以过去人讲用心善知四力——就是心力、缘力、境界力、串习力,你善于用这四种力量。在有为法中,似乎这四种力量你离不开。
我们任何人都离不开这四种力量。像我们常用的实际所依力就比较容易审视。说心力,三无差别就是种性力,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安这个心,就是心力!世尊告诉我们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是你依止处!来给我们揭示本性清净、本性具足。那我们要是在这个心地上用功夫,那就即心即觉!即心即圆明!即心即清净!在这个地方用力,那个如来种性就处处放出他的这种光辉,能照破我们无始以来无明的蒙蔽,使身心真正得到自在自由,得到这种解脱——就是所谓的不再被业力、习惯所制约,也就是所谓的烦恼尽处。你就得这个心地缘起殊胜方便,殊胜彰显,殊胜方便,三无差别运用方便。如来种性就这样光耀十方,普摄法界,法界心方便。此处清净无染,具足真实。
这种起伏变化——就是高亢的东西、亢奋的东西会平和下来;压抑的东西会产生作用力;徘徊的(东西)会变得清晰明了。所以这个所依、心力就比较容易使我们在用心、言说、思维的这个角度上能抉择,能去有一个碰触。碰触了后边的串习力与境界力,那你就能清晰地处理了。就说境界因心而生,那我们就了解了幻生幻灭中,诸相非相,我们得见自心觉悟的样子。就是突破诸相对你的制约,能得见自心觉悟——就是自心是佛的这个事实。所谓的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个如来就是心智觉悟的样子,或者心智觉悟的感动。
那我们这个心就平常下来了。他这个耐心,因为是本具使然,是佛的果地觉使然,就是报德使然。他不是你造作出来的,也不是你自己的感知变化造成的力量。所以心力是第一力,最为方便。实际就是发心,常说的发心、明心、用心的一个善巧。那佛陀的教法中没有离开这个心,说十法界由心而生。我们认识这个即心即是,那就有方便了。
串习力在此处——在这个心力、缘力中,我们就不断地去串习。就是所谓的夜即存念三宝,勿使空过,这都讲的串习;像我们每天的早晚功课、过堂等等,实际都是在串习。那上边的文字都在引导我们串习十大愿王,串习像八十八佛中的这种与一切诸佛结一个法界曼达,来共入法界海会,就是如来海会中,来了知一切业相本自清净、本自庄严的事实。我们念《楞严经》来入这种一心三昧,来利益一切有情,所谓的十法界有情,以这种楞严三昧光耀十方,同入一心。我们在每个功课的作为都有这样一些事实的作为,就是所谓的串习。
这四力就能使我们在这个所谓心理、思维、作为的力度——所谓的因果相续中、支持中有一个自我认知,自觉与觉他的交流方便。四力,我们可以去认知认知。这四种力量,因为净土教法是心力,像我们现在谈到的这种心灵一如的本源,就是所谓法界的同一本性,同一觉性,同一事实,就是三无差别这个事实。这是一个正见的根本安立,实际是一切佛教徒的同一守护的一个根本法则。就是三皈依必须得守护的法则。
人为什么骄慢呢?因为你不知道三无差别,你在这儿没有用过功夫。为什么压抑呢?你没有在这个三无差别上用功夫。为什么犹豫徘徊呢?你没有在这个三皈依、三无差别上用功夫。用功夫这个地方是没办法——就是我们就能直下地解决贡高下劣与犹豫徘徊;直下地取用本净、本自具足,或者说取用阿弥陀佛的这种果地觉的给予。或者说这种给予,使我们认知到本具本净、三无差别这样的一个缘起,这样的一个根源,这样一个大地一样地载负一切的一个事实,或者一切回归的事实。那这个贡高、下劣、犹豫,它的作用力就会消融在这样一个三无差别的事实上来,或者一个真正的智慧的认知上来。
这样一个心灵的同一缘起,不管是觉是迷,同归此性海,同归此愿海、功德海,那大家就在这个地方心就平常起来了。贡高没啥意思!你再贡高又咋的?你是造出来的。你压抑它干什么呢?本来具足,你压抑它干什么呢?本来是清净,你徘徊什么呢?犹豫什么呢?就是我们不能见自心前境光明地,就会去犹豫徘徊,就去高扬自己、装潢自己、压抑自己。顺势的时候的确是张扬得不得了;违缘一来,疲惫受冲击了,就压抑得不得了;这两个头都累了,就开始犹豫徘徊,不知所措,十字街头徘徊一样的。
三无差别,或者说依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的的确确是我们这样一个平常心的一个缘起。这个平常心是道,它是无量光、无量寿,不会麦秸火刹那烧一下,然后就不得了了,晦暗起来了。基本上我们看一看,周边频繁地发生这个事情,就是贡高下劣、犹豫徘徊。
那你说有的人就是,我就有很长远的想法、看法、做法,那个没问题的,他变得有力。不管是坏法还是成法,都比较有力。要是没有长远地观察了解,修行就会迷茫,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趣向了。所以说三皈依,就是三无差别的这个依止,皈依佛的这个依止,是我们来审视骄慢、贡高,审视压抑、卑劣,审视犹豫徘徊的一个直下解决这个烦恼的最好的方法。
为什么世尊在教法一开始舒展之前就有这样的一个三皈依的指导?令众生咸有归向,咸有依止,咸有心源之认知。这个心源就是种子的认知。佛陀把这个法界的庄严给我们展示出来了,令一切众生咸有归向,就像大海一样容纳着百川。这个大海就像是一切水之功德海、水之聚集处。一切业相归于法性之海。这个性德海是一如的,那我们的这个缘起就是清净平等具足。那这个心源清净平等具足,那就会得到真正的安乐。
我们就不会再疑惑自己疑惑他人,也不会去贡高张扬自己,也不会压抑去欺辱自心。这样很多人那种无端的慢心与无端的自我欺辱就变得毫无意义了。人学佛就不会那么多疑惑,相互之间制造疑惑制造麻烦,没有必要了。因为贡高下劣都会制造麻烦,犹豫徘徊会使自己痛苦不堪。但这是众生业分的一个总体状态——一旦顺心就是贡高,就是张扬,只要顺一点势,得一点机会都会那样子;受一点挫折了,或者真正受到挫折了,身心世界受到挫折了,就会开始颓废、怨恨、埋怨。张扬起来要是人不去推崇,不去所谓的去随顺,嗔恨心也就出来了。那这个四力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把这个东西给消化掉,就是这种不长久的、修行不次序的、不明了的东西。
为什么出家师父,或者说居士容易去教育别人呢?慢心!认为自己得到了,认为自己懂得了,就去教育别人,很辛苦的!实际是个无端的骄慢,三皈依上多出问题了。那你说我们学佛不教育别人怎么办呢?很多的法师讲法就是要教育别人,学的东西都是要教育别人。
世尊给我们讲的佛不度众生,只能自度。因为他是给我们一个法则,让我们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没有谁能教育谁,也没有谁能度谁的。因为本无众生可得,他要度你干什么呢?!他有度你之心,他心里有众生。众生业分就是自己的染污,染污就是骄慢。就是认为你心中有众生你就骄慢,这种骄慢就要去度人,度人呢人就感到压力,就感到不舒服,就生烦恼。所以许多居士学一句佛法两句佛法,就开始度人去了;许多出家师父听一点张三说李四说,道听途说就开始帮助别人去了。诸多邪见,迷惑自己,迷惑别人。因为什么呢?认为自己那个就起来了……这就是慢心,贪嗔痴慢疑,这个慢心在欺辱你自心。
为什么现在我们佛教——就是在整体的法缘中,你看在世间,在传播中,整体是衰相。很多人搞得很宏大,但是是衰相。为什么呢?就是这个自利自觉,自觉觉他这个“觉他”的传递没有。但是教育别人,指手划脚的人太多,把佛法变成一种骄慢的一种支撑,慢心的一种支持。很多人搭衣就像赶时髦一样,就是我穿个衣服很时髦,你看我很牛,怎样怎样,像时装一样。像现在人戴念珠一样,我戴个念珠我就怎样,我这个念珠怎样怎样。然后戴个这戴个那……根本跟法则有没有太多的关系?也结胜缘。但有一点点,直下的利益我们是怎么样运用的?没有自觉觉他的传递,觉行圆满的传递,我们根本不是施教者。因为你自利尚不可得,怎么能施教于人呢?不过是一个慢心的一个……就是心满了,漫溢出去了。
过去的人讲这个话讲得特别难听,就是野犴禅,或者说就是狐臭气——你说出来的话都是一种膨胀性的东西,没有润物无声的善巧,没有那个东西。野狐禅,你到时候落野狐身的时候,你就知道果报了,什么呢?就是未证言证,未得言得。这是我们现在佛教的一个特别颓废的地方,就是不是用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这种平等利益去调整自心、调柔自心、调柔周边因缘。那就会出现所谓的去膨胀。
很多居士都有这样的经历,学了两天佛就教育爸爸妈妈,教育姐姐妹妹,教育丈夫教育妻子。结果家里人很反感,说你不要学佛了,你不学佛还是挺好个人,现在怎么这个样子?就骄慢起来了。因为啥呢?以前可能在家没有受到充分的尊重,这接触到佛法一下子就感觉到自己不得了了。你看我会了几句高尚的话,会了一点点不知道从哪里听到的一些语言就开始教育人。家里人一听不是那个味道,不是这个味道,不舒服。所以很多人家里人就反对你学佛。为什么反对你学佛呢?因为你没有自觉觉他,真正的佛法的利益在你生命中没有产生出来。没有产生出来这种调柔、包容、理解、支持,没有这种东西。
那出家人更容易了,一剃头成法师了,别人就供养、磕头,这不得了这,这一下就不得了了。我以前在一个寺庙做执事,有个老法师,你说老法师也不老,有个老法师跟我说哎呀你可不得了了,一下说了五六个“不得了”。叫我惭愧得真是不知道咋做了,只能说是老老实实地去念自己的佛,生生惭愧。什么不得了了?就是自己不得了——出家了,这样那样,不得了了。一肚子热情、亢奋,认为自己不得了了,遇到什么样的东西了一样。
那要是说三无差别,你怎么会有热,你热什么呢?阿弥陀佛给我们一个平等回施,给一个圆满,我们热恼什么呢?你亢奋什么呢?你在这个地方,你只能说有感激的内在的喜悦与充实,视一切众生做平等守护的传递。那你亢奋啥呢?那我们借助于佛的一些高尚的话,佛的一些证悟的理论,我们去张扬自己,你不辛苦吗?张扬自己平时被压抑着,或者说没有让你感觉到得到充分的尊严的一些心理,满足自己的一些私欲,那有啥意义呢?
所以这个贡高与下劣——你就把它包装成佛法的这种言说作为,你还是贡高与下劣!它产生的作用还是贡高与下劣。有的人,就是说“可能、或者、大概、或许”,等等等等很多说法,似是而非,实际这是犹豫地把佛法推给别人,犹豫彷徨。别人也弄不清楚,你也弄不清楚。那这个下面承接的是什么?犹豫徘徊。
所以种性,我们说发心,我们这种心地的依止,心源的回归一定要认清楚。认清楚了,你也不会去教育别人,你也不会亢奋,你也不会压抑自己,不接受这不接受那。徘徊犹豫也变得没有意义了,你会清晰明了。就像六祖大师那两句话:常生喜悦,常生光明。
像这个我们中国的儒家的大德阳明先生一样说:本心光明,复有何求呢?你心要是光明,你求啥呢?就像太阳照着十方,它骄傲啥?骄傲啥呢?心如光明藏,你骄傲啥呢?到处都是光明,同享同一光明,骄傲啥呢?自卑啥呢?有啥不明确的?这些骄傲、自卑、不明确、徘徊实际来自于我们的业力的……你外裹再多的东西真是不起作用,菩萨们!我们在这个地方真是要深思熟虑,每一个我感觉学佛者都应该深思熟虑。不要用它包装自己,一定要解决自身的问题,就是自觉,觉他,这样觉行圆满,他能有机会有事实。包装出来的真是骄慢,骄慢得无端的很。你说同一觉性,你骄慢个啥呢?从哪个地方应该骄慢呢?所以的认为自己“有所得”了就开始了,藐视那些无所得的人。
佛说三无差别,你藐视谁呢?佛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那佛应该藐视天下人呢?为啥?他证得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了,没有。他就把这个教诲平等地回施给每一个众生;他就把这个教法,他亲证的这种不可思议的智慧与善巧回向给每一个众生。没有拿个东西去装潢一个所谓的像什么一样。是啊,世尊讲,天上天下唯佛独尊。这个“独尊”是什么呢?法性使然,法性之真实功德,他讲的不是这个。因为一切诸佛世尊突破了一切相及有为的障碍,就是事相的障碍,所谓的差别的障碍。
我们一听到“天上天下”,就感觉到自己要把自己弄成最大的人。佛说这个“天上天下”是普利十方、平等一味的功德,此处为尊、为世尊、为世间所尊、为世间所依止。就像大海一样,它最低,它是含容量最大,它在最低处,所以才形成大海。佛陀的功德,也是在最低处,托负了这个世界,把整个法界托起来了。所以整个法界是平等的,如实地展示着这样法性平等的事实。他逾越了高低,所以说为“上”、为“大”,不可思议!这个高尚、这个伟大是回施一切,平等回施一切的不可思议的庄严功德,而不是说我们自心占有、染污那样一个膨胀。这是有极大的差别的作用力。
许多人读过六祖的故事,实际六祖的故事挺感人的。就是惠能这样一个行者到寺庙里,把衣钵拿到南方,但是悄悄地蹲在猎人堆里。因为那个风动幡动说心动,这一动把天下都给动了,出了这么个祖师。他平常得没法再平常了,他没有那种骄慢的东西。他只是说“仁者心动”,如此而已,直指心源,回到这个平等处了。所以一语惊破天地,感动人心,人就把他送到法座上,让他讲法去了,他就说出来一个《六祖坛经》。什么呢?他回到心源的如实上来,他能尊重一切、爱护一切,能自觉觉他了。没有说见个人就要去度别人,没有那样的!也没有自我张扬,他也没有膨胀,膨胀命都没有了。
很多人的膨胀实在是很可怜的,有法要膨胀,早就命都丢掉了。许多人都知道,在中国接法十分不易的。真正有一个法的体系的传承,你要是不去守护这个法,严格地密护这个法,说大法难启,你张牙舞爪地去度人,早被人不知道弄哪去了。真正有法益的人,他一定是厚重的,一定是谨慎的!所作言说自利利他,调柔自在,无染无著。张牙舞爪不可能是佛法,压抑沉重不可能是佛法,犹豫徘徊那都是众生业份,我们一看都明白。
那有人说我就装,那你就装吧,装一辈子才好。我就装自己修行,我装自己是个了不起的大德,你就装去呗。你装一辈子你就是一个窝囊废,你就是痛苦不堪,你就是把自己心弄得焦虑的不得了,没问题。那为啥装?就是被名利骗了,名利骗人不骗人呢?我们自己去审视。想在人面前有出人头地的作为,被名利骗了,被这个压抑的东西,反弹的这种恶性果报骗了。有人就赌气,我就要出人头地。因为在家没有完成世俗的因缘,我就想穿上衣服,或者说两句、编两句故事就想去出人头地。出不了,你放心了!人人都出人头地,哪个人不出人头地?没有一个人不出人头地,不出人头地咋活着呀?你想出谁的头地呢?本来都是生命是平等的。因为啥?他活着都平等。
世尊说大地众生都有如来智慧德相是实话,你编的故事不实话。你想出人头地,那就是凡夫心;你想跟别人不一样,那就是凡夫心。凡夫得没办法再凡夫了;苦恼得没有办法再苦恼了。你就弄去,就是你挣扎去,做去吧!
那我们是学佛人,来学佛来了,我们学佛陀的教法来了。很多人说,净土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我用不上。你看他自己把自己按到这个地方了。所以说随顺,什么叫随顺呢?我们就这样念一念,开始就是个念,开始就是心灵的一个依止,就是个念头。你说我做不来,我不知道啥叫三无差别。那你就把自己直接推到法外了。这就是个念的作用。你念念三无差别,你说我要运用三无差别,我能用三无差别。它开始就指挥你了,就能用了。你说我不能用,我不知道什么叫三无差别,我用不了这个。那他就用不了。为什么呢?是你的心作心是,你的择取力,如此而已。
我们为什么要念佛呢?就先要念、接受这个果地觉,无量光寿,平等觉等等。让我们先接受这个,以念引导自心。什么心呢?过去就是迷失的心、高举心、压抑心,现在归到平等心的作用上来,念一句阿弥陀佛,来引导一句。引导一句,就可以了。你就归结到这了,归到这了就起作用了,称为引导。引导,你看我说,哎呀我们要下去了,下雨了不能下去了,你就不下去了,就是一念引导罢了。开始就是引导,久久纯熟了,不用引导了。
我们是个佛教徒,我是个佛教徒,我三皈依过了,在三无差别上用功夫。这就不是说能做不能做,是必须做,是就这样子!你站在这个大地上,你才能成为一个佛教徒、三皈依者;你离开这个就不是了,我们就不是佛教徒了。那你说我不是佛教徒我穿着这个佛的衣、说着佛的话,我不是佛教徒啊?你自己问问自己是不是佛教徒?你没有用这个法则去觉悟你的人生、觉悟你的生命,你不过就是一个……你披着这个衣服没有用!你说肯定有用——是,世尊也说这个有用,猎师披着这个衣都有用。咋没有用呢?有用,从根本意义上永远都是有用的。但在现实相续因缘中,我们不警觉就是没有用。
说取相与随根源的教法、随本质的教法——那我们随本质教法处处解脱;那你取相的时候,你要能警觉此相,此相非相,那你得见方便。要不然我们真就沉沦了。所以他人业分与自身业分,我们容易沉沦染著,这个就是我们的习惯。不染著,就能见如来,处处就是,觉性使然。所以经典上一说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实际这就是个引导。相来了——烦恼来了、好事来了、坏事来了、压抑的东西来了,那“诸相非相”你念一句,那你就开始觉悟了。这就是觉悟的引导。
所以任何经教导引我们自心明确于现行。你能不能明确呢?那这个佛的教诲教导——教导、教导,来引导你的自心,过去说依教奉行、欢喜依教奉行、欢喜顶戴依教奉行。没有说让我们去理解多少、发挥多少、谈玄说妙多少。
到我们中国,这个解性这种习惯,这种民俗的习惯,我们这种大体的习惯使很多人就去解悟佛法。就是无端地解解,越说越多越说越多,就没有在这个心地的相应上去依法而行。越走越远。很多人弄很多年就是反而背道而驰。究竟因缘在哪个地方呢?就是没有依法去实践,没有依教奉行。
所以刚才那个问题我们可能这几天一直在讲——贡高、下劣、犹豫徘徊,就是这样一个。那我们要警觉了,就是从心、缘、境界、串习上去认知它。心那就是所谓的法界心,心就是三无差别心,就是说十方法界同一心源,这一定是这是真心。那要在这个心上用功夫,那我们就一切现行皆得解脱,一切现行皆有慈悲与智慧。因为这是佛心,佛所证之究竟心、真实心。就是所谓的具足心、平等心,所谓的圆觉心。那我们用这个心就有方便。
那你要用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心,那你就在六道中开始轮回了。所以你所依力产生,那就所依产生的方便、产生的业相。那六道轮回是什么呢?我们知道的。所谓的贡高、下劣、犹豫徘徊都不可怕,就是要了解其本质不可得。那你就在贪嗔痴慢疑,在这个贡高下劣,在这个地方我们就能得到即显即解脱,就是虚妄处回归真实。那你虚妄处怎么会有真实呢?其本质也真。
净土教法直接揭示的是这样一个就路还家、不假任何一个方便的——就是不要任何一个委屈过程,直下就回归了。这就是阿弥陀佛最不可思议的恩德、恩惠,所谓的接引一切众生,毕竟无碍!这地方没有啥持续不持续,它没有啥不持久的东西。因为你要用那种骄慢心,就是说噢,我可听了一个什么东西了,那你肯定亢奋一段就下去了。你要一直用压抑的东西,你感觉佛法没有用。实际都在于引导。
人要是用骄慢心引导自己就满满的,听一句话就满了,听一点点东西、学一点点东西,真是满得不得了。不知道诸佛累大劫的修持的内容,就是未曾有的相续,根本没法满的。所以(对)诸佛来说,行地未有满足。这个在经典中有记载,世尊释迦文佛在应世中,有比丘穿针引线,世尊就给他穿针引线。别人就问了说:世尊,你于无上菩提得以圆满,福慧具足,像穿针这么小的福德因缘还做?说诸佛如来所作功德从未满足。就是不满足处得到满足,他相续利世,无有休息的。
世尊给人修过门、修过门框等等很多事情,在没人做的时候他就去作为。与病比丘洗漱,就是洗洗涮涮,因为太肮脏了没人去,世尊就帮着去作为。其他比丘生疑惑,说世尊圆满功德,还做这些小事干啥?所以世尊的功德如大海,接纳于一切水源。就一切功德,他都会接受的。他不会放弃,只要有缘,(就)去做。
像我们为什么会满呢?会自满自大呢?我就从我自身上,我就以前给我这个剃度师父做过比较。我在出家的第十年,我回到我师父那里。我师父还是他那一个房间,他居住那一个房间,就在南宫那一个寺庙。还是那样的床,还是那样的蚊帐、那四根竹竿,还是那样一个环境。我在我们国内当时最少有六处住房,每一处住房我那师父根本没法比,东西一堆一堆的。
普彤寺 山门以耆旧为庄严
我就跟我师父比,我跟我师父说,我说像我们这些骄慢的心,这种被人的利养埋没的这种业报,跟师父的福德因缘没法比。我师父说各有因缘。他说学戒之人,简朴为方便。他说你看你天天现在讲法,就是名闻利养多,不要被埋没了就好了。这个人供养个房子,那个人供养个房子,很容易就被这东西消耗掉了。为什么呢?我们心里警觉不够,无意识地就这个寺庙给弄个房子,那个寺庙给弄个房子。很容易就会堕落了、迷失了,把自己生命耽搁在这些所谓的处所上去了,物品上去了。十分容易!
我一直到我师父去世,去给他装龛、焚烧的过程,整个我都看了。想一想,就是一个出家人跟一个出家人比起来,说句实话,除了惭愧没有第二个东西。就像我跟我师父,除非惭愧没有第二个东西。别人也说师父这样那样,我说我根本没法跟他——道德、意识没办法比,没办法比配。因为什么呢?我关心的角度是他那种简朴他终生守护着的!我也去有十年八年自认为有守护——一个大褂穿若干年,一个什么……其他供养都交给常住等等。认为自己也在守护个什么的,但是一比起来,不堪为比!道德差异太大了!
所以我感觉到我们每一个学佛人都应该警觉自己,不要被业力习惯所埋没,又不警觉。一旦不警觉,一定是沉沦与堕落。不是法不好,不是说教法不完善、不真实,是我们没有实践这个教法,没有警觉自己的业习。
这一点诸位莲友,我们通过这一节课要了知压抑与亢奋、犹豫徘徊是凡夫业,不是佛法之咎。我们要真正依法而行,这些东西直下都可以处理地清清晰晰,令我们心清晰不再徘徊,令我们心平和不再亢奋,令我们的心清净不再压抑,真正地于法得自在,是佛教徒的应行当行必行的一个本分事。
提示大家的同时,我也在提醒自己,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佛法中、实践中,来实践这样一个弥陀教法,就是所谓的同生安乐国、同得安心、同得大利的一个事实。那我们在平时中,真正要在这个对自、对他、对因果要放心的;不放心,我们有作为的时候,要用慈悲智慧。要不然,我们这个道场很容易变成世间的一个麻烦的地方,像世间一样争来争去。那怎么来平和这一点呢?怎么来我们每一个人能觉悟呢?还真需要在习气上慢慢地使用法则来觉悟,一个习气一个习气来觉悟它,令我们的身心依法得安乐。
谢谢大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