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者:我修持中有一些东西想请师父开示。《金刚经》讲以色见我、以声求我,是人行邪道。我就把眼睛闭着念佛,但是有时眼睛一睁开就有光出来,那个光很亮很亮,像电灯一样照着我。我听有人说这是性光。如果这光是不好的,我应该怎么样对待它?如果真是性光,我又该怎么样守护它呢?请慈法法师给我开示。
慈师:境界问题,境界问题实际是个差别相的问题。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意识状态不同的情况下,对一个东西的观察就有千差万别,因为角度、业力、感知的差别而形成千万个差别,就是境界的不同。过去讲四力差别:心力、缘力、境界力、串习力——这四种力会产生业报之差别,就是现行作用差别。
刚才这个老菩萨讲这个是一个所谓的境界力或者缘力。境界力、缘力是很重要的。要是我们缘无所住而生其心,看到境界你笑一笑,像看到一朵花、看到一个树、看到一个生人、一个熟人一样过去了,没有什么,很正常。要是故意拿捏自己,就会造成怪异、玄妙,在这个地方纠结。
纠结实际是心纠结,不是境纠结——境界无所纠结,境界是不需要纠结的。但是我们的心纠结了,就会反复在意这个境界,就成为阴境。这个阴境就会诱惑我等,迷惑于世人。这就是心、缘出问题了,不要认为是境界出现差异,实是心有染著、心有分别,或者心有好奇、心有对待,或者心有自卑,或者心有骄慢。
我以前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他在一个比较用功的情况下念佛,见到了琉璃宝地,种种宝莲,若一由旬、二由旬、百千由旬、无量大,他就生起了染著心,就是以此为真了。后来他念佛总追求这个境界,愈追求心愈受蒙蔽,就是喜悦染著的蒙蔽,垢障就越深。结果越念心里越沉重,越念越烦恼,后来念佛就骂佛,为什么?总不现这个境界了。
心里这种有所求的贪欲心、求境界的贪欲心、求过去了永远不会再现的境界的这个贪欲心,就令他的心迷失了。迷失,他就去谤佛、骂佛,说我这么精进念佛你怎么不现前了?这不是念佛,是贪图境界了。
所以我们对境界无染无著,境界现前即行解脱,是为方便,不需要纠结它。什么好境界坏境界,不需要人云亦云,不需要听别人说,也不需要听自己说。因为啥?我们每天都见无量境界,我们现前都是境界!哪一刻钟不是境界?你说我要见光,你拿个手电不断地可以放光,太阳、月亮都是光,但这不足以使我们生起执著。
为什么偶然看到一点光就会执著呢?实际是对无明业相一种角度上的执著。这个地方没有高低大小,实在是不应该执著的。所以说不可以音声见,不可以形象求,这是令我们不要染著,如此而已。若不染著,心得解脱,心得方便。谢谢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