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问答 || 第一个问题关于贪著饮食 第二个问题烦恼起时到底是该用次第法的五步法还是该用究竟的不辨的了义法呢?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4月02日 00:02

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五十集:自性如来弥陀印契

五门修法顺入圆觉,法无高下一如功德


师父:好,下一个程序。

尼师: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莲友、同修。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师父上堂课的内容。师父上一节课为我们深入地剖析了什么是自性佛。

我们这个时代修净土的人很多,禅宗的道场很多。在汉地修行者广泛实践的还是禅、净二法。不管是在净土宗也好,禅宗也好,关于自性弥陀这一概念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既然人人皆知自性弥陀,可是为什么我们自己还有那么多烦恼呢?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内参外参不断反思的一个内容。

自性与弥陀这两个概念,它如何归到一个共同的作用点上?自性人人本具,须臾不离,根源一如。但是确实因为个人的迷与悟而产生了不同的作用力。所以我们由于自己的分别念如尘沙惑一样不能在每一个当下去觉悟,所以不能够圆彰自性弥陀的这个彰显。尤其是我们在应作不应作、善恶尚未区分,使我们不能圆满觉悟于每一现行。

为什么我们在本位法中会延续此疑惑呢?在佛教的不同的教派、派别之下——藏通别圆等,圆教,不同的派别,它设立了不同的教法,使大家有不同的方便,各有依止,来共同认知和择取自性弥陀这一本源。比如说:禅宗,那么从达摩到六祖,之前五代,一个一个地单传,到六祖da师,由于广传心法分成了五支。

那么净土也有很多的派别,总的来说有——慈愍流、远公流、善导流。慈愍流他是不舍万行;那么远公在那个时代,像法时代的末端,能够靠自力专修,得念佛三昧;那么到如今这个末法时代,这两流皆逐渐归入于善导流。

因为善导da师他在立宗判教上十分准确。那么他把这个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个根本牢牢地树立起来了。善导da师他自己也有念佛三昧之方便,但是他善观末法之机,即使有一两个人能够通过自力修行得念佛三昧,也因为共业的冲击进一退十。

所以当年善导da师去道绰da师参学,得道绰da师口授《无量寿经》而建立了《五念门》的修持方法。那么我们回观目前现今这个时代,不管是修行人在学问、禅定实践也好,但凡有一点功德,就容易骄慢,难以安住在内在的长久的究竟的法益之中,而失去了清净平等心,迷失于名利。

末法时代取相十分严重,一个人、一个修行人,比如说吃多少饭,然后多久洗一次澡,睡多少觉,甚至在这个戒律上有一点点的修持,那么就很容易以这个表面现象上的一些功夫,得到护法者的崇敬,因而变得骄慢。最后不知不觉当中就失去了这个法身慧命,导致了以盲导盲、共入火坑这样的一个普遍的现象。

那么师父为了让我们修行人非常深入地了解这样的一个误区,不惜以自身为例,以自己早年修行上走过的弯路,所受的苦楚,通过这个猛烈的自我批判、自我反省来警示大家, 希望大家不要因自己的一念偷心去延续不可思议之苦报,不要过早的出来说法。如果自身的利益还没落地,利他善巧尚不成熟,即使再有真诚的利他之心,在这个修行和传法过程中也多有盲点,很容易吃苦,这样的话,就太可惜了。

所以师父无比感恩地说到——要不是遇到了净土教法,他自己可能会堕三恶道。这个是用自己的例子来警示大家。非常感谢师父的慈悲!师父强调,弥陀的光明照耀,可以照见一切业力上的盲点。

弥陀教法这个三无差别的事实,是无比璀璨的一个教法。他能够让我们认识到去感恩于弥陀报德的回施,因而去礼敬这个本尊,守护本尊,并随顺于他。这个自他不二的圆满的这个教法,他彰显的是弥陀光辉无有杂染,空性实质是不容一点尘埃的事实。

所以我们对自性弥陀的认识,不要走入强化自我、炫耀自我、装腔作势的误区,而要回归到人人皆有佛性这一事实。通过弥陀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来不断地观察了解现行不是我、业相不是我的事实,而以感恩佛之报德圆满来真正地自觉觉他、圆满我们的人生。感谢师父!阿弥陀佛!

今天的问题是一位居士提出来的。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现实的一个问题——关于贪著饮食。那么她说在世间,本不贪著饮食,尤其是小食,更是不会去买。为什么到了寺院却贪著饮食?八关斋戒舍了受、受了舍。有的师兄说是别人传给她的心念,大家互相感染所致。那么因为贪图饮食而导致着暴饮暴食,肠胃不适,乃至于就是因为破戒、舍戒而产生懊悔,那么这种欲望带来的痛苦,总是解决不了这种粗大的烦恼,请师父开示。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意乐人生》,师父讲了五步法。五步法——第一是认知现行是业;第二分辨是善恶业还是无记业;第三给业命名;第四知此为名言,知名言不可得、无自性;第五通过性起作用——这是五步法。那么《圆觉经》里面又讲,“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那么五步法是要辨别,要通过次第来解决;而《圆觉经》却不辨。那么当烦恼起时到底是该用次第法的五步法呢还是该用究竟的不辨的了义法?请师父开示,阿弥陀佛!

师父:我们就倒过来,先从第二个问题来做一个剖析。不管是五步的修持,这个串习,还是用《圆觉经》来作随顺觉性的修持,这都是一个修行的一个角度或者说一个着手点。要是没有这样一个次序修持的串习呢,直接用随顺觉性的修持方法,往往人会不知所措,或者说人没有那个所谓性起作用的现行方便。

那我们要是能有这样一个串习,就是五步的串习,串习得纯熟了,也就一念之间就会回到任何事情一个发生就会直下地回到性起作用的这样一个缘起上来,或者这样一个守护上来。就是所谓的随顺觉性或者顺性起修就会成为一个修行相续的事实。

直下地取用一个修法呢不是不行,往往呢人们不知道那些像直接随顺这个如来觉性的修行者是有深厚的这样一个过去串习的基础的。就像我们这一生的果报:有的人呢是男,有的人是女,有人智有人愚,有高有低,有种种形象、因缘差别,这都是来自于过去业习、业习的积累,串习、串习的相续。它不是一个无端的无原则的说法。修行也是这样子。要是我们直下地就能来随顺觉性修持,当然是你善根成熟,在末世之时是个不可思议的这样一个,像经典上讲:此人过去于恒河沙诸佛曾发菩提心。那可能是一个先决的一个条件。你说“我不管发心不发心我就去实践”,你试一试。

那要是没有那样深厚的基础呢,这个五步修法无疑地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渐次的一个方便,串习方便。就是我们可以从一个,哎,动念、一个言说、一个行为上,直接给它有一个认知、名言的评判、善恶无记的认知。这个认知过程实际就是个反思觉悟的过程,然后他给它定一个名字,是个什么样的一个名字,是善是恶还是无记,给它一个准确的名字。名字,有一个稳定的观察,那也就看它,就能审视到它这个名言无自性的事实,也就是所谓的无所得的一个事实。那我们在无所得中行持了这样一个作为、这个言说、这样一个意识,我们对它有一个透视,那就回到自性的安乐上来,自性的一个根源上来,那再来审观自性的作用,就会能让我们在这样一个顺性起修上有一个起步的、坚实的、次序的、清晰的一个认知与实践过程。 那这个实践过程呢对一般的修行者来说是比较易行的,比较有把握的,比较好串习的。

那当然呢,能圆修于如来,能圆修于这个所谓的随顺觉性,来直下顺性起修。像净土法门,真是,是直下来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起修的。但很多人呢还是要通过五念门的修持,或者说要通过一些对自己执著蒙蔽的一些粗重烦恼的忏悔,有下手的机会。因为啥呢?因为他根本不相信我们直下是具足的,直下是圆满的。或者说弥陀的这种平等接引究竟给予是为具足、是无上大利的现行,这样一个殊胜缘起不能认知,多有疑虑。那这就是被业力习惯所知蒙蔽着,这样的人呢,行其忏法亦得方便。 所以修行者不是一概而论的。

那五念门,有的人就是入功德有修行方便。就像我刚才举例子一样,我建议大家不要早早地去在名利上纠结,要在实践的法的利益上,就是所谓的入功德处,真正地锤炼自己,就是令心自觉。在这个觉悟中得到了真正的纯正的功德与利益,你再去利益他人有方便,要不然你就会进进退退,进进退退,甚至被业习蒙蔽。

我接触过比较早的弘扬净土,弘扬佛法的这些法师们,当然也有居士,丧命的有,沉沦的有,没有信仰的更多,到后面就没有信仰了,一张扬脑子一热,把自己信仰的善根就给烧掉了。信仰,连信仰都会毁掉。这样的法师,都是特别聪慧的法师,讲着讲着讲着就没有信仰了,没有信仰的守护了,很奇特。他的信仰就是名利了,他的信仰就是自大了,他的信仰就自以为是了,他的信仰就感觉到三宝没给他公正的待遇。

我经常遇到算账的人,我经常这么说,我代表不了释迦佛,我也代表不了佛教,我也代表不了啥,你不要找我算账,我说我投降。算什么账呢?就是我青春年华,就是我多少作为,我为寺院做多少,我多么委屈,我没有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有人不会直接讲,但他还是在算账,算什么账呢?就是感觉到自己,自己的付出要比自己得到的多得太多了。

虽然我没有得到太多的佛法利益,就像我自身的反思中,我的付出真是,我不知道怎么来称谓,可能就是没办法在佛的给予上去对比啊。也可能我们一点点的虔诚会换来无尽的福慧,只能那么样地说。所以有多少付出,真是没办法跟这个佛陀的悲智的给予能去同日而语,没办法比。

当我遇到这个算账的人,或者算账的因缘,就是急于功利、急于掌权、急于掌势、急于要庙子、急于收徒众、急于给别人表达自己不可思议的那个样子,你内心世界说不清的一个苦楚,就感觉这人呢真是丢了一个西瓜,丢了一个摩尼宝珠,换来了一个糖豆,捡了一个芝麻那样子的一个。这也类比不了,就感觉挺可惜,是由心而发的一个惋惜。遇到不可思议的这样珍贵的佛陀的教法,去拿世俗的利害关系去衡量、去计较,真是感觉不可思议。就像我们读那个《般舟三昧经》上讲一样,世尊讲,说有人拿这个东西贸一头牛。摩尼宝珠因为他能出生一切功德,给予你一个整体的法界,换一点点我们自己那一个残缺心中的一种需求。真是感觉到不可思议,就是不知道什么样更加尊贵。

“百千万劫难遭遇”这是真实语。拿摩尼宝珠,可能有些人说我不知道什么叫摩尼宝,就是说这个,过去在金轮王出世的时间,人寿八万岁,他要照顾一四天下人民的衣食丰足,他就去海里取这个摩尼珠。摩尼珠挂在杆头就可以随人祈祷,应需降种种物,不管是需要什么,都会降这个东西。称为摩尼宝珠,出生一切功德。它比喻着我们的心,我们这个自性具足的心,能出生无量无边的法界功德,能出生无量无边的善巧方便,能出生无量无边的不可思议的种种生命现象的支持,这样的力与作用。要换取我们一点点那种世俗的渴望,真是让人感觉到迷倒。

但经常会遇到,你留下的就只有感叹。就是人为什么会舍弃自己不可思议的善根,换取不可思议的恶报?不知道为什么,经常感慨。所以呢我感慨之余只有忏悔。为什么忏悔?

因为没办法交流。因为他认为他那个付出的青春年华,付出他那个作为,他那个心机、技巧,是应该得到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东西。没有得到,那个嗔恨、那种索取,那种对信仰的背叛,对那种现行作为的敌视,不可思议,不可思议。所以有信仰呢,这个三皈依,我们的守护,每天早晚课都得有三皈依啊: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当愿众生,体解大道,不是一点一滴的得失、习气、毛病的那一种索取;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和南圣众干什么?统领大众归入无上道的这样一个修行。不是那样,真是世俗那个糖豆,让你吃掉以后,过去人比喻的就是刀刃上的蜂蜜呀。人不知道世俗那点滴利益有多么的可怜。我们长远一点点地看,把思想稍微拉宽一点点地思维,从历史生活的渊源中来审思生命、心地的需求。

以前做过比喻,我说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我们想象到的,我们能涉足到的,都是我们无始以来的业力的一个舞动。就是,所有的依报在配合你心智的释放,就是你心地记忆的释放。你都做过,你都曾经历过,甚至无数次经历,才能在我们身边有这样的生命意识、业报的舞动。从帝王将相一直到最普通、最普通、最普通的业报有情。所有的作为,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死这样一个无尽的河流中,生死的这个汪洋中,生死的这个法界中,我们不知道做了多少次。世尊举他的例子说,他在一劫中,做纯白狗,没有杂毛的狗,这一劫中,它的骨头都可以堆得像须弥山一样高。杂毛狗就不说了。生命的轮转就有那么多。世尊拿自己来说的,在他的因地生命轮回中。

菩萨啊,我们每一个人所看到的、听到的、涉足到的记忆,只要你有反应,你过去都有这个对称的作为!所有的人在替你、所有的生命在替你,把你过去的记忆、作为的记忆反应出来,让你有个感应点,你才能知道,哦,这个人在做这个、在做那个,会是这样、是苦是乐,是权力还是压抑,是张扬还是膨胀,是迷失还是痛苦,等等等等,你会有感觉的,这个感觉就是你过去的作为的记忆。

我们不需要什么,每个人无始以来真是具足一切业相,就像我们自性本来清净具足是一样的,我们具足一切业与业的纠结。那你说我记忆不到了,那你修你那所谓的宿命明去吧。你还不知道,所以菩萨们,为什么为了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在进次功德中就要证“三明四智”呢?就是抉择这个事情的。一切佛陀世尊,因为一切神通自在功德,“三明四智”的方便而抉择了一切众生所行与自己所行无二无别。他们抉择了这个地方,所以能入法界性、入众生心。那一切众生现缘莫不在替他表演。表演什么呢?十法界的舞动。舞动什么?就是生命现象生生灭灭、生生灭灭的变化。

我们想进趣这种修持,我们这一生成熟的因缘,有的人的确是可以直下顺性起修,直下以弥陀的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在现行中抉择如来种性,远离、告别一切无始劫以来无始无明种性对我们的蒙蔽,一尘不染地步入法界,来觉悟我们生生世世所成熟的依正二报共业、自业、他业的业果现行。 没问题的,那是成熟的。不成熟呢,“五念门”未尝不是一个入手方便,那“五步修法”也是一个方便。

依我的根性,我自己反思啊,虽然遇到了净土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样不可思议的教法,我在串习“五念门”的时间,或者串习这些所谓次序修法中,是深受感动的。因为你把过去的业力的迷失变成了一个修法与反省,这样一个步入法的机会,那是个不可思议的事情。法没有高下,只有迷失者才分于高下。所以,不管是出功德、入功德的修持,不管身口意、智、方便智,也不管它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它是一如的;也不管这“五部曲”哪一部曲,都是一如的。因为一旦牵动,我们就能回到性德的作用力上来。就是所谓能顺性起修,于现行的得失、善恶、凡圣、大小中,无对无待地顺性审观、顺性安住、顺性解脱,成就不可思议的修行功德。就是校正我们过去迷失的相续业力,使我们从业海中真正地解脱出来,返业海为智海,得以游弋方便,娱乐法海。

这一点,大家当然可以去,我们可以去自己去实践,深思,找一个得当的角度,或者说认知一个得当的角度,使我们在相续的修持作为中能受益于此,而不是夸张一个法的大小高低。这样,人心不需要炫耀,只需要踏实地去令我们的身心安乐下来,令我们的身心有着真正的清净、圆满的依止。这里面没有浮躁的东西。

好,第二个问题,就是第一个问题反过来说——讲零食的。“财色名食睡,这个地狱五条根”,我们在这个地方迷失的那就是那五条根。根,啥根呢?就是地狱业。为什么说地狱业?过去人夸张一个东西,是有意义吗?不是夸张。是放大吗?不是放大。因为,我们看到猪吃东西是很有味道的,谁看到猪吃东西都有味道。为什么呢?它就是那一类的生物、生命。是不是三恶道,我不知道啊。猪算不算三恶道呢?也算,应该。但人要是整个就是为了吃、为了饮食堕入猪道呢,也不算个啥,也没有啥。就是最多是养肥了被人杀掉,如此而已。没啥呀,可以这样去做。那你说这一生我不会,因为这一生是人身嘛。你就养这个习惯吧,养着养着就进去了。一转身,那个地方正是你好吃好睡的地方,可以。

这个零食啊,这个零食,是我们到寺庙里一种反差围城的一种分别意识造成的一种割裂。很多人到寺庙来……真是在家根本不犯,很厌倦的东西到寺庙都会成熟起来。这个真是我们要警觉。有个电影,小说有个《围城》呢,实际就是城里城外,实际就是寺庙里、社会上,就这么个事情。你一回家了,这些东西你根本不稀罕,你烦死了。但你一到寺庙,那个东西就翻出来了。为什么呢?就是我们没有依法修持,我们太多的精力与时间在业习上用功了。说(受)别人的影响,这是胡扯!这个人没事找个地方撞头去吧。很多人到寺院里说,来了,我这真是过了午不饿了,这是可能比较真实的话。说,来了我就想吃零食,胡扯!你自己的习惯。

当然以前可能是她们衡阳庵有一个毛病是什么呢?是从上海居士带过来的。最多的时间上海居士有四十多个,上海居士的最大特点就是零食。以前就是最争议多、最毛病多,说得最多的就是“零食”!也可能我对上海居士有误解,不知道。那时间大家说法最多的就是零食怎么办?我说你们做个柜子,写上名字,每个人把自己零食放到里面去。因为那时候招老鼠,房子、床底下到处放的零食,结果到处是老鼠。就这个事争议了很多很多。后面我不知道,就是说在斋堂里钉个柜子,放小格,写上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写上名字,把自己零食装到里面,然后吃的时间你掏出来。不知道你们做了没有,我不知道。因为啥?当时就是这个零食零食……永远谈论不了的话题。现在可能是延续了这样一个“美好的传统”。我不知道。可能这个记忆从那儿来的吧。

不过,上海居士不要骂我,我祈祷祈祷。当时是那样的,因为可能是在热带地区还是沿海地区的人吃甜点、吃零食。我以前在福建住的时间我很受不了的。大家“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了半个小时,说,哎,喝茶去啊。干什么呢?要吃点心。(众笑)就是大家都喜欢吃点心。热带沿海地区有这种风俗习惯,因为天热呀,人的食欲不好,一次把这个饮食吃得够身体使用,就不够。所以就吃甜点,吃点心,就是我们说的零食。

在那个堂口里,以前在那个念佛堂里面,一天要六次点心。哎,大家念一会儿佛,那个茶亭子,大家都就来了,干什么呢?要吃点心了。才去(时),一点点都不习惯,因为以前跟师父学戒,发誓不吃零食的。但你要不去吃,大家都说,啊呀,不行啊,这样大家都吃你不吃干什么呢?去,推过去。没办法了,捏一块冰糖放在茶杯里喝一喝还行。真是没有办法。这个习惯,可能是在这个环境中培养出来的。

恩师墨宝供养“香积厨”——愿见者觉悟

你说我们云南这个地方适合不适合吃零食呢?我还真不知道。你要是说,你好好地吃好了,你去念佛、修法、给大家交流法则。不要天天豆子好吃,还是花生好吃,还是核桃好吃。你天天就分析这个,你怎么能走出来啊?!你在修“财色名食睡”,对不对啊?!你说我这样能成正等正觉,也行。我们到那个香积国去吧,香积国一吃就成菩提了。你要发愿生在香积国吧。经典有这个记载啊。你真要修行,你要修行不成了,你说我发愿,我这一生啥都不弄了,我就发愿投生到香积国去。香积国就是“吃”即成佛道了。我们很多寺庙有香积厨嘛,那不是,一吃就成菩萨,他们就觉悟了。这个佛的教法呢,感觉到很多教法很麻烦,佛就发了这个愿,说:设我成佛,我之眷属,以饮食故,必成正道!那你就发愿生香积国去吧,或者说你发这样的愿,我因饮食而成等正觉。

这个在娑婆世界,财色名食睡,就是地狱五条根。那你要是生在香积国,可能有那个方便。我们这个时代,真是这个东西在诱惑着我们。因为这个时代的因缘、物质、感知越来越匮乏了,实际越来越匮乏。看着越来越发达,实际反而内心越来越贫瘠了,会被这些东西锁定,“财色名食睡”把我们锁定了,锁定了,你在这个地方容易生诸烦恼,所以我们能淡化就淡化一点。

要是到寺庙的人,发个愿,尽量不吃零食,对我们真是带来很多修行的空间与机会,交流佛法的机会。大家没事就拿东西往里面……这个无底洞呢,你再放也没有用。它并不承你的情,我告诉你。你说我往里边多装点东西,这个它就会觉悟了。不会的!我们这个嘴巴是个无底洞,你再装得多,都没有用!它不会满意的,我告诉你。不如拿这个时间真是去修行,当然不是希望大家饥饿,我们饥饿没有必要的。饮食尤其中午这一餐,尽量吃得得当,当然也不要把胃撑得痛。得当的饮食很重要。但是过多的琐碎的这种东西,对大家的确浪费时间。不要说修行,就是社会上的人天天那样子,人家也感到是个懒婆娘!也不像个样子!因为这个饮食是恒阳庵的一个特定的麻烦事。以后有这样的人,就给她摆个台子,让她坐在台子上吃。

零食呢,我们自己要戒一戒,实际这不是个问题。提出来这个问题的人肯定很无奈。大家相互地就去呵一呵,呵护一下,就是相互地督促一下,乃至可以批评一下。就是尽量地不让人在这个地方太过分地培养这种习惯。寺院毕竟是个寺院,要是有零食,要尽量地在早餐、午餐时候用,尽量反正是。看看是不是好一些。你们可以大家开个会想些方法,能淡化、减弱一些就好。真正杜绝那是最好。能不能杜绝,我不知道,反正是根据大家的需要吧。

这个不是个问题,当然希望大家禅三昧为食。不要杂食为食,杂食为食可以变成动物的,禅三昧为食我们能成正等正觉的。我相信我们这个恒阳庵的这些莲友们一定会成等正觉,法喜充满。

谢谢大家!

大众:阿弥陀佛!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