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心念所依、心地缘起与相续守护
慈法法师: 因为这节课是两个小时,把它分成两个段,两个时间段。那**师讲一讲你们咋讨论的上午。哎,对对对,坐着讲就行,没问题,坐着讲行。坐着行,坐着行。
弟子: 师父慈悲,大众师慈悲。
各位同修,我们是那样的:昨天上午讨论的关于下午的学习问题。因为前天师父讲的,我们大家也很踊跃,所以我们是比丘这边一个小组,还有沙弥那边一个小组(分组讨论)。汇报的内容主要要点是:师父下午讲的“如来种性”的这个课题,大家轮流发言。
我觉得都是我们的需要,应该说很需要,也有师父说是“一万个需要”。很感恩师父能为我们提出这个课题,所以大家一起祈请师父、再次祈请师父为我们讲法,讲这个课题。我们这边沙弥他们也有这样共同的心愿。这是一个要点。
另外关于下午的学习以哪种方式,和尚也让我们大家讨论一下。当时师父也提到案例,个人提自己的情况,讲一些案例,然后由此把它引导出来,就是如来种性,引到这个法益中。(我们)觉得这种方式非常的好,很生动,别开生面。因为以前都是(讲)具体的某一部经,今年能够从具体的问题、案例,或者事情入手,讲该怎样用,而且能够模拟其他种性,其他的种性,凡夫种性与如来种性之间的不同之处,到底是启用哪种种性。这样可以通过具体的案例引出如来种性的问题,这种方式很好,这是一类师父这样讲。
另外一些师父说,就是关于如来种性的问题,感觉有些名词也比较新,可能有些师父知道,有些师父不知道。可不可以请师父先讲一下关于如来种性的认知、抉择和应用?关于这个话题师父先讲,但讲的方式也可以直接讲这个主题,或者根据经典、类似的经典,依据经典来讲,然后第二节课具体剖析案例。一类师父是这样讲的。
所以我们大家是这样讨论的。我是大众推举出来的,我就如实地报告出来。但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是:关于如来种性,我们也是学人嘛,也不知道怎么提。总之希望师父最后来个抉择,根据一种恰当的方式,能够把法益开显出来,让学人能够得到利益。所以我们还是祈请师父师长观察、思考这个问题,以一种恰当的方式。
谢谢大家。
【我们需要在自身的发心、用心、明心抉择上用功夫】
慈法法师: 他们比丘和沙弥讨论的内容,是来讲演这个名词还是什么的。上节课我就可能是听到大家这种说法,给大家做一个提示。那要是把它当成一个学问,或者说名言的解释,实际也未尝不可。最重要可能是我比较有感触,希望大家能不在是非、人我上用功夫,或者在名言上用功夫,在我们内心上真正地下功夫,就是这个种性的问题了。在自身的发心、用心、明心这样一个抉择上用功夫。因为去年学如实知自心,我不知大家的实践是个什么样子,要真正地有一个对自身现在心里业相的一个认知,人不会袒护自己的业力,也没有必要去放纵自己的业力,肯定也不会压抑。因为压抑是没有必要,它的确是无常无我的、缘生缘灭的一个心念、一个习惯。我们压抑它没有必要,放纵它也是没有必要的,掩饰、膨胀都是没有必要的。
我从外面回到我们寺院以后,我给放光寺的出家师父做了一个汇报,我出去的一些经历、一些内容。可能是在恒阳庵没有给大众(讲),也没有机会,就是给比丘们、出家师父们讲了讲,做了个汇报。
实际回来以后,当然寺院有一些事情,包括比丘、比丘尼都有点事情。这些事情我关注感知点是:大家没有去如实知自心,基本上都是知的他心,基本上都是在外围环境上用力,(在)他人身上用力比较多。有的人感到自己受压抑了,有的人感到自己真是膨胀出来了,有的人感觉到自己很有机巧,有的人感觉到自己很笨拙。但基本上在我们如幻的心智的认知、选择上、运用上,说句实话,我没有听到任何一个人来跟我说,哦,我这个学的如实知自心,我在自心的选择上我这一段有什么体会。基本上汇报交流的是:要么说我很张扬,我这个人很厉害;要么就是说我很受压抑;要么就是说这个人多么坏多么坏,那个人多么坏多么坏,就是还在心外用功夫的多一些。
我可能考虑这么一个话题: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出家,到寺庙里来修行,就是要远离是非、远离人我伤害、远离压抑、膨胀、远离无明的蒙蔽,这是我们起码应该引导的一个方向。作为寺院的一个管理者也好,跟大家在一起学习佛法,学习净土,以我的观察,我感到我们今年要不在自心的抉择上用功夫,我不知道大家还有多少机会去学习佛法。因为基本上都打着佛教的旗号、出家人的旗号、正法的旗号去责怪他人,去外围环境用功夫,没有在自己内心对佛陀的感恩上,教法的感恩上,就是没在孝顺上——对这个法、道场、环境的这种感恩、随顺上用功夫,在压抑上、是非上、人我上、膨胀上(用功夫),这真是很厉害。这个厉害呢,我感觉并不是说大家有什么过失。我回想起来,认为也有自身的引导不够准确,或者说跟大家交流得不够细腻,这样带来的一个后遗症。
像寺庙的管理,僧众的管理,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任命的形式, 一种是大家选举的形式。大家需要这样一个任命的形式了,或者有任命的因缘了,任命。就是所谓的一级一级地任命,就像地方领导一样,单位领导一样。要不然这个寺院就会乱。这个乱是什么呢?谁想干什么干什么,谁想表达什么表达什么;谁强大,谁的人缘多,谁的心机多,那这个寺庙就属于谁来管理了。那这个寺庙就会很混乱,就会激励更多的人,用更多的心机,更强的手段来重新不断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寺庙就会变得,那就不是学佛的一个真正互助互利的道场、和合共住的道场,那就不是以无事为兴旺的一个道场了,多生是非。
体会到这个东西,作为大家一起来学习佛法的这样一个现缘,我考虑的比较多的是:我们怎么来远离是非,远离这种压抑、膨胀、无明、蒙蔽,怎么在这里面觉悟起来,不要深陷其中。我们学再多的东西,要是深陷其中,就是看谁聪明,看谁自己会壮大自己,看谁会去压抑自己,或者说会是非他人,这都背离了我们学佛的三皈依的最基本的要求。因为三皈依它最基本的要求、最基本的引导、最基本的印契,就是三无差别,就是所谓的平等待人,当然也平等待己呀。
我们说一切法则,像大乘教法中没有离开悲、智二法,行其方便。离开悲、智二法,一切作为就是在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中去用功夫了。你再去化妆,再去掩盖, 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就是烦恼,给自身给他人带来烦恼。这个烦恼,我从我自身上也有体会,实际是很强烈的一个体会。我想从我这儿当个麻雀来先解剖:因为可能是一个业力的习惯,安居了,就想着安居。因为在没有安居前几个月,我就在想着今年安居讲些啥呢?应该讲讲种性问题,种性的所依,种性的表现、结果与相续。一直在思考这个话题,所以就准备等着安居。我周边的这些菩萨们给我传递的是说 , 你不要安居,你不要回去了。我说,为什么呢?我心中就有一种说不清的冲击,因为我打算肯定是要安居的,因为习惯,也可能是我的业力习惯。最后强烈了,我就可能说一些不太好听的话,我说没人能剥夺我这个权利。我只是说身体该调整的调整,但该安居要是不安居,我会不知所措,是一种业力习惯。当时说是烦恼也好,是一种排斥也好,是一种生活习惯的对抗也好,我自己也看自己所依的东西。
回来以后,听了大家的说、看。我感觉这个法则的确是——不是我需要,是大家都需要的一个有待于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谈论个人的是非善巧、好坏拙劣了,我们自己要看看自己真正心灵的需求了——就是这个种子了。要不看这个,那外围的东西太多了,你也谈不尽也看不完,我们不能把别人的过失去庄严自心,迷惑自心,使自心痛苦,堕落。我们看到别人的东西要觉悟,看到自身的迷失也应该觉悟,而不是在这个地方真正去不断地去重演它。
当然不需要,那可能是有不需要的人。我不知道人们,也可能是沉静下来,我反复地思考,也观察自心与周边的、与法有缘者大家讨论的东西。我感觉主体上还是需要解决自心作用,自心选择的一个方向——就是种子问题。过去说发菩提心,大家耳朵已经很熟了,这个熟是什么呢?就是听进去就溜过去了。说“如实知自心”,我们似乎也都听进去就过去了。左耳听,右耳扔,就是这样一个习惯了。它就不生涩了,或者说在你的意识中你不愿意让它停留了,你说我理解了就过去了。那我提个种性也不是为了故意搞个什么,因为种子它会起作用。我说发心起作用,你不相信,因为你听得太熟了;我说知自心太重要了,大家也听得太熟了;我说我们是个什么种子会结什么果,可能比较生硬一些。也不是故意要设这个题的,不是故意要设这个命题,的的确确我感觉生涩的东西对我们大家有作用。
【净土教法唯一的善巧、唯一的机制就是:感恩、报恩,随顺得入】
前几天有谈,前一段也有谈,有出家师父,居士也有,我也征求大家的一些意见,因为大家比较关心安居。我还没回来之前,就有人征求意见,说师父今年讲些什么,做些什么。我说讲什么呀,不讲什么吧。今年看看大家心里真正有些什么愿望、要求,把心里的这个种子挖掘出来,或者说真正地认识自己心里真需要什么?或者说他真正地依止个什么呢?去用用功夫,当然包括我。
以前我想和大家同步学习净土是一个最殊胜的发心了。因为这样我能理解大家的心理,或者说理解我们就能比较同步地往前走。因为这个净土教法它是一个佛陀的给予,它没有前后次序,同步我感觉就容易理解一些。
我感觉我们共同讨论这个种子问题,是比较公正的,也避开了个人崇拜这样一个比较直接的,在净土教法中比较突出、比较容易泛滥的一个事情。因为很多人把净土当成一个廉价的佛教商品,就是所谓的像传销一样。我讲了二十年了,九六年开始讲阿弥陀佛,讲《往生论》。二十年了,我感觉一点都不廉价。这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真实不虚。因为九界众生依自己的心理、智慧、证悟,想理解这个教法,都是不能涉足的,连边都靠不上。在诸佛如来浩瀚的功德海中,我们那一点觉悟,那么一点知见,那么一点感知,自己狂妄地去认同它,那是不可思议的事。《无量寿经》有讲的,这个大家可以去查经典,不必要我多说。
但是现在主流社会,主流的讲法都是一定我们要理解,不理解我怎么去接受呢,对不对?我不开悟,我不去悟入这个东西,我怎么去实践呢?那这就是所谓的教下的路子、禅宗的路子,这都很正确。但恰恰净土的路子,它的立宗就是因为它的路径不一样,归元无二路,没有问题的,究竟的利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个入净土的方法九界只有随顺。
不管你是恒河,不管你是黄河,还是海河,还是什么亚马逊河,多大的河,你不到大海的时候,你就不能自己吹牛说我是大海,你只能说很宽广的河,(就)了不起了。我们入海了,才能说同名是海。就是你菩萨、声闻、缘觉你再了不起,你也不知道大海的浩瀚。你入到大海才能知道大海的浩瀚。佛陀的功德就犹如我们世间可见的大海一样,作个比喻说,虽然很勉强。九界同归,归到这样一个浩瀚无际的水的根本回归的地方,让一切生命回归到法性中来。要是菩萨知道所谓法性整体的功德,那就是佛陀。他是菩萨他就不能了知这样一个究竟的功德,他能局部的了知,部分的了知,声闻、缘觉亦复如是,凡夫有情可能少分了知,极少分。
这一点,(是)净土的特质。一年一年地去反复讲,但主流的还是这么说,法师你不让我们弄懂,那不行!我说这个法是随顺得入,它唯一的善巧、唯一的机制就是:感恩、报恩,随顺得入。那不行,还是说你要让我弄懂它才好。我也经常听法师劝我说,大家都不懂,你再讲大家也不懂。我说我没有讲懂的东西,能随顺就方便。就像河流要淌到大海,它随着这个高低度就进到这个大海里就可以了。它一定要懂,它站在那儿,停那儿,它再懂它还是个河流,它没办法体会大海的浩瀚。它滞在一种所谓的思维的状态中,或者它证悟的状态中。它再宽,下游够宽了,入海口很宽,但在没有入海之前它不名为大海。它不能称为大海,因为它还是淡水,它还是浑水,它还是下游水。
可能我现在这个比喻,还是想希望别人去理解,去接受一样的。一有这种希望,你就有期盼;有这种期盼,你似乎就要讲。这个讲,对自身是有益的,对他人不见得有益。多年来,我就真是感恩一切让我开口的有缘者,十分地感激,不管在任何场合。他们提出来问题了,把他们自己拥有的业报的果报,福德因缘,送到这个地方供养出来,让我来享受,我只能感激。因为啥呢?让我用佛法来剖析这个事情的过程,实际我是受益者,第一受益者,对方受益不受益我从来都不知道。我经常会感动的,有时候自己下去就会掉泪。为什么呢?这么多人陪着你去解决一个问题,别人把自身的果、因果,果,不管是什么果拿到你面前来,让你去借助这样的一个果,去剖析这个结果,来觉悟这个东西,是多么大的一个福德因缘。
我以前经常劝大家:你能不能把自己的问题自己来珍惜它,来尊重它,自己来解决它,就这个因缘来觉悟,而不要轻易地推与他人。也可能多年就在讲,因为啥呢?我珍惜这个事情,不管是善业、恶业,或者说是颠倒的业,或者说很凶狠的业、仇恨的业、迷失的业等等,经历过很多。你要是自己静下来只要用佛法,一定是感恩,没有第二个东西,它没办法不感恩。那我们要是以业力对待业力,一定是相互地撞击,相互地迷失仇恨,那就是纠结,不断地在纠结。每一个事情现前,我们把它当成一个觉悟的时机,那就是很可贵的一个果报,不管是什么样的果报。有些善缘,也可能是最根本的,能使你真正地觉悟;有些恶缘也可能使你真正地觉悟,因为这种善恶缘毕竟如幻,这是佛陀给我们的最不可思议的法无我的这样一个抉择,这样一个教育。让我们在这个如幻的业缘中令心自在,令心无染,但以悲心予人,拔济这些迷失于、纠结于业力的有情的这种苦、苦的沼泽。让我们给他一个机遇,同时自身受到利他方便的一个实践、修持。
那可能是种性问题,这个种性是什么呢?在不断地交流中,我的确有这样的体会,所以说的说不讲的时候,说不懂的时候,有时候想想也是这样子的。那就鼓励大家珍惜我们每一个成熟的业与业缘。珍惜它,不要藐视它。不要想着除这之外有更好的东西,那我们这个现行中就是觉悟的机会。那这个觉悟有什么价值呢?那我们自己去体验它,它的确是无价的珍宝。那我们怎么可以轻易地把它送予他人呢?轻易地轻视它,或者高举它呢?你高举它的利益也没有用,你只有如实地面对它,它就十分的有价值。你高举它你也很累,你怕它,你逃跑也很累。你还要解决它,它会如影随形地跟着你,要是你被它蒙蔽了,它一直都蒙蔽着你。你要是觉悟它,它的确给你一个巨大的佛法的支持,就是觉悟的支持。
【珍惜现行,觉悟人生,清晰心相续】
今年这个课题,我通过诸多的自己跟他人、环境,这样的事相的交流过程中反思,我感觉这个题目提出来供养大家,也希望我们相互有一个了解。我的发心十分清晰,就希望一点点:大家珍惜现行,觉悟人生。其他的根本不是我在意的东西,也没法在意,我也不知道怎么来在意它,在意它的价值是什么,看不清楚。提出来这样一个课题就是希望大家能——我并不说你可以来像我一样来发愿这样,我没有这种权利。我只是说你是个什么种姓,你心里是个什么种子,你要认取、你要种下一个什么样的种子,要他成长一个什么种子,令什么样的心相续是你的选择。
去年(安居讲的是如实)知自心,今年(讲)什么心在相续,你的什么心相续是你值得做的,什么样的守护在相续是你值得选择的。我感到我们每一个人可以很公平地来面对,不管出家在家,也不管我们的关系亲疏是非,咱们不管他,咱们就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这个地方大家是学佛来了,我们是共同地来学佛了,不谈其他的,其他的再谈,私下谈也行。但是在这个学法的共同的因缘上,我感觉这样可以面对。
因为安居是一个学法的时机,一个很难得的学法的一个时机,它的的确确是很难得。你说我就习惯于是非人我,我就习惯于弄个事、找个麻烦,习惯于或者说我就抱着一个什么样的(想法)来到寺庙来做点什么不好的事情,或者说我就这样一个事,行不行呢?也行!我不会随喜,最多我给你一个祝福,我希望你少造点苦业。因为你再造苦业还是自作自受,别人代替不了。你再作,这就是铁案,所谓的铁案是什么,万劫不坏!你相信因果的话万劫不坏的,那为啥呢?我们还在因果中没有出离,万劫不坏,你恶业呢,尤其是恶业、迷失业、固执业这种东西真是万劫不坏;觉悟者,他超越了因果,驾驭因果,那因果也是不坏的。那驾驭因果者,像诸佛菩萨,他们得因果方便了,设立因果,建立因果,运用因果,超越因果,那是他们的自在力。
我们还在因果中的有情,尤其要慎重自己的三业。那这里面不是谁的特权,你说佛菩萨就有特权,他们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恰恰佛菩萨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他们就是根据众生的利益来觉悟世间的方便,他们才有作为的,其他都不会有作为的。恰恰是凡夫有情才是放任自己的心业,压抑自己的心业,或者扭曲自己的心业,或者蒙蔽自己的心智。
我们相续的心智,我感觉到每一个人都同样的重要。每个人的心地,心所依的选择,令其相续的那个东西,一定是你认取了。那你说我不认取,我就这样混。我不相信,这样的人是什么样的人,我搞不懂了。那真是不可思议的人,还是说只有给你一个祝福,希望你的善根善缘早日成熟。有没有那样的人呢?我还真不知道。起码说,我说要是明白最基本的我们自作自受这样一个最粗重的一个法则了,那人不会坑害自己,也不会坑害他人。他没有必要去一定置自己于无明、于业力之中。我想智者,任何一个有智慧的人,有善意、有良心的人,有良知的人,都不应该那样去做,或者说,不能那么做。
因为一个学法的环境、因缘建立,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易,那大家去看。
就像我们这个殿堂,早期我们用的沙子全部是驮的,因为沙子没有办法弄,后面是我们自己打沙子,打不成,买一台机器(打)坏了,买一台机器(打)坏了。(沙子)就用(马)驮的,修这个殿堂全部用沙就是驮来的,用马驮上来的,以前没有这个汽车路。就这个房子建立有多么不易。这里面的故事,从奠基一直到形成这个还没有完工的样子,经历了多少事情。我掐着指头算一算,可以写一本书了,完全可以写一本书。
要是我们迷失在任何一个因缘中,就这一个事就可以把人的生命浪费完了。要是在这里面任何一个故事中纠结,都是不可思议的。那我们不纠结,可以运用这个殿堂的:可以让这个殿堂给我们带来避开风雨、潮湿对我们的影响;给我们带来稳定的,或者相对稳定的外围环境;令我们的身心在这样一个空间中不至于很热,不至于呼吸很困难,很压抑;让我们的心智有一个开阔的这样一个环境,学道的环境。那我们的依报亦复如是。平时的依报也是这样的,你要是计较任何一个业相,我们都会止步不前;计较任何一个环境的是非人我,你只能会制约在那个地方,你不能成就道业,那可能会使你不能自拔。当然有人会说,“我就坚持我的是非观念,我就坚持这个样子”。那你这个心作心是的果报,你自己要愿意,那也是……还是多劝吧,多祝福这一类的人。
有没有那些固执者呢?我这年复一年地看:十年前我听这个人甲讲的话,十年以后完全一样。大量的法在听、在说,也给别人在讲,做的心行种子一丝都没有改变。闭上眼睛,我想十年前的那个样子,现在还是这样;五年前的样子,现在还是这样,一丝改变都没有。为什么呢?那学的是嘴上说的,一到事上,玩权还在玩权,玩事还在玩事,搞是非的还在搞是非,搞人我的还在搞人我。慈悲的心,饶益的心,似乎是也接受了,但是到作为上就不成立了;教法似乎都接受了,但是一到事实上就都不接受了。
说人一点改观都没有,谁都不相信。你就天天睡大觉,人都会改观,在这个寺院这个道场,都有改变。所以说我们要是用好坏来说,我们现在的人比过去的人已经好的没办法了,已经完全不是(过去)那个人。好的,我们用好坏来说,如果完全用世俗的说法来说,那已经好的没办法了,跟世俗人比较起来,已经好得很了,真是好得很了。
咋想就很好很好了,但是种子,种子的改变,就是我们心意相续的改变是有多少?我感觉这恰恰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心要反思的东西。这个东西不是外人能评价的。我谁也不敢评价于人,只是看到现象,自身的现象与周边的现象。我做这样的一个表述,希望大家有一个自我启发,或者相互地启发。不使我们堕入事相的混沌与迷失中,或者事相的重复。重复的确是业力,未曾有的确是佛法。所以说我也深陷业力之中。因为啥呢?看一个人为啥老不变呢?十年前听人说是非,十年后还是是非,没有其他的,没有内容,没有新一点的内容。三五年前、五六年前,是非斗争,看谁凶谁狠,现在还是一样,看谁机巧,没有一点点的变化。
【扪心自问是本净心相续还是染识心在重复】
所以我认为像我这样的人种子没有改变,虽然在给人讲阿弥陀佛,但是没有用这个如来种性,运用的还是自己记忆的重复,过去的染识在起作用。我在这个地方很痛地刺自己一下,感觉你自身怎么老陷入这个业力的重复呢?怎么不能使自己觉悟呢?像弥陀教法中,他展示的就是未曾有啊。未曾有,你的记忆业力都不要再重复,起码说在业相上你能给人以方便,从如来德相上回施人信心,不应该从事相上去责怪他人。不行,我还在重复。所以我感到种性,种子相续太重要,对我。当然我感觉到也可能对大家也是有效果的,有意义的,或者说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为这个业相的重复就是染识的重复,就是记忆的重复。这个重复是一个消耗我们生命,令我们止步不前,甚至堕落的一个作用源,这样一个根源,就是所谓的染习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沉淀,一个负压。
我听到有人说是非的时候,我就会真像重棒打在脑门上是一样的,很痛苦,没有消化能力。因为一般第一次听人说是非的时候,你感觉没啥,我们凡夫有情就是说是说非啊。你感到很好解决,你可以告诉他如幻啊,不实啊,不要计较啊,多善法予人啊,多给人佛法的祝福啊,信心啊。很容易,很亲切。但要是这个人认识太久了,还说是非,就受不了了。那这是染污心啊,这的确是染污心啊,这就是重复啊,就是业力啊。那我就自己问自己心里种子所依啊。
我看到蓝天的时候,本净的心就像蓝天一样,一丝杂云都没有,一丝杂色都没有,那是本净的显现。那什么来了你也知道这是如梦如幻的一个残留,就是不管是乌云,还是彩云,还是什么白云,还是黑云,都是瞬间就过去了,是个无常相,缘生缘灭,那有什么烦恼计较的?那依本净,人没有啥可计较的啊。
为什么产生计较呢?我又扪心自问,问别人是来不及了,只能问自己了。在问自己的时候,我感觉这个种性相续的择取太重要。因为我每天都遇到一些事情:那当然有寺庙的事情,出家在家的事情,同样有社会上的事情,有种种事情徘徊在我的身边,或者在我的眼前,需要解决。那我没有依如来的圆满的种性,清净的种性,无碍的种性,它就会表现出这种不耐烦,表现出这种责怪,表现出这种业力的重复、计较。
当然我也观察大家。你说,一个新学佛者为什么容易得到法的利益?因为你对他,就是用法则来看待这个人。这个人很熟悉了,你就用记忆来看待这个人。啊,这个人过去是个什么样子,现在怎么还是这个样子?你学的佛法又起什么作用了?那实际是我们的记忆在重复。外因、外面的人在配合。十年前一套话,现在还是一套话 ;十年前一个作为,三年前一个作为,现在还是一个作为,老一套。你就感觉厌倦了,起码说我感觉厌倦了。这人怎么不上进呢?是人不上进,还是自己的所依的种子没有改变呢?那我回忆回忆自己种子没有改变:我依了一个识心。这个识心就是重复,这个识心重复的无量重复,所以我们就轮回六道,成为无明的蒙蔽,常见的一个蒙蔽了,很痛苦啊。唉,怎么这个样子,对不对?我剖析我的心理啊。
一个新学佛者不认识,说,这是某某地方来的一个学佛的人。啊!他有什么烦恼一说,那你就用法则来解决;那熟人,我就用记忆解决你。我用记忆解决我就烦恼了,这人怎么不上进呢?对不对,是不是这样子的呢?
大家是不是这样子的我不知道,我是这样子的。我要用未曾有的法来解决的,那就真是心像湛蓝的天空一样,你什么云过来了,我也不在意它。你来了你还会去,我知道来来去去是你自己的一个幻生幻灭,毫不相干。就是要用如来种性它就是这样,如是来如是去,来来去去,不妨本净。
那要用识心就不行了。它一来就把你带走了,它来了你也来了;它去了你还没有去,你把心给染污了。这是什么种子呢?这是不净的种子,是非的种子,染污的种子。把我们的心给蒙蔽了,这一蒙蔽就不得了了。好啊,那就成成见了,那对人就有成见了:这个人哪,就这么个材料了,就这么个东西了。
好了,我们一认定,那就修法障碍,用心障碍,作为障碍,什么都成障碍了。环境成障碍,家庭成障碍,朋友成障碍,道友成障碍,全部都是障碍,这障碍都来了。障碍谁呢?障碍我们的清净心。障碍什么呢?种性。障碍什么呢?你那个本净的心不起作用了。阿弥陀佛给我们这个具足是为无上大利,这个利丢了,丢失了。在哪儿丢失的?就在当下就丢失了。
所以我可以用两种思维角度,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用两种思维角度:看它是用的这种具足的心,平静的心,不染著的心,圆觉的心,观照这个(是)心智相续,还是业相相续,还是用我们的习惯、意识记忆,完全都可以的。没啥,只要不迷失,只要了解,噢,我现在用的凡夫心,我现在用的如来的这种觉性,随顺觉性,用的菩萨随顺觉性,用的声闻随顺觉性。啊!我用的迷失的随顺,这种业力随顺,都是可以的。
但我们要择取的时候,要清晰,就是相续的时候最为重要了。相续,什么叫相续呢?这变得十分重要,十分十分重要。我经常考虑这个事情。为什么那个刚来学佛的人问题那么好解决?大家久久相处,为什么问题就不好解决了呢?嗯,肯定是对方的毛病。因为啥呢?没有想到自己的毛病,种子,没有想到自己心念所依。第一个概念就是熟悉了,熟悉了干什么呢?我们就开始因为积累,开始固化对方,固化业力,固化感知。定性了,这个人定性了。所以我们用自己的心污染了环境,别人配合你污染,为什么呢?心作心是啊。唯心所造,造出来个啥是个啥,就造出来这么个东西。什么东西?环境,叫依报环境。要是我们不了解这个,我们永远没有觉悟的机会,不要谈修行了,你永远没有觉悟的机会。修行是什么?能使依报得到真正地的调整与改善。
我们都知道阿弥陀佛也好,十方诸佛也好,他们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依正二报的圆满,就是修德的圆满。修德就是现实,我们现在人讲的现实,内心世界与环境世界的一如,一如的庄严。
我提倡大家去读一读《往生论》的菩萨四种正修行,菩萨四种正修行就是所谓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二十九种庄严中的其中的四种庄严。这四种庄严是什么呢?是阿弥陀佛的眷属功德。四种庄严,这种庄严,我们要能那样去做,那样去思维,从“化佛菩萨日”一直到“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这样的一些实践中,了解自心,了解我们应该相续、应该守护的种子,那我们就是返向往生的修行者。真就能“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就能“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没有分别心了。真正地在一切世界中“示佛法如佛”,传播如来正教。
要不然我们就开始,像我讲的那样:重复业力。大家永远喜欢新的东西、新的因缘,你不知道新很快就成旧了。你看你那个染污心,很快就使所有东西都变成旧的了。陈旧下来的东西,你的记忆把一切东西变成陈旧的了。这个所谓的本净心的照耀,本具心的摄化,或者说包容,如来藏的真实功德的展示机会就被我们这种染污的心蒙蔽了。很快我们就会不尊重自身,不尊重他人。那未曾有的、稀有难得的每一个现下,就变成了一个识心的重复,识心依正二报的污染。
这一节课,我可能说三天,我们商讨的,能把这个问题定下来,敲定下来。明天再问女众的愿望,不下雨的情况下。下雨了,这节课你们自己讨论。
我们慢慢地、有耐心地,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当然还是包括我在内。我们来剖析自心,来认识佛法。真要负起责任,这个责任没有任何人能替代。我们内心的纯净与污染,没有任何人能替代我们。不像做手术,拉一刀给你装进去个东西,移植一个肾脏、心脏,门都没有。这个东西只能提示一下。因为我们人人都本具,不需要别人给我们移植;个个都拥有,只是你用与不用,是被蒙蔽了,还是把它拿出来用一用,如此而已。我想这点良知,我们人人都可以唤醒的。像我,我感到我是比较固化、固执的人了,反思这个过程中,我感觉我的确要深深地剖析自心了。你心究竟要依个什么呢?是(用)未曾有的本净的心来面对一切生命现象、依正二报现象?还是用一个染污的心去藐视自身、负累自身、染污环境呢?那我需问问自心了。经常要扪心自问,真正地扪心自问,学佛者不能不扪心自问。你问天问地不如问自己的良心,没有用。我们去到处参学,到处拜访善知识,不如在这个地方下一刹那间的功夫。
《无量寿经》有讲,那句话怎么说呢?你们去查经典去。就是供养恒沙众,恒沙一样的佛陀,不如坚勇求正觉。这一点,我想我们每一个学佛的出家在家的菩萨们、莲友们,可能都会有这样的良知的成熟。这个地方不是表面现象的,这是深深的心灵的一个自我碰触,心灵的一个自我洗礼,心灵的一个自我的评判,自我的选择。这是佛陀最伟大、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不制造我们,不取代我们;给我们一个正确的引导、教法,给我们一个广大、宽容的选择;尊重我们每一个生命,每一个生命的作为与现象。这正是佛陀、一切世尊出世一个最不可思议的智慧与善巧,这也是佛法最灿烂的地方。佛教不控制我们,不强制我们,只给我们一个真实的教诲,智慧的引导,慈悲的给予。要者要之,不要了,就算了,它还是给予着的,没有强制性。充满了这种包容、理解、给予、支持的广大的这种真正的慈悲。
真正希望大家,我们在这一节课,慢慢地慢下来,把我们看外边的那个心,回到我们内在的心理感知上。把我们过去的染污自心的习惯,慢慢地来运用佛陀的这种圆满的给予,清净的给予、印契,或者唤醒我们本净的心、本具的心的这样的一个过程令它相续,令它舒展开来。在我们依正二报中起刹那刹那的作用,令这个刹那刹那相续起来。过去说功夫成片,一心不乱,我们也让它慢慢地成片。
佛法的不可取代性,就是每个人对法的实践的不可取代性,的确是佛陀的慈悲,的确是佛法的最璀璨的地方。我们要在这个地方能生起一念感恩的心,我们的这个慧命就会被直下地激活。这个种子,你会看到它的光明的,这个是常光普照的。
这节课给大家有这么个提示,希望我们大家对种子,对心、心业相续,有一个自我认知与环境的认知。有这样一个提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在这个夏安居的功课中,念兹,多多地忆念它、观察它。把那种对外在的要求,对外在的他人的那种眼也尖、心也利地评判,慢慢地回到对自己心灵、心灵意识的一个审思内观上来。这样的我们真能慢下来,静下来,安乐下来,从容真实起来。那出家也好,学佛也好,似乎就不再是一个空洞的言说,高尚的一个装饰,而是实在内心的一个庄严成就。
祝福大家,谢谢!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