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男众代表 :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莲友同修:
上堂课和尚从《妙法莲华经》入手,说佛出世的本怀是揭示一乘法无二亦无三,唯有这一个事。同时也用《妙法莲华经》的三个、三类众生的状况:一个是长者子,还有提婆达多,还有龙女三类众生的状况,他们最后都成佛,都见到三无差别的共同的佛性,但是他们成佛的状况有所不同。当然同时也用了三个比喻说明我们的发心:一个是兔子的发心,一个是马心,还有一个是香象心。从这三个心来让我们认知我们众生自身的状况怎样去和佛相应。也谈到从净土法门入手,它的特色是阿弥陀佛性修不二的果德的回施,然后从这里我们能够认知到我们也本来和佛一样的、无二的、心无差别这个事实。我这里是没有问题了,我感觉没办法问出来,最上第一谛的,也只有听师长的教诲,只有接受。
那么我今天要问的问题是一个师父提到的:他说有一些学果地觉的人看不起人天的境界、声闻缘觉的境界及菩萨的境界。他说我们可以由欲界直接进入佛法界。还有一些学果地觉的人看不起学其他法门的人,看不起小的因果。请问师父:这些现象能否与果地教相应?
请师父慈悲开示。
师 :因为阿弥陀佛它这个许多经典的名称,在介绍阿弥陀佛的经典的名称中,清净、平等是无量光寿的一个中心内容。这无量光寿延续的(是)什么呢?无量光寿延续的是清净、平等的觉悟。那如来种性的事实作用也就是清净、平等的一个作用。那看不起,我们说不管是骄慢也好、增上慢也好,不要说学果地觉的人了,可能是很多人做一点点的善事,好比说学一点点的教法、学一点点的戒法,或者说做一点点的好事,有一点点的学问,或者有一点点的脑子,有一点点的什么心机等等,就会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
这个果地教言它是清净、平等的一个回施。 它不是对说人天、声闻、菩萨看不起;它是对一切众生是平等、清净的一个觉悟的这样一个正行印契。 所谓的“凡圣同修,九界同归”。这个地方不贡高、不下劣,是贯穿《无量寿经》的整个内容的一个实质——就是清净平等的觉悟。它不存在着对任何一个恶道、善道、圣道乃至任何一界众生的看起与看不起。因为“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也可以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就是这个法的一个缘起。这个缘起它的结果就是九界同归,同成佛道。
这个“同成”是佛功德所展示出来的正觉的内容——就是平等觉。它不是恶道众生往生,也不是善道众生往生,也不是所谓的圣道众生往生,是九界往生的一个广大圆满的一个佛法界的事实展现。这里面不贡高、不下劣一定是它所感知的实质内容。拿着那一个所谓的自己掌握了一个什么方法,不管是说净土也好,果地觉也好,去看不起其他修行,看不起其他人,它不能设立这个地方,这个地方不设立。 因为九界同归一定是这个法的实质内容,凡圣同修一定是同一起步,清净平等觉一定是它的事实。没有这样的事实,贡高下劣那这个跟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怎么对称呢?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是以清净、平等展示的。世间的人才有贡高下劣的这样的一些二元世界对立的大小、善巧、持犯、好坏等等一些矛盾与冲突、是非边见等等。
这跟阿弥陀佛的果地觉,嗯!我们可以去做一个对比。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接引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觉悟一切有为法的这种如幻、如梦、如露、如电的事实。让我们在这个如梦、如幻、如露、如电的事实中得到自在解脱,去运用心作心是的善巧,回归到法性一如的功德海中。那贡高与下劣,它在这个果地觉中是接引的对象,它的实质不可得。你要说强行用贡高的我慢的心,去看不起修行其他法则的人,或者说圣或者凡或者恶等等,皆不是这个法则所展示的因地心。
佛法不是个借口、不是一个招牌、不是个包装。那这个要是包装,人就会脱离了他实际对你的支持,对我们这个生命法的滋润。你没有得到这个支持与滋润。
这跟我们个人的业力有关系,跟这个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回施接引不能、一定不能混淆。这只是接引的对象,但绝对不是果地觉为因地心的事实。这个实际是十分容易辨识的。因为你穿个“马甲”,就是换了个包装,和我们真正地来运用这个法则它所产生的效果——这个随顺得入。就像持戒的比丘们,或者说出家师父们,真正持戒的人,他是不计他人过的,严格地,他能律己,调柔,宽容,与人为善,那是持戒者。要拿着戒律去伤害别人,像一把刀子一样,你杀得很准确,捅得很准确。哪个地方痛,你往哪儿捅;哪儿致命,你往哪儿捅。这根本不是佛的戒律,这是借助佛的戒律说法去伤害他人,那是嗔恨心。就像修罗一样,水都可以变成刀剑。因为修罗的心,一切有为法都变成修罗法。
我们要是用自己的业力的心,把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去改造,那你就改造成什么,那你只是在“马甲”上,你是有这个包装没有这个内容。现在不光是在我们学佛的团体中,社会上都是一样的——换包装,老产品新包装。那产品还是那个味道,你再换的包装多,贴金贴银放上钻石,你那个产品的内容打开来还是一个。我们的种子要是不真正地随顺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做因地心的缘起,而是以自己的业习、无始无明的这个种子来去说这个所谓的包装的话,一打开就是业力。
这一点,我感觉到每一个人都可以冷静地……为啥我们讲这个种子与现行的作用?就是我们心地第一个推动我们言说思维表达的是无始无明的种子?还是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个种子?这个地方很容易辨识的。
我们是三皈依,皈依三无差别,来思考、来言说? 还是用自己无始以来烦恼、分别、执著、骄慢、自大等等的心在表达?真是十分容易评判,也十分容易去审视自我的,十分容易。这个地方我们愿意去清晰地了知,就很容易清晰地了知。那你除非不愿意在这个我们去年讲的课——如实知自心,这个如来会上去真正见诸相非相能见如来的这样一个聚会,了解自心,心作心是,何以缘起而产生何以结果你来表达。你不要用那种矛盾的说法来去心里面想一套,口头上打的是佛教的旗号,那这个结果完全不一样。
我们心里依止的是三无差别,依止的是清净平等觉悟,我们再思维、再去言说,那表达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一个心相与展示、言说与思维。你拿你无始以来无明习惯去分析、去说这个话,那肯定就是你无始以来的习惯在这个包装后面还在起着作用。这个包装不起作用的,包装被你那个业力一推,这个包装很快就散坏了,你展示的是你自己业力的心念。
我们在寺庙里经常会遇到拿着佛教、拿着正法、拿着戒律、拿着僧团、拿着常住等等,去攻击伤害人的事情,经常会有的。这都是一群弱者,心智特别弱与幼稚的人,或者说习惯“马甲”惯了,来借助于这种力量以达到自己的私欲、私心的一个目的。 这样的人学佛,一定要问问自己有没有三皈依?
要是三皈依了,那我们念念三皈依再去思维、再去说话、再去作为,那你是个佛教徒。你打着这个旗号去伤害他人、伤害环境、伤害自己,你要知道你自己在做恶劣的事情。这个恶劣是什么呢?你打着佛教的旗号、正法的旗号,你在减损你自己,同样在减损别人。你滋润不了自己的心,滋润不了他人。为什么呢?我们看看结果就知道了。
这个地方也不是说事实甚于雄辩了。我们就来观察自己怎么用心一定就是怎么个结果。这个心作心是要是我们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那你包装就能成为事实了?!那世间人都会包装了,我们早就成佛了。
虚伪、谄曲、假借,不是不行,是我们要了解这个东西的结果是什么。那我们真正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依靠佛陀的教法来入佛知见,来正念思维,那会是个什么样的效果呢? 实际这个角度不难辨识,打着这个戒律旗号的人一定不会认真地在戒律上爱护自己、帮助他人,打旗号的人。真正实践戒律的人一定会像那个谏人五德、执事五德一样,一定会成就那种德行——饶益非减损,利益不减损,调柔不粗犷,知道什么时节因缘做什么事情,会恰当地有责任地去作为、去言说的。
那真正为了常住的人、为了三宝的人,他一定会护持法、教法,护持团体,去尊重任何一个人。骄慢自大他不能建立,为所欲为不能建立。因为什么呢?佛陀出世的本怀在那搁着呢。我们是佛教徒,我们随着佛的本怀来学习他的教法,学习他的这种给予,那你怎么会随心所欲地去放纵自己心中这种私欲呢?放纵自己的嗔心呢?膨胀自我呢?所以打着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旗号去骄慢、看不起他人,那这跟果地觉为因地心不能相提并论,只能说这是个包装。
这个包装我们一定要……每一个出家师父、居士一定把包装的坏习惯去掉。也可能我们以前在弱的时候、愚痴的时候、迷失的时候都有这种借助什么这样一种习惯,或者说作为。但我们要是真正作为一个佛教徒,因为这些佛法的功德内容就像佛给一子一样全部给予你了,你为什么还要用这种自卑的假借,消减自己的膨胀去作为呢?去言说呢?这佛法完整地给你一个法界,让你认知这个心作心是的一个承担,我们不必要去穿“马甲”, 完全地可以把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完全承接过来,清净、平等地觉悟一切。“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种大平等心智、大安稳心智,可以用在一切时处。用不到了就调整忏悔,用到了就供养于他人。这样我们能自利利他,这没有是非的坚持,没有人我的伤害,没有种种结的纠结。你不必要去非费那么多心思去一会儿一个马甲、一会儿一个马甲地换,根本不需要。
很多人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业报,不愿意面对自己的言说、自己的心智,自己的作为不负责任,推到佛法上。就是把佛法推到前面、把教法推到前面、把所谓的什么净土推到前面,然后说自己的私心、说自己私欲、表达自己的私欲。它的效果那一定会让人感觉到这佛法是什么?
因为僧法是爱护众生的,你拿僧法伤害人,不合适。佛陀的教法是圆满接引众生的,我们拿接引众生的东西不去给予无上信心,相互地鄙视,或者说相互伤害,它的意义是什么?每个学佛者,我们大家可以善自思维、善自观察。我们是随顺佛陀的教法、依止佛陀的教法作为?还是在去拿着佛法的名义去搞自己的一些名堂?那名堂的意义是啥?实际是枉受其苦。那佛法中有骄慢、佛的果地觉中怎么会有骄慢的东西呢?看不起的东西都不建立。
所以这个提问的法师把边见这个问题……就是佛陀这种圆满的觉悟一定是边见消除了。这个正见,我们应该用正见来思维这个事情,像这一类的事情。要是遇到这一类的人,我们看看自心中是不是有骄慢的东西?是不是有看不起别人的东西这个习惯?往往别人表现的业相恰恰是有时候我们心中有不敢做、不愿做、不能做,或者说做不来这样的事实,通过别人作为折射出来了。
这一点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去反观思维的。像遇到别人的骄慢、自大或者压抑,我们可以审视审视自己心灵中是不是有这些障碍?是不是有这些习惯?要不然我们永远没有觉悟的机会,总是审视他人,审视外在的因缘,不去审视内心本具的这个缘起,或者阿弥陀佛清净平等回施的性修不二的报德的支持,令我们现前的业报因缘直接融入这个性修不二功德中作为起步善巧。要没有这样的,我们的思维、言说总会出现无始无明的种性的推动的业力的这样一个事实。
现在说“唯佛是念”很多人根本不屑的,不管一年一年地去讲。为啥呢?唯佛是念不过是一个良心的发现,真实心的一个启用罢了。 我们还不了解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去感觉自己妄想可能多一多,习惯多一多,这样的一些倒见作为多一多,尤其是这种是非人我的知见多一多。那你这个人人都会——这也不用跟佛学,也不用佛法的名字,人人都会。尤其是边见——就是这个人怎样,是啊,那个人非啊、对啊错啊。因为学佛的人不把这个边见去掉,所有的佛法都会弄成对错、持犯这样的一个过程,就是产生诤讼心。
过去无诤必于本净、本具心,或者说依止阿弥陀佛的修德的这样一个回施,令我们以圆满的心来审视世间,令这种是非边见心能散坏于当下。要不然这个建立、这种建立相续是令人烦恼的——就是我们满眼就瞅着世间的是非。这样你不得心智的自由、心智的解脱、心智的方便,就是我们念佛的机会基本上是没有的。边见十分地厉害!这个东西。
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中,我们一举手一投足,一举手就有落下来的机会;一说善就有恶的对待;一说是就有非的相应。它总是在这两个边边——有无、是非、善恶,永远在这两边徘徊。这种心念造成了人类的特质,基本上很多人一生就浪费在这样是非人我上了,一生就浪费在这个地方,没有其他作为。有的人就是技巧一点,表现得技巧一点、婉转一点,就是拿别人去说自己的话,拿别的事说自己的话。那是乖巧一点,但是表达的还是边见。什么边见呢?有对待的法则。像阿弥陀佛圆满的觉悟——九界同归、凡圣同修、清净平等觉,这一切作为,把对待的东西都给融入了一个清净的法海中了。令一切心智的对待的这种割裂,变成了圆满一如的安住、安乐。
三皈依塔
因为问题,每天我们都可以制造出来很多问题。这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去鼓励自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念诵以后再去思维思维。尤其是皈依法的思维,皈依佛的思维,十分重要。再一个就是皈依僧的思维,就是自利利他的思维,自觉觉他的思维。我们没有三皈依的习惯啊! 真是这个一举心一动念就是对立的——就是不是是就是非,不是人我,就是好啊坏啊,对啊是啊非啊。我们受的教育完全都是这些东西。那这些东西永远就困着你了,困在你是上或者非上,或在人上或在我上。永远让你在这个地方兜圈子,你安稳不下来。心机再多、想法再多、再机巧,最后你还是要休息的。你不休息下来,你就忙叨去,忙叨了自作自受。这个忙叨的意义是什么?
过去菩萨忙叨于六度万行,广利世间,那也是无对法中所运用的。所以菩萨知一切法不可得而常行于善法,广利世间;知一切法的这种所谓无生的依止,常行有为,利益世间。 他们利益世间是根本,所以他们称为大乘僧,就是自利利他,自悟悟他,完全去掉了对待、伤害、冲击、骄慢、自卑等等,那菩萨正行。诸佛如来圆满功德给予一切,圆满展现、示现于一切、成就于一切,把对待消融在这种清净、圆满、具足的事实的这样一个法则中。
所谓的凡夫无始以来的烦恼就是割裂、对待、二元、人我、是非。这里边很机巧,有的人很自以为聪明,有的人自己认为占了多大的便宜。佛给我们一个法界,不是便宜,是你人人都拥有的,就像龙女是一样的。龙女小小的年龄就成佛了,成什么佛了? 随顺法性,入法性功德海。因为以佛的认取故,佛给她一个认取——就是佛的修德,所产生的一个性修不二的支持,就是圆满的支持。要没有这个圆满的支持,那龙女要说自许成佛,那龙女还是龙女,成不了佛。
我们接触到三皈依,接触到佛法,在作为、思维,尤其是思维言说的过程中,能不能把三皈依念一念!把三无差别念一念!把无一法、无一定法可得念一念!把阿弥陀佛圆满报德的回施念一念!再去思维,再去言说。看 看我们会不会把过去的思维习惯有一次改变。要不然盯住别人的言说思维,就活在别人的业力中,我们真是这个四大就是个傀儡了——别人说东你就跑东,说西你就跑西,说南你跑南,说北你跑北,你随风倒。那你这安乐从哪里来?解脱从哪里来?智慧从哪里来?那我们皈依,皈依什么?那你皈依别人的言说业力。
这个角度我们可以换一换角度,可以换一换角度的,每一位菩萨都可以。 实际我们在寺院里学习、出家,这三皈依是一个根本依止,这是平等的一个依止,没有骄慢的地方,也没有低下的地方。 那阿弥陀佛的圆满回施,也没有任何人可以高尚自己,可以低下的。不管是任何一个人——久修者,还是刚刚学习者;是凡,还是圣;是持戒,还是犯戒。阿弥陀佛一如地回施就是平等、清净地给予,让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不存在这种我们认为的这种对立的知见。所以说在出家师父交流中,三皈依一定是原原本本的你的一个本分事。
皈依佛者,三无差别一定是缘起。心之举心动念、思维言说,离不开三无差别,离不开平等觉。这个法则、皈依法则,一定有处理自己现行烦恼与他人烦恼的善巧。不管用什么法,佛的哪一乘法都可以。
皈依僧十分简单,一定是自觉觉他,自悟悟他,自得方便,予他方便,令法住世。所谓的住世就是利益,利益的现前、利益的安稳地相续。他有这样的守护者,没有这样的守护者我们皈依僧就是个空洞的名言。
那你出家穿上这个出家衣服,你皈依的是自己的烦恼、是自己的业习、是自己的分别心、是人我是非。那你这个衣服穿着累不累呢?辛苦不辛苦呢?我们作为一个居士,你说是个佛子,天天住在庙子里,不去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依法则来思维,不依正见来思维、来言说,那我们住在寺庙里辛苦不辛苦呢?住在寺庙里干什么?挂个佛教徒的名字,意义是什么呢?有其躯壳没有灵魂,那作为什么呢?
可能每个人真是都要拍拍胸问问自己。我们来到寺院里不三皈依,或者思维言说作为时候不三皈依,那你这个佛子、出家人,你这个居士,他的名字从哪儿来的呢?我们是在自欺呢还是欺他呢?是知道是在自欺欺他呢?还是不知道在自欺欺他呢?不知道,应该警觉了;知道了,应该调整了。就扪心自问自己,在思维之前是不是用正见来让自己的心皈依正见、皈依佛陀的教法、皈依自利利他这样的慈悲心、智慧心?
没有皈依,那你怎么称为一个出家人呢?你不要装什么大德二德了,你怎么称为一个出家人呢?你出的什么家呢?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居士呢?什么样的佛教徒呢?没有皈依的佛教徒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做一个没有三皈依的佛教徒,意义是什么呢?你自己就对不起你自己一个当下的一个本位的一个这样一个名言、这样一个状态。
很多人崇尚于一些名利高尚、高大的话,就是不认真面对自心的三皈依,自己的本分事。那就会去藐视他人、骄慢自大,到后面你怎么办呢?夸耀得越厉害,你心越难落地,不如平平实实地从三皈依开始做起。
这三皈依的基础夯实它了,我们所有的作为、所有的饮食、所有的因缘都是相应的、合适的、有意义的。那说护持三宝,护持教法,护持僧团,护持自他二利的佛法住世的这种正因,生起来了。没有三皈依,说什么呢?
就听你的语言再美好,你内心是什么你是知道的,龙天护法是知道的,诸佛如来是知道的。你要不相信,这样的十法界安立着,那你这个躯壳意识又是怎么安立的呢?那你怎么又穿上这个衣服?或者说又作为一个佛教徒,去日日搁这儿混日子,那他的内容是什么呢?意义价值是什么呢?
我们每一个佛教徒,不管出家在家,可能真都应该去觉醒觉醒,应该认识认识。那个三兽喻——象马兔,世尊肯定是让我们、引导我们发无上心,就直说一乘。 像净土教法,那同入弥陀愿海,就是一乘心,就是圆满心、具足心。 那你骄慢啥呢?自卑啥呢?自卑无由,骄慢无由!
有的人能干,有的人能说,有的人思维意识强,在别人面前高高在上,很痛苦的实际是。就是高举自心,令心不安。这样的心灵深处是极为不安的,面上可能比别人要装一点,但是不安稳。放心了,安稳了不需要这样。因为清净平等觉的这种安乐,不是生灭造作出来的,是实质的一个本具功德的妙用,不费力量。他那么自然的、那么随顺的、那么调柔的、那么省力的一个地方。你骄慢的人,你很痛苦。就像我们高举一个手、踮个脚尖站在那个地方,你是比别人高一点,你是别人的样子,别人一看就看见你了,但累不累呢?不累你就继续举着吧、站着吧。别人该睡觉睡觉去了,你成桩了嘛。那为个啥哩?
所以佛教徒应该有一个平常心、一个如实的心去审思我们来做什么来了?我们在佛菩萨、龙天护法面前,在一切大众面前,心智是一如的,是通畅的!你要搞啥呢?每个人这个自觉分中、这个良知中、这个责任中我们每一个人去支持自己吧,觉悟自己吧!那每个人可以去觉悟自己、自心,审视自心。
某某师提这个问题,虽然是出家人提出来的,我感觉这些出家师父是别具慈悲。什么慈悲啊?就是,那有骄慢的人,那骄慢的人拿着这个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旗号去看不起别人。那这肯定跟佛法没有关系,这就是马甲,这就是包装,这就是把佛法当成修罗的宝剑、修罗的凶器了,藐视他人。
唯识所现,菩萨!一切法都是唯识所现,唯心所造。他没有实质的,法无自性啊!你那个修罗心弄出来了,他就骄慢、嫉妒,不允许别人比你强。好啊,那你这个佛法的名言后面就是个刀,你变成刀子了,变成一个骄慢的支撑了——垫脚石了。所以我们是佛教徒,一定要审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而不是反之的话,就让佛来皈依你,法来皈依(你),僧(来皈依你),假借这个东西就完成我们自身的业习,自己的想法,或者自己的无始无明那个种子的一种相续力。
那个相续力你一定知道,他会使你丢失三皈依的利益,丢失十方诸佛对我们的支持。丢失这个支持了,那你在寺庙里干啥呢?日日负债。负什么债?没有皈依你就是负债人,负什么债?我们慢慢去思维,以前都讲过这个债从哪儿来的——不管是信施也好,不管是什么也好。那你说五堂功课我做着,我有消化的能力,那了不起。你在心地上要能守护着这个所谓的三皈依,我们真是在这个寺庙里,十方供养是应该的,是值得的。
像有人读过《普贤行愿品》一样,那里面讲,说若人闻此愿王,当为一切世间所礼敬、所供养。那我们要真正地随顺果地觉为因地心,那十方供养你都没有问题,十方礼敬都没有问题。因为什么?同一法性,同一回归,同一安住故。这个地方没有啥亏欠,也没有啥骄慢,也没有啥自卑,是那么平等与安乐,那么安乐,那么一个究竟的事实。
那在这个果地觉中,一定是没有什么贡高与下劣可建立的。这《无量寿经》中,在这个地方有仔细的名言的指示,就是教导的指示,就是世尊以圣言量指示我们——清净平等觉是诸佛如来亲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内涵所在。就是所谓的三无差别,那是平等;所谓的三无差别的回归,不骄慢,不下劣,是清净;如实的不染不住,是为圆满的妙用。染著了就开始自大起来了,认为自己圆满了,认为自己得到一个法了,那又染污堕入世俗。
所以以为有所得,即堕世俗业相,就是所谓的取向业相,染污业相,令心迷倒。所以很多人口喊着很高尚的法则,内心染污了,堕入世俗的名利了,堕入世俗的强权,你已经堕入世间了。清净平等的安乐,你没有体会到,你反而用清净平等这个名言染污了自心,把它当成垫脚石了,使你垫得高了,但是你的烦恼出生了。你的业力出生了,自大的业力出生了,这就堕入世俗。
这个地方真是十分简单的一个角度,但是人人在这个地方不小心、不谨慎,无始无明的贪欲、占有、自我膨胀,就会在这个地方借用于这个名词、借用这个法则、借用这个说法,而使自身迷倒,使他人迷倒。以恶相激,激什么呢?激励的激——产生恶言相续、果报相续。
诸位菩萨,我们在作为一个佛教徒的这样本位法中,鼓励大家常忆三皈依、常念三皈依。在思维、言说、作为之前,把三皈依称念称念,把阿弥陀佛的名号称念称念,或者把任何一个佛菩萨的这种心咒称念称念。令心有一个依止了,我们再去思维、再去言说、再去作为,你是个佛教徒,你是一个依法安住的佛教徒,你是一个名正言顺的佛教徒。
你心里念着是非人我,心里念着你无始以来的烦恼,念着骄慢压抑与自卑,然后你说着佛的话,你穿着僧人的衣,你住在寺庙里,那你不是佛子,你是烦恼业力的相承者。
这一点不用评判都可以看得清楚的。任何人都不用评判,搭眼就知道自心了。因为人自觉自心最为方便,每一个言下,我们一举心一动念,都能了知的。你每一个举心动念在做什么你不了知吗?你只要反观内照,你每一个举心动念你都知道。那念念佛、念念法、念念僧,一点点都不累的。我们不念这个,业力就乘虚而入。
业力——我们那个无始以来的习惯起着巨大的作用,推动着你的思维言说与作为。我们能不能把我们无始以来的业流,融入阿弥陀佛的智愿海中,使这个众罪消灭呢?诸障消灭呢?善根圆满展示出来呢?成熟起来呢?那就是我们是不是随顺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随顺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清净平等地启用自心,启用思维,启用言说与作为。
方法至简、至明,实践十分重要!
谢谢大家 !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