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二十二集:一门深入平时抉择
念佛正行圆具悲智,传承体系完整无缺
女众代表: 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同修莲友:
上节课师父以实例给大家做了一个开示和引导,生老病死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在面临的一个话题,真是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如果没有一个法的熏修与修持,真的大限来的时候,我们会恐惧、会慌张的。
今天没有问题要祈问,想祈请师父给一个法的传授,愿师父能慈悲满足大家这个愿望。这几天由于法的熏修,如来种性和慈悲种子的萌动, 大家都向往慈悲心的熏修,想祈请师父能不能口传亲授大悲咒。还有一个就是在修法中能不能传授一下结界的方式,不是出家僧法的那个结界,是平常心法的结界。
请师父开示!师父慈悲!
师: 好。因为这是一节课,我们想化解一点矛盾,化解一些问题。汉地用的大悲咒在我们功课、早晚课中,尤其早课中就有念诵。
因为怎么说呢,在净土修法中也可以实践种种法则。净土教法的一个特质,并不是对我们自身的修持有多少要求, 实在是让我们了知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法,我们时时刻刻的作为没有离开这个法。我们要了知每一个现行、每一个时刻、每一个因缘,都是觉悟的正机,这真是个大慈悲的一个千手千眼所见的功德所在。
我们总希望阿弥陀佛教法之外有很多很多的修行方式。不管是观音也好,势至也好,或者许多菩萨的修法也好,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实在是一个总持功德,果地觉为因地心丝毫都不缺乏。那我们为什么会有很多很多的要求、想法呢? 因为我们对阿弥陀佛的认知,这个“万德洪名,具足一切”,平时我们都会说,也都会听。但让你运用它的时候,人在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因地心、果地觉的认知上不能去用功夫,在时时刻刻不能用功夫。那再别出一个方法,也不是不行,关键就是多头的修持会令人迷失。
像这个道场,要是大家真正的在“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念佛方法上,依佛愿认知自心上,那具足一切悲智方便,当然悲心是具足的。 阿弥陀佛以无尽悲心矜哀三界,惠以众生真实之利,一定是悲心的给予 。我们都知道西方三圣中就有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一切修法在阿弥陀佛的名号中,乃至阿弥陀佛的果地中丝毫不缺欠。
因为某某师提这两个问题,恰恰是净土教法中完全具备的两个事实,它是很具足的两个事实。 因为在净土修法中法界为曼达,就是一切众生皆是这一句万德洪名的摄受者。以法界为界,以无量为量,以无修为融入方便,以持念为昭显利益的一个传递。阿弥陀佛的这种无尽悲心,观音、势至只是在阿弥陀佛身边作一个所谓的眷属功德的上首设置。不能说观世音菩萨,或者说大悲心千手千眼陀罗尼比阿弥陀佛名号悲心更重或者什么。阿弥陀佛的万德洪名具足悲智,具足方便,具足一切诸佛出世的功德给予的一个实质内涵。
往往我们对一个法的修持,就是认为它不足,把它当成千疮百孔这种假设的一种设置。所以说我们对一个法的总持功德,就是它真正解决一切烦恼生死问题的善巧我们不涉足,就会假设这个法之外再有种种法。
净土教法的修持,恰恰就是来让我们以无分别来摄化一切因缘,同归同一利益,同作平等缘起,圆满安住。他的界就是法界,他的界就是十方九界同归。我们要在这个教法上不去实践、不去认真,那些东抓西挠的东西很容易给人带来一些骄慢。因为很多修持,像结界的修持十分简单,但很容易增加人的见闻觉知的感受。这种感受,正见者多得其利;那没有正见,骄慢者,无端骄慢,就会自大狂妄,以为有依止了。
阿弥陀佛这个教法,实际是我们这个时代消除骄慢与自卑的一个真正的悲心给予。他这个无界是界,什么界呢?就是摄化一切。这个地方就能消除我们这种能往生不能往生,或者说压抑,或者张扬的这个时代最独特的心理。 人在弱的时候把自己压得低低的、难受着,装着恭敬的样子,说着顺从别人的阿谀的东西;一旦得势了,无端张扬、飞扬跋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特质。这种特质就是资源少——心理资源少,作为资源少,福德资源少。人就会有这种所谓的滑坡时代的一个特质,十分特定特定的一个状态。
那这种清净平等觉的教法中悲智具足,再去修其他法……是在这个法上真正受益了,我们要是以利人方便设置对称的修持,是有益的。要是不是利人方便,自己修持这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悲心?阿弥陀佛无尽悲心中是利益一切众生的,这个悲心是无尽的,是没有局限的。观音势至当师之——观音势至也要去修这样的,要实践融入这样的法则的。
所以净土教法唯佛是念,看着很容易皈依的,很容易作为的。但是恰恰这个时候,人最容易背道而驰;恰恰这个时候,反而人藐视于此处。遇上最殊胜的教法,人会藐视它,这是十分奇特的!遇到最圆满的教法,人们就会东补西补的。
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他要学学这个,学学那个,干什么呢?他就感觉净土不完整。到其他法中,又是用疑虑的心东学西学,那又用另外一个法去东补西补;再学一个法又东补西补,永远是残缺不全的心。在任何一个传承体系中,一定有一个完整的教法的表达。没有个完整地表达与实践,我们总在法外,总在佛法之外。我们每一举心、每一动念,每一事、每一物都是法,这个没问题的。这个法是什么法?是无我的法则,是无我的法相,刹那生灭,缘现因缘他就成熟了,缘灭了因缘就灭了。这种如幻的因缘中,哪个不是法?
要了解阿弥陀佛了,我们就知道,观世音菩萨所修的悲心,阿弥陀佛的这个教法中完整无缺的。我们心中现在本来就局限在这个见闻觉知,固化我们自身的见闻觉知,所以现在不结界也罢。僧法中的结界是为了令戒法住世,勿使外道恼乱于僧法,所以有僧法的结界。净土的界那就是无界,称念之时普利一切。像写这条子或者说什么,那这是有个人的愿望。这个愿望表达表达,是把自己心中的一个想法表达出来。像我们念佛的心中,要有普利一切,同得大利,往生无碍,这样一个平等回施的事实。
所以净土的界就是无界,就是无量光佛刹。 我们念《普贤行愿品》中,最后几句话就是“速往无量光佛刹”——阿弥陀佛国土就是无量光佛刹。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就是摄无量众生同生彼国,同回心性光明国土,就是一切众生本际光明的真实回归。他是法性之土,以报德显现,展示在一切取相众生回归的现行中,令我们有所依从、听闻,有所依止的这样一个明确的一个标立。 没这个标立,就是所谓的没有修德,一切造作有情皆易迷失,迷失在自己的业相中不能自拔。
提这个问题以及请求,我感到跟我们学习净土教法没有直接地违背,但是间接地违背了。违背什么呢?就是这个教法具足一切法义,具足一切功德,具足一切诸佛出世的正因,具足一切利生善巧,包括悲智。因为结界这种…… 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讲结界这一类的说法,那就是无界是最好的界。是以无量的这种,所谓的心性无量,法性无量,不可限量,展示这一个心就是觉悟,那就是界。
因为我们在学习什么呢?就是学习怎么来超越九界的缠缚。那这两个问题,可能都是九界众生的众生业分的需求。要是真是为利生方便,可以私下去求,去找那些修大悲法,就是所谓“千手千眼陀罗尼”这样的菩萨们去求法。要是去学习其他结界的方法,可以找这些传授结界的方法。因为 净土教法的的确确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不择时节因缘,一念回归的这样一个无上的易行法则。易行法则中悲智不缺。
我鼓励大家在一个法门中能深入,不要什么法也学了一个半吊子,学了个似是而非,然后又去抓这个抓那个。那你这个发心都没有。为什么三辈往生中, 世尊在《无量寿经》中各个提到皆发无上心?为什么讲到果地觉为因地心,果地觉中不具悲智方便吗?还不足以让我们歇心吗?还不足以让我们随顺得入吗?还不足以让你随顺以弥陀的报德来悲悯世间吗?泯除一切九界众生的这种不满足、迷失、痛苦?
我们对果地觉的小视就是没有正视净土教法的不可思议的利益。有的人就用密去填补,有的人用禅填补,有的人用教填补,反正总感觉净土不足。所以还真是希望我们去看看自己是要修什么?究竟要什么?
五念门中去读一读,三种清净心中——无染清净心,安清净心,乐清净心。安清净心,本身就是利益众生,悲悯世间故,不为自求。不为自求,就是大悲,就是大悲心,就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而念佛。不为自身安乐而念佛,就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那就是大悲心。那就是在一切时处的运用,那就是能出生一切陀罗尼,出生一切利世功德,利生功德。
那学习着净土,不了解净土这种所谓的甚深教法,乃至说《华严经》中历代的善知识们都认为,《普贤行愿品》是华严宗归宗结顶的极致教法,就是说到极处了。 文殊普贤之类各个发愿,舍报往生极乐世界,现行行普贤之德,都没有离开阿弥陀佛这个教法。那么我们为什么会认为这个教法不足呢?你要是别行方便,那就去其他地方找去,别行方便可以去其他地方参学。因为这个道场,大家在这学习阿弥陀佛这个教法,你认为你学好了,那你可以到其他地方去学其他教法,完全是可以的。因为弥陀的无诤誓愿中不舍一切法,也可以实践一切法。但那个实践是因为无诤,是利益世间有情故,各自方便。你要是认为阿弥陀佛这个教法中还没有方便,那你学这个法,从哪儿认识他,了解他?你真正实践过净土没有?
实际我们对净土教法的实践都少得可怜!或者说,去认知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果地觉的内容,在意者十分稀少!在意自己的感受,在意自己的想法,在意自己的时节需要,这个是比较多的。或者把他当成一个借口,或者把他当成一个说法,或者把他当成一种现缘。认真在这个地方顶戴受持者,真是不可思议!《无量寿经》有讲——是佛第一弟子,非是小乘。这个第一弟子,没人愿意做的!你不愿意做,那你就去学其他的。因为在阿弥陀佛传授他这样一个教法的誓愿中,内誓所守护,就是不小视任何一个世尊的教法,不小视任何一个世间法则。不小视!
我们可以去学习其他的。但在这个道场中,我鼓励大家在净土教法中能一门深入。你要是不愿意深入,你感觉其他法是完整的,你就去学习其他法去。因为净土教法到底有多深?我们去读读《无量寿经》,去读读《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都可以。你感到不合我们的机,你可以去学其他的。完全可以学习其他的,不要在这个地方浪费你宝贵的参学时间与生命。完全可以的。因为净土也好,出家也好,学佛也好,不拉人场,不烦人场。大家的因缘成熟了就可以学习,不成熟了可以学习其他的。这实在是没有问题的。
因为接触净土教法,要是我们不能纯之又纯地去“南无阿弥陀佛”,那你就“南无”其他的,什么都行。那都没有问题。我们这个寺院从现状上来说,因为这是接引殿,主体是宣扬阿弥陀佛教法的。我们这一节课的主题也想通过对种子——我们心性的依止,做一个依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做如来种性的一个现行作用的认知,或者来启发我们的发心、用心、抉择自心的这样一个事实,这样一个投奔。其他的不会在这个地方,要是(想学)我们可以到其他的环境中,私下里去找一些善知识去学。因为现在的人学的都是十分的庞杂,基本上每个人都是三教皈依,显密同修,什么都会。基本上每一个人都是什么都懂的,基本上每一个人都是什么都学。
以前在放光寺,包括某某庵,我都走过。净土的东西都很少,基本上你扒扒拣拣,大家都很少净土的东西。很奇怪!现在我因为不再去寮房里走,我也不想去走。因为一走你不堪,你感觉跟这些人在一起打交道没有意思,浪费时间。因为身在曹营心在汉,在这个地方他不学这个东西;不学这个东西他还要待在这个地方,十分浪费精力。我也浪费精力,大家也浪费精力。那你又不能让人家你不学你就走人,那不行。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可多了。有很多人想来这学佛,不见得有机会——因为家人、生活、感情什么。有的人有因缘来了,他又学习其他的,看其他的,急躁得很。因为啥呢?有个更好的东西等着他。
这个不反对,起码说从我这个角度不反对,从我学习的这个净土教法中不反对,你搞任何东西我都不反对。但有一点点,你自己是不是真正地珍惜你在这个现行环境中的机会呢?说句实话,我在这个寺院中,可能感到最触动的就是这一点。外面的其他寺庙、其他地方的居士出家人,反而学习的人很用功,很用心。到我们寺庙里,看不到人在这儿。因为啥?天天待在一起,大家感觉他嘛有什么呢?这个教法有啥呢?似乎认为自己早通达无碍了。一张嘴就是不说显就说密,不说密就说禅,不说禅就说……就是高尚的不得了。但在净土这个教法中深入的真是太少了!十分可惜。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受。
实际在一个法门的实践中,大家实践任何东西可能是缘分的问题。但你到这样一个学习净土的环境中,不喜于净土教法,我感觉挺可惜的。 你不相信了,出去走去,我感觉大家都可以出去参学,没问题的。安了居以后,我鼓励大家还是参学去。留几个看门的,谁想跑哪儿跑哪儿。
人心目中对一个法则不能入这个法流的时候,就感觉它残缺不全,今天抓一点,明天抓一点,什么都学得似是而非。什么都学得跟别人讲、跟别人吹,在装面子的东西多,解决自己心灵的问题,解决自己习气烦恼的东西少。要是我们真正想解决自己的习气烦恼,一定会在一个法则上深入去,会在一个法上完整地去了解它,就是归命于一个法则,所以三皈依中皈依法。那你说我学其他的法不是也皈依法吗?主要是我们东抓一把、西抓一把,水都烧到三十度就不烧了,你永远开不了水,你永远就是生水。
大家学什么,真是我从来不反对,在这住、走人都不反对。但我希望能珍惜的是我们的因缘。这也可能是围城的一个效应——人住在学习净土的道场里,藐视净土。人这山望那山就是高,咋看那个山就是高;但跑到对面山上,这个山又高了!我们什么时候能令自己的身心安乐下来呢?在一个法上真正地能踏下身心呢?我经常听人吹牛,吹得云天雾地的。但是你一听,他什么法都没有,没有认真实践过,东抓一把,西拿一把的,都是个半吊子,生不生,熟不熟。一到业障现前,烦恼现前,习气现前,一点都用不上力!该恨人的恨人,该怨人的怨人,该蹦的蹦,该跳的跳,该恶性膨胀的膨胀,该诋毁的诋毁。不能令身心安乐下来,不能令自己的烦恼习气得到校正,得到觉悟。这实际是个挺遗憾的事情。
那就是我们在这个法上也可以擦肩而过,那其他法你能不擦肩而过?我不相信。因为你用这种不是归命的心理来学习一个法则,真是难中之难,想得到佛法的利益是难中之难。现在人的这种业风牵制,今天弄个这,明天弄个那的人太多。 所以某某师的这两个请求不成立。她可以去参学,你们谁提这个问题的也都可以参学去。没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我绝对不会有任何的想法。 但是学习净土是我跟大家交往的一个本分事。 其他的学习各有师长,各有教体,各有教团。
不反对,但是还是说我感到珍惜自己有限的佛缘、有限的法缘、有限的因缘,不要去……尤其是我希望大家能在一门深入上获得利益了,你可以去这个门儿学一学,那个门儿学一学。你可以表达你是个很牛的人(大众笑),很真牛的人,你很了不起,你三头六臂,没问题的,你可以去。但 在一个法则上没有得到真正的利益的时候,我们所有“牛”的心都是骄慢心;所有“牛”的心都是自我伤害;所有“牛”的心都是恶性膨胀;所有“牛”的心都是一种自我压抑与虚伪,你放心了。你可以去观察。你学得越多,你越不踏实;学得越多,你那个疑虑的心移植得越深。因为你没有把你的疑烦恼真正地除尽,你自性本来具足的东西,真正没有对应地照见,没有真正对应地显示出来。阿弥陀佛这样一个十方诸佛共赞共守的法则,我们对他还没有感觉,那你去找其他的法则,有感觉的法则去,是完全可以的。
所以我建议大家学佛,真是要有心地的皈命与向往!我们前几天说无余的皈依,至信的优婆塞、优婆夷、比丘、比丘尼。这个“至信”就是无以颠覆的对法的皈命与守护!而不是把它当做一种话柄、权柄,一种换取一个什么东西的媒介,实在是内心深处功德的展示,对佛陀菩萨教法的随顺与皈命,实践与安住。这个地方不可似是而非,似是而非我们什么都学不会。
现在我们游走方便,拜师易啊,过去拜师真不易!我举我自己的例子。我学戒,我跟我师父学戒,认为自己也有一点点的在戒律上的传承,或者说内在的体验,起码对世尊说戒所立的方便、根本的因由有认知,就是传承的一个实质内涵。结果听我师父的话不够一千句、不够一百句,真正听他的话可能也就三、五句。像以前在宗下的有些出家师父对我教诲,也就是十句话、八句话,再也没有了。三五句话是常见、常态。所以像我这长篇大论的,人早都厌了,也正常。
但是真正在一个话题中,年复一年地去认知它、审思它、交流它,还的确需要一定的愿望,一个十分强烈的守护的责任感。像过去的师长就择取方便,师徒就是几句话,真没有这么多啰嗦。 所以说我感觉像净土教法这么讲,他的特质就是无问自说,他的特质就是洗礼性地给予,他的特质就是传播诸佛如来无尽的功德,赞美诸佛无尽的功德,供养诸佛无尽的功德。礼敬于此,回归于此。真不是我们要提出来个啥东西,不提出来个啥东西。
实际某某师提的这个问题是个大问题,是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围城!围城的心理—— 人在这儿学这个法的时候,向往其他法;跑到那个地方又向往这个法,那个地方又跑一跑,东抓西挠的……人都在永远寻找一个最高尚的东西,实际都是疑虑心。这个疑虑的种子,无上菩提心没有生起来,或者这么说, 如来的种性没有真正地认知,或者说本具没有抉择过,就在外面去寻找。 这个寻找可能就是寻找的因缘,你也不能去反对。这个社会交通方便,现在师长也太易。可能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拜个师一样,随随便便就可以到一个地方去居住了,随随便便就可以听法了。
我现在看到我们这儿也不随便,每次我过来,她们洒着鲜花,或者说什么的时候,我感觉大家都不易,都有很大的付出——生命的付出、时间的付出。生命的代价,真实的人得真实利益,虚伪的心,你在浪费生命。我感觉大家都不容易,真实的人得到真实的利益不能说不容易了,那是很庆幸;用一个虚伪的心、挑剔的心、对立的心,或者说观望的心,在这个地方,真是浪费了你宝贵的生命,扼杀了你宝贵的时间。
我感到都不易。每次我看她们把环境打扫这么干净,我们大家坐在这个地方,能谈论阿弥陀佛的功德,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作为我们因地心的一个对照、一个印契、一个礼敬、一个赞美的过程。我感到大家的福德因缘都是成熟的,希望大家的因缘真正地跟这个教法对称,要不然辜负了自己。因为用你自己的业力意识去揣度别人讲的或者教法等等,我们都会浪费自己宝贵的生命。因为一分钟就是一分钟的命,一小时就是一小时,两个小时就是两个小时,就在减少你生命的福德因缘。因为你生命的福德因缘就这么些,完了就完了,一百岁就完了。
我不希望我们现前的人,每一个人都不要浪费自己的生命,培养你的真诚心来学佛,那是有益于你自身的。要是用其他的心念,好比说我们坐在这个地方,心里想着其他东西,我感觉你还不如直接跑到那个其他地方去,完成你自己的心愿,不要浪费。人做事要真诚,要由心而发。像我们安居的时候,说某某在此处,依止这个大界来作前安居,是你自己说的,是你自己思惟过的,是你自己想过的。你没思维这么想,你为什么要骗自己呢?浪费自己的生命。
我们每个人在安居中,在这个作法过程中,都了解我们要依止什么?依人、依法、依境,依这个环境来安居、来学习。干什么呢?就是消除自己的疑虑,消除自以为是,消除自己业力的迷失,就让自己的心安住在本具清净的功德海中,让我们启用诸佛如来的种性。要不然你说我们在这个地方干什么呢?这可能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惟的。
求法,像除净土之外的法,开始我说过,除如来种性这个话题的话,你要谈论,你到其他地方谈去;其他法,你可以到其他地方去求,不反对,不反对。我只能如实表达我们这一节课的作用,这一节课只谈论这一个话题,不谈论其他的。其他的话题我们可以到其他地方去讲,私下里去。因为我们的时间、生命都很短促,都很珍贵。
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