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问答 || 所以以前许多人就是哎呀 说师父 我想跟你学佛 我说跟我学佛就是最后一生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2月17日 00:00

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十集 佛名为种净厨无犯

4.净厨用餐不与不取,十方信施果报难消

某某尼师: 师父慈悲,大家慈悲,对于刚才师父宣化阿弥陀佛报德的回施,就像不管是清水、污水、脏水同归大海咸同一味,我非常感动。师父的这种智慧与慈悲,悲心善巧回施,我们无余得受,感恩师父。宣说弥陀的如来种性,来启迪我们的心智。师父慈悲!有一个小小事相上的事情,就是在大家吃完饭之后,有些人剩了一些东西然后拿回寮房,本来不是什么事,但是经常会有这种状况,有些时候可以制止又怕人心理上不接受,虽说戒法上有应作不应作,有些人确实不懂,但这个事,她的心理状态是怎么样的种性?面对这样问题,我们怎么启用如来种性?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慈法法师: 嗯,好。这可能是一个自助餐,只能吃不能拿的一个地方。许多人就到过自助餐的餐馆,因为我们这个寺院的自助餐,就是一个斋堂,大家能吃是不能拿的。为啥能吃不能拿呢?因为有一个净地、净厨的一个最简单的一个说法,要是把饮食拿到房间里,在常规的状态下会变成不净食。因为没有在净地净厨储存、储放,常规的情况下会招来鼠害,招来盗窃僧物,招来蚂蚁、虫子,招来自己吃零食的一些坏习惯,招来他人的讥嫌,招来我们无由拿这个东西,你没有理由拿。因为人去过自助餐的餐馆都知道,你掏了钱以后,你可以去吃,吃了你不能拿,为什么不能拿呢?那就是自助餐的地方。

寺院里的自助餐,大家住到寺庙里,都有这个餐劵了,但是能吃不能拿。可能这不需要讲规矩,就这么简单,因为他这个净厨净地的东西是允许的,拿到房间里储存什么的就有诸多的过患。过去除了有大夫的这种交代,一些特定的因缘,可能是要忏悔白众等等,可能会有一些别住什么样的一些特质,好比说一些特定的环境中。

在大众中这么做,因为我们在这种基本训练自身的这种简洁的修行生活,因为你为什么不吃好呢?可以把自己吃好一点,你要是拿走两个,你可以吃五个,对,吃好了,装到肚皮里,就像那个猴子一样,还可以把它装到腮里面,你回去再倒出来就行,不必要去拿回屋。

拿到房间里,要是不白众,你就犯盗了。你说我在大家面前没有盗心取,那这个“不与取”本身是寺庙里一个比较广泛的一个说法。不管出家在家,五戒的守护中,不与取都是一个最简单的。为啥呢?有行堂的人,就是不是自己去要怎样怎样,都是别人给的。你只是比划一下,别人给多少都是这样,要给你发的东西,你说我没有吃完我怎么不能带走?吃完它,可以吃完它,也可以问邻座再要一点都可以的,但是要吃完它,那是你的需要。但拿到房间里可能会变味道了。

因为在寺院里这样一个大的集体环境中,女性吃零食什么的,要是真是十分喜欢某个东西,真是可以把它吃好吃饱,还是说你要拿三个你吃五个都可以,真是可以的。

那个占小便宜的心理,在寺院里培养,这回过头来说,这都说到因果问题上了。我们在寺庙里,真正的是使自己的生活简洁一点,多布施一点,多给道场一些支持、一些宽松是有意义的。自己多吃、多占、多拿,真到寺庙是弄错地方了。在社会上没问题,因为多吃、多占、多拿似乎是大家都要鼓励的——发家致富对吧?但在寺院里这个地方,真是……,尤其我们这个寺院又不让你去掏伙食费,也不让你去干什么,都是十方供养给我们这些修行的出家在家人,给我们修行的一个饮食的支持。你要再把这东西拿到房间,很容易犯这个不与取,或者说贪心培养。不管是出家在家,这个不与取,在寺庙里最好要学会,就是不给不要,不给不拿。这样可能就是会使我们的福德因缘安乐安稳,远离讥嫌,远离他人的疑虑,也远离自身的疑虑。尤其是在公众场合中,这样的可能是……,这说不上种性,可能就是一个贪图小便宜,或者说贪图点小味道,这样一个心理。

但你要知道这个在寺院并不是说因果放大,实际在其他地方一样有这样的因果,只是说十方信施支持我们的道业,这个“十方信施”是个比较麻烦的事情。就是你不知道别人给你一个苹果发的啥心,好比说给你一个苹果,你要吃了还我一万个苹果,他这样发心的。那你吃了这一个苹果,拿回房间里了,那你要还人家一万个苹果。这是当天说,日夜三翻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没有无缘无故的人家拿到你寺庙,让你吃喝,让你装到口袋再拿走。没有一个,没有一分钱,没有一个糖豆这样给你的。都有他们自己的愿望,有的可能就是——我就是个布施者的愿望,但是布施者他有啥样的心理,你并不知道。这十方信施中,这信施的内容太大了。你说哎呦,我拿一个糖豆回屋了,我就犯这么大的过失吗?反正日夜三翻,这个糖豆你都还不起。我们还不起的。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这有啥呀,反正什么一坐香能消万担粮(注:老僧打一坐,能消万担粮。)啊!你有没有那一坐香啊?你有那么一点点真正的慈悲心、真诚的心的回施?你要有了,你肯定不贪那玩意儿了。

但这一点,那每一个出家在家的菩萨们,这个“不与取”我们可以去审思一下,你就比较省心——不给我不要,不给我不拿,给了我还要观察观察。在我们行堂的时候,人家给,大家就是说普同供养。当然这个他给你就是为了让你的道业有成,他来做福田来了。就把我们当成很肥沃很肥沃的土地,希望种下一个种子,收一个麦穗;那种下十颗种子,就要收一斗粮。你小心!

那你要说:“啊!我不怕这个”,那就行了,不怕,就可以了。那你就慢慢地来吧。你要是不在道业上用功,在这上面用工夫,就比较麻烦。因为邻座、周边人会看着你,你说你拿了那一点东西,它的意义是啥?就是招人讥嫌,说这个人好占小便宜,占十方信施的小便宜,这个一加上“十方”就很烦了。

你妈妈给你寄给了一袋糖豆给你吃了,没问题。它是一个专业的渠道。你欠你妈妈你就还她去,你感觉到好还这个债务。但要是十方信施,你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你就不知道人家有多大的诉求、愿望。一个人可能就是买了五块钱的糖,说我今年一定要挣一千万,你们祝福我吧,把你们修行的功德都给我吧!那你去把五千万吃了,你又没有修行,又没有道德,又没有回向人家。那咋办呢?日夜三翻。那你说这学佛人、修行人也太倒霉了,不是这样子的。

我们每天都在处理,对吧?每天八十八佛在回向在忏悔在那个,早晨起来在那个,我们供佛,先供养的是毗卢遮那佛、圆满报身卢舍那佛、什么千百亿化身释伽牟尼佛,把很多人都推到前边来,我们躲在后边吃的,对吧?但你拿回家来就不一样了,你拿到房间就不一样了,那是你自己在吃。那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佛全部都走完了,只剩你一个人了,那你自己该还帐了。你自己要看的,实际我们每一天都在处理,都在处理这个,像念楞严咒啊。

那有的人就说我就吃了,我也不上课,我也不上殿,那你看,你更难消了。所以这个早晚功课,过去说,我们住在寺庙里,要有吃饭的资本,就是功课、作为。干什么呢?并不是说你这个,它就是这些回向,你看我们的钟鼓,晨钟暮鼓都在回向法界众生。干什么呢?与人做福田,净化人的心灵,唤醒人心地的觉悟。使苦难众生少受这个诸多之苦。

好比说我们撞钟的时侯,让地狱的众生乃至说上至天堂的有情福慧增长,什么什么什么国王,什么什么人民等等福寿康宁。你又不撞钟,你又不击鼓,你又不去念佛,你又不去修行。满心想着,哎哟,我要吃这个糖豆,我要吃这个什么东西。这些佛菩萨都跑完了,就剩你自己了,你还去吧。日夜三翻!

对。我们站在佛菩萨后面吃,没问题。他这个佛菩萨有威德有善巧。因为啥呢?我们有功课,有这样的一个饮食的最基本的东西。这很具体,是很小的事情。但是,你要知道日夜三翻就很大了。日夜三翻就不是小问题了!

许多人问过我这个说: “法师,为什么发愿这个最后生最后生呢? ”很多人听说很心寒。 我说,哎呀,我不是最后生,我还不起这个债主要是。 啥债呢? 日夜三翻。 反正我是还不起。 我咋想都还不起。 别人拿一张票子,啪,一放,一百元钱放在这儿了,这日夜三翻,你算去吧。

那你说,你赶紧就不隔念、不隔时、不隔日地回向,对,这话是对头的。有时会忘掉。你看,有时候把念也隔了、把日也隔了、把时也隔了,好了,日夜三翻。这一翻,我就不知往哪儿翻去了。这不定哪一次,忘一点儿,忘一点儿,忘一点儿,经常忘。好了,这一积累,我要是再有后生,所谓的就是再去轮回,牛、马不知道要做多少世,不是说五百世牛马就还完了,没法还。

因为别人要求的不是这个,让你做牛做马、扒皮抽筋就还完了,不是这个。他要求的可高了,最少他要成佛,对不对?最少要成菩萨,对不对?最少要成声闻,对不对?最少都要道业成就。你上哪儿还呢?咋还呢?你做牛做马也还不了。很多人说,我受地狱苦,(受)地狱苦了也还不了,还不了,人的要求太高了。

有的人没有这个要求,说我要发财,那你就得替人还钱财。有人说我要权利,你要给人权利,咋样给权利呢?你做牛做马给不了权利。那你说我转身再做国王,你把国王给他,那只能还一个人,一百人你咋办呢?你要做一百次国王才能还完。要日夜三翻呢?(笑)这上哪儿去还呢?这种种欲望,种种需求,这十方信施,这太多想法了。你咋还呢?掐掐指头算一算,手指头脚趾头都算完了,也没法还。不管是做啥,没法还。

只有这一个了,就是说,咱顺着佛愿,跑到佛国去,干什么呢?还债。还什么债,总是有因果——你吃人家的、喝人家的、用人家的,还是有因果,什么因果呢?那把无上信心回向给他,这一下还完了。要不然,你还不完。他说,我不要无上佛果,我就要权利,我就要金钱。可以,他会给方便的,派观世音去,说观世音你去吧。以什么身得度你就给他现什么身,他要什么,你给他什么,最后度脱他,对吧?这可以还债了,他可以分身,可以变化了。要不然还不了债。

很多人问,真问这个事情,说法师,你这么说寒人心哪。我说不是,它又不是断灭,对不对?还得还债,对吧?还得还债。只是还债的身份不一样了。过去还债,可能说你是个业障,他也是个业障;你是个什么烦恼,他也是个烦恼。大家这里面稍微有一点点的法则,还没给人自己又糊涂了。所谓的一点点的道德,还没给人呢自己没有道德了,结果沉沦了堕落了,怎么办?

这个以愿力身那可以利益世间了。为什么呢?他把自己的需求、法执,我执与法执放一放,以众生需求,就是究竟的需要来做回施了。你可以作为一个无畏的一个法的布施者,信心的布施者,像阿弥陀佛一样,把无上的信心,无上功德的印契,圆满清净的印契,直接印契一切债主。我这一生的债主,我想想,也不少,手指头脚趾头加到一起,算也算不完。那你要是还债还不了了。

所以以前许多人就是哎呀,说师父,我想跟你学佛。我说跟我学佛就是最后一生, 他们说不行不行,我很多事情还没办完。我说那就对头了,那你就慢慢办。为啥呢?很多人他又说,哎呀,事业,情感,业缘,还有欠老张五元钱、老王十元钱,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我说那没有问题,那你慢慢地做。反正我知道我这个债务,我这一生要是再去轮回,这个分段死死掉了,再去用轮回的业相身、业报身跟大家交往,我还不完的债。那一生根本起不了啥作用。

因为啥呢?信施要求太高了,十方信施,这要求太高了。那你说是不是逃避啊?没有逃避,没法逃避,因果,逃避?日月轮就不转了,星系不转了,那成一个死寂的世界了,不可能的。因为它有死寂的过程,它也会成住坏空,又成住又出来了,还是要运转的。生命生生不息,天地运转,它一定是这样子的,想逃都逃不掉。

所以你要发个愿,什么愿呢?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这本来就是这个话,实际大家天天念,但就是不知道这是最后一生。他认为这最后一生这不敢说,所以说念这个“愿共诸众生,同生安乐国”是胡说的,装腔作势的,骗人!别人说你也说,但你根本不知道他要干什么。那你说,那有几个人愿意往生呢?实际还是掰掰脚趾头手指头算一算,没有几个人愿意往生的。

因为啥呢?世俗虽然苦,很多人感觉到还挺有意思的。因为啥呢?他的希望、欲望很多,他根本不愿意出离这个娑婆世界,内心世界都没有出离的愿望。贪欲心越重,越不愿意出离。不愿意出离,你说我最后一生,你不吓死他吗?他不恨你吗?不怨你吗?他说我要生生不息。可以的,但你生生不息,我告诉你,你得还债。就是我说你还债的方法要是不彻底,你一生还不完。

你说我们拿个糖豆,拿个什么豆腐干,拿个什么什么东西,就这么大的业障吗?你不拿也有业障,你拿了业障更大了。那你说咋办呢?那你就要用功办道了。办啥道呢?把你的功德回向给那些布施者。你说我不回向。不回向就欠债!谁不回向谁欠债。你看我们天天念供,实际都在念: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布施,后必得安乐。什么样的安乐?把你的修行功德给他,就这么安乐。你说哎呀以后我也来供养,让别人布施给我。好呀,你来供养试试看,挺好的。挺好的,对不对啊!

那为什么很多人去到寺院里布施呢?就因为这些修行者要把自己的修行的功德,法则的利益回向给这些信施们。回向给他们做什么呢?是为了不欠债,为了你的道业相续成就。你说我就要负债,那你的道业不能增长。那你说大家都念佛这多好呀,这没有债了嘛。你要真是念佛者,不要说没有债,那都同生安乐国了。因为啥呢?你欠了他的债,你这个最后一生,舍弃了你这样一个分段死的轮回,变异死的轮回,直接趣向无量光寿了,那你回来一定还他的债。怎么回来呢?分身,放一道光你就过来了。干什么呢?寻找你的有缘人。谁是有缘人?布施过你的人。谁布施你?你自己慢慢查去,对不对?他那个光是有智慧的,是有感知的,是有宿命的,咻——就查到了,对吧?一百个人分出一百道光,一万个人分出一万道光,各个一光中都有一个化身,他就帮他去了。怎么帮他呢?还债!

所以佛菩萨是还债人。什么人呢?还一切众生债。什么债呢?谁叫你跟他有缘,对吧?供养他了,他就得还债。还什么债呢?令你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债。直接把九界的债还完了,要不然我们九界的债一个债一个债地还,太难了,这需求量太大了。

阿弥陀佛这个教法,这个究竟的教法,真实不可思议,就是把我们无始以来的债,可以一时从根本上酬还了,酬还已清,酬还已尽。为什么呢?你有方便。什么方便?予无上信心、无上功德、无上印契,不再欠债了,不再让人不满意你了。总感觉不满,怎么地也不满,你这一次可给他够了。什么够了呢?他最大的要求是说:嗯,我想发发财。结果一下就发了个圣法财,成佛了这一世。为啥,不成佛以什么身得度你现什么身也令他得度。谁知道啥身,也可能是修罗身,也可能是男身,也可能是女身,童男童女,反正那三十二应你念去吧。三十二应不过是一个小写,真正一放大是无量无边身,山河大地可能都是他化作的,就有一个目的,还债度人。

要不然我们就是做牛做马的还债,那可就不容易了。迷失性的还债,被迫性的还债,那可就难了;不令人满意的还债,也就很难。我们就再现个所谓的父母生身,你就人情对称的还债,太难了。你想想难不难。那你说这佛法不是把我们推上绝路吗? (众笑)我不知道是不是绝路,只让你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不是绝路呢?是大慈大悲呢?还是绝路呢?这两个都存在——那你要是还想轮回,这就是绝路;你要是真正知道这个是大慈大悲,那真是报佛深恩去了!

所以说,我们这个从因果上要对那些拿东西的人放心,要祝福他们。拿东西的人要想一想,这个不与取,盗十方僧物,可吓人了。你说我没有盗心,但不与取你犯这个过失的,要小心。

寺院里最简单的守护就是不与取,不管出家在家,不给我不拿,我连碰都不碰,不管是好坏东西。这样一下子就解决了很多问题,这个盗戒咱们就永不再犯了。

《楞严经》上四种决定清净明诲,若以盗心永不出轮回。不是杀盗妄淫四个说法,你那个心只要搁那儿放着,你没法出轮回。

那你说我念阿弥陀佛!那可以了,没问题,因为念佛能灭一切重罪,能使我们即下回入圆满,就是你即下这个心是不是真正地做到圆满缘起与圆满缘起的相续。业习再反扑过来,你也知道这个圆满相续的一个事实了,那如来种性会在我们生命中真正发挥他的作用,消除一切如幻业力的障碍,使我们在如幻的业力中得生命的自在。就是所谓的不染著一切如幻的业,不要说杀盗妄淫了,一切业你都不会去染去住,那这个生死可了。

说到这个道业,你看世尊对女众,尤其是出家女众,是最为爱惜了,所以说只给她们一次机会。剃了头了,没有路了,不能回家了,不能说“老娘不干了”。只有一条路——了生脱死,成就菩提!

这是对女众,因为啥,她多变心理的一种极大的慈悲加持与爱护,就给这样一个方便了。那男众的骄慢,他啥都不修行,他也要装模做样的,哼!我是出家人。世尊说不行,你没事你回家。你要是不想修道了,你世俗因缘回家去。顺缘回家你是好的,因为对你有意义,所以给他七次机会。是机会还是什么呢?主要是打他的面子,去他的虚荣的。

那要是把这翻过来,男众只给一次,那释迦佛太便宜你了。男众就要:不行你世俗因缘熟了,回家吧!回家吧!让世俗教育你!让世俗的因果去让你体会里面儿的甜酸苦辣,再一次印证无常无我的苦!他又出来了,说嗯!还是出家好!

不行,女众就不能给!为啥呢?爱护你!真是爱护。爱护什么呢?就唯此一路。怕你折腾不起!这些男性就像钢打的心一样,他再折腾他也没问题!

那这个教法,阿弥佗佛这个教法我们一定要认知,就是这个种性的给予。真是不怕我们做什么。那你说这是不是不讲因果呢?有因果的!一定有因果。出世入世离不开因果!你放心了。那你说成佛了,成佛也不离因果!成佛要没因果了,那成断灭处了,那断灭缘了,不是!只是说你在运用因果,广利有情。那我们要是没有成就呢?是被因果利用,广泛轮回,无穷的轮回,迷失在这个业力海中不能自拔。

所以拿东西的人可以觉悟,不拿东西的人也可以觉悟。反正不要歧视就好了!因为占了一点小便宜,自己也有压力,别人有讥嫌。自己也不尊重自己,那也没有尊重这个道场。

我说呢,所以说你拿三个,你吃五个就好了。我鼓励你啊,你把它五个都吃下!回去了,可以像猴子一样都把它吐出来,咽一咽,嚼一嚼,反嚼都行!但不准拿!你说这是不是太残酷了呢?回去可以慢慢吃嘛!你搁这儿可以慢慢吃。不行了,你们吃饭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你可以给她延长至一个半小时,让她慢慢嚼!当然放光寺也包括在内!慢慢嚼,你把它嚼透嚼烂你存起来,比拿回房间要有意义。因为啥?遭人讥嫌,不合适!

这个大家就通过这个事情来觉悟人生,来觉悟因果,来觉悟因果。那你要说我这个天天拿东西,我还念佛,我做最后生想,这是骗自己的。我们可以审视,要是这一点小便宜你还想占,哪一天你去世了,你妈妈兜一包子吃的东西过来,我看你咋办?你跟着你妈妈就跑了。阿弥陀佛说:“来来来,我这有极乐世界!”你说:“不对,我要吃东西去!”对吧!

我们对这个世间的这些小东小西的贪染很容易蒙蔽自心!蒙蔽自心!是不是这样子呢?真要深刻地思维!佛法不是惩罚我们的,也不是说这个什么日夜三翻是吓唬人的。实际就是要警告我们,要提醒我们,要了知因果不虚啊!信施难消啊!信施为什么难消呢?就是用不修行的心、贪婪的心、世俗的心凭什么去消人家给你的信施呢?消不掉。所以我们到寺庙里,不管出家在家,都要珍惜这个修行的因缘,不要把这个修行的机会变成世俗的贪婪的机会了,就好了!我们生命就有意义了!

所以这个最后生的说法,实际我们每天都在念,不过是我把它说的清晰一点。说“愿共诸众生,同生极乐国”;前面说“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天天在念,但我说最后生!别人眼瞪大大的说,法师你就怎么样了。反正我也没听明白。

我说天天大家都在念哦?为什么我说出来就变味了呢?人人都在念,为什么我说出来就不行了?也是嘛,我们天天回向都在念嘛。哎呀!很多人说,“法师你太冷酷了吧,太无情了!”对不对?“还来嘛,还来嘛!”

大家说的“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这个真是要认真啊!念佛人要认真——就是永别轮回之业,依愿力供养一切、报恩一切与我等有缘者!干什么呢?同成无上菩提!这不是吹牛的话,这是还债的话!这挺中肯的!因为我们没有天眼,我们看不到无始以来,或者说尽未来际中业力相续的东西。要看得到了,人真是这个愿真是太及时了,太必要了,是必须的!

过去我看到这个日夜三翻这个话,我挺烦的,你知道吗?我说,这把出家人弄得这么倒霉!实际我们在社会上欠父母、欠亲人、欠他人、占有他人的东西同样日夜三翻。没啥说的,为什么呢?那我们弄个投影机,一投影就知道了!投的越远,镜像越大。业报绝对是如是的,那个投影机的口很小,对吧?嘟——出去了,不知道有多大,越远越大,越远越大。你想一想你这个生生世世中它有多大吧!那是个比喻啊。

所以说修行者真是深明因果,了解因果!不是说成佛成菩萨了,就逃避因果了。他不过是主动地、报恩地、给人真实利益地面对因果罢了。那其他有情呢?在六道轮回中的有情呢?是迷失于因果、不信因果、还被因果制约着,如此而已。

这一点,我们每一个人、学佛者都可以从因果、从究竟的还债的因缘上,就是这个因因果果相续的因缘上,去审视我们发什么样的心、什么样的愿,就是用什么样的种性、什么样的种子,来推动这个生命。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良知,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有良知!因为都有佛性嘛!佛性的发现良知也就发现,良知的发现,佛性也就发现了。那我们真就会发无上心——“尽此一报身,同生安乐国!”

谢谢大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