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问答 || 师父 我今天没有问题 阿弥陀佛 师:好 行 没有问题我们也是个问题(大众笑)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3月16日 00:31

第三十五集:弥陀教法扶正三乘

因果负责忏悔共业,现行佛愿安稳一切

师: 好,我们下一个程序。

某某师: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莲友同修。

上节课和尚是从因缘谈起,就我们的心的所依谈起。开始讲到,就我们修持中威仪的行持是佛陀根据我们众生的需要来引入的,一方面可以安定僧人僧团,是佛法住世的一个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是众生很容易从外相入手,我们可以渐次地引导众生进入修学。

但是和尚讲了,这个时代由于环境的巨变,实际上威仪的修持已经很难行得通了。过去的时候,相对来说个体的环境、集体的环境、社会的环境都比较稳定,所以我们可以有一个稳定的修学的环境,来一点一滴地培养我们的无论是善法还是僧法中的持戒、威仪等,这样可以渐次地形成固定的有果的修德。

但现在这个时代,这个环境已经过去了。那么从我们修学人,不论是僧人也好,在家众也好,心理上也是同样的不安稳。比如一个现象跟大家讲过,比如参学者都是满天跑,可以拜很多的师父,但是极少在一个法中可以沉下来修持。就是我们的参学几乎都是按照我们的妄想习气的引导来做的,不是师长的指示,不是按照师长的要求来做。所以在这种对待的参学中其实我们很难有正见的树立,几乎都在边见和名利的推动中,在这样的循环向前。

第三点,就是我们现在整个时代的共业,其实大家都差不多,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和尚讲如果我们看到他人的过失,其实反过来观察自己,都差不了多少,都是在同样的共业中。所以这种共业的状况,就是我们这种自我自大、贪嗔痴慢疑各种烦恼,在这种炽盛的情况下,其实我们的修学最后不论怎么搞,还是回到这种共业之中。

所以从这几点来看,和尚特别强调,我们这种观察和我们对阿弥陀佛这个总持教法的得遇,我们会生起一种珍惜和感恩心。 因为弥陀教法给我们这个时代所有人——和尚用抄底或者叫兜底的一个挽救,从我们最初的缘起上有一个彻底的起步,然后心地上的抉择,从这里开始,然后到威仪,到种种的行持,才有可能有这样一种修学的可能性。所以最后和尚特别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地观察自己,观察这个时代,好好地选择恰当的修学方法,不要耽误了我们宝贵的人生碰到这殊胜的弥陀教法。这个就是刚才大概的一个回顾。

另外,师父,我今天没有问题。阿弥陀佛。

师:好,行,没有问题我们也是个问题。(大众笑)

因为可能是一开始限制大家提问题的一些角度了,说要是有问题了你要用法来过滤过滤。要用法过滤,那一切都是妄想了,都是造作出来的,所以人一提问题就感觉自己造作了,就没问题了。

那我们还接着这个共业的话题吧。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相互的这种支持的机会少一些,就是所谓僧法、善心、善意的东西少一些,所以团体的作用往往的不像佛陀在世,或者说像法、正法时代那时间的僧众,包括团体——居士团体,修学的相互的支持——真诚支持,就是所谓的如法的共住的这样的一个大环境受到了一些影响。

僧法在世尊授记中还有一万岁,这样一个相续的过程中。末法,就是一直都有僧法的,但它越来越衰减,越来越衰减衰减。像我们现在袈裟还都是坏色衣,慢慢慢慢的袈裟就会变白。现在当然也有人急于去穿白色的僧衣等等,把衣服弄……,像很多地方,像日本就有些地方都可以把僧衣、法衣染白,都有那种现象。慢慢地这整体的趣向,大家在威仪上越来越退失了。

我们现在还有个表象,大家基本上僧众一出家你啥都不学他都会说,这个威仪中,腿子你是要练出来的,在人面前不要倒架子。尤其是禅堂,啥都不练,这个腿子要出来,腿子上的功夫。基本上出家人每天做做功课或者有些什么作为,基本上腿子比我们在家的时间都要好得多。但是慢慢地就这些东西也会慢慢地退失。慢慢慢慢地就是越来越感到授记的那种文字上来推导来推演呢,就是我们来面临的法则的住世的内容越来越薄弱,人的习气、共业的这种炽盛越来越强大了。法肯定是依旧的,没问题的,三宝的功德依旧。只是说我们的这时候业报变得厚重了,烦恼炽盛了,愚痴业、无明蒙蔽变得更加固化。

那我们面对这样的因缘,就是有遇到阿弥陀佛这样一个对九界众生,实际就是对共业一个彻底处理的方式。实际世尊给我们一个原谅一切、包容一切、觉悟一切的这样一个圆满的功德的这种理念,这样一个支持,这样一个修德的事实,来让我们去审视、实践。对一切共业,对一切业力,我们都能觉悟它的本质,就是所谓的法性。 阿弥陀佛这个圆满的给予、圆满的接纳实际是让一切众生圆满起步,或者回到这个真正的清净的、具足的、安住的这个事实上来,真正地把身心安乐下来。那安乐下来我们再对无始以来任何成熟的现行业,就是自他共业中的因缘,我们都能去透视它,透视它的表面的这种善恶是非凡圣等等它的表面现象,直达本源,就是它的法性,透视它的这种本具的智慧德相。

不再被任何一个幻化业缘蒙蔽——就是善恶、是非。那我们每一个人的共业——不管你是善恶、骄慢、自卑等等——都是个幻化无常的、没有自性的。哪怕你坚持若干劫,那它也是无常。那你就是在这里面你一直在堕落、沉沦,它也是无常的、它也是变化的。那我们能透视这样一切幻缘幻业的表面现象,就是直达本源,就是所谓的见真佛、就是见法身佛、清净佛。

那能不能呢?我们习惯中不忍。像我刚才举那个例子一样,有的比丘不忍,有的出家人不忍。有的人也跟我说,以后你这个讲法怎样怎样,我说我不说,没有用。因为人心差不多,做出来跟不做出来差不多,内容差不多。但能不能忍这个东西呢?

我们的习气中,越是苦恼有情越是不忍的东西多。苦恼越大的人,就是越执著的人,他不忍的东西越多、越计较。那菩萨呢可能少计较,不计较;佛陀是完全不计较了,完全能接纳一切众生的业缘了,实际就是透视了一切众生业相的这种表象的遮蔽,光明彻照一切作为的这种本质,就是法性本质坦露出来。 佛看到众生的如来智慧德相,而不是看到众生的表面的千差万别的业相。

但我们不忍,很多时间都不忍,不忍的!因为明明知道这个人作为的结果,明明看到这个结果,不忍。这种不忍就会带来相互的影响,或者说亲疏的关系、爱憎的关系;或者说大家交往不交往的一些模式。这就形成了世间,有亲疏关系、有爱憎关系、有苦乐的、有种种的杂缘。

那佛菩萨像观世音,我们读观世音说,以什么身得度现什么身。他不管你是什么人、他不管你怎么对待他,他只管去能令你得度。那他这个愿力,他这个本质的心出来了。 实际他所谓的得度就是直达本源,令众生回到本源心智中,突破一切现象的自我障碍与他人设置的障碍,或者环境设置的障碍。 有时候我们会认为环境给我们带来障碍;有时候会认为他人带来障碍;有时候会认为这是自己业习的障碍。那在佛菩萨的觉悟的这种不可思议的功德中,这一切障碍都不是障碍。所以说一切障碍皆是究竟觉,是他们的方便处。

那凡夫呢在障碍中就是障碍,在没有障碍中也要建立障碍。很多人在没有事的时候一定要找点事,干什么?找烦恼。平静的时候没事找事,我说你能不能静一会呢?不行,那静着感觉无聊,就要挑个事、找个事,干什么呢?令心、令那个躁动的心有一个对称。 那寂灭为乐的声闻心没有的,或者说本净本具的认知、回归、安住不到这样一个事实的功德上来。总想造出来个什么动静。 有人总想表现出来一个什么特异,一个与人不同的地方,说一个高尚的语言,做一个惊世骇俗的动作等等。行不行呢? 反正你怎么作为,它都是无常无我的,你怎么作为,它都是如梦如幻、如露如电。

佛在这个地方就是抉择了。就是他的修德证实了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事实。佛说一切经教都是表达他的这种在他修德中所证实的内容,不是他无端的表达的,他证实的,他已经证实了这样一个所谓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正等正觉,他已经证实了,已经彻底了解了,驾御了,善运用于此了。

我们为什么在世间总那么多就是装模作样,造作啊,不闲着啊,总要去弄出个啥动静,不能做平常人、平常事呢?耐不住、耐不得、耐不住。就像我们这安居这九十天,不管咋地大家沉静下来了。你说有没有找麻烦,有没有这个那个,我不知道。但我感觉大家麻烦的时候,可以看看这麻烦从哪来的?是从自己内心的在意中来,是自己造作来;还是他人所来;还是共业所来?来了为什么你心里难受痛苦?为什么你染著?为什么你执著?为什么你有概念?能不能用方法处理它。可能是个很好的修行的外围因缘。

要不然我们就会把自己的业滚大,像滚雪球一样,很小一个东西,滚滚滚就开始滚成很大的一个问题。能不能呢?要是不能去善于解决问题,就是认识问题的实质,那就滚成大雪球。实际这个大小也是个对法,没问题的,你多大呢?再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它还是如幻的。

我们的共业,世尊透视了九界的一切有为法,那我们在现行中对自身的作为、对他人的作为、共业中的作为,有没有透视能力呢?依我们的习气呀,依我们的这种爱憎取舍的习惯,阻碍多一些。所以 佛给我们一个这样的愿: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给我们一个“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一切众生闻名必生彼国的这样一个广大接引无碍的事实。令我们随顺这个愿来明晓自心、明晓三无差别的本心,使我们入无碍智。来在每一个现行成熟的时间接纳着每一个现行的内涵,了解它的本质,使我们的生命真正得到清净的一个安住。 在这个清净安住上,去运用种种法,自利利他,或者说在自他共业业力成熟的这个点上呢,去令其业障回归、熄灭、不再相续。它不是断灭了,就是觉悟于此,不令恶缘相续、不令迷失相续、蒙蔽相续、热恼相续、骄慢相续等等,令心清凉,常生惭愧。

我们在佛前真是……,可以骄慢,没问题的。但是在佛前骄慢挺不容易的,就是你哪一点要骄慢呢?实际许多我们的作为啊,我们从心底里并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都是下意识的,无意识的,习惯性的作为,不了解自己在做啥?了解的是观世音、是文殊、是普贤。他们依愿而行的,其他的跟他们没有关系了。他们依愿力来接引众生。像文殊说,什么样的人,你怎么对待他,他就令其发菩提心。

很多人读过《悲华经》中释迦文佛的因地,他就劝一切有缘发菩提心。你不发,他想办法让你发心。他所有的作为就是为你发菩提心而作为的,就是所谓的大悲本地因行,来鼓励一切众生发无上菩提心。那世尊出世来施教,也就是令一切众生识达本心,实际也就是所谓的发菩提心,运用、成熟菩提心。

往往我们一听发菩提心,认为就是真是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心里要造出来一个什么样的,不是。像我们三皈依,三无差别的认知,认知这样一个所谓三无差别,了解一体三宝,了解这种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法性,任何一个众生未出此法性海。那我们就能回归于此,身心回归,安住于此,得其滋润。那你就能真正的 在这个寂灭清净中运用悲智方便就是所谓的立愿利世,就像文殊普贤等等,这些依愿而行的菩萨一样,来令生命意识言说作为有一个相续。这是“知”生命作为依止者。

我们平时在烦恼、习惯、无明的这种遮蔽下,基本上都是下意识的动作,基本上就随着自己的业习,随着一些自己所谓的热恼的需要、慢心的需要、贪心的需要、瞋心的需要等等去作为。这样去作为要能觉悟于此,那我们在觉悟中,就会在这个现行中因为觉悟而产生方便;那要迷失于此呢,那就业业相承,轮回不休。

那人的这种因缘中,我们又回到这个净土教法,它就除一切众生的共业。所以我们要是忏悔心呢,要是遇到恶缘、敌对缘、伤害缘,你感觉真是那个你就去忏悔。不是代别人忏悔,实际这个共业中真是……,共业共业就是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机制,这样一个共同所面对的事实,就可以忏悔。 所谓的忏悔就是能把它这种执着,这种被它蒙蔽,被它伤害的这个因缘放一放,去了达它的本质,即这个因缘而了达它的本质,那我们就能逾越这个障碍。

那许多人就说我就这样子,谁也咋不着我,像现在的人基本上都是这样认为,就是你天也管不了我,地也管不了我,我就是这样子。那行不行呢?也行。 因果肯定会做你最好的老师,因果成熟那一刻的时候,什么都阻拦不了,包括佛陀。那你说佛陀这个教法不是在转因果吗?是啊,运用他的法则因果是能转的;我们不运用这个法则,那你的因果就是你最好的老师。可能比佛陀这个老师来的还要直接,就是你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的果报来教育自己。

我们要真正地深信因果呢,我感觉到最令人放心的就这一块。放什么心呢?就是个人有个人的作为,个人有个人的承担,这个承担是最公平的了。那我们对他人的过失也就不需要热恼了,对我们所谓不能忍的东西呢,我们自己就可以行忏悔了,会去透视它的表面,审视它的本质。

那大家在这种种纷纷攘攘的业相中呢能透视本质,你就能得到究竟的解脱。那我们象阿弥陀佛一样,光明遍照,摄十方众生同生彼国——就是所谓的法性国土。那你就念一念这样的文字,心里就很广大喜悦,慢慢地去让我们那些执着、烦恼、蒙蔽、计较的习惯淡化起来,或者就在那个习惯中去觉悟它的本质。那我们能成熟这个道业,尽此一报身,真正的回归安养,究竟菩提。这是一个可行的法则。

要不然我们还用过去的这种亲疏、爱憎、持犯等等这样的缘起。因为这种染缘中,欲肃清其业力,就是在形象上去处理,把它处理干净,不依这种本自清净,不依阿弥陀佛圆满的报德来接引一切,实在是难以消化,很难消化!

因为这些东西太多了,尤其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呢,特别不容易看得……就是看什么都……,就是一熟人就不顺眼了,生人还都行,刚刚来,刚刚见面还都行,一熟人都不容易顺眼,或者都容易计较,所以说许多家庭计较,单位计较,环境计较,开始是同参,是朋友,是师生,是什么,最后都是仇人,真是一个很可笑的一个社会场面。

就是现在这一台戏呢演得都很可笑,就是说不清楚的一台戏。这一台戏呢就是善缘相续得少,恶缘相承得多,很多人都演不久,作为朋友也好,同参也好,道友也好,什么也好,演不久,就爪牙都露出来了,他受不了他,他受不了他,他受不了他,反正就是这样的。 最后大家呢不光没有这种所谓的支持、爱护的法则,基本上就是伤害的因缘多了。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这种所谓的业相的蒙蔽,业相的积累,业相的沉淀,就像垢尘一样,慢慢慢慢就把我们污染了,把我们心智、记忆、现行都污染了

要是不能在本净本具的这个不可思议的安稳处来安稳世间,安稳自身,那我们基本上会走到人寿十岁,那就是摘草为剑,相互杀害。现在的人动不动动拳头啊,动瞋心啊,现在慢慢地可能是有大环境的制约,不让你动拳头,瞋心一样的,就是那种心里那种厉害的东西还是厉害的,很厉害。表面上也可能做,也可能不做,但是内心的那种瞋恨一样不能遏制,那个东西积攒得久了串习得久了,那就会波及到业相上,就是动手作为上来。

所以我们要学佛的慈悲,以佛的果地觉来接引一切众生,来接纳一切现行,面对一切现行。 这个现行不能面对了,真是你的好机会,所谓的突破自我的一个好机会,突破自我的蒙蔽习惯爱憎执着的一个好机会,特别好的一个机会。

我在这个学佛的路上,我特别遗憾的就是很多法师、很多学佛者、很多人一到冲突尖锐的时候就逃跑了,就是真正应该超越自我,超越自己的忍受力,超越自己的知见的时候,跑掉了,这是十分可惜的一个环节。

实际呢任何人跟任何人,你不管做什么样的业了,没有啥不可原谅的,恰恰是我们自身不原谅自己,恰恰是自己的心过不了关,恰恰是我们在这个地方呢坚固了这样一个东西,要么蒙蔽,要么自己覆藏,要么就是强化他的正确性等等,要么就逃跑,逃跑什么呢?就是以后再成熟这样的因缘机遇就没有了,很难。

当然很多人有很伪装,伪装的人修行不成,因为你伪装无量劫,你也是一个虚伪业,没有用。就是在人面前装个样子,你不如把你自己的烦恼什么表达出来,还挺好的。大家真正表达了,就去觉悟它,真是个好现象,过去叫发露忏悔,那表达出来了,相互的同参道友一个支持,有个对它本质的一个认定,一个觉悟,一个相互的忆清净,支持清净的善巧。

那我们这个学佛的寺院啊,这个僧众啊,居士团体啊,那大家真都是同参道友了。遇到,一遇到面对自己的果报的时候,平时的作为不在意,遇到自己的果报的时候就想跑,因为啥呢?不堪忍受自己的果报,尤其是骄狂、自卑、欺骗,或者自己认为自己做某恶业,一旦面对的时候就逃之夭夭了。自己装的还感觉到自己很善良的时候,还都挺坦荡处之的,恶缘一熟就逃跑,压力一熟就逃跑,冲击一来就逃跑,应该面对的时候就逃跑。这是真正成就自身、觉悟自身的一个好机会。

所以我们要平时就学会敢于面对自己过去造的因缘,这个结果,不管是什么因果;敢于面对共有的业力因果,不管什么因果;敢于面对交织的因果,不管什么因果。 令心安详从容地去透视它的本质,那就是时时刻刻的觉悟的机会。那我们只择漂亮的光彩的,在人面前可以表达出来拿得出手的东西,在人面前,那你的道德会耗尽的。那你内心一些因缘、一些负面因缘你不处理它,那你这个边见还左右着你,善恶左右着你,人我左右着你,这个左右就是令你不堪,那你什么时间能得到解脱呢?你什么时间能出这个苦的循环呢,业力的循环呢?我们什么时间能令身心真正地得到安乐,像我们读那个《心经》一样,观自在菩萨呢?能行智慧之行呢?你不在每一个当下,你不在每一个成熟的因果面前,你要择哪一个因缘才能修行呢?

就像很多人说,你们出家到寺庙就是逃避世俗嘛,要真是到寺院里来逃避世俗,寺院不是一个避风港,寺院可能是个更尖锐的一个世俗业应该觉悟应该认知的地方。要不觉悟认知世俗,在我们这个寺院里,那出家人、学佛人可能比在世俗上还要负累。因为这个地方是没办法择取的,在世俗中我们随时可以逃掉,家庭不行了可以分开,工作不好了可以重新找,朋友感觉到有不舒服了,可以重新去交往,但你在这个地方就必须面对,尤其是女众,毕生不能逃跑;男众不要笑啊,因果你逃不了,都一样,不过支持的方法不一样罢了。

但我们要不面对,那我们就背上自己业力的包袱,来负累自身。 那我们觉悟每一个现行呢,那就在不断地解除包袱,解除重担,就是无始以来业力的重担对我们的这种欺压,令我们的身心真正的安乐起来,一定是依法行。

在这个大共业的时代呢,还是鼓励大家不去计较于他人、环境,不计较于自身过不了关的一些业相,多审视自心,为什么对共业、他业、环境不能忍受?这个因缘是什么,是不是执着,是不是无明烦恼,是不是贪瞋痴慢疑不正见所支持的,所染污造成的?若能如是,那我们真能行观自在,事观自在,得观自在。那可能大家称为一个“佛子”,无愧于“佛子”这样一个名字,好,谢谢大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