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慈法法师: 好,你们可以来提一提问题。
某某师: 我们女众问题还是蛮多的,都已经有十几条了。
慈法法师: 问题呢最主要是你们自己要依法地处理过、思维过,就像过筛子一样的,自己要用法处理。其他人对我们提出来问题,我们有一个修学的机会,跟人交流佛法的机会。要是不依法地处理,直接拿一个东西生硬地就塞过来了,那你自己的机会、因缘就会错过。包括每个人提问题,不是说我们不能提问题,真正我们学过的法则,用法则去思维过、正见去思维过、三法印去印契过了,我还解决不了,这一定是问题了。但要是从来不用法则去思维问题,就是遇到什么就生硬地搬出来,这实在真是一个觉悟的动缘,觉悟的一个最好机会,依法行持的一个最好机会,丢失了。
不是说是不愿意帮助人解决问题,实在是我们学习佛法的人,应该学会用佛法解决自身的问题。 能解决自身的问题,令自己的心觉悟起来,给他人能解决问题,就是自利利他。 要不然我们学习了所谓的法则,学了以后束之高阁,或者放在一边,或者说就跟人言说,遇到问题根本不去用法则去思维处理,那这样我们学这个法则是别人的东西。 你不尝试着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永远受不到所谓的法益。 法益就是问题现前了,我依法来解决这个现前的问题,令我们依法得到问题的解决。 这个解决过程就是所谓的修行的过程,也就是所谓的实践佛法的过程。 要不然我们永永远远地就在这样一个,问题搬给别人,丢失觉悟的机会,丢失自己觉悟的需要,或者说这样一个正缘、正机、正行,怎么呢? 就是依法处理现行的问题。
真是很可惜,年复一年地这样做,那你就是年复一年永远靠着别人扶持,来行我们这样一个所谓的学佛的历程,而不是靠自己去依法行持,解决自己在人生路中,遇到法则支持自己的生命、思维、言说、作为,使自己的身口意真正能得到依法的安住,依法解决、化解我们的烦恼,或者说问题,或者说障碍。这样你就能在法中成长起来、成熟起来。这是十分的重要。佛法不是单单给别人说的,或者单单听别人讲,然后不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这年复一年地就把自己珍贵的资源——就是我们遇到的问题丢给别人了。
我在这地方的确十分地有感触。你说你这问题多多的,那受益者是,谁依法来处理这个问题,谁就受益。我们只管拿问题塞给别人,那永远就是一个无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这样一个不学佛者。那你到寺院里,出家在家这个种种作为,你貌似在这学习,但你又不用佛法去实践、去处理自身的问题与他人的问题,或者周边的依正二报这些相交织的问题。我们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那佛法的意义又是什么?你学它的作用是什么呢?那就是所谓的种子问题了。
我们怎么使自己过去的这种无明蒙蔽的种子得到解决呢?我们不用佛法去实践,去处理这个无明的问题,那这个如来的种性,或者说我们本来具有的觉性,怎么能起到作用呢?什么时候能起到作用呢?什么时候修行呢?
实际很多人感到我有问题、我有问题,我说你自己依法思维过了吗?我们所有的教授、教导、交流,无外乎是令大家能依法地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与交流过程共业的问题,就是依正二报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来学它的意义,你问过自身没有?我们每一个都可以问问自己。那我们天天这样念那样念,不解决自身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共有的问题,它的意义是什么呢?学这些东西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跟别人说话吗?为了跟别人交谈吗?在别人面前说我是个学佛的人吗?学习佛法解决问题是真正学佛者。我们这个所谓的本具的觉性,本来清净的心,真正地会展示出来。所谓的这种如来种性,从我们这种深厚的无明业习中,在这个埋没下真正地使它揭显出来,不再被埋在深深的业力底下不让它起作用。真让它起作用才行啊!
所以我说要过滤一下。不过滤一下,这问题可以提了,那个问题……就是把这个珍贵的机会,是谁的问题挡着谁了,恰恰你需要运用佛法自己来解决它!解决它,解决一次、两次、三次、五次,你必然就掌握了这样解决问题的佛法,觉悟的方式、善巧。那这样我们就真正的作为一个佛教徒,使自己在法中成长起来,从法中出生我们的慧命。就是我们一直在这个无明的蒙蔽下,把问题推给别人,推给别人,推给别人,不断地这样去做。那我们就永远在业习烦恼中,就是一个所谓的慢慢地形成一个佛法的依赖者,而不是佛法的实践者。那你依赖于人,貌似别人帮你解决了,这一时的通畅了,你理解了,但你还是没有学会运用佛法解决自己实际问题、实际障碍、实际矛盾、实际痛苦、烦恼的这样一个习惯、这样一个作为、这样一个实践。丢失这个实践了,真是很可惜!
若干年了,我就提出来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问题。实际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无始以来聚集的一个福德因缘,那你要是用法解决它,它就是一个福德因缘。什么福德呢?就是令你觉悟的一个正机。那你要是把它推给别人,那我们就真是供养别人了。那你说我们刚好供养你。那你供养我,我成熟了,对你真是于事无补。
我们很多时候,我们那个礼拜赞叹作愿观察、作为,很多作为,跟你不相干! 包括我们读了很多经,念了很多佛。 因为啥? 你不去触动自己的问题,不触动自己心灵的、现行的障碍,不处理你自己的习气烦恼。 那我们就是在去数别人的珍宝,那你还是一样的贫瘠,遇事那你还是茫然,有问题还是障碍。 那我们在这个学佛的路子上,就真正地浪费了自己珍贵的资源,就是问题的现前。
过去人有问题,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怎么解决呢?自己所学到的法则去解决。 真正自己用过法则解决过了,深思熟虑过了,不轻易与人,你一定会能得到生命的升华。法则的消化与实践的过程,会使我们彻底改变我们无明蒙蔽下 的一种业流习惯、业报习惯。佛法的教育它是传递性的,并不是说是个特权,也不是专利。它希望每一个拥有如来智慧德相的有情们,把自己自身具有的智慧德相运用出来,把觉性运用出来。它不是一个这样的专利的东西。佛法是法平等,揭示了一个事实。
提问题可以提,一定过滤过,没有过滤过的问题,自己为什么不过滤?我们推荐任何人提问题的时候,大家就是信任你,希望你用法则来处理问题了。
我以前跟恒阳庵的女众说过无数次,我说能不能,你们各人遇到问题了来解决解决,用法则尝试着。自己解决不了,换一个团体帮着解决,大家来依法来解决这个事情。还不行,让僧团来帮着解决,让某个信赖的人帮着解决。还不行,推荐给放光寺的僧团,让他们来解决。大家都有佛法的实践的机会,一个问题成为大家觉悟的机会,大家觉悟的推动的一个很实质的问题的一个力量。
那这样我们学佛,这个实践佛法的机会,就会在我们现缘中不断地成熟起来,这一个群体的某一个人的资源,就会变成大家一个觉悟的资源。不在意这个,还是拿着问题就直接去塞给别人,实际就是我们真是没有皈依法,还是把别人当做一个,我有问题就丢给你好了,慢慢地变成一种依赖。就像病人吃药一样,有赖药性了,自身没有调节的功能了。那我们自身要是不去用佛法解决问题,这个习惯不养成,学佛越久你越没有信心对佛法。你对佛法的实践没有,你越学越多你会认为是个理论,你就会生疑。很多佛法学习的久久的,不实践佛法,只是学习这些理论,这些说法,好了到后面就跟本没有信仰,没有信,没有信仰了。对什么法则都是用疑虑的眼光、疑虑的习惯去看。为啥呢?他从来没有解决过自己的问题,没有这样的体验。
这一点消化消化。今天不提,消化了。对,男众提。
某某师 :感恩师父。
慈法法师: 你们消化了,你们自己僧团处理了再说,要不然你们的资源又给别人了。你们自己去处理处理,每一个问题你们自己处理,商讨处理。我依法思维了,这个问题,大家都依法思维了,没有解决,给我。思维过了,下去讨论。男众提。
(对女众)你们下去讨论你们那些问题去,你们僧团帮助她大家解决。
:可是大家都……
慈法法师: 思维好以后,用法解决以后,我会问你,用哪个法则你没有解决它。
某某师 :感恩师父。
慈法法师: 这是你们僧团实践佛法的最好机会了。
某某师 :非常感恩师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