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集:警觉人情二谛融通
守护约定共誓安居,珍惜法缘觉悟烦恼
慈师:好,我们下一个程序。
某某师: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莲友同修。
和尚这种对法则的自性的流淌,对这种性修、理事契合的宣化让我们感动。一切有为法如梦如幻,是识有心,是可以转换的。知一切法不可得,即入胜义谛,如性修不二。果地觉运用于现行,一切现行回归到本净的事实功德中来,给我们一个性与修、理与事契合的方便。
那么我们这有一个问题,在做事中如何发心、用心,如何启用或者来运用觉性的问题,在做事的当下,比如说像扫地呀、洗水果时,如何起用如来种性而不迷失在事相之中?他们当时在交流,有人说抉择不抉择都在法性海中,只要在做事前清晰发心就可以了,做事时不必要依止……,告诉自己我要觉知我要觉知。是这样吗?该如何用心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慈师:嗯,好。可能是日常生活中就像这一类的作为都会有。洗苹果啊,对,可能洗手绢也是一样的。我们在每一时每一刻中呢,在常规的这种做法中,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呢,实际人很少去还是没有这个是非、对待的这种实践的所谓的用法性啊,基本上顺着法性在去作为,最主要是建立对立、对待的这些事相,这些地方呢,就是我们用法的一个焦点。
实际说过去人说修行呢,在最困难的时候修行;在最放逸的地方修行;在最艰辛的地方修行;在违缘最多的地方修行;在最放松的地方修行,那都是修行的好时机。
那你说这个洗苹果是哪一个时机呢?实际一切都是好时机。关键是在这个作为这个事情没有啥对立、对待的这样一个心理状态下,强行地去立一个法是十分困难的。
好比说烦恼来了,就像人我、是非。好比说,别人呢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冤枉、一些莫须有的一些伤害、一些对立,尤其是冤枉的,可能这个时间呢再说法性呢、再说教法呢就容易方便。在你烦恼、怒火生起来的时间,在你那个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想让别人受伤害的那个时候,那一刻钟,可能法则呢就对我们的支持呢就变得清晰、明了。
就像在这个洗苹果啊、洗桃啊、洗梨子啊,这很难有啥对立的时候呢,去强行地说法,可能会变得就是模糊。一定要用个什么法则来处理这个桃子,处理这个桃子的水,是顺着洗还是逆着洗,可能就是有一些,真是有一点吹毛求疵。回避了我们很多烦恼,实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像洗桃子这么温柔。
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对抗性的烦恼,很多好比说有人在参加共修的时间烦恼了,我不去了,他说我有病了,实际这是很烦恼的。他一个呢不尊重大家的这种共同的约定了,藐视大众了;再一个呢不知所措地安排自己了,想让自己放逸,但心里并不痛快;一旦有约定他不去参与心里也不痛快;装个病吧也很难受,没个病装病很难受,有病真难受;这个违背约定也很难受;不尊重他人、不尊重共同的约定也很难受;要吃一碗饭也很难受,说吃不?吃呢?不吃?吃?吃?不吃?住在这?还是不住在这?吃啊?还是不吃?可能没洗桃子那么温柔了。
就我们心里犹豫、徘徊、矛盾的东西呢实际在日常生活中,这个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习惯哪,重着呢!用洗桃子这个温柔的方法说,嗯,可能是学得调柔了。因为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呢要把问题放大一些、尖锐一些,不是制造矛盾,想把自己心中埋藏的那种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东西拿出来,不是坏事情。
是啊,说洗桃子肯定不得罪人,但这个事情也不好阐述。就是我们用一些比较中性的话题,想来表述一个法则,反而的不容易了。实际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着很尖锐、很粗重的烦恼,十分地……每一天肯定都有粗重的烦恼发生的。
就像我说这个上课这个问题呀,约定这个问题呀,遵守约定。好比说我约定要在这个地方九十天安居,干什么呢?大家共事的功课肯定要去参加的,为什么呢?你参与这个约定了,你参与这样一个环境了。但大部分人都会找种种理由,放逸一下自己呀,说明天要放香了,今天我先放放香。对不对呀?有啥不可以呀?你谁也咋不着我。对不对?这就是已经烦恼了,自大的烦恼、压抑的烦恼,自己的无明的烦恼都来了,实际这比洗苹果、洗桃子要粗糙得多,要好讲得多。
我们来学佛呢,不是来谦让个什么,也不是逃避个什么,就要解决我们共有的、单体的、交织的烦恼来了,共业中的烦恼,不能回避的。你说这不是伤人吗?不是。我们可以论事不论人地把这个问题来提出来,解决它。大家都逃避这种我们的粗重烦恼,说一些不相干的事情,那就混吧。你还是跟相互的奉承,相互的回避问题,没啥。那果报一来,还是没啥意义,没有真正解决我们生死烦恼对你的困惑。当然不需要尖锐地去找毛病,实际我们自己反思反思。
我相信就现在的功课已经到了一个疲惫的阶段了,一半时间过去了,大部分人开始疲惫以前的约定了。雄赳赳气昂昂地来了,或者说,哦,我怎的怎的怎的,我要维护常住啊,维护公约啊,维护道场啊,维护教法呀,脑袋瓜子高尚得不得了,这时候那个劲都没有了。很多的这个自我的放逸呀,自我的骄慢哪,自我的想法都出来了。不管是放光寺还是恒阳庵,我感到可能都会很成熟了。不管是出家、在家。
因为我们这里面没有说一定要强制你一定要参加个啥。但是这个约定呢,往年也好,这一年也好,我说大家的共誓约定十分重要。这个约定就是你生起尊重的地方,你守护的地方,你虔诚的地方,你供养的地方。
使我们像面对佛一样,把我们清净心、把我们的这种本净的心、本具的心用出来,就是布施。布施什么?支持团体是布施,支持约定是布施,支持法则是布施,使这个约定相续下去,就是一个布施。
这个布施呢就从无一法可得的心中才能做得出来。要从自私心中,你看那逃避功课的人,自私、自卑、自我的东西一定成熟了,他找任何一个理由,那理由太多了。人要是想做个事呐,理由太多了,随便一把抓。男众可能好一点,女众的理由可以一万个
,理由太多了,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由。
但要是我们真是为法而来,随顺着这个所谓的大家共同,好比僧众共同约定的东西,那你就是在护持僧团,那你这个羯摩你在护持。大家协商的协议,你尊重这个东西,你支持这个僧团了。那我们再念一声佛,全心全意。我们做个事情,把功课做一做,你在爱护这个道场,这个道场的这种真实的……,你不相信,你不去撞钟,你不去做功课,你站一边听一听,大家真正有几个真心的人在那念诵,在那作为的时间,你会感动的,会感动,不光感动,感动周边的这个世间。
像我们这有一个寺庙,就这样一个山林,这样一个国籍,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法界中,有这样的钟声,有这样的鼓声,有这样的功课,都是个不可思议的净化器,在净化着这个世间。不管是《楞严咒》还是《大悲咒》、《十小咒》,还是我们念诵的《八十八佛》,还是说《阿弥陀经》等等,都在净化这个世间。这个钟啊鼓啊板啊,在条理这个世间、这个法界。
这个作为的功德是大是小不知道,但你要真正地是在这个无我的心中,本净本具心中去支持这样一个道场,这样一个共约,这样的一个不可思议的释迦佛第一筹,韦陀菩萨最后一筹的这样一个与一切菩萨、贤圣护法共同安居的一个日子里,你每一个作为都是不可思议的。
你认识不到这一点,那我们就去各人行持自己的业相。那你这个我执:我身体不舒服了,我今天想放逸了,那你不是有放香时间吗,为什么不放逸呢?一定要自己在这个功课中、作为中放逸呢?为什么一定要在约定中去放逸、去破坏它、去藐视大众呢?去藐视我们这个约定呢?
实际藐视就是一个痛苦堕落,就是一个犹豫不定的一个业相,就是一个自我不尊重的一个事实。那你说我没想那么多,我就想这样子,还是一个自我意识的一个培养。
那我们不知道这个僧团、这个道场、这个教法、这个约定,是你袒露这个本具心去支持,就行诸善缘的依止,行诸恭敬的一个依止,培养我们这种……把这个所谓的本净本具的心用出来那一个刹那,这样一个推动的根源。要不然我们怎么能走出自我的业力?
像刚才讲的真俗二谛中,要是你……我经常听到出家师父,包括居士都会谈论:我以前怎么样,哎呀,我害怕呀!哎呀,我有病呀!哎呀,我很烦呐!哎呀,这个人对我不好啊,那个人对我不好啊。他从来不想想,我怎么对别人怎么样,我用法则的东西会得到一个什么样子的东西,我怎么来用法则使自己这个出家身份、修学身份得到支持,得到正面的面对。我是个佛教徒,我要依止佛、依止法、依止僧,而不是依止业,依止混乱,依止他人的烦恼、自己的烦恼。他用的东西都是非法的、非教的、非相续的,守护的都是这些东西。
年复一年,年复一年的,熬熬熬,不知道熬到哪一年月,果报一来,自己去担着去了。这时候的教法没有用了,因为你业力成熟了,什么都没有用了。因为啥?你平时都没有用过这些教法,你平时都没有去恭敬、尊重过你本净本具的心。那种彻底地安详、彻底地无碍、彻底地智慧与慈悲的根本所在,我们没有去运用过它,没有去熟悉它。把它埋在自己的业力烦恼下面了,去运用业力烦恼:今天说这个业,明天还翻出这个业,后天还翻出来的这个业,把这个业,就是让业力沸腾在我们的生命中。没有让这个本净本具——佛陀给予这个印契的功德呢,真正用在每一时每一刻,没有去研习这个东西,没有实践这个东西,那日复一日地就空过了。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我们要真正地观,我们是个皈依的三宝弟子,是一个佛教徒,是个出家的一个修行者,是一个在家的修行者。你这么就观这一个观念,你就会从你业力中,自己的业力中、他人的业力中走出来,去念佛、赞佛,守护应该依教奉行的奉行的地方。真正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而不是皈依自己的业力,他人的业力,共有的业力,去在这里面纠缠不清。
要不然我们就这样日复一日真是很快啊,现在是……昨天是初一啊,你看看你掐掐时间,还有多少时间?安居还有多少时间?四月十五我们开始安居,现在六月,你看还有几天?你的安居时间还有几天?你还熬日子?后面再熬日子,我们的安居一结束,各人熬日子的机会都成熟了,你随便去熬去了,没人管没人问的。
现在我们有个功课的辅助,不要浪费这个时间,看看自己的心还有多少这样的机会与福德?还有多少时间你能跟诸佛菩萨在一起安居?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年老人、出家还在家,问问自己,一生能有多少机会?
那我们在行筹的时间就标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们要提醒自己,我们依地、依人、依法来安居来了。干什么来呢?来用这样一个九十天的专门的空间来祈祷佛菩萨三宝的加持,来祈祷善知识、同参道友的相互地提携,来觉悟我们的现行烦恼,使我们真正能依法地走出轮回,令正法住世。
你掐指头算算,你还有多少机会?我们每个人很认真地都可以去观察观察,自己还有几次安居的机会,安居的因缘,听法的因缘,我们共同熏修的机会,共同在一起读经的机会,做功课的机会。
不要藐视大众,不要藐视自己的誓愿,不要藐视自己安居前那个想象、观察过的那一些付出。很多人要从家里走出来要付出很多,很多人要从其他寺庙、其他环境中到这个地方,都要去观察了解的,发这个愿,什么愿呢?就是你这个安居也好,在这前安居也好,什么也好,你要发个愿,依地依师依人依什么的来安居,干什么呢?就是来解除自己无始以来习惯对自己的侵害,烦恼对自己的侵害,重复业对自己的侵害。
我们在这个地方浪费这个机会,那你到世间呢,安居一结束,大家都放羊了。你不放羊都放羊了。没人去理你那个烦恼放纵的,你爱咋放纵咋放纵去。你说谁还理你?谁还能帮着你?哪还有这样的团体、这样的机遇大家在一起做功课,相互学习、讨论、解决问题?谁给你这个机会?真要扪心自问,要观察啊!我们的机会都是擦肩而过,很多人根本就想都不想,都不敢想象到寺院住九十天去熏修一个法则。
有一年我去一个寺庙去听《五蕴论》,一个法师讲《五蕴论》。讲这个法之前,大家做这个工作那准备、这样那样那样的。听完了以后想一想,这一生有几回能听经听法听教的机会。我那时候就经常会那样想,这少一日,少一节课就是一节课,再就没有机会了。很多人认为呢我还有很多很多的时间,我还年轻,我很多很多机会……真是不尽然啊菩萨们!
尤其是大家共同熏修,像这样安居的日子,就是释迦佛第一筹,实际就是我们……那你不相信这个意识法界是无碍的法界,那你熏修什么呢?你要认为坚固的业,我就在自己的坚固业中,那你学习佛法的意义又是什么呢?那我们渺视于释迦佛给我们共同安居,韦陀菩萨这个贤劫最后一个世尊,贤劫第四世尊和最后一个世尊,给我们共同安居这样一个日子,那你到世俗中你又该怎么样去修学呢?谁来护持你,谁来加持你,谁来提醒你呢?真不要熬日子。
是到疲劳期了,就是我们作为作为就会有一个疲劳期,但你毕竟七天有一次放香啊!半个月有一个放香啊,你可以调整一下自己,但一定要珍惜这个时间。我感觉这不是要求,是自己心中要是唤醒这样一个渴望、一个感恩、一个珍惜呢,那你的生命就会尊重起来了,你这个珍惜生命的价值就显示出来了,你会尽心尽力来培养你这种依本净心、本具心来作为的一个奉献意识。给我们不断地去用放逸心去贪欲,去渴求更多的自我的放逸机会,培养自己的习气、烦恼、自卑、压抑、放纵等等,那你的这个机遇,你的这个因缘后面的事,大家应该有这样一个好的思维观察角度。
这样我感到我们在这个真谛、俗谛的这种就是理事一如的实践中,就在事相实践中,不会那样的麻木不仁,不像苹果、梨这样一个事情。我们真在自己的痛处,就是烦恼业障处下下手,放逸迷失的地方,骄慢压抑的地方真正地下下手,不要不痛不痒地把时间弄过去了,过去了不是在骗别人的,也不是浪费别人的精力。
大家知道每一节课都不容易的。我知道每一节课都不容易。因为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遇到一个主动我们解决问题的机遇因缘十分不易。当你有一个问题现前了,大家激化这个矛盾,加强这个矛盾,把它作的更实,这个机会处处皆是。
一个问题出来把它回归到本质上来,回归到法性上来,以法解决它,这样的机会也可能在我们的生命中真是会越来越少,也可能有增上的这种修持者,没有增上修持者,真大部分人就越来越少,机遇。
像这样的课程,我是作过祈祷。不做个祈祷,下面也有人问我说:就是每年一年一年夏天90天这样,一天一天这样作为,累不累?辛苦不辛苦?有的人藐视,有的人静观,有人说难听话啊,有的人还反对呀怎样怎样。你心里是个啥味道呢?我给大家说的是,人情上我也过不了关,人情上一节课我都不愿意讲,人情上。因为没有必要,大家都有人情世故,大家都可以去根据自己的人情世故去放纵自己,去放逸自己,去根据自己的爱憎、作为取舍,在人情上一节课我都不愿意讲,实话实说。因为每一个人的业都交织得不可思议地,不要说你扬着脸、哼着鼻子在那,感觉到我搁这儿说了很多闲话一样。
就是很多人我见都不愿意见,我甚至说,要不是有佛法,就是单一说人情很多人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见,名字我都不愿意闻,我说的是实话。这样的人名字我都不愿意闻,从人情上说。闻这样的名字我都不愿意听,不要说去天天讲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去讲这些东西,凭什么要讲呢?为什么呢?那这就是一个承诺了——这就是我们安居前一个承诺,是我在三宝面前一个承诺,在大众面前一个承诺。法则,没有法则没有承诺,没有过去的誓愿,一节课我都不讲。
实话实说,到下面我们的人情关系,很多的人情关系,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碰,知道吗?人情。法则上我们可以来往,永不间断,那依誓愿说。人情上很多人我真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跟他来往,名字都不愿意闻。我实话实说,人情上说。因为做那事情没办法交流,没办法面对,人情上过不了关。
但回到法则上来说,那我只能尊重一切,面对一切,感恩一切,这就是所谓人情跟法则能不能达成两对,达不成两对。但是我们真正地靠到人情上,真都人心都是一样的,人情上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用业习、烦恼都是一样的结果。不要说你藐视我,就人跟人情之间,你没有缘就没有缘呢,大家都接受它,个人忙个人的去了,不可能去纠结的。
这因缘背后就是法则了,就是三宝了,就是誓愿了,就是约定了,如此而已。要没有约定,没有教法的依止,没有法则的依止,没有大家共同守护的一个方向,就是学法的学佛的因缘,我们很多人根本不可能、永远都不可能碰面,不可能交流。
大家各人有各人的家庭、生活、环境,个人生活的城市,个人生活的地方,为什么会凑到一起?因为法则!因为我们在学佛啊,因为我们遇到了三宝,遇到了释迦佛的教法了到一起来了。不是因为这个吗?不是因为这个怎么到一起呢?那你得问问自己了,我经常问自己,也经常有法师们问我啊,说这辛辛苦苦的干啥呢?你为啥呢?我说:就是有个承诺——以前在三宝面前发过愿,那在大众面前我们有约定。因为我这个没安居之前出去了,就给放光寺的出家师父有一个约定,我说我到时间准回来安居,有约定。有一个约定,回来约定,大家安居就有约定——功课约定。
那人情呢,就是我们往人情上靠呢,大家的业报都一样,个人有个人的情绪,个人有个人的爱憎取舍,是非人我,都有。那人情上的都不行。依人情一说很多人根本纠结不到一起,真是很多人可能我们根本都不会认识,根本都不会连一面之交的缘都不可能有。
因为三宝的力量,佛陀的功德,寺院的这种护法的维护,使我们不管有人情上的过不去也好,矛盾也好,是非也好等等等等,我们有法则的温养,法则的维护,法则相互的支持,相互的原谅,法则的一个滋养。要没有这个,论人情真没办法的。
许许多多的下去肯定都有说人情的事情,问我说,说这个事情。也有他们有出家师父去受戒回来说:哎呀,这真是,受了戒看看真辛苦,法师你这三个月三个月的安居,就是护持这个场地。我说:不是,是三宝护持,我不过是一个承诺者,随顺者。要没这个法,我也呆不住,没有这个承诺,没有三宝的护持,没有每一天的祈请,单一的人情世故,我们大家都一样,放心,谁也不想负责任。
人情的放纵,意识的业力放纵,没有一个人愿意承担一些跟自己不相干的事情。我经常受到一些、说句实话人情上我也过不了关的事情,无端的骂,无端的说法,无端的想法,无端的东西,我感到人情上我也过不了关。
但你在这个寺院里我又不能用人情跟大家交往,我只能承诺我在法则上的守护,我运用我学到的法则,守护这个法则。要不然这个场面真维护不了,维护它干什么?人情维护不了的。人情是一个桥梁,但它只是个表面的东西,我们完全要投入人情,这个寺庙没法,根本没办法维持。因为我们在世间,夫妻感情、家庭感情、社会感情,这个什么交往,那就是人情,情绪、放逸,那我们可以去到那个地方去。到寺庙里你搁这儿用这个人情十分不易,维护不下去,的确维护不下去。
我每天我也反思自己,跟大家交往也是。那像这一节课,因为大家在下面谈论到的就是说真谛呢把事情给泯灭了,说事情呢埋没在事情中,把教法给扔掉了,听到这样的事情,我就说那可能这就是个问题,就是我们学习学习赶到这个地方,那我就来说说真、俗二谛。只能依法,我不能依任何的情绪,任何人别人对你的看法,对你的什么想法,乃至什么样的一些引导,不能用,只能用这样的一些法则给大家交流。
这一点一定要相信,我们用烦恼,人人都一样;我们用法则,也人人都一样;用世俗的情感意识,人人都一样。就是所谓的所依力,并不是说大家用人情可能是怎样,我用人情就怎样,都一样的业报。
将心比心就可以了,我们就可以换个位置。真可以换个位置,你不相信你可以找一个地方,你可以面对佛菩萨,你自己坐在那个位置上,你去面对他们两个小时试一试,看看自己的心念。那就是你认为你在龙天护法的眼皮子底下,诸佛菩萨的眼皮子底下,在大众面前,你的心念是个什么?你能守护情绪吗?不敢守护。你能守护人情吗?不敢守护。你能用人情吗?用不起了。你只能祈祷三宝的加持,依法地去交流。
我们念那个“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尽此一报身,往生安乐国”,那是我真正地一个心愿。就是靠业习我不愿意跟任何人来往。挺痛苦的,真很揪心,很不容易协调。用法则,很简单,很平和,很清晰。它不染著,它用智慧可以推动自己的心,可以推动交流,可以相互地帮助,真诚地帮助,不择取地帮助。但用人情太负累了,太扭曲了。
我们在家都过过日子,大部分都在家都生活过,都有感情生活、家庭生活,就是年轻一点、小一点,没有(感情家庭),也有很多家庭的、父母的这种认知。
我们到寺庙里,我们能不能用这种世间的情感来安排寺庙的事情,来交流,来学法呢?会夹杂一点点东西,但这不能是主题。这要是主题,我们大家都太累了,太辛苦了。大家都会迷失在人情上。人情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就是谁亲谁疏,谁好谁坏,然后拉帮结派,那你真痛苦死了。这世俗这一套在寺院中也可以显现一点,但我们马上会觉悟这个地方,这不是用功的地方,不能在这个地方用功用力,用太多的力量用太多的功了,你把自己的机会会败坏掉的,就是学佛的机会。
世间的因果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我每次听到大家念“尽此一报身,同生安乐国”,我都说终于有因缘了。什么因缘?最后一生用业习跟大家交流了,以后再也不用业习交流了。我说那话很难听,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听世俗业力那个纠结,那个名字我都不愿意听。
很多人读过《观无量寿经》,韦提夫人讲,世尊给我一个善处的指导,我不愿意闻这个恶业的名,那个恶名都不愿意闻。我心中这种(感觉)十分地强烈。因为很多都是无端的一种伤害。根本你都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一种伤害,跟你毫无关系。就是各人的业力交织在一起就会乱碰触,你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从哪儿来的就来了。你不知道,你搞不懂。因为啥?它太交织了,它是生生世世的交织,无量无边的业,这个真是浊浪滔天呐!要在这里面纠缠,没有人能出来的!
你说大家一念那个文字,我说那是我的愿望,就是“尽此一报身”,再也不在这个娑婆世界用这种业力纠缠了,太痛苦,太负累,太无奈,太多的无奈!你根本跟对人好坏都没有关系,你再真诚都没有关系。为什么呢?这个共业使然呢,不可思议。
要不然释迦佛对阿弥陀佛不传递这个极乐世界依正二报的功德了,就是性德的事实了,来接纳我们。这个浊恶世界真是有意义,咋有意义?修行者有意义,放逸者真没有意义了。真是到极处了。在此世界行道一日比在他方佛国行道百年,不可思议。
为啥我说大家要珍惜我们这一段修学的机遇啊。过去了,我们这个安居结束,你放心,有些人你不要说你不让我讲了,你让我讲我也不给你讲,我也没有精力你也没有精力,都没有精力了,因为没有这种福德因缘了。靠我们自己的心力作为,没有三宝的加持,根本没这个因缘,机遇因缘都没有。很辛苦的。很多同参道友到一起学习法则是孕育了不知道多少生多少劫机遇交织到一起了,像有些寺庙,说了很多次,很多因缘成熟了,去交流,碰一面又走了。
学佛的机会多的少的,我们人情世故多,交流佛法、实践佛法、推动法则的机会有多少?真应该珍惜。就是天天沉浸在佛法中我们都不吃亏。因为啥呢?在此浊恶世界,真是意念三宝、存念三宝一日,功德不可思议。但我们在业力的存念,这个业力随便把我们拉到不知道哪个深渊去了。
时间十分得快!第一节课跟这一节课有啥差异呢?到最后那一节课,你说又有啥差异?你那个骄慢的心还在骄慢,你那个自卑的心还在自卑,你那个纠缠业力的心还在纠缠,是很痛苦的事情。
那我们学到了法则了,我们认识到执著的痛苦,人情的痛苦,纠结的痛苦了,那我们用俗谛、用胜义谛来审视自心,回到法则上来,让大家的交往轻松、自然、喜悦、支持。你说要在骄慢自卑中、在人情纠缠中都很痛苦,不管是张三李四。
有些人经常问我,就是跟我谈论这个事情,实际我说我人情上很多我也过不了关,一弄我就过不了关。一旦谈论起来,我说最后不谈了。或者谈完了,说自己纠缠是非了,下去找个角落里去忏悔去。为什么呢?要不然心相续中太苦,太负累,太交织。
那我们天天念“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原来是给别人念的,反正我感觉这一点是表述了我心地的依止,我真不堪于再用这种业力纠缠下去了。我感到我这一生再去纠缠下去绝对不堪了,真这样纠缠下去可能就是阿鼻地狱了。没有去处,纯粹堕在人情世故中,我没有第二个去处。地狱可能都是宽松我的,阿鼻地狱可能是真实的。
我看到我的业报趣向,假设就是完全用业报、放逸、人情,看不到一点点的光明,我看不到。依着法则看人情,我有希望。依着人情看人情,我完全没有希望。我找不到一点曙光。依着法则再看人情,感觉人情是可亲的,可以交往法则的,可以相互支持的。有一点点的耐力,还有一点点的耐力,因为有法则支持你。要纯粹的人情而人情,我感觉刹那间,就是现在就立即崩盘,我感觉就是最好。就不要离这个座,马上就消失掉。咋死掉都行,真没啥意思。因为世俗的纠结它是无量无边无尽的一个业力海。苦海无边!
我不是说寒大家心的话,那我们天天念“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可能你要不去思考这个事情,我们就在人情中纠结。因为我们是个普通人啊,人纠结很有味道啊,你很亲切啊,但是佛法怎么办?我们接触到佛法,不实践佛法,我们的机会在什么地方?人命结束了,我们还在纠结过去的这种业力业力业力,纠缠过去,你来到这个寺庙里,你来到这个学佛的环境中,我们得到些什么呢?我们用些什么呢?辜负不辜负自己呢?这个地方还真不敢缓手,不敢放松。
我们每天说如救头燃,“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我们心中要没有这样一个事实,没有这样一个守护,放逸是我们必在的业行了,因为都很累,都很辛苦。骄慢很累,压抑也很累,犹豫徘徊也很累,都很辛苦。这一点我们都是同志,每个人都很辛苦啊。没有休息的时间,因为本净是我们的休息处,本具是我们的休息处,佛的圆满报德的给予是我们的休息处。你在这里休息过吗?你都没有休息过,你就是累啊,累了就想放逸,放逸就造新的恶业。那又去追求我们自己世俗的向往。
这一点我想想我们的同处异处大家都要珍惜、观察、了解。不是说我们没有人情,哪个人没有人情呢?但一定不要堕在人情中,要警觉于此,依法则观察人情,就是皈依在前,法则在前,人情可以放慢一点这个步子。因为我们的人情步伐太快了,佛法的步子太慢了。有时候我也想用情绪,有时候我也想用人情,用人情有时候大家都感觉到挺那样可能是……,但我说一点点就是这种人情太负累了。
那祝福大家都警觉于人情,觉悟法则,运用法则觉悟人情。咱们不诋毁人情,但是人情的确是这个旋涡太大了,太深了,它是无明深渊。我鼓励大家来依法把这个安居的生活能坚持下去,来出离烦恼,令自己生起法喜,洗涤我们无始以来人情的尘垢,世俗的尘垢,无明业的尘垢,令自己的生命轻松起来,真正在法益中把这个安居过下去。
那到最后一天,到最后我们画句号的时候你再去干啥,我感觉就不辜负自己来到这个寺庙,与释迦佛第一筹,韦陀菩萨最后一筹,安这一个居的机会,这个胜缘,做一个完成式。就是受其法益,洗礼我们的世俗尘垢,令身心轻安下来。谢谢大家!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