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集:自净其意安心为要
善法接引无染进趣,顺性顺愿圆觉现行
师:下一个程序。
某某师:那么今天的问题是这样的,师父今天特别讲到我们现在有一种现象由来已久,我们把佛教就误认为是一种对待的善法,把行善就当成了佛教。我们经上也有偈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那么师父,“善”在我们学佛的过程中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善是不是也可以接引恶?由恶入善?再由善跳出二元对待得到解脱?是不是可以有个现实的可行的这种(进趣佛法的方便)?请师父能够给学人一个剖析。阿弥陀佛。
师答:这个问题可能涉及到权实二教的问题了。在世尊说法中,权教依我们世间凡夫的心智的差别需求,他依随顺的权巧方便来接引我们的心,接引我们的业、业习怎么回入这种正等正觉的教法上来,就是权巧方便,顺应众生,它多依悲心建立,像观世音菩萨在他的三十二应中充分地表达了权教的特质。它的特质就是顺应众生的这种业分需求,来做一个接引交流或者说一个环节,来使我们离苦得乐成就菩提。
那有实教的真实,就是所谓“但说一乘”,展示这样一个总持功德,那就在一切时处皆可以运用这样的法则。像净土教法的这种果地觉为因地心,它就是一个究竟的教法,也就是说一个真实教诲,这是依“佛心所显,佛愿所成”。
那要是顺应众生的业分,就像刚才某某师提到这个问题啊,我们能不能去逐渐地脱离诸恶之苦,行世间之善乐,在这个善乐的宽容中,进趣佛法的解脱呢?有这样的教法。像我们世俗的常规的教法中,基本上都是这样引导的,只要我们不住在善恶对待的执着上,我们用善法来接引苦恼有情,使苦恼恶业有情、迷失有情呢在善法的择取上得到世间安乐,在世间安乐的宽容中去进趣佛法。这是有的,像五戒、像十善等等,许许多多的作为的这种引导呢都是有这样一个回归。包括我们的威仪戒中,菩萨戒中就是所谓的善法戒中,都有这样的一些直接的、间接的引导。
这种引导呢是让我们得到了世间的善法的这种安乐,或者说世间业相的一些改善,就是过去我们在迷失于诸恶之业的这种苦处,得到了一个增上人生的善巧实践。你感到世间的少有的乐趣就是在布施之乐,在行诸好比说这个十善中,那就是说没有这种所谓无漏戒体、无作戒体的接引说,他也直接有一个善的引导,让我们在这个杀、盗、妄、淫诸多粗重苦恼中解脱出来,或者说走出来,行诸十善,令人类在这个现实的行为中得到了行为、作为、意识的安乐。这能不能这样作为呢?的确是有三乘教、五乘教说。像人天佛教中就有善法的进趣增上回归。
但要以善法为佛法,单说善法,滞于善恶之间,那这就堕入世俗,那就会迷失在这样一个所谓的染于善法而排斥恶法的这样一个世俗的困境中。那这个以善法来作为增上接引,这不失为一个“从乐入乐”的一个过程,就是导引众生离苦得乐,先离世间恶作之苦,再离对待之苦,再离一些不圆满之苦,究竟圆满菩提。那可能这个善呢是不断地完善、进趣究竟,像佛陀这种圆满的善法中这样的一些增上善巧。那要是堕入世俗的善恶对待的这种染识中,在善恶中计较,止步于此,那就是世俗法。在善法的接引中趣向菩提,乃至了知善恶本质一如,真正地能出三界、见方便。
这个善法的行持呢,在我们现在的这个汉传佛教的这些机制中呢,处处都可以看到善法的影子。大家对苦行,对持戒,对做诸布施者、诸善巧者等等,大家都会赞叹,都会去礼敬;对那些恶作者都会有厌弃、厌倦、指责的这种心理,这个呢就是我们汉地的一个极大的特质。所以(依)这个善法这样的行持来进趣菩提道业是可行的,或者说已经被我们汉地人普遍地接受。但滞于善恶的计较,滞于善恶的这种强化的这种业分中,那这就远离了佛教,那就是成为世俗善恶,那我们就没有必要去挂上佛教的名字,就可以有这样的善恶。每个人在天生的业习中都有善恶的分辨能力,苦乐的分辨、择取能力,每一个人就不假去训练学习,我们都有这样的天生带来的这样的辩识能力,不需要训练。
像佛陀的许多教法,是让我们来从心地,心地就是心的本质上来认知这样一个现缘,就是缘起缘灭的现缘;那在这个善恶对待的法则中,多是取向的、取向的一种认知,就是对法中取向的认知,这种修持呢,实际是比较久远的一种修法。这种久远的修法需要极大的耐心,环境的成熟,许多因缘的支持,才能达成这样渐次修行的成就。那像
净土教法一生阿毗跋致、这个阿毗跋致的内涵的支持,实际就是所谓顺性的支持,那就是在每一个事情就彻底地出离,一个事情成熟,在现行中就彻底出离,彻底出离,彻底出离……就是所谓的远离造作过患,现行与这种随顺于法性、随顺佛的果地觉、随顺于这种本净本具的心智,来作回归也好,作缘起也好,这样呢令我们现行无染无住,在相续中,在过现未来的一切业中正等于此。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