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问答 || 人生太短暂了 不过百岁 真是弹指之顷就结束了 鼓励大家珍惜生命 珍惜法缘 不坏人缘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2月10日 00:03

种性的现行作用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在像四皈依的教法中,“令师欢喜”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教法。“令师欢喜”是无碍的,它会传递教法。


🔸 基本上在我们汉地,这个依止就会出现一个倒流,就是他开始来依止你,基本上是很真的,很认真的,但他一旦学到,他就认为你就这么点东西了。你得倒过来顺着他了,你要不顺着他,那你还得了。他就会把你整个行为都会……先从你的身体、人格,再从你的教法,他全部给你推翻。


🔹 但这有一点点,我们能不能想想我们最初的发心,我们来接触一个道场,接触一个教法,接触一个法师,我们最初是什么样的愿望。我们来看看最早的愿望是什么?


🔸 以前有居士熟悉了,这样要求我,我感到正常,他因为迷失了,对不对?要求你,他要管理你,要控制你。出家人,说句实话,要求更高一些。都是为你好因为,都是善心善意。我说就是以正义的名义,以法的名义,以爱护的名义。但你要是三个人同样爱护我的时候,就把我拧巴了。他爱护的角度不一样,你就没有办法去迎合,也没办法去随顺。



🔹 我不愿意与任何人为敌,因为学佛的人,我说句实话就是我们做善缘,做一点善缘给人,就做一点点平等缘,就相互支持一点。我感觉就是,可能是这个生命还有一点点的意义,让我给人敌对我不愿意。


🔸 我认为我们来到这个寺庙,这样一个寺庙,大家就是来学佛,有一个法的交流,各人去念佛去,各人该干啥干啥去,大家都忙各人的事情好了。他不是这样的,他因为都是普通人,他有人情的要求、饮食的要求、你穿什么的要求、你怎么坐怎么站的要求、你跟谁来往不能跟谁来往的要求、你是笑脸还是哭脸的要求、你严肃不严肃的要求、你跟谁待得时间长谁的时间短的要求、你在哪个地方接见这个人、哪个地方接见那个人的要求……真是很奇怪。


他早就忘了,我是来学佛来了,我是来学法来了。不是这样子的。这一点,真也是我存在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为啥今年我希望我们大家都面对一些实际问题,我们解决解决实际问题,真是十分的实际。三个人跟我说你这样做吧,那个人说那样做吧,那个人说那样做吧,三岔道。我说你们五马分尸挺好的。那最后我一定自己说,我自己来做个决定吧。因为起码说我自己的生活,我尽量自己来面对还好一些。都是好心,都是好意,都是……但是慢慢地变成人情与世俗了。


那人情世俗不是不行,他太强制的时候你不去随顺,“哦,我精心安排了你不去随顺”,就成仇敌了。这敌人立得真是太不合适了。就是我们忘记了自己是来到寺庙里干什么了?你忘记了你最初,我们见面,你是来干啥了?你最初来到这个寺庙你是来干什么?你从居士开始,你是来干什么?忘记这个了。剃了头你是来干什么了?你作为一个出家人你是来干什么了?你忘了。所以这个情绪……。


🔹这一点我感觉到我们相互都有一个谅解、理解,理解就好了。就是我们来交流佛法,你有法则,你处理过了,处理不了,你来找我,其他的不要多谈。简单这样。或者说你有问题了你用法则处理了,处理真不干净了,你可以找放光寺僧团,我以前说过,这样大家都宽松一些。我们都给机会,大家都有机会。一个珍贵的东西,相互都有机会。

我真是不想说那么多闲话啊,但有一点点,我们大家真是每一个人扮演的角色。本来我是大家来依止,叫你师父的,实际一熟悉我都不是师父。我完全就是一个佣人,或者我完全是一个孩子,完全我就是……因为他对你越好,要求越高。他认为他对你越熟悉,他要求越多。所以说我现在感觉这个真是挺不容易的。


🔸他这个东西真是交织得很。为啥大家不学法则,我讲的这些法则是让大家学法的,你来也是学法的,你不是来看我的喜怒哀乐来的。要到这儿看我的喜怒哀乐,大家真太冤枉了。你们真不如回家去娶妻生子,你们真不如回家养你们的子女去,陪你们的丈夫去。太背离了。真是不合适,实话实说不合适。


🔹因为我来到这个地方,我认为就是扶持大家一些环境,居住环境什么的,有一个修行的环境,有个法则的交流。这是我的愿望。


🔸以前我也真弄不懂这个。有一个人跟你敌对了,你根本不知道咋回事。把你弄得晕晕乎乎的,最后弄明白了,哦,你没有顺着他,就这么一回事。你没有扶持他的愿望,你没有让他满足他的要求,成敌人了。


那你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要求,我去扶持谁呢?那说谁强我扶持谁。这以后寺院不就是一个扶强欺弱的地方了么?我又不敢去这么做。我希望大家能有啥事儿协商,大家和合地去处理问题。我不愿意扶持,你本来就很强,你再要别人扶持你,是个啥概念?

所以这个地方,也真是很尖锐的问题。


🔹我想想大家,最重要的(是)不要忘初心。不管我们任何人来到这个地方,不要忘了初心。我们来干啥?不要忘记这个心念就好了。那你说我来了我就是来破坏寺庙的,那我不管你。那你有你自己的因果。我也不会反对。我就是来破坏僧团,破坏你的寺庙,我也不会反对,我说实话。为啥呢?我也反对不了。个人有个人的因果,你咋反对呢?也不可能反对。


🔸除此之外,我感觉到大家我们初心来干什么来了?我想这个初心很重要的。我最初来这儿干啥来了?我遇到佛法是来干啥来了?我接触这个法师,目的是为了个啥?是为了要求他么?



🔹 这一点,我感觉大家都有一个谅解就好。那我们又回到这个法则上,依法不依人,我们交流法则,来相互地在法则上支持。人情上,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做)敌人,也不必要去那么多,一定相互地强制着谁要执行个啥,我感到这样就比较合适了。我不要求你们啥,你们去依戒律学,你们也不要要求我啥。


🔸 尤其是人一亲近,一把当成自己的人,就开始要求了。


🔹 实际我们这个人情就是这样来的。那我们到寺庙里,这个人情真应该淡一点,再淡一点,我鼓励大家,不是说不能。你没有人情你咋活,对吧?你有交往,但是淡一点,保持一点点的距离,平和一些,大家都平和一点,也不要说不要那么腻、那么亲。


我们就是有问题了,相互地辅佐,相互地帮助,生活也好,佛法也好,作为也好,都可以帮助一下。我感觉到这样就会要求少一些,相互的要求少一些。就是太近了,就要求多了。我鼓励大家,在这个问题上都反省一下。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我们真应该常提一提。


🔸 我也希望大家在“依法不依人”这个口诀上,我们不管是男众女众、出家在家都要多念一念。君子之交淡如水,依法不依人。我们不坏这个人情,但是人情的确要淡一点,保持得平和、如实一些。平和如实,我们能守护下去,没有太多的要求。一旦不平和了,不如实了,要求太高了,这样你就很痛苦。因为要求越多,对称的因缘越少,你就越痛苦。不要求了,大家相互都宽松,支持、宽松一点。


🔹 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也好,依法不依人也好,我希望大家真是能下去思考思考。

真是从一些角度上做的不得当的地方,我一定忏悔,我从内心的深处忏悔。对不起任何人了我都忏悔,但我不与任何人为敌。因为学佛的人,你没有做敌人的必要,不管是男是女。我们都是念佛人,相互地多祝福吧!一定要相互地多祝福,起码内心要祝福。不祝福,大家到一起可能就会有一些其他因缘。

人生太短暂了,不过百岁,真是弹指之顷(师父弹指)就结束了,鼓励大家珍惜生命,珍惜法缘,不坏人缘。

谢谢大家。明天我们放香。


(注:以上文字节选的如来种姓问答中的法益,愿莲友们爱乐)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