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2.心法不二恭敬求,归无所得自在行
过去在教言机制中呢,这个地方十分多的宣化,就是所谓的诸佛如来 无知正遍知。 在许多教言中,我们这个知,我们这个识心的知,恰恰就是 尘垢与障碍。 那你说那我们学习不都是成个,那是个什么人呢? 连个识心 的举动都没有了,那我们怎么办呢? 所以过去是接受、实践,那你这个时 候就会有感受性的理解。 接受了,好比说,要知道李子的滋味,你吃一口 了,说: “嗯,李子是这个味道。 ”没有吃李子的时间说: “我不理解这 个李子,我不知道它的滋味。 我理解了,我再去吃这个李子,我再去知道 它的滋味。 ”那你不理解它是从南方过来的、北方过来的,是中国产的、 是外国产的,你吃它一口,马上知道它的味道了。 它的味道并不是你过去 所想象的、积累的知识,跟你平常的滋味完全不是一个东西。
那我们接受的教法,亦复如是。你要是想用理解的方式来达成所谓的 这样一个接受教育、接受什么的,那我们又增加了一份知识罢了,但是 跟这个教法的本身完全是不相应、不相对称的。 所以说法的对称性无疑是 清净的,无疑是广大的,无疑是圆满的,无疑是无碍的。 那在我们生命中 产生了圆满、清净、无碍,那它就有它的事实,法的事实就产生出来作 用了。 只是说怎么产生这事实的,这跟你就没有关系了。 你在运用这个事 实的时间,你就学到了法则,那你就学会了从割裂中走出来、 对待中走出 来、烦恼中走出来、执著中走出来、积累的疲惫中走出来的这种解脱的内 涵与滋味智慧,或者说法味炳然,法味现前,或者说法喜——会直下的在 这个内容中感觉到法喜。
没有人说:“哦,我要去,我想想,我能把这个东西想通了,我又怎 样……”那这都是没有离识心的东西。 这些东西要不依正见、不依教法、不 依法则,那我们所有的妄想就越想越烦恼。 因为在跟我交流的大部分的出家 师父、居士的交往中,基本上就是谈的自己的“对”,边见,就是常见、断 见、无记见这样的一种表述,或者说贪嗔痴慢疑。 有的人就是,反正一照面 就是恨,就是恨之入骨,就是怨,就是烦,就是对抗,就是你这样说,我那 样想。 那这跟这个法则的关系是什么? 没有办法去……
因为这个地方,所谓佛法从恭敬中学,从恭敬中交流,从恭敬 中……起码说是平等的一个恭敬,大家是平等的一个状态,它有交流、 学习、认知的机会。 那你藐视它,你这个藐视本身; 你怀疑它,你这怀 疑的本身; 你嗔恨它,这个嗔恨的本身,那这个法,已经跟你没有办法 去碰触了。 交流已经被阻隔掉了,完全被阻隔在我们这种所谓的烦恼 之外了。 我们洗礼自身的机会没有了,受到滋润,法的滋润的机会没有 了。 完全表述的就是自己的愤恨、自己的怨言、自己的常见、自己的积 累、自己的骄慢。 那这个地方怎么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呢? 这个地方满满 地装在我们心智、意识、感知中,你怎么来承接,怎么来揭开你本具 的心智呢? 本来圆满的觉性呢? 怎么来真正认知一切本不可得的法的事 实,或者即下解脱的事实内容呢?
所以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交流佛法的障碍呢,一个是不善依法思维,不 知道教法给我们带来的解脱、大解脱、究竟解脱的实际意义,就是揭示我 们本来具足的清净的这种法性、本来具足圆满的觉性、本来无碍的心智, 让我们回到这样一个究竟解脱、方便解脱、即下解脱的事实上来,那我们 学法的内容就是为了达到这样一个事实效果。 不过我们现在的学佛人 是为了增加知识,增加更多的东西,增加更多所谓的言词。 那你心里就会 有“我不理解! 我实在不理解! !我真没办法理解!!! ”这样的一个反复交 流,反复都是这些内容的一个染污、蒙蔽、隔离的一个因缘。
那我们很多人去读《心经》,很多人天天在听法,但他就不用法,刹 那间就不去运用这种本具的清净,回到本具的清净,那你就究竟解脱。本来圆满,你也不去计较我学会啥,没有学会啥,你令心圆满安住。你在一切时处呢,不计较得失、大小、善恶,即下解脱。 这个解脱就是利益,就是佛法,你还要什么呢?我们又要一个什么呢?又能得到个什么呢?世尊说“要有一法可得,那古佛不给我授记的”。 但我们又要为什么?你说无所得我来干什么呢?这就是我们凡夫的心与法,他这个不相应的一个焦点。那你说我来到这个地方,无利不早起,没有利益,我不来呢!啥叫利益呢?无所得的亲证、亲闻、体验,就是真正的法益。你说要是无所得的法益,我就不来了,那你刚好回家去造更多的有所得的业,业业轮回,生生相承,没问题的。
那我们不知道自己学法的基本的目标与方向,那就出现了一个大问 题。所谓的发清净心、发菩提心、发无上心。所谓的无上心,无外乎是在这种顺性中认知自心,顺觉性中感知自心,顺着无碍的自性中,在一切处无碍,得无碍自在。那你说我们受的教育不是这样的,一定要得到更多的东西、更多的技巧、更多的方便。 这些更多的技巧、方便、言辞、言说是干什么的?名、利!除此之外还有什么?那我们要来为名利而学,那跟佛法的关系又是什么?
那我们在世俗受的教育,莫外乎产生的就是名利二法,那世俗的教法 就是这样一个引导。那我们来学佛呢,就是为了从世俗的利害关系中解脱出来。那我们还用过去的那种学习习惯,来接受解脱道的教法、智慧的教法、返还自性的教法,那你怎么个返?怎么个作为呢?所以说一出门,我们那个世俗的、教育的模式的思维马上就来了——我得到什么了?我啥也没有得到,这一节课我一句话也没有记住。你看,哪怕记住一句话呢,也得到了!
很多居士就把头啊,出家师父把头撞的都有包了!以前,在我这儿作 忏悔。我说忏悔什么呢?我啥也记不住!我说你记它有啥用呢?背个包袱,啊?做牛做马吗? 佛教不需要牛马,佛教只需要解脱者。佛陀揭示给我们所有的教法,就是来揭示我们本来具足的法性的,本来圆觉的觉性的,让你个个得自在、得尊严、得解脱的,没有让你去学什么。 开始我们第一节课、第二节课,一直有十节课就在谈,我们不是来学知识来了,不增加任何你一个知识,只解决你心中的任何的一个执著与包袱。令我们心地还到,还归到本来具足、本来清净、本来圆满这个事实的功德上,那你就开始学佛了。那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心具足万法,万法由心生的这个事实了,你起码能认取这样一个学法的缘起了。
那大家交流说,“哎呀,我在上边我学了这么多天一句话都没有记 住。”我说你去记它干什么呢?他说:“我记不住,我啥也不行啊,我要记住啊。”那我们以后就多做点芯片,给脑门上开几个洞,可以同时插它十个八个的。现在手机不是可以插双卡吗?我们给你弄六个卡,可能那个储存量就大了,对不对? 那还是知识啊!还是没有开启我们心中本具的觉性啊,!本具的法性啊!还是被自己有所得的心在蒙蔽着!那我们这个发心不是清净的,发心不是无上的;用心,没有知道自心在干什么。那我们还用世俗教育的习惯——我为名来、为利来,为得到什么而来,那你不是释迦佛的弟子!释迦佛就给大家说了:“我有所得,燃灯古佛不与我授记。”那你有所得,佛也不给你授记!不给你授记你忙叨啥的呢?你不是耽误了一个夏天美好的热气吗?我们去出出汗还好啊,在这儿承受这个清凉干什么呢?
我们要从沉重的所知障中解脱出来!沉重的执著中走出来!烦恼的积 累中走出来! 这个走出来就是佛法! 所有的言词不过是借用,所有的言说 不过是方便,没有一法可得的。 这没有一法可得在你心目中要是抉择不 了,地藏王菩萨就拍着你的肩膀说了: “兄弟姊妹,你举心动念皆是业、 皆是罪! ”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师父原音
http://m.jingtushuo.cn(净土说网站)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