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那众生生命的真相是无量光寿,我的生命的真相是不是无量光寿呢?那无量光寿我还执著什么呢?无量光寿是具足啊,具足相啊!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4年03月07日 00:00

闻法正行 》节选


阿玛达讲授

2024.2.24

祈问:实践三种清净心过程中,观察发现对自己的自业分的关注点比较重。
如何不为自求,真正彻底地放手对自业的一个过多的要求,或者说一个滞留,能够直接回入阿弥陀佛大智愿海,去体验那样一个大光普照。

师: 好。我问你答就行,我来问,你来答。
你说这个“自我”,你这个自我的标准是什么呢?
弟子:我现在观察到的“自我”,就是也在用法,但是好像自己用法的这个关注点比较重。不是完全一开始、一起步,就是守护那个誓愿,就是愿一切众生往生极乐世界我来学法,我来念佛,我来听师父的教法,或者是与莲友们这样一个小团体的共修也好,是这样的。
师:你这个“自我”的定义,就是现在一个概念的自我,对吗?
你对“自我”的认知是什么?
我们不管你在做啥,你那个“自我”是什么样的一个定义?
你要想解决自我,我们先要了解“自我”的定义。
弟子:它只是一个习惯,按说应该许可它,来觉悟它就好,但是我总觉得我这样一个实践教法,与师父所给予我们的那样一个……它有距离感。
师:你还是把你这种“感觉”,当成所谓的“自我”,对吗?
你要是对“自我”这个定义下得准确了就好了。
好比说,我们举个例子,佛说“法无我”,那一切法都是无我的。
那这个“我”法上的“我执著”,我们大家凡夫有情执著这个我,这个法也是不可得的,也是无我的。
在“无我”的认知上,我们没有彻底地认知它,以为我们是个男人、是个什么年龄、什么长相、什么身高等等等等,认为这就是我。把这个五蕴、五蕴加一个“识”的状态的聚集,当成了“我”。
那这个我,你怎么来用这个我,怎么来认知这个我,我们就要有方法了。
你要不认识这个“我”,没有“我”的定义,我们对这个“我”就不知道怎么下手啊,那这个我执是必然的。
要想破这个我执、法执,先要了解“我”是什么,了解我执是什么最简单。你想处理这个,就了解我执吧,就把我、我是什么,找准定义就行了。
我本不可得。那我们就从“我本不可得”这个地方下手就行了。念佛,我本不可得,我念佛干啥?了解了解。
弟子:我本不可得。
师:不是我说,你要自己去观察,我说没有用,我说是我的,对吧?你对这个“我”是个什么定义,对“自我”什么定义?你要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我执问题。
你给自己下一个定义,什么是我?什么是我执?我执什么?什么是我?你就把这个定义下准确,就好解决了。
弟子:我观察到,它就是个习惯,就是个习惯。
师:那习惯没有自性,那你为什么还要去纠缠这个习惯呢?
弟子:这个地方,老还是……
师:不不不,我们要认识清晰了,认识准确了,把它简单化。简单得就像我们念佛,唯佛是念。
这是唯我是念,我把这个“我”念清楚,到底什么是“我”,把它认识清楚了,你决定什么是“我”了,那你就好解决了。
你不是要处理我执吗?我们就谈什么是“我”呢?要认识我了,那个我执也一定好认识。
不是名词问题,就是“我”的本质是什么?
好比说众生的本质无量光寿,那我的本质是不是也是无量光寿呢?
那众生生命的真 相是无量光寿,我的生命的真相是不是无量光寿呢?那无量光寿我还执著什么呢?
无量光寿是具足啊,具足相啊!具足,我要执著什么呢?
具足是“我”,这个“我”是什么样的一个“我”呢?原来是法界的一个认同。
所以依法界,以一个假名字“我”,所以名字亦不可得,是为我”。
所以依本质说,名字亦不可得,是“我”。
不要听我说,你自己要去总结,对吧!
弟子:我应该在这个地方觉悟,而不是说在这个地方滞留。
师:本无一法可得,我才能安心,对吧!那这个我安心,我安的什么心呢?无一法可得。
无一法可得,就是众生的假名字,称为“我”。
没问题,你慢慢地来观察观察,不要紧的。
我们就是先去寻找, 我们是个生命单体,生命的本质是什么?
找到生命的本质了,就知道“我”是什么,“我”的本质是什么?用本质来回观这个我执、我这个名言,就简单了。
原来这个名字就是一个流布的音声、名相,没有实质。我们这个五蕴身也是一个暂时的一个表现,分段死的一个暂时表现,无常表现,它没有我可立的!但我们会把这个地方着实、强化它,强化它形成了众生的我执。
我们不说“我”,没有言语的交流方便了,所以说,在“无我”的这个因缘上建立了一个名言,大家方便交流,说“你、我、他”,这都是流布方便,交流的方便,没有实质啊!
没有实质,那我们强化自我的意义就不成立了。
不成立了,“我执”也就放下来了。那我们生起我执、我的这个那个呢,人从那就自然解脱了,显现就是解脱出来了。说显现即解脱,就现象即解脱,现象出来了,那就解脱了。
所以佛说“法无我”,来解释人类执著这个“我”。法无我讲的“我”的真相。
这些东西不需要去那么多思考,去观察才好。
去思考,你思考的是个盲点,是一个盲点,你一想就乱了。观察观察,千事万物的这个现缘中,我们观察观察它的本质,观察它这个生灭相、本质相。
人的思维是盲点,这个思维习惯是盲点,很多盲点。所以依正念思维,见思维方便。
不怕这个“我”,没问题的。敢面对这个“我”,但是“我”是个什么呢?本质是什么呢?佛教的依从什么呢?
好比说佛教它谈生命的无量光寿,是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本质特点。它不是讲的哪个生命,它讲的一切生命,一切生命的本质特点。
它不是说哪个人无量光寿,它说的所有的生命本质无量光寿。
那我们就简单了,一下就简单了。依“本”观众生相,那就解悟众生了,你对众生有解、有悟,从众生现象中能解悟自心,能解悟自身,能解悟有情。有解、有悟,都要依佛力、依真相能得见方便。
“我执”难破呀!
我怎的、我怎的、我怎的、我怎的……结果大家听一个人讲故事,讲了半天跟大家没关系,所以很无聊。
那佛法是跟大家都有关系,讲的是一切生命的一个本质,生命的根源,生命的最美妙的作用,最完美的状态,清净的状态,最自在的状态。他不是固定在哪个生命上了,生命都有这样的操作模式,都有这样的本质作用。
所以说“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愿与法界有情,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那佛做的事,都是有利于一切众生的,说的话都有益于一切众生的,能启悟、启发一切众生。
“我执”的人,只谈“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讲自己的故事,讲半天,别人也都有故事,浪费别人的时间。所以“我执”,就比较狭隘!
弟子:弟子在听师父开示以后观察到,怕堕入自我,这也是个业习,只要去觉悟它就好。
师:“怕”,本身就是众生心嘛!
众生心就是我执,我执才害怕的嘛,你没有我执,你怕啥啊?

弟子:
感恩师父开示 祝师父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常转法轮、弘法无碍 南无阿弥陀佛 弟子好好地顺着师父的开示去观察、去思维也不用再害怕了。


——阿玛达
(本篇法义来源“ 生命之光FJ ”,本文择取一个问题,详细内容请听师父音频)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