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第十五集、完整法用
2.始突业习汇法流,宏观照微佛种性
就是我这一个因缘,这三天我比较关注的就是个什么呢?我们往往在微观
上、自身的感知上、某一个点上会认同它,因为它比较亲切;宏观的认知我们感觉到泛滥,不太习惯用宏观的人生来观察。好比说我这一生我观察我这几天的疾病,这个疾病就很淡化了;那我用全人类的生命意识来观察这样一个感觉,可能就更淡化了;那我用整个生命、世间、法界来看这个,我在观察整个生命、法界的过程中,这广大、宏观的观察(使)这个疾病的感受就淡化到你基本上感觉不到了。
像我现在是头痛的,假设我念头痛,我念五分钟的头痛可能我就得下去,
我会待不住的。为什么?我知道这个力量有多大。那你要是说“我在考虑有一伙子人需要法则”,那我宏观地看呢,它就把这个东西分散掉了。那我要说“整个无量无边的生命皆需要一个法则”,什么法则呢?你去觉知、观察、了解、认知它们,那你这个一点点的这个业力、病,乃至说事实——我们认为的坚固的事实它会松散开来,它会随着你的这种对宏观的观察而舒展开来,那这个病结的事实就变得虚化、淡化,也可能会改变的。
我没有希望它改变,今天走下来的时候一口气走下来了,以前我可能得停
三四次。那你就是呛着它的劲儿来的,“你不是有病吗?呛着你来”。那呛着来行不行呢?那真是说万法唯心呀,你说你运用生命啊,你运用疾病啊,你运用它来觉悟啊……你能不能运用呢?试一试吧!在你最烦恼的时候你说“烦恼即菩提”,你试一试吧!往往我们说“哎呀,我这么烦恼。烦恼,这法则不能用啊,你看,道理不能用啊,这个道理我明白我做不到。”它是个否认之否认;那我们要是烦恼的时候说“烦恼即是觉悟的当下”,能不能呢?
我现在就在做这个试验哦。很多人说不能,我说能的,那我们就抬一抬杠
试一试。大家都知道低烧是很难受的一个事情,低烧比高烧还烦人呢,就是那个骨子里面哪儿都不舒服。那要是我们就用常规的意识,我现在也用常规的意识,我告诉你说啥我也去看病去了,或者说找个大夫去弄点药,用被子捂一捂发发汗,把这个低烧给度过去,(这是)常规的想法。“两个小时要坐在这个地方,不能倒台子”——你看,这是我宏观的看法啊,“我不能倒台子,倒台子了这个不好看,这么多一群人看着这个不像话。”
那你说你用法则你怎么还会有病呢?就像我遇到一些人学佛说,“哎呀,
我们不学佛家里还很顺当啊,学佛结果我丈夫就没有再升官了,结果我们的生意做得没有像以前那么红火了。你看看这学佛不好啊。”“过去这个人不学佛还怎样怎样,现在怎样怎样”……这就是跟这个佛法真是我们联系不到一起呀!
他不去觉悟这个因因果果,而去在这个因果的相上去判定法则,这是十分奇怪
的一种思维。以前我认为十分奇怪,现在能理解了。就是用一个现象否定一个法则,而不是用法则去破除这种现象对你的障碍,这真是一个大事情啊!
我们在这个地方可能有很多死角——就是“道理我明白,我用不上”,那
我们现在就尝试着你烦恼来的时候,你又发脾气的时候,业习又来的时候,说我就用法则处理你了,你向它挑战一次,挑战它,你不要顺着说“哎呀,业!佛法没有用啊!”因为我每天基本上听到十个九个人来跟我谈这个,微信里、短信里、长信里谈这个——“哎呀,法很好啊,我就是用不上啊!”基本上都是这个口径。这个地方可能我听得就头痛了、发烧了,对,真是发烧了。因为年复一年基本上都这一个问题,就交织在这一个问题上了。
所以我们说如实知自心,知道我现行是业习、烦恼、贪嗔痴慢疑情绪来了,
我知道我情绪来了,我知道它,这就是法则;我知道它不可得,这就是法则;我知道它很顽固,这也是法则,这也是觉悟,也是如实知自心的一个不可思议的功德。说法不管用了,这也是一个习气的不可思议的觉悟;说“我知道这个道理,我做不到”,这也是个觉悟,了不起,挺了不起的,现在看看这个地方也了不起。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个都是自己意识的一种引导啊,你这个引导不过是相上的亲切跟法则的弱势造成的。那反过来我们用法只管来去面对一次,所谓的法则就是只管解决它一次。今天我有对自己挑战的东西,我想想就为这一类的菩萨们争口气,争啥气呢?就是不管用我也要用你一次,看看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一个作用。
这个地方可能是需要一个耐心、包容,就是我们已经觉悟法无自性了,已经
认知到阿弥陀佛报德的给予了,我们认识了本来清净。每一个事情都可以从清净缘起与业力缘起二种法则中,那我现在学会用清净缘起来作思考我的现前的业报、现前的业果;我用一个现前业报的缘起看自己的业报是什么样子。我们现在已经了解了这两种方式与角度了,我们已经认同了,也了知了。
那你要知道,说“我知道道理,我用不上。”实际这是一种业习的染著性的
一种心地的推动。那我们要回到本净阿弥陀佛,回不到,那么念一句阿弥陀佛,回到圆满的报德上顺法性来审观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是烦恼?是嗔恨?是迷失?
是痛苦?它是无自性的,它不可得,它是因为我无始以来的因缘成熟了有这样一个果报现前,缘生缘灭,这是一时的,是无常的一个表现。那就是本净审观。那有一个业力的审观,说“哦,我的业报来了,这业报真苦啊,令人迷失啊。”一个苦报一个苦报,去埋怨啊、去烦恼啊、去当真治疗啊等等,都可以啊,那是可以的。
那这个地方你也可以去当真治疗,因为啥呢?本净中也可以治病,治病没问题的,
但你也可以真正地去观察它,它的这种缘生缘灭的过程,可以的。
所以一个是依法作缘起审观我们的现行业报,一个是依我们的业习来审观
业报,都是允许的,允许的。这个地方可能还是就要有耐心,真是个耐心。因为一般重复的多了认为“这重复的太多了”,实际就是个耐心。若干年来我们就一直在这儿用功呢,用什么功夫呢?就是我们业力生起的时候要用功夫了,烦恼生起的时候要用功夫了。
这个理解就是说众生“随类而见”这是真实不虚的,“随类而闻”真实不虚的,那我们现在这个“类”的种性我们要改变了,我们是南无阿弥陀佛的念诵者、实践者,我们要以阿弥陀佛的圆满的功德果地觉为因地心,以如来种性这样的“类”的众生来听闻佛的知见了,
而不是以六道众生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业力分去来面对我们的人生问题了。那我们这个角度的改变呢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是如来种性的众生,那么以自己的业力分的果报来思考观察推动人生那这就是六道众生。那你要作为一个念佛人呢,我们慢慢地、耐心地尝试尝试,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面对自身的现行果报,来面对这个果报。
这个地方怎么实践?就在每一个事情上。一定在每一个事情上,不要去东
张西望的,没有其它机会,就在事情来的时候。才不管它好坏、是非、人我的这个角度上,疾病也好、健康也好、顺利也好,听人说好话也好、坏话也好,做个好梦也好、坏梦也好……都要去觉悟它,用阿弥陀佛的这种圆满的报德去照耀它,这个宏观的功德去照耀我们这个微观的业报,或者很小的一个业报,或者说一个单体的业报。
这个宏观的观察方式呢,阿弥陀佛是作法界的清晰的观察了,一切诸佛都
对十法界作了清晰的观察与了解,所以在对每一个角度、一个生命现象的作为呢他都能有很清晰地、松散地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拘泥于、坚固于一个小小的业相、一个业报,我们把它坚固了,结果呢我们不能走出来,陷得太深了,把它认得太死了,拘泥在这个地方了就动不得了,被它缠缚着了、制约着了,制约起来了。
那这个角度还真是慢慢来、慢慢来、慢慢来。对自己要原谅自己的习气,要
去了解它,不要去急于排斥它,不要急于责怪自己。想来说
“道理我懂,我做不到”实际上这是一种责怪与自我保护——业力的一种责怪与迷失,有对自己业习的一种自我保护,对法则实践的一种畏惧,潜在的畏惧。
那你说“我有病了,我赶紧去看病啊。”困了,赶紧睡觉去啊。”这都是没问题的。
但有一点点,我们要在病的时间观察观察疾病是很有味道的,在困的时候观察五分钟的困再去睡觉都没问题的。你可以了解它的,你就多一分观察、思维、了解的这样一个空间,那生命呢就多一分内容,你不会说“哎呀,活得真太乏味了!”
因为太多的被迫、被迫,被业力逼迫着、牵制着,这种被动的人生有时候人会感觉到乏味;我们主动地运用这种现前的业报,主动地去觉悟它、审视它、调整它、转换它、分析它、解剖它,你的生命慢慢变得就有味道,那么多消极的念头可能就少一些,主动的、积极的、灿烂的东西就多一些,灰暗的、蒙蔽的、负累的就慢慢地少一些。
我们对它要有耐心,对这个东西要有耐心。想来想去就是耐心,再也没有
其它的了,耐心。往往我们对自己不够尊重,不够有耐心。
不够有耐心,那你对他人肯定没有耐心。因为对自身就没有耐心,对别人早都烦掉了,就是我们脸上写个“莫惹我,我很烦!”因为对自己没有耐心、长时间的没有耐心,人很脆弱,一个什么一句话、一个脸子、一个动作就让人心里“哎呀,我受伤了!我这个人很受伤!我很受伤了!我受伤了!我受伤了啊!谁来帮我修补修补啊?”疤痕累累的,然后再刷点漆就好了,就完整了。
那么容易受伤,为什么呢?自身没有自己独立的思维、观察、尊重的这种训练、认知,没有宏观人生的认知。
这一点呢,我们大家慢慢地相互地参照着,依着法则慢慢地实践。要有耐
心,在这短暂的人生中要有耐心。短暂的人生要充满了焦虑就够烦了,短暂的人生我们充满了耐心,这人生就变得丰厚了。耐心,真是要有耐心,想来想去大家很多人就是缺乏耐心,对自己不够耐心。
一个讲传统文化的老师,叫刘芳的一个老师去世了,我们借着这个法会的
殊胜因缘给她念十声佛号,来祝愿她及以往的有情借助佛的功德力、名号功德力能往生阿弥陀佛国土,于无上菩提得以成就。我们就念十声佛号回向给她: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那我们平时在一切时处,若有故人、有生命去世,战争、业障、烦恼、恶
业……都可以来作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作为殊胜缘起的这样一个修法或者这样一个实践、一个回向,能令这一类的有情因缘呢得到一个殊胜的回归与清净的缘起,我们一切时处都有这种修行的方便。
还回到这个话题上来。因为佛法重在于实践,实践就在我们事情的发生的当
口、发生的当下。重在于实践,这个道理实在不是一个道理。因为我们还没有知道怎么来实践法则的时间,要有一个教法来传递出来,大家认为是个道理,实际也不是个道理。法则严格地说不是个道理,但是为了使人交流、理解,慢慢地会演化出来一些道理,欲令有情有一个正信、接受的过程,它会讲一些法则、道理。
我们要去实践这个法则与道理的时间,就是理事一如那就变成了一个事
实,这个事实就是法尔本然的事实,它就有作用力。
我们要是只是说这个道理而不在现行中实践它,那这个道理就是个空白无用的道理了。我们只要去实践这个法则,那这个法则必然是有果的,有事实的,有作用力的。它一定是有作用力的,重在就是实践它。
佛法要真是学一堆知识我们不用上,就像一个人背很大个药箱一样,很大
的一个药箱,但是你这个病犯了、那个病犯了就是没有对症的药,你天天还要背着这个药箱,很负累。所以很多学佛的人说“不学佛还好一点,还轻松,现在知道这个道理那个道理反而很烦呐。”就是这样子,因为学的东西没有消化掉,没有去认真地实践;若消化掉了,药箱都没用、丢掉了,你带着这个健康的机制,随时可以调整自心的方法,我们就把它融入到生命意识中,那这变得就十分地有意义,十分地有意义。
这样一个角度、这一个转折点,怎么来转过来身呢?怎么来转过来身
呢?只能依法、依法则。我们这儿没有沼泽地,有一些湿地啊、沼泽地啊人要去踩踩泥巴就知道了——就是在那个地方越踩、越踩、越踩……人就陷下去,甚至会没顶。很多人读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后面到草地了,有的人就看着看着这个人就没下去了。我们在这个业力中不断地去纠缠这个业力、纠缠这个妄想,缠着、缠着、缠着人就没进去了,把你整个生命就吞噬掉了。那我们要有个强缘,顺着一个法则走出这个沼泽地,不要被它困着,那它对你的危害也就消失了,这个因缘也就解决掉了。我们还在这样一个困难、妄想、烦恼中去纠结,纠结、纠结,像沼泽地一样就会把你没下去,就产生一个没下去的力量。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师父原音
http://m.jingtushuo.cn(净土说网站)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