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道理与实践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10月21日 13:28

道理与实践

慈法法师 开示

(缘起:2013年正月初一,放光寺法藏室,一位出家人祈问如何发心与实践佛法?这位出家师熟识放光寺早期的一位沙弥,师父通过讲这个沙弥去世的故事,警醒大家学佛要在心地上用功,在法的实践上用功。)

不以他懂不懂来教导他,而以他实践不实践引导他。我引导你实践,我不希望你懂那么多道理,我也不想懂那么多道理当包袱用,我们一点一滴地实践。

像五念门: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都是实践,没有一个是道理的!身业礼拜阿弥陀干什么,意业干什么,口业干什么——他都是让你干什么的。智业观察,正念观彼二十九种庄严依正二报,让你观察的,而不是说要你学道理的,也不是让你懂的。这里面没有迎合也没有排斥,只是给你个方法。

佛陀的教法很重要,教、法——只有说教没有法就惨了,那会表现得言行不一。我们自己感觉到这个东西我懂,事我做不到——完了,开始苦了,说佛法那么好,但是跟我现实生活没相关。 每一个教与法都是联系着的,有教必有法,教法必然是相连的!有教你就去做、有教你就去做……那样一步一步地走过去,人很充实、很安乐。这一点不能辜负自己。要辜负自己了,你甚至有时候越学越远,或者越学越疑惑。

某某学的东西多太多了,后来他就相信中医,最后中医他也相信不了了,就完全昧在自己这个觉受上了。他临死前三天身体还很好,一点也不脱水,根本没问题。我说你一点问题都没有。他坐在那儿好好的,非得回房间受罪。我说你出去走一走、逛一逛,到我这儿坐一坐都行。不,他又回到房间里了。三天以后脱水了,打杜冷丁。实际没有啥,就是一个概念问题,学的东西跟实践完全脱钩了。

可能在这一批人中他学得最多,身体最好,知见最强,人最善良,没有人不赞叹的。但到最后为什么会这样子?最重要的还是他自己的因,就是到后面完全找感受了。他当时根本不会有死亡这个东西——癌症也没有啥了不起的事,没有死亡的东西,但他为什么会死亡?就是这一点点——随着感受跑了。

弟子:师父,佛法受用和自身感受要分开,还需要一定的法则实践?

师父:必须的,处处一环扣一环地实践法则。像三十七道品中四念处、四正勤、五根五力、七菩提分,都是逐个进趣的。他不是说我相似地搞一个东西,不是这样子的。好比说以果地教言来看三十七道品,很清晰,每一个进趣都很方便,都很真实——到这个状态下,他就有这种作为,会有这种真实内容。并不是我们泛泛地说一个口头的东西,那没有用,一点价值都没有。

弟子:我学习师父讲的现行果地觉,还想通过念佛或者一个操作方法,是计数念佛还是每天怎么样?

师父:这一类东西都行。知发心,不管是计数、散念、专念、杂念,你只要发心清晰了,后面这个相续就如法。法由心生啊,这个种子你一旦有了,发心这个种子成熟了,外面的东西都为培养这个种子的,所有作为都为它的成长服务。法由心生一定没有任何疑义的!我们往往会说法由心生,但还会在心外寻找一些感受、变化、凡圣等等东西。

弟子:我光在学习上用功,对师父讲的教理上觉得能听懂,但真正启用上……

师父:你这个听懂跟实践没关系,这一点点差异就特别特别地大。你看现在愿意跟我学净土的人,我感到没有几个人听懂的,但大家都会去实践。我要求他们实践一点一滴,我不会要求他们学多少东西。

果地觉很少讲东西,大部分都是引导大家怎么去观察、去实践。讲一大堆道理跟别人没关系。就是你把三藏十二部阅完了,堕地狱的人多的是,像善星比丘一样,能讲法的人堕地狱的也到处都是!为啥呢?自赞谤他,骄慢邪见。没有真正依法正行,没有于究竟处安乐,就是没在发心上安乐,在一个表相上、状态上去用功夫——这个状态再用功夫,结果也是一样。

弟子:我也是很用心地祈祷、随顺佛法、发菩提心,但是一延续下来还是……

师父: 你把它当名言了。好比说饿了,想一想有很多吃的东西,但你没有真正吃它,就是你没有实践这个菩提心。所以过去有愿菩提心、行菩提心、证菩提心。愿菩提心,就是你发这个菩提心,你没有行菩提,一点意义都没有,你知道吗?它很快枯竭掉了。一念很好生起来,但相续,就是行,十分重要!行还不能安稳,证才是真实!这三位一体才是真正的菩提心。

哪怕是意乐、誓愿这两种世俗菩提心都必有行、证二法。你没有量的时候,一到事上就崩溃,你说这不过是个念头、是个道理、是个说法——完了。你没有行,你没有证,就是你没有用现行的东西去证实这个愿望、这个发心,后面它就变成空洞道理了。大部分人就是说我知道这个道理,但是……

弟子:我觉得内心没有真正发起菩提心,还是有畏惧,不敢放下自身的贪执,还是为自己考虑的多。

师父:就是对有为法的这种道业的修持的认知,还是用自己想象的东西。所以过去有两种判定,从意乐也好,从誓愿也好。

像出家戒律大部分是以誓愿分表达的。誓愿——你是丈夫,你是比丘,你应该这样做,应该那样做,这是誓愿。 意乐,你要有意乐的东西来推动这个誓愿,就不一样了,就是智慧观察于此,你会得到戒律的保护与戒律的增上。要 不然你就苦,所有戒律给你带来的都是压力、纠结、负重,反而制约你了。为啥呢?你没有意乐,就是你没把它变成真正的珍宝,给你带来力量、加持、超越世间——你没有带来这个东西,为什么?没有意乐。

这两个要不共同用起来,出家人反而被制约了。那么我们受着出家人的供养、礼敬或者说像出家人一样,但是实质的力没有,就是戒德没有,戒的力度没有,心灵对它没有爱好,没有乐,没有意乐。那往往是两张皮,就是心里想的东西与作为的东西是揭开着的。人还是很苦,心灵深处一定有苦的东西,没有那个乐的东西。那个乐是啥?他与法相应。过去说法喜充满,法乐,充盈。

所以法喜第一分勘验,你自己勘验:你遇到这个法,有没有生喜?你没有生喜,你说我去做了……古德有一个审视你用的是不是佛法的最简单方法来勘验:是不是令我们远离希望与畏惧,处理了现行烦恼?处理了现行烦恼,令你远离了畏惧与希望,就是期盼心,这是真正的佛法。

你要是生起了畏惧与期盼,现行烦恼又没有得到制伏,那你这个是恶业。哪怕你认为是持戒、念佛、拜佛、供养等等,这些作为都是恶业缘起,必受苦报。因为心里种子在那儿搁着。 心里种子是苦,就是烦恼、畏惧、期盼——这三个东西是一切苦业败坏的根源,苦业与败坏一定来自这个地方!不管我们表面上做的啥,你心地中跟它不相应。

这又回到心地上来了,还是心地法门,一定是由心生的,法由心生。我们外面作为原本不相干,唯识而生,唯识而现。不是单单唯识宗这么讲,你这心智没有,你在外面再多的作为也跟它不相应。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出家众或者居士中,这是最致命最致命的!就是大家心里想的跟作为上的距离拉得太大。搞不好就是很苦,心灵深处有苦处、有迷茫的东西。

这一点是很致命很致命的关节一样的地方!要是把它当成道理,我们从哪儿下手来修法呢?从哪儿下手得到法益呢?从哪儿能感觉到佛对我们出家人有优势的给予,有功德的给予,真正让我们省力了,让我们喜悦了,让我们解脱了呢?波罗提木叉讲保解脱,这都成一句空话了,没有给我们带来明快喜悦,反而给我们带来负重了。

弟子:法则相应不相应,还是要审视自己的发心?

师父:一定在心地上用功!这一点不用功夫,所有外围东西就没有基础了,哪怕你做再多的事。这样的出家师父可多了,勤苦一生没有基础,就是没有发心,勤苦一生就是迷茫!

所以过去人说四心辨,就是有四种心可以辨你是不是在学习佛法: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无明心或者无记心——你不光是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无记心亦不能得!你说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我用无记就行了,我就麻木不仁——那也不行。

四心不可得,方见修法方便。这四心不可得,怎么用?只能用发心,你再也没有办法,就逼你发心!你不发心,这四心必然现前。未来心,好比说待悟、我要干个什么、我几年要怎么怎么样……这都是未来心啊!你一扒指头就知道你是不是用佛法在熏修自己的心,或者用发心在熏修自己的现行。要不然做了很多事情跟佛法没关系,都是自己的一种打算、期盼、预设。那个预设是妄想心中生出来的,结果一定是妄想,就是完成了一个妄想,哪怕你很认真地完成了一个妄想。

所以佛讲发心、发菩提心,《无量寿经》讲所有的都是发无上菩提心、一向专念,没有第二个东西!要么你随顺佛愿,随顺佛愿没有离开菩提心。

弟子:我理解你说的随顺佛愿是解决我们生命的去向。

师父:没问题。好比这么说,我们没有走路,搭车子可以到某个目的地——它可以化解你的愿望,又达到了一个结果。好比说我们在车子上,可以来调整自己的身心,令自己安乐。他可以和你在同步中进行。

佛愿就像你在机场走路有那个传送电梯——你走在传送梯上,它也在运行,你也在走路,有个加速度罢了,它并不影响你的作为。你就不作为,它也有带动力量,你作为它还在带动你,这是佛力的特定。像龙树菩萨讲末世之有情唯知自力不知佛力,这是致命的地方。

弟子:随顺佛愿也要审视自己是不是用它来作掩饰了?

师父:你要不去实践、不随顺他,还是根据自己那种业习作为,后面肯定还是苦海无边。他再有力量,但你没有融入。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愿以此功德 普及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

嗡啊吽梭哈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更新为: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