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违缘来了,法则没有用,正见没有用。因为你没有用它,它就是没有用。用它,它一定会有用的。那你说就这么个简单的事情?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10月31日 08:26

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第二十三集、满愿涅槃


1 、顺逆无记无自性,依法正见誓愿胜


(某师回顾总结省略,主要提取提问部分)
某师问:接下来师父讲经文,主要讲天耳。天耳,讲的点比较多,我说两点。一 个是天耳的修持实际上是一个约定;再讲像天报这种快乐,世间人忙来忙去,没有办法真正进趣。最后用一段时间讲,我们这个报身散坏之时,实际上在平时我们心智就可以圆满回归,业报尽时实际上是依正二报完整的回归,是一个圆满的回归,所以说我们临终之时是要圆满之时。临终是一个圆满相,是一个功德相。对这个地方要有一个明确的认取。这是昨天师父讲到的一些要点。
实际上感觉我们学佛,想问师父就是我们学佛一个很重要的很明显的一 个状态就是,我们也都在听师父说法,每个人可能也都是所谓随类而解、随类而取,那么这种解也罢取也罢,更多好像都是在用来解释自己的行为。
顺的时候还可以,觉得佛法还挺好,但是一到逆境,一到业缘来的时候呢,就觉得好像,好点说是用不上,那不好点说的话可能就觉得这到底有用没用?师父一直说要如实知自心,这样一个心态怎么样能够调整过来?
慈法法师: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佛的这种缘起,对缘起的认知,或者说对缘起的关注,这就是刚才 某师提 的问题,就是缘起的认知问题。
要是随着业习呀,在畅顺的时间我们能去随着法则也可能少有受益;一旦 违缘一来就蒙蔽了自心。随着违缘就会在违缘的这种推动下、埋没下,或者说逼迫下,就会忘记对法的这种依法来审观,依正念来审观,自己过去所学的这个法则,再来看世间这种现前的违缘。这个地方,一到违缘成熟的过程中容易受到违缘、逆缘的一个蒙蔽。这个蒙蔽,就说它的作用力,我们学了佛法了,为什么还有这样还有那样的一种违缘呢?因为学佛法应该有顺缘呐。学佛法实际就是在违顺二缘中去作用的。在顺缘中肯定要起到它的作用,在违缘中同样对它是有不可思议的作用的。可能这一类的问题呢,我们基本上在每节课中都有交流。在这个地方可能要不厌其烦地,我们每一个学佛者要看自己的心里所依。因为佛法就是处理我们的顺缘、违缘、无记缘。顺缘大部分说的是善缘;违缘一般说恶缘、苦缘;那无记缘就是也没有善也没有恶,可能睡觉时、昏沉时,也没有个啥一个标准的东西。就是为了调整我们的善恶无记的这样一个业力的被动,或者于业力的一种,我们对善恶是有择取的,甚至对无记也是有择取的。好比我们的睡眠习惯,就是对无记业的一个择取,昏沉呐,对无记的一个择取。
那有的人呢,好比说学习戒律呀、放生呀、助人为乐呀、行诸善事 啊,这基本上都是善的择取;当然也有人作恶的择取,破除戒法呀、伤害于人呐、嗔恨于人呐、疑虑于人呐,那这也有这样的择取。有的人在不是择取中,好比说受到身体的疾病、工作的失败、感情的失败,或者说感情的变异、事业的变异、身体的变异,有的人的不适呢,也把它当成一种违缘、恶缘了。有的人在这个违缘中就会被盖天铺地的或者说祸不单行的这些事相呢,就会说,“哎呀,我学佛学法怎么没有用呢?”这是比较普遍的。乍一听这个想法很世俗,实际很多人呢,都在用这种十分世俗的心理因缘,或者说违缘来了,就会认为法则没有用的这样一个概念,来让自己的思想随着这个东西来观察,那一定是我们就会感觉到学这个法则它有什么用呢?有什么意义呢?
那古德人呢比较朴实,他们很简单的一个方法可能就会把自己这种善 恶无记因缘都有一个透视,就是所谓的法无我,一个正见就把它解决了,或者一个很简单的修行方式就把它认识清晰了。在顺缘、违缘、无记缘来的时间就能很清晰地依法依正见,做一个依法思维,依正见思维的善巧,或者言说解决问题的作为,就把这个事情给……就是所谓的依法而行、依正见而行的一个事实就产生出来了。就是在问题成熟的即下——顺缘逆缘无记缘,就把它解决了。这一次两次三次,在生活中这样的深入实践呢,就达成一个法是有意义于我们人生的,不说它高低大小,都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好比正见说法无我,那我们在法上的执著与迷失,像某师提这个问题就是说,“哦,我这个违缘来了,我学的法是不是没有用?”
违缘来了,我们是不是在用正见来审视这个因缘呢?或者用法则来处 理这个因缘呢?那处理这个因缘就有用。那你说,违缘来了,法则没有用,正见没有用。因为你没有用它,它就是没有用。用它,它一定会有用的。那你说就这么个简单的事情?的的确确就是我们心所缘产生的一个力量,事所缘产生的一个力量,思维所缘产生的一个力量。
那你顺着业力就流转了,你会怀疑法则呀,怀疑什么正见呀,怀疑佛 陀呀,什么都会产生出来。那我们要是顺着法则,在顺缘违缘无记缘中,直下地去解决它,那一定直下得到解脱、安乐、法益。
可能这个话题改头换面呢会换很多角度,但无外乎是我们对所依的法 则,所依的思维的方式,看法的方式出现了一个是顺业流转,还是顺法解脱的这样一个问题,就在这样一个地方。 要是我们能清晰地认知这个问题了,顺缘来了违缘来了无记缘来了,你依法地去处理它,依正见去审视它,依正思维去思考它,那一定会在这个现行中得到解脱。这是一个很轻松的事情。当然我们要是在这种所谓业力的埋没下,违缘,好比说有些人病痛很厉害啊,或者说债务,或者说压力很大啊,把他逼到这样一个很不容易转身的一个角度了,他感到法啊,什么正见呀,没有什么意义啊等等。这还是随着业力的埋没,或者说被这种业力埋没,我们没有去审视这个业力的无常性、无我性。它再大的一种违缘,它也是一个过程。因为你有顺缘就有违缘,尤其在这个娑婆世界,顺缘违缘是对待而生起来的。顺缘违缘的疲惫,就会生起无记,我们就要睡觉休息,或者说用昏沉来打发一些时间,那这就是众生的生活环境意识状态。
那我们不能把这种业力着实,一旦着实了,它对法,对所谓的正见迷失,或者思维观察就会受到制约,就是业力蒙蔽的制约。这一点呢是十分容易认清的。我们只要有一点点冷静,有一点点的……许多人会这样说的,尤其得病啊,违缘啊,一到自己生命的现状成熟了,别人说:哎,你依法思维嘛。他说,病没在你身上,事儿没在你身上。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一种反感啊什么的, 你这道理我懂,我也会说,但是事情你看看,就是这个事情的埋没啊,这个事情的强化啊、制约呢似乎会发生。但我们要有过知道自己所依的法则产生的力量,与所依业力产生的力量与趣向呢,就清晰了。这个所依力是个不可思议的。
有时候业力呢违缘呢它会示现它的强势。强势并不是它是个常态,并 不是它真有这个强势,但那时候的痛苦啊、灾难啊、热恼啊,逼迫着你。
我们对这个法则、正见的认知呢,往往呢就会被这种热恼逼迫障碍呢所欺 辱了。这个呢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我们对法则的这种守护实践呐。
所以说呢,我们在学佛的过程中呢,许多人要有一个预定、预约。什 么呢?就是我违缘来的时间呢,希望法在我心目中生起作用,正见生起作用,我依法依正见来思维、处理自己的热恼的违缘,或者说病难等等,了知其无常无我的真相。 虽然受此报呢,我能因此报而觉悟起无常无我的真相,或者事实。那我们在这个违缘的业报中呢亦能正行于佛法,觉悟于这一个现行之中。可以提前地给它一个支持的,就是预备队放在那个地方,像打埋伏的一样放在那个地方,在我们的违缘还没有成熟之前就放在那个地方。 违缘一旦来了,就把这一支部队呢调动起来,说你来支持我吧,我们来依法思维,依正见思维,依正见来审观这样一个违缘,这样一个业力,这样一个……
许多人他因为这个地方呢就比较容易转到什么地方呢?就说,“哎 呀,我学佛了怎么还会有违缘?我学佛了怎么还有病?我学佛了家里怎么还会出现障碍?”这是一个就是对因果不对等的一种心理。因为我们的因因果果是在相续着的,啊,他突然就把学佛当成了似乎一切因果由此呢就……或者说就变成另外一种状态了。要是我们依法则呢,可以使它任何一个因果成熟的过程中能觉悟于它。因果还是因果,在相续着呢。我们来解决这个因果,来了解其无常性与无我性是一定有机会的。 但你说我一学佛就没有因果了,或者因果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了,这似乎呢就是不切合实际的一种,像做买卖交换一样的一种状态。因为因果它有它的相续性,是我们累劫所成。
那我们学佛者一时有个正见,有个法则,我们还用与未用之时呢,这 个因果呢可能有的人就会有调整的方法,有的人不用法则就没法调整它或者觉悟它,还随着因果继续迷失。就像违缘一来,我们用不上法则了,用不上正见了,实际这是一个很混沌的地方。在常态的情况下十分容易混沌,就是十分容易……大家都会认为:这是啊,学佛了怎么还会这样子呢?学佛了就不应该有这样子了。这种用学佛的这个理由,把一切因果都遮盖起来,或者说都取缔掉,这肯定是一个不切合实际的这样一种想法。
那我们在学习佛法以后有正见了,只是用正见、法则来处理我们成熟 相续的因果,而不是因果去断灭或者说全部都给推翻掉,那因果还是在相续着。 那你觉悟者,就在这个因果的成熟过程中,不管顺缘违缘无记缘,你去觉悟它,善于处理调整,那这有一个现行处理的方便。那我们不善于调整,可以啊,它就会慢慢地、慢慢地又随着业力再制造新的业力,去继续地流转。 那我们要是真正地于每一个顺缘违缘中、无记缘中去觉悟它,那即下就从这个因果中解脱出来。 解脱出来并不是因果终止了,是这个因果,这个因果的成熟的形象呢,我们在这个地方得到了利益。那我们无始以来的因果还在相续着,你在相续着一个一个地去觉悟它认知它,它就会化业力为珍宝,为福慧增上缘。那我们在业力中继续迷失,或者说把我们觉悟的机会变成了迷失的一个因缘,那就是业业相承着,那轮回呢就没有一个,没有一个觉悟的机会。
这个地方呢可能是我们要细腻一些,细腻一些,心里就冷静一些,尤 其遇到违缘了,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了,一些抵触啊、尊严啊、面子啊、心理啊, 尤其中国人面子要丢了比杀人都狠呐,面子可能是第一位的,对吧?那尤其是面子上的事情,伤害自尊的事情,我们还能依法地去思维,顺性地去思维,或者说先自己的哪个习气、违缘不能承受的地方,先预埋那个地方,说我要是有人伤我的面子、伤我的自尊心,让我丢人了,我感激他,我向他忏悔,因为我了知了法无我的事实,是无自性的,这是我一个觉悟的机会,让我觉悟我自己最脆弱习惯的一个机会,我应该感恩对方。你把它预埋好了,可能别人去给你麻烦的时间,损你面子的时间,那我们可能就会真正地觉悟起来。
我们中国人的这种千百年的这种尊严的教育呢,或者面子的教育呢, 基本上就是这样过来了。从小就是受到的教育就是做好孩子,要比别人强,要争到第几名第几名,到单位到事业上也是要做到前面要成功,只能上不能下,芝麻开花节节高。高到最后呢你总不能长到天上去嘛,到时候就再高不上去了,那就开始受苦了。实际呢这种教育理念呢,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方法的设置来面对处理它,最主要是可以处理的。
某师提这个问题呢实际是比较普遍,看着比较庸俗一样的,或者 说,哎呀,咋会这样子嘛?学佛人会这样子吗?恰恰在我们潜意识中会有这些,就是接着昨天那个说,保护,自我保护,说“嗯,道理我懂,我做不到。”你看我们这天天在讲,道理我是懂,我是做不到。为什么呢?
他保护自己的这种业力,就是保护自己,怕我做到了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结 果呢?结果还没有实践法则就开始拒绝了,就是说“我做不到。”这个道理很简单,做不到。他没有去实践,他就是做不到。他要去实践了也就自然就做到了,也就这么个自然而然的事情。一来就直接拒绝了,说我做不到,这种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是比较强的。
我们不相信,一遇到这一类的事,“我做不到。”这是一个直接的自 我保护意识,就是防火墙。我们要处理自己烦恼业障迷失的一个防火墙,反正你什么也进不来,我直接就给你封闭了,不交流了,我做不到。似乎呢在日常生活中会屡屡地发生这一类说法或者事情,那我们了解知道就好了,可以做得到的,依法依正见,在顺缘违缘无记缘中都能做得到的。
有的人呢就像无记缘说:哎呀,善恶我都不怕,面子也不要,没问题 的,我都能觉悟,但是昏沉一来我解决不了了。实际也都是很好解决的,最主要还是我们这个自我保护,说:哎呀,无记了你怎么解决呀?无记这个东西没法解决,善恶还好解决,无记解决不了。实际上同样地好解决,最主要是我们有没有解决它的意乐与愿望,这时候反而需要冷冷静静地去思考了,那就有对应的法则来解决善、恶、无记。
我们上一节谈论这个题目呢,就是众生烦恼业分中的这个我执呢,是 十分多面的一个……说它很狡猾也好,很多面也好。它很善于伪装、改造,或者说贴一个标签,让你就是来做这样的一个……躲开法则对它的一个……这样解决它这个问题的一些技巧。这个我执是十分多变的、多面的,可以说我们这个我执十分的狡猾,或者是说它是十分的机巧的。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呐,就是处理这个我执——常见中的我执、断见中的我执、无记中的我执,它太多面了,它是很多面的一个状态。

在我们起步学习佛法的这个过程中,这真是个很焦点的问题。因为我们 很容易忽略它,但它起的作用又是特别不可思议,它会阻碍你与正见、法则、正思维、正语、正命呢,它是一个唯一的一个阻隔者。它有很大的一个善巧,就是我们太习惯它了,悄悄地就被它……悄悄地就把这个业力习惯当成自己的思维、言说、作为所依的唯一的依止了,就会把我们学到的法则、 正见、法印、解脱的善巧呢,就会搁置在一边,就被这个我执取代了。 我执是一个比较细腻、比较深刻的一个凡夫的特质。所以过去人就想要改变这个特质——就是它的种性啊,就要立愿啊、立誓啊。要不然就没办法去改变它,它悄悄地就把你……它就悄悄地在这里面,也就这么说,它整体性就这么活着呢。我们要是没有一个改变、觉悟、超越它的一个誓愿,它就会叛逆,就得一直带着走。你学到的法则,跟它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你没有改变它的意乐,或者强烈的渴望。它带着你就去在这个业流中就去流转,这一定是个不可思议的事实,不可思议的事实。这一点呢,我们在生活中可以看得到。

所以说正见、教法,就是来解决我们在善恶无记中,顺缘违缘 中——对,说违缘,这个地方说违缘,对,顺缘违缘中、无记中,让我们来解脱出来,来觉悟它,认知它的本质,它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 所以真正作为一个学佛者呢,要是用法与正见来解决自己的烦恼问题、生死问题、所执问题,就要有一个誓愿,就要有一个誓愿。

实际我们三皈依呢有誓愿——从今以往,称法为师,不皈依外道的典 籍,皈依如来所说的一切经教方法善巧,来解决自己的生死烦恼问题,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的典籍与说法,或者自己的我执,来皈依佛陀的清净教法,解决自己的所执与烦恼。过去是有誓愿的,他有这个誓愿,我从三皈依开始,我皈依佛,从今以往皈依佛,从今以往皈依法、皈依僧,宁舍身命,不皈依这个、不皈依那个、不皈依那个。当然最主要是不皈依自身的业习、烦恼、无明,来依法解决烦恼、无明,解决我们的逆缘与顺缘。因为逆缘顺缘我们随着它都是业流的,无记缘都是业流。你要是立过三皈依的誓愿呢,它一样可以解决问题。在我们过去,汉传佛教的三皈依的誓愿授受中呢,是有这样的一些教授的。从今以往称佛为师,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诸众等等,不皈依外道典籍,不皈依自在天魔,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的教法,皈依守护如来教法的僧众,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我们依止的是什么。从今以往,我依止的是佛陀的这种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事实,皈依的是三无差别,使我们回到三无差别事实上的教法,能自利利他,这样一个誓愿。

没有誓愿,我们没法起步,因为你的思考是顺着你的业流而转的,就 是你已经习惯于业流了,要没有一个誓愿的标立,没办法达成事实的。 像我们念佛是一样的,念佛,念佛法门说内誓外愿,能成就、承接阿弥陀佛佛果的一个正因、机会,这样一个认知,平时我们实践这样的法则亦复如是的。誓愿!

这两天,可能是给僧众讲课,讲到这个约定的问题了。我们在世间的 作为呢,基本上是个约定,与业习的无明的约定,就是随波逐流,这是一个没有约定的约定。那我们要是三皈依,是对三宝、僧众、教法的一个约定。说“加持我,印取我,给我一个法则,提示我,或者说让我有一个法则来破除自己无始以来的无明习惯业力。”那也是个约定。出家人受十戒、式叉那戒,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有的受一些不共的这个教法的戒,那都是一个约定。

许多人读过《梵网经菩萨戒本》,里面有讲十种重誓。那个誓呢,以 前是不准给外人说的,受菩萨戒的人才知道,要不然外人读着就不是个味道。什么热矛刺心呢,什么热矛挑目什么的,那个重誓,叫十种重誓,内誓外愿。那没有誓,你怎么能做到菩萨行呢?在这个杀因、杀缘、杀业、 杀意中,你怎么能制止呢?贪因、贪缘、贪意、贪……的这个作为中,你 怎么能制止它呢?只有誓愿、重誓,才能令业流得到一个调整、转换,或者说一个觉悟。

不光是这样子的,我们任何的世俗的生活中、修行中、人事交往中,都是约定,离不开。 人跟人之间打个电话,说“我们在哪儿见呐? ”——约定; 我们在哪儿共同做一个什么事情啊,有多长时间呐? ——约定; 安居有几节课呀? ——约定; 吃饭几点打板呐? “梆梆梆”——约定; 钟鼓板——约定; 是起床的钟鼓板——约定; 是休息的钟鼓板——约定; 冬天穿什么衣服 ,夏天穿什么衣服——约定; 出家人呐受了菩萨戒,不能吃肉食啊——约定; 不能坏灭大慈悲种子——约定; 有的人为了身体健康吃素食,吃中药,吃补品——约定; 有的人呢到机场接人,说我拿一个什么本子,穿个红色的上衣——约定。 似乎无处不在,我们都生活在约定的这样一个自觉不自觉的运用中。 那你要是没有约定,你说我的习气来了,你怎么知道习气呢? 你没有办法知道。 你违缘来了,你就得要享受违缘的果报。 那你心里的烦恼你要不知道它,你没有约定的处理方式,烦恼来了,你就烦恼、迷失,再制造新的烦恼。 我们要有戒律的约定、教法的约定、誓愿的约定,你就知道怎么来处理它了,已经给它有一个准备了,很清晰的,我可以处理这个事情了,我直下地就可以处理你了,很清晰地处理了。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师父原音 http://m.jingtushuo.cn(净土说网站)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