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觉经读讲》
开示:
上
慈
下
法法师
时间:2000年秋
地点:
终南山大圆寺
于此证中。无能无所。
能所两忘,这也是个方便说,现在的众生都在我、我所中。我就是我能讲法呀!我能修证呀!我向往佛法
呀!这个“我”是学佛的第一障碍。所——我在修什么法呀,我在做什么事情呀,我遇的是恶友善友啊,周围的依报因缘就会发生“所”。这个我、我所,就会产生负作用。什么负作用?障自己清净道
缘、清净法益。心有挂碍,多有得失,有得失就有人我是非,有人我是非就有爱憎,有爱憎就幻化无量的差别境界,生死轮回由此而生。
能、所也就是我、我所,就是转换一个名词。
毕竟无证。亦无证者。
诸佛如来证无所得,是为亲证。所谓的亦无能证者,亦无所得者,是为佛的真实利益。这
于初发心来说,多生恐怖。所以佛在很多经典上说,与初发心说第一义谛,此人为堕落,为法堕,说者、听者皆受伤害。
我们讲《圆觉经》是仗佛威神,给大家最究竟的利益,一入耳根,永为道种。
这是诸佛的威神加被,非我等言词,也不是我们杜撰出来的,这是诸佛的最上乘教诲,是大家的善根成熟。
“毕竟无证,亦无证者”,这是诸佛亲证的果德。现在人稍微有一点福报,就吹嘘自己的福报;稍微有一点妖魔鬼怪附体,就认为自己有神通,就欺压别人,可怜!自己若受人欺压了,就认为自己怯懦,痛哭流涕,无所寄托,依赖于人。可怜!许多学佛人的确很可怜,搞的是外道之法、邪见之法、罪恶之法,反而认为自己在行持佛法,可怜啊!我们只能给大家相互地提醒因果,提醒佛法的最上乘教化,如此而已。信不及,自己受果报。这梦幻的果报,跟任何人都是不相干的。若是相干,佛那么慈悲,早把我们都接度过来了。
佛法的确是一切众生本具的,你再怯懦的人也是本来具足圆满的,你再高傲的人也不比别人强什么,大家都是很平等的
。诸佛如来为什么能实施教化呢?最慈悲、最智慧的地方就是告诉我们这个。佛教的师徒关系也是前者为师导,后者为师资
[1
]
,是个引导的因缘罢了。大家同一师学,都学的是佛教,不是谁比谁高明、谁教导谁、谁掌握谁的命运,根本没有这样的因缘,那都是外道之法、邪见之法、修罗之法,决定非佛法。
末法时代修罗之法比较重,邪见之法比较重。人有一点因缘就想教导别人,想管别人的命运,岂不知自己的命运都不知道。佛法不是这样的,只是相互的提携,告诉大家本来具有的东西罢了,谁也不比谁高明。同一师学,如水乳合,相互地爱戴,相互地借鉴,相互地提携罢了,极为平等、安稳、究竟。
你要有下劣想、贡高想,都不能学习佛法的,这是佛法的究竟之处。
《楞严经》上五十阴魔、色、受、想、行、识,五十个阴域都是警告我们的。但是现在的人不出这个东西,或在这里面张牙舞爪,或在这个地方痛哭流涕,或在这个地方迷茫不知趣向,就是不出色、受、想、行、识,被五蕴所左右,被五阴所折服,不得佛法清净本源利益,可怜啊!所以说不明心地,学法无益,过去的祖师大德们反复地警告我们。
一切法性。平等不坏。
《无量寿经》反复地告诉我们,既不贡高,亦不下劣。
现在的人不贡高就下劣——贡高起来飞扬跋扈,下劣起来真是可怜,贡高下劣最后就会带来一个无记的结果——迷茫。迷茫更可怜,愚痴相现前,让人感觉特别可怜。因为有贡高就有下劣,中间就有这一段无记的因缘。
往往人自以为自己有善法的时候,就会生贡高、增上慢;认为自己罪恶,过分自责的时候就会生下劣想,也特别的可悲!
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不想活了,我真不想活了。”为什么我们学佛人还有这样的事情呢?就是不明佛法罢了,不明这个清净的法性本来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的,所以在这个地方做是做非,做得做失,得不到了就生伤悲,就生下劣,就不想活。
的确遇到这样的因缘太多了,我感到大家怎么不学佛呢?拿这么大的精力来学佛多好呀!许多人拿很大的精力搞是非、搞骄慢、搞下劣,就是不搞佛法,可怜!很大的精力去赞叹自己,炫耀自己,就不去歇歇心,不知道一切佛法本来是平等的,可怜!这是诸佛出世的正因,就告诉我们众生是可怜愍者啊!
我希望学佛人在一起,相互的爱戴是要得的,相互的提携是要得的,不要相互的伤害。但是不要用人情,不要用爱,要用真心,要告诉大家因果,要告诉大家实际理地,也就是实际的因缘、佛法的真实利益,要不然爱也是苦。何以故?爱是苦本,憎也是苦本。
我走了这几年,看到的不是爱就是憎——满足我了,随顺我了,我就爱你,拼命地保护你;伤害我了,违背我了,我就嗔恨你,处
处给你制造麻烦。这样的人都没法学习佛法,因果在那儿搁着呢,都是生死轮回的根。我们学再多的言辞也没有意义,大家不运用佛法,还是个可怜愍者!你虽然挂个学习佛法
的旗号,但是不学佛,太可怜了!比不学佛的人还要可怜,因为你会丧失以后的佛法因缘。
看看人生啊,总体来说就是个无明虚假,走不出来真是可怜!就是个爱憎,就是个人我是非,没有什么,包括完了。大家有胜缘到一起学习,我希望大家能从这里面走出来,你走出一步,就是一分菩提、一分法性、一分善巧;你彻底走出,就会永断烦恼,永断爱憎,永断生死轮回的根本,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不如是,实际也是自欺欺人罢了,如梦中游戏。我以前遇到一个人,跟别人讲法好着哩!但要是别人损他一根毫毛,他记你的仇恨比谁都大,想把一个世界马上撕碎,我真是感到特别的伤感。
说的是无上的道,行持连一般人都不如,这样的人特别可悲。
我看到不止一个两个,深
切感觉到讲法与法不相应的这种虚假的果报。
我常常警告自己,自己的确没有实修实证,假借佛的威神加被,仗着经律论的回施,给大家作一个语言文字的提携,但从来不敢欺骗大家,有不相应处,下去忏悔,自己尽量地相应来做。但说实话,许多还是不及啊!习气、业障还是常常炽盛啊!所以我希望大家认认真真地依教奉行,这是我们的目的。
学一句能依教奉行,是善利。不要徒于口舌,这是堕落相啊!当然你要是能讲、能相应,那真太不可思议了。
“一切法性,平等不坏”,我们要归于无分别智啊!
善男子。彼诸菩萨如是修行。
我们要如是修行,才能是名菩萨啊!
我感觉做人要随顺因缘,不随缘而强行做某件事情,就会给别人逼迫,给自己逼迫。
你要是居士,若不随顺因缘一样不能学佛。所以我在这个世上做事,不会强求,一分勉强的因缘我都不会提,能做到了就做一做,
能拿一百斤,就拿一百斤,如果一百一十斤我拿不来,那我肯定不会拿,一拿就会生怨恨的,就会伤害自己的!
有的人自己有一点德行,说成十分;有一点境界,说成百分,欺骗自己,欺骗别人;有的人有点善根,一分善根说成十分,自己受虚妄的果报;有的人有一分罪恶,自责十分;有一分过失,夸张地伤害自己百分,这样都很可怜!过分自责的人最后会自杀的,过分夸耀自己的人,后面的果报都是虚假的,没有立足之地。
我希望大家如实地、不夸张地来随顺佛教,像前面这些文字所说的“一切法性平等不坏”,在平等上多看看,多运用;不起不灭,多去随顺这种法义,顺性起修,才能成就无上的佛道,若不如是,苦不堪言。
我能跟大家在一起学习,特别感激大家,因为大家是种种善知识的示现,或者示现人情、或者示现善恶、或者示现高慢、或者示现诡计多端、或者示现表里不如一、或者示现表里如一、或者示现虚假话、或者示现实话,怎么示现我感觉都是在教育我,所以我观察的多一些,参与的少一些。我感觉我们这个时代多观察观察还善巧一些,我也是个提醒,希望像佛说的“彼诸菩萨如是修行”。
如是渐次。如是思惟。如是住持。
不这样思惟就叫邪思惟、颠倒思惟、妄思惟,那太辛苦了,叫劳虑,思考是一种劳虑,没有意义的东西,颠倒妄想。
要使佛法住世,弘扬光大,你就要以法护法。当时我看到净业寺这个牌匾的时候,浑身为之一振啊!特别地敬仰!我说祖师啊,说的真是真实语啊!不二语啊!“以法护法”,我们若能随顺法度,依法而行,才能真正地护法,使佛法住世。
如是方便。
在这个地方是方便处、解脱处,亦是般若处,亦是涅
槃
处,亦是不住生死、不住涅
槃
之善巧,所以称为方便。
如是开悟。
很多人要证悟啊,要明心见性啊,要悟个啥,我们也不知道。但佛在这个地方说得十分清晰
,
随顺这样的思惟、随顺这样的安住、
随顺这样的法度、随顺这样的渐次修持,这是不是开悟我不知道,佛说是“开悟”
,大家看。
这文字真是诸佛掏出自己所证的圆满果德,毫无遮掩地全体回施给我们。佛称为大慈悲教化主,就因为他不遮掩他的果德,
全部地给予,表法无遗,和盘托出,这是最慈悲的地方。
求如是法。亦不迷闷。
若能得到这样的法义,人就不会迷闷了,不贡高,不下劣,也不会堕入不知所措了,也不会东张西望地去寻求攀缘了,也不会盲目地舍弃什么了。
现在人苦难的是什么呢?就是攀缘舍缘,善恶是非,种种不净,心不休息啊!心不安稳啊!心不平等啊!自以为有佛有法,堕入邪见坑。
我以前遇到一个人,一张嘴就是自己是无上乘,自己是最正确的,我就合合掌告退,没啥说的。
自以为自己正确,自以为自己得到个利益了,有所证,这样的都是魔、魔眷属,没有啥好说的,若能引导,引导一下;不能引导,是他的业缘。
我们在末法时代一定要看看《楞严经》。有的人特别怕《楞严经》,末法时代毁灭《楞严经》的人也是最多的,从心底里毁灭它,
惧怕它。因为《楞严经》就是照魔的镜子,所以近代许多教下的大德,尤其虚云和尚极力提倡《楞严经》。
《楞严经》是破一切执著,
破一切所谓“有修有证者”这样的罪恶之人、未得谓得、未证言证这样的魔眷属的大照妖镜。
所以我希望有文化的人,或者有时间的人,腾出些时间看看五十阴魔,知道到底什么样叫魔,就不堕魔眷属。
要么就老老实实地念佛,求生西方,发生利益,现前得安稳。因为知道自己必然是西方之人,一心专念,归向于大菩提心,必得往生之心,也劝化一切有缘,同生极乐国。你信心不足,这么做也是特别不可思议!也是最上乘教诲。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普眼汝当知。一切诸众生。
身心皆如幻。身相属四大。
心性归六尘。四大体各离。
谁为和合者。如是渐修行。
一切悉清净。不动遍法界。
无作止任灭。亦无能证者。
一切佛世界。犹如虚空华。
三世悉平等。毕竟无来去。
初发心菩萨。及末世众生。
欲求入佛道。应如是修习。】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普眼汝当知。一切诸众生。身心皆如幻。身相属四大。心性归六尘。
四大——地、水、火、风四大种,成就我们这个暂时的因缘和合的身。色、声、香、味、触、法,叫六尘。六尘是因为六根、六识的引发,众生以为六尘是自己的心。
四大体各离。谁为和合者。
假如把四大各回本源,那么六根不可得,六尘、六识亦不可得,我、我所亦不可得。
如是渐修行。
这样渐渐地修行、经常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我、我所,审视自己的因缘,就会渐次入这种平等法性,不来不去之真实功德、不生不灭的真实法义会自然现前,不悟而悟,不证而证,不得而得,发生无上的解脱、智慧、方便、善巧,不取涅
槃
而入大休息,入大安稳,不贡高,不下劣,不迷闷。一定要深思惟!这真是佛的大光明宝藏啊!如意宝珠的给予啊!我们若真是这个因缘得到了,那真是稀有之人啊!
大家让我读一读《圆觉经》,我特别激动,刮刮脑袋,换换衣服,每天尽量地念佛念真言,我现在念准提真言,为了使自己清净,一尘不挂,天天这么尽量念,尽量回施给大家这个清净的念诵因缘,我不敢说是在讲经,我没有想着是讲经。
一切悉清净。
一切本来是清净的,非假任何人的作业,所以佛不度众生,众生本自度啊!因为一切本来是清净的,从来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人,也没有什么下劣的人,只是大家在搞这些贡高、下劣罢了,搞迷闷罢了,搞这些虚妄的作业罢了。
不动遍法界。
法界不动,不光是在这个经上讲,许多菩萨的教化因缘,天亲菩萨的《发菩提心论》上都是这么讲的,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上也是这么讲的。马鸣菩萨怎么讲的呢?
说不动之心就是无爱憎之心,就是无我之心,就是法界光明遍照之心,就是一切众生之本源心,也是一切诸佛的功德成就处。讲的真是光明,我们若有因缘,可以看一看马鸣菩萨的《大乘起信论》,会消除一些个人的邪见与迷闷,包括一些所谓的附体,或者一些虚幻境界、相似三昧。
广化寺印有《圆觉经》和《大乘起信论》的合订本,以前我总带那本书,感觉《圆觉经》能启发我们心地的真实。我特别顶戴广化寺的教化因缘,我们现在看的很多书籍都是广化寺印的,这样的功德特别不可思议。所以我推荐这本书,大家要是有这个福德能得到,还是要多看的,不要只听别人讲,听讲也是启发,要依经教来指导自己的行为。
末法时代要依法不依人,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智不依识,依义不依语。要不然我们就会斗争,就会搞是非,搞亲疏,随着自己的业缘,随着自己的爱好,妄自评价诽谤,说这个法师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样,这个好,那个坏,在是非中不能出离,在斗争中不能得以解脱,可怜!提醒一下大家。
顶
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法师
[1
]
【师资】师弟、师徒之意。师,教训徒弟者;资,为师所施教之资材,亦即弟子之意。佛门中师资之关系极其重要。师者传法脉予弟子,称师资相承、血脉。
[佛学大词典]
http://m.jingtushuo.cn(师父历年讲法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