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2012 年结夏安居开示 第九集 0712
有个法师给我提了这样一个话,说二六时中,我们都知道二六是中国人的一个评论说法,是把时间判成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初夜、后夜、中夜,有晨旦、有中午、有下午,他这样把这个时间分为了这样一个六时,四六二十四,一个时辰呢就是四个小时。一般的我们讲这个,有的人说两个小时为,那就是十二个时节因缘了,二六时就是十二个因缘,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我们怎么去修行?这个如何在事相上具体地行事?这实在是个很大的事情了。因为我们的实践方法、念佛实践方法很多,像这个五念门中,实际他这问题就讲得很具体的,我们说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在这五门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对称,有的人勤于口业,有的勤于身业,有的勤于意业,有的勤于智慧的观察,有的勤于无染无住的回施,有的人慈悲心偏重一些,有的人就缺乏慈悲心,有的人善于语言,善于说话,有的人善于思考,有的人善于做事,我感到这跟我们自身的,就是我们擅长什么有直接的关系。
假设说我有一个最擅长的事情,好比我善于思维,那我就用这个智慧门来念佛,那我就通过念佛我来思维、观察种种因缘,我周边的种种因缘,若往生,若不往生;何以依止往生,何以依止不往生;何以得三昧,何以未得三昧。可以作为用思维的角度去,就是我们说毗婆舍那的修持来广泛实践。在哪儿实践呢?就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个现行的修行称为二六时,二六时中修行。
闭关修持,我们都知道,很多人都知道闭关修持,一提到这个无间修嘛,过去有四修,实际二六时中修呢,就称为无间修。无间修,这个无间修不那么简单,谁给我举个,我不知道哪位菩萨闭过关或者说用过二十四,般舟包括在这里,二十四个小时能念佛相续,有人了给我举举手就行,或者可以问问,就是二十四个小时可以相续念佛,就是持名号。啊,你讲一讲,说说,可以说,无间修。
弟子:我是这样想的,就是自己在实践中自己的体会,它是无间修,它是二六时,我是在经行的时候,二十四小时,他是你出来以后,他是不管你任何时候,他都是在思维啊,就是佛号总是在不断地在心中,那种声音、那种佛像、佛像相好随时随地都在,不止你行住坐卧、吃饭、诵经,在什么时候他都在,佛号流淌着。
师:好,这个无间修呢,我们有一种串习的作为,串习,这个串习呢就是我们说养成习惯的意识,刚才某某说这个事情,我在很多寺院里遇到一些念佛的菩萨,我在天津遇到一个大概那个小孩子有二十五、六岁那个样儿,他给我讲,他念佛是怎么念呢?我因为刚出家有一点点那样的习惯,大概有不到半年就过去了,他就长,他很多年什么,只要静下来,他只要静下来,一静下来,哦……一静下来,他就会出现这个念佛的声音,这个声音呢,它不是说我念出来的,不是说我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都不是,是自己生起来的。它这个音声是一种就是生起来的一种声音。他问我说,就是别人念佛我看着那么累呢?我念佛从来不累的。他一静下来他就念了,因为我在刚刚做,第一次出家做形同沙弥的时间,有过一段那样的实践,就是静下来了,他就直接,尤其晚上,一睡觉它都会念,它就“南无阿弥陀佛”的声音它就生起来了。
以前我也不太关注这个东西,后来遇到得多了,一位、两位、三位、五位的时候,我了解了一个东西,它这个东西的生起呢,是过去的习惯,过去业、过去世中、过去的因缘,交织到现在,表达的一种他一静下来就会出现这种环境音声。他没有,不需要提醒 “我要念佛!”没有,不用,静下来就是。以前因为有那么一段经历了以后呢,回忆回忆,那是不用力的,不用任何力,静下来就好了,不用力。
就没有用力——我要念佛啊,我害怕什么呀,我要达成什么样的一个事实啊,都没有的,就是你一放松它就会有这样
的音声。后来呢,接触多了,了解了只是一个用过去的业相续的一个习惯罢了。
他这个一静下来就会产生这种习惯,习惯带来的一种效果。就是过去种的果子现在吃了一样的,没有用力,丝毫的力都不用,就是一静下来,那个佛号就生起来了。
因为像我遇到那个,我说那个天津的那个菩萨呢,他不是学佛的,也不是佛教徒,就是个简简单单的人。他就认为生活很美好啊,很快乐啊,也没有啥牵挂啊,一静下来就有佛号啊。他是过去串习来的一种业相续罢了。
像某某讲的这个,是他是在这个实践中呢,一种形象啊、感知啊这种相续。
那么这个无间修呢,原原本本的缘起呢,在我们读那个《般舟三昧经》啊,我们要是知本净、了本无,我们在这个稍微一用功,你一放松,这个佛号就出来了。要了解了它的作用,这个无间修是成立的。
要是用一种“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声来串习,也可以做得到,但是在一般的情况下,就比较辛苦一些,因为你有很多不适应:体力的、念力的、感知力的、环境的等等,他会不适应。有时候会疲惫,甚至厌倦。
我尝试过用自己的强制的方法让自己念
24
个小时,就是一定让你,就是不能间断,影响
啊啥也不要管就一直这样念过去,这样地念,用功夫
,不是不行,反正念了
23
个多小时以后就出现了一些故障,好比说
攀你的习惯来了,对抗的习惯来了,不愿意接受的习惯来了等等,
那几个小时体验体验体验一下子就过去了。那还是以前有点基础。但要是说,我们用串习的方法,要依本净心来念佛,就是
我不计较于得失,我回向于众生等等,这样呢,念佛的这个无间修呢才有机会,
假设我们为自己达到某种效果、某种感知去这样念呢,就会出现障碍。因为我们一旦为自求,安逸的东西就会来影响我们,好比身体不太痛快啊、饥饿啊、疲惫了,这儿痛啊、这儿痛啊、这儿痛啊,你会痛啊,就会累啊,你为自求,这一累、一痛、一对比就不干了。他不为自求呢,这个地方是有机会的,二六时中一般的,满天的,在整个现行中都要去修持。那么你要是“了本净,知本无”的,以这个无所得的心为有情,好比说有的人为父母——父母去世了、大病了,师长,为同参道友等等,为某个业缘,为避开战争、避开大的因缘去念佛。
昨天有个菩萨给我打电话了,我不认识他,现在也不知道他是谁。给我打电话说他很苦,需要我帮忙
。
我说我能帮上忙、不能帮上忙呢?我
在考虑,我怎么帮忙呢?我啥办法也没有。我想想,也只能说:念念佛,念念佛,回向给他。
要是这个呢,无间修它可以成为事实。
你这个修行不需要用逼的方法,不需要压抑,只需要用一个利益对方的这样一个慈悲心,或者说一个不染的心就行了,也就可能你会很轻松地念这个佛号,很喜悦地念这个佛号,很简单地念这个佛号,很明亮地念这个佛号,达成一个你念佛的相续的修持。
我们一说菩提心容易把人给卡住,给卡住。回过头来还要讲一讲所谓的菩提心。因为这个二六时中具体的修持呢,一定离不开这个。这个菩提心呢有大菩提,这个大菩提呢我们一定要讲一讲,或者说无上菩提都可以。这个无上是不可逾越的意思,就是你逾越不了这个东西了,大也是不可逾越,周遍不可逾越。这个菩提我们都知道是道,誓成无上道这个无上道,大的道业,这个大字怎么讲呢?依照传承的教法说菩提、认识菩提它很简单的,好比说我们说声闻菩提,好比说这个菩提心的这个菩提分,从菩提分的认知上它称为啥呢?很简单,就是我们可以操作的一个菩提,你要不可以操作,我们给你讲这么多也没有什么用,对吧?
一开始我讲了那个话题:如实——是一个东西;知——是一个东西;自心。这个过程很重要很重要的,如实—知—自心,为什么要把它分开呢?如实知自心就行了嘛,这就是菩提嘛,对不对?往往我们会把,好比说我这个烦恼凡夫,我想法都很丑陋,都很糟糕,这也是菩提吗?你说,哎呀我的想法很好、很善良,可能这是菩提。它这个现行中,它这现行中呢,还是说刚才那个“了知本无”。你要了知到这个东西了,你的善念上你觉悟,恶念上觉悟,丑陋的习惯觉悟,美好的习惯觉悟;美好的习惯无所染,丑陋的习惯也没有所染,你就解脱。解脱什么呢?那就是菩提。如实知自心,我们如实知自心这称为什么菩提呢?可以称为自觉自悟的菩提,那么我们用这个菩提去回施给一切众生,认知依、正二报,了解依、正二报,那就是如实知依、正二报。你把你的依正二报、周边世界都了解了,就用这一个本净、本无的这样一个知——如实地了解了,那就大菩提心。
那你可以用得上,我们要作一个用得上的心,我们再去谈修行,就方便了。我们要是在二六时中只是念佛,不知道用什么东西来指导它,那我们就很苦了。那我们要用一个无上的道心,就是来如实地了解依正二报,知其本无,本无所得,我们用这样的心,去念阿弥陀佛,去利益世间,用慈悲心、用方便心,那我们这个修行必然成为一个不可思议的事实,就是无上菩提或者大菩提。那我们就会有一个所谓的安众生心、乐众生心的事实,就是不光有我有漏慈悲心,还有慈悲心的结果,就是乐清净心,令一切众生必然有所归向。劝化、引导、抉择,令一切众生往生阿弥陀佛国土,这样一个对依正二报的了解。往往我们修持呢,了解自己这一步要跨出来,就是如实知自心,这个自心一定不是好丑,你不要判断它好丑,那用五种意乐,我过去讲那个《意乐人生》中讲的五个次序,这个地方不要用那个次序,就直接觉悟它,觉悟它什么呢?
了其本无,了其无生,说生即无生,现行即无生,你了解它了,你这个菩提心、自觉的心成熟了。
因为菩提心的说法太多了,你搞不好你就眩晕了。我们就讲一个你用得上的,如实地知道、了知,这个我们能做得到的。我动个念头怎么能做不到呢?动个念头、一个作为,我怎么能了解不到呢?你作为,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呢?要说话,为什么要说这个话呢?说这个话是个什么样的心理呢?我能知道,知道就是菩提心!你能做得到啊,菩萨!这一点你要做不到,你再修也是瞎子摸象,盲修瞎练,我们练个啥呢?不能使自己升华。
所以我感觉二六时中修行莫过于知本无,了本无,于大菩提心分中有所了知,或者说于菩提分中有所了知,知道我要做什么,我依止的是什么。它必然产生修行方便。那你说我们打个七、念个佛行不行?肯定很好,若我们日常生活中修行行不行?肯定很好。你只要运用这个了,处处见好;你不运用这个了,处处迷茫,包括你闭关,包括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在那般舟道里。你会看不清要到哪儿去
为你在这个了本无、无所得的这个事实的法相上,你真正地了解了生即无生,实有为处无所为,你干干净净地就走吧。走来走去你就了解了法性周遍的事实,了解这个事实你就是亲证者;你不了解这个事实,你也是学习者、串习者、认知者,虽如此利益不可思议。
所以这个是现行,说发心与现行。所以如实知自心,不识自心,修行别无,那你没有方便的,修行无益;那么知自心呢,明白发心,修行一定会有意义的,所有的世间法则对我们来说是有意义的,因为种子成长开花结果。你没这个发心等于没有种子,没有种子咋结果呢?说半天就是落到一个徒受辛苦,很辛苦干了一个事情。
修行是越修越有味道,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亮,越来越喜悦,它是真实的,它是究竟的,它有实际的内容。很多人都上过网络,看过电影,做过游戏等等,这是我们现代人的功课、所有人的功课大家基本上都会。但是那东西看了疲惫、迷茫、身心消耗,后面赶紧来充电,用什么东西充电我不知道,个人充电方法不一样,有的人睡觉去了,有人就做其他的事去了,但是它的确给你带不来轻安、喜悦、次第增上的东西。当然也有一些好的教材、一些好的那些题目,能使我们心开意解,能使我们发心明确,那也有,但毕竟是少数。
那我们在佛法的实践中,一旦如实地知自心了,我们知道自己应该怎么作为了,我们念佛,我们张嘴说话——说佛一样的话,我们想——想佛一样的愿,我们会这样的。我们那种粗重的习气、细微的习气、烦恼等等,我们会突然认知它,它给我们带来了负重,带来了纠结,带来了自责,带来了你害羞的东西。有时我们会害羞,害啥羞呢?眼睛一罩,“哎呀脸红啦,我不要看了”。这是心性细微业相,就是这个一般不跟别人表达,只在自己暗处表达,梦中表达。
那我们要是知道自己心了,这东西一干二净,它再生起来自我感觉你不害羞了。有啥羞的呢?最多令我觉悟,对不对?
我们很多业力、做法、心里的想法,很多东西不能饶恕的,共业中、社会中、道德中、法律中等等,但是我们再应该发心,心自本净,心本不可得,如此心性,解放一切众生,原谅、包容一切众生,不是放纵我们的。你在这里一旦回归,你那些粗重的、恶的,甚至善的执著,你就感觉这人呢,太染
著
了,太执著了,太烦恼了,太颠倒了。
那我们就会用一个清净无染的心去面对我们的现行。那这样我们二六时中修行,就有一个指导性的、一个所依的根本,所谓的发心为根本。这个地方圈定了,后面好做,方法我们很好选择了,若闭关,若日常生活中,若随众上殿下殿,若……,我不知道这
个若,若干个“若”,我们都可以念佛了。
若用口,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若用心意观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若用随顺佛愿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若回向一切众生令其离苦得乐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都可以做。因为你发心了,因为你发心知道心无所得,心无可染,心本自清净,心本与佛无异,你运用佛心,你无愧了。你有胆量运用它了,你的这个胆子谁给你的呢?是你本来具有的,佛给你证明。这个胆呢不是外得,不是内生,实在是本具的作用。让它起作用了,这一点狂妄的东西都没有,一点自卑都没有,只有清净和平等。这地方只有清净平等,找不到其他东西。
我们找到的东西就是我们的分别执著,分别执著没有问题,你觉悟分别执著,说远离分别执著,即已是觉悟,说离于诸相,即见如来。怎么离呢?不是把它毁掉,是即相中即觉悟,所以有为中行无为之法,实是心无所染故而造成的事实。这样二六时中修法,那么这个具体的,我们就可以来闭关。假设成熟了,可以打七,可以加香,可以用日常生活。因为二六时中日常生活最为真实的,闭关是一些特定福德因缘、特定环境成熟的人来闭关,打七是固有的一个群体活动,日常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最贴切的铁布衫,是贴到我们身上,每一步你都在伴随着它。
时间真是快,我都不敢讲了。这个法师跟我提了一个问题,说你能不能讲你在净土修法中的有些什么。讲啥呢?有时候讲讲,感觉到害羞(众笑)。以前可能是在国内呀,一些老一代啊、
年青一代呀,包括我们这一代啊,实践净土法门的这些闭关的呀、修行的呀,可能是认识了几个善知识,也参访过几个善知识,国内的、国外的。就念佛的这个实质利益来说,一旦我们生起了这样一个(平等回归的心)
,
这个平等回归的心一旦生起了,基本上这个净土念法的这个秘诀我们能掌握得到了。平等回归,就是什么时间都可以往生的这样一个心理,实际就是什么样的一个说法?阿弥陀佛说:“闻我名号,俱来我刹。”就是我以这个名号的功德可以消除你一切执著,使你一切执著回归到本源上来,回归到法性清净上来。
就像我们读《药师经》一样,药师佛发了这样的愿——说设我来世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诸有众生出家修诸梵行,乃至说呢犯了四种根本(戒),依我本愿力故,持
念名号,还令其清净。还、令
(
黑板书写
)
,实际它还是平等的回归,就是他不排斥那样的人。但我们世俗的人呢,我们世间的因果已经排斥他了,这个人犯根本了,犯了四波罗夷罪,犯了菩萨的十波罗
夷,犯了声闻的四波罗夷罪,那应该摒除,应该这个人没救了。声闻这个陶器啪打烂了,不复起作用了,你这一生就没用了。那药师佛呢,或者十方诸佛呢,看到这样不究竟的某个阶段性的保护性的教法呢,为什么我说它是保护性呢?一旦不违犯之前,一定不要这样做。你犯了你咋办呢?这样的人就扔掉吗?佛不这样看,他就发这样的愿——你依我的愿力,念我的名号,还令,还——偿还你,令——令你清净,你自己不会感觉自己清净,你一定自己感觉自己糟糕得不得了,
大家都感觉你这个人废了,但是佛还令你清净。什么呢?依愿力成熟,实际还是佛心成熟,还是法性本然。
它这样一个事实,事实,当然我们要是跟那些没有犯的人,我们这样说,不是害人吗?不是让人没落吗?不是造世俗混乱吗?所以一般不这样提,为什么呢?
当你对那些已经、普遍的是那些恶缘的情况下,你怎么办呢?
那么药师佛的功德就十分的难得了,所以我们每天这个地方加了一个药师经,这不是我提出来的,这是近代的古德们,起码说从宋朝以来,历代的律宗的祖师、净土的祖师、教下的祖师都极力地推荐这部经典。
干什么呢?怕我们这些出家人啊、学佛人啊,一旦触犯到某个我们不能原谅自己,群体不能原谅我们自己,时代不能原谅自己的事情的情况下,他说还令你清净,怎么?念我的名号,依我的功德力。它是依佛愿力而造成事实,而不是依你的恶业相续造成的事实。不是!那大错特错了。它这个地方所依改变了,作用力就改变了。
我们一般地犯了错误呢,我们会记忆这个东西,不断地重复,要么是忏悔除罪,要么就覆藏,要么就痛责自己,上吊自杀的都有,不顶用,只能造更多的恶业,如此诸类都造更多的恶业,那你忏悔了当然清净了,那有善巧。要是没有呢?就依佛愿力。这个“依”呢,改变以前犯罪所依。以前我们说,这样想那样想,总是想自己这个恶业啊,越想越怕,越想那怎么办呢?那你能不能去忏悔呢?有的人不敢发露,有的人不敢忏悔,有的人忏悔没有机会令他除罪,像十三僧残,像有人犯根本了,犯根本你咋除罪呢?上哪儿除罪呢?谁给他除罪呢?给一个与学,一个一个处理成与学了。穿个僧人的衣服,说沙弥不沙弥,说比丘不比丘。他心里沉甸甸的受不了啊!那他要依佛愿呢?那你说这个呢,
所以说这个是未做者不令其做,为什么?这是很危险的地方。已做者,
念佛忆佛,还令清净。你这个时间你只能忆佛念佛了,你不能再纵容自己的业力了。
再纵容自己的业力,救于前前不救于后后,没法救你了。你依自己的业力是无底深渊,像这个除罪、与学、忏悔等等,都是遮你不堕三恶道啊!只是遮啊!彻底性的作用不起啊!但要是依佛愿力,还法性之本然,能彻底地出离生死。
这个在历史上这样的比丘、比丘尼的典故都有的。犯罪了,遇到一个教法,自己忏悔忏悔了,突然明白了佛的愿力,回归到这个本然上来,就证悟了。证悟什么呢?一切业不可得。彻底地抉择了一切业力的纠缠,用一个因缘彻底地决裂了一切业力的纠缠。但我们现在对业力的纠缠是无穷无尽的,就是我们没有念佛,念业力了。那我们要是依佛愿力来念佛呢?就使我们超越了无始以来的纠结。但你要说我不念佛,因为佛等着我哩,我现在还继续造业,那就是无底深渊!那就是自欺,那就是,我感觉,打个旗号,找个借口,做个包装,你的根性一样的一路是苦,那个是万万做不得的。所以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了解,了解佛的这种愿望,他所依的事实。在这一点呢,我感到说一说很不容易,要是没有去体验啊,根本不知道这里面的效果。但是体验啊,一定要小心那,一定要小心,自己一定要看清楚、搞明白,彻彻底底地依法相应,才敢去实践。若是搞不好,掉到无底的深渊了,就是放纵自己了。那可真是无底深渊了,那造假了,你知道吗?打着佛教旗号去搞自己的恶业,那就是像楞严经讲的“此人堕魔眷属,无可出离
!”那可就真悲惨了,那真是苦海无涯,那人心里想想都发抖的。
那我们要知道我们以常规的修持呢,是最健康、最平和,也最真实的。要用一些特定的方法呢,人要受极大的苦难,信仰不改,教法不移,心智明了,才敢去实践一些非常之法,要不然呢,通常之法是我们的最好的保护。
我鼓励大家用通常的、次第的、戒律的修持,我不鼓励一些特定的,特定的对大部分人来说不公正。一旦动摇他的信仰、一旦动摇他的感知的取向、一旦动摇他的发心,天那!那可真是,那是行同魔为啊!
这一点呢,我们还是说平等回归啊!还是来忆佛念佛,平实地我们做个出家人、在家居士,依着我们应该守护的戒律、道德、作为,很健康,有些改不了的习惯,多忏悔。这样健康有序。这样念佛法门为一切诸佛所称赞,就像《观无量寿经》上讲的三辈九品一样,我们某个角度以某个次序去修持。那我们这样呢就可以做一个不扰乱世间,而利益世间、净化世间的这样一个真正的智者、悲者,具足法的这样一个善巧者。因为很多人在削减世间、污染世间,而没有净化世间。那我们就要积极地觉悟了,这个地方不敢再沉沦了。因为世事无常、机遇难得、教法难遇,实践你要不深入,就难成啊!这一点呢,诸位菩萨呢,应善思惟,善抉择,善观察,善运用,而不敢马虎。
尤其是我们的法身慧命是累劫累劫的善根积攒而达成的一个事实,所以非同小可啊!昨天我去攀岩,不是攀岩,爬一个陡陡的坡子,想测试一下自己的感受,当时我跟我们一起的,我们在谈论这个事。你看我说:“这一步啊就是生命,跌下去,走上去,每一步都关系着生死问题,都是攸关健康与损害的问题”。我们平常的作业亦复如是。每一个作为都关系着我们的生死大事,只是说我们不警觉罢了,看不那么细致罢了,你去攀攀岩你就知道了。那我们在平坦的这个路上,实际在是我们的福德载负着我们,这是诸佛的慈悲载负着我们,这是两个东西托着我们。但你要是在这里面不进步,它就消耗,消耗尽了,后面就险了。现在我们大部分人呢,就是安稳的东西,有福报的东西,悄然过去了,浪费掉了,真正的智慧的、升华的、纯正的东西也在悄悄地流逝,那个业的积累悄悄地就成熟了。菩萨们啊,过去有句话说: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这是实话。你不相信,你反复地读它 21 遍,你就知道它说的是实话。
明
天继续学习,谢谢大家!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