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第四十八集:僧法羯磨谏人五德
谏人五德出家必修,增上成就执事五德
某某师:
和尚慈悲!大众师父慈悲!各位莲友同修,首先随喜赞叹各位菩萨出家之功德!今天大家济济一堂,剃须发,披僧衣,显僧相,如此庄严国土,护持正法。感恩三宝!感恩师父!阿弥陀佛!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恩师上堂课所讲之内容。首先是羯磨法。
师父开示,羯磨法乃僧法之特质体现,是依佛陀灭度前特意嘱授和合清净僧团实践教法的方便成就,是保障僧种不断,法脉不断,利生事业不断之成就。羯磨,羯磨法它的对象分为近住男女、沙弥、沙弥尼、式叉尼、比丘、比丘尼,所谓七众守护者,来共同守护僧法。同时表现为七种秩序上的差异相。
那么对于近住男女来讲,他们着杂色衣,亲近三宝,能够受三皈依、五戒、八戒,来护持僧法,然后能够发出家之心,增上进趣到沙弥十戒,乃至于比丘、比丘尼声闻具足戒和大乘的菩萨戒。所以这个羯磨戒法是使僧众出家受戒有别于世俗因缘,使僧法、佛法能够常住的方便。我们能够依世尊行出家法则,做世间福田,从形象福田到具戒福田,最后成为三界的福田,这是莫大的荣幸。实在是非常难得的机遇。恩师在第二点提到戒体。我们如何了解戒体呢?首先恩师拿净土教法来做讲解,那么净土教法之体是法性之体。我们以称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求生极乐来印契佛法,回归清净圆满之自性。同样的在僧法当中,我们依三皈五戒十戒八戒乃至于比丘、比丘尼戒,能够趣入到无漏的戒体之修行方便。所有七种戒法的差异相,皆以无漏戒体为基础,这也是无漏戒体也就是无作戒体。它如同九界众生同生极乐,心佛众生无有差别一样是佛陀传教之根本。它如同昨天恩师所讲无所得法,它是无作无漏清净圆满之体,特显于沙门之法中,使之有度生弘法之方便。这是第二点关于戒体。
第三点,恩师谈到末法时代僧法的现象。目前的状态和过去相比,过去一个人要发心出家剃度受戒,他是要满足很多比较高的严格的条件。由国家官方、僧团来正式认可发戒牒(应是“度牒”),但是现在因为戒牒(应是“度牒”)在清代的时候已作废,那么大多数人出家是依师剃度,形成一种乱象。导致现在的出家人他的内心不敢确认自己的身份,回到家人社会当中,不敢自豪于自己的出家身份。所以我们如何来依团体正式的仪轨来接引白衣出家受戒,这是一个当代很大的值得探索的话题。那现在在这个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当中,比丘尼、式叉尼的这个仪轨已经没有了,而我们汉传佛法当中还保存着,所以我们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作为女众能够剃度出家,真的是非常的荣幸,非常的感恩!那我们短期出家众,以及这个僧团要珍视这一出家剃度受戒之因缘,增长福慧,发愿守护僧法自利利他,与一切有情共出轮回,同入极乐!阿弥陀佛!
今天女众的问题是关于僧值的问题。道场需要僧值维持共住的秩序以及各项活动的开展,然而僧值在执行任务时,难免遇到冲突、对境,心中多有委屈与为难之处,不知不觉中就会显现出要么变得强势、武断、激愤,或者冷漠、回避、撒手不管的一些现象。古德云:诚意则生信,不怒则自威,公心则服众。
请师父慈悲开示,帮助执事者能够立威信、得人心,获做事的方便自在,令常住的大众能够理解支持僧值以及其它执事的工作,服从道场的公约管理,人人各尽本分,共同维护和合僧团的共住。阿弥陀佛!
师答:
这又谈到执事五德的问题了。过去丛林里像这些八大执事或者说东西两序的执事们的这个排布啊,过去都是具位人,具法位人,过去这些班首师父称为首座、西堂、后堂、堂主等等。这些
西单的这些班首师父们,施教的班首师父,给予事务的东单的这些像维那、监院、督院呐,很多这些很具体的执事,僧值啊等等。这些班首师父都具有自己的特质,各具法位。像西单的这些班首师父们最主要是教法依止,东单的最主要是事务依止。现在这个僧值这一类的最主要是为了使我们这个著装、上殿、出勤有一个次序,来督促殿堂,僧众威仪,大家这种共同作务中的一些次序。
那五德,过去的人在不具法位之时有执事五德设立,执事五德的设立。这个设立它有两种成就,一种是已成就五德者,称为具五德而就于法位。这个什么法位?就是什么一个职务,僧人的一个职务,就像僧值也好,知客也好。那再一个就是在学习的这样一个角度,熏修执事五德的执事。那这个执事上岗就要把这个执事五德来在每一个事情发生的时间要熏修这个五德。
它这个五德要求是:不怖、不痴、不爱、不嗔、知法、知时节因缘。
要求你在每一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中,要把这几个角度做一个深思熟虑再去表达。而不是草率地、任性地根据自己好恶的来表达一个权力,它不是这样子的。实际呢就是,这一个位置是让人修行执事五德的一个殊胜机会。
过去的一个执事的获得,实在是福德因缘的成熟。过去人不是争权夺势,过去人是为了修行,修行五德而居其位。那在挂牌的时间呢,这个方丈和尚啊,在像半年要到七月、七月半中啊,就会有一个执事的一个小的调整过程,到年底有个大的调整过程,都是要授予这些(人)一些教法提示。在悬牌的时间告昭天下,这一个执事,要予五德施教。要么就是德已成就者,守护这样一个执事的职务,要么就是熏修五德。那不熏修五德,那就……,刚才这个尼师所提出来的这个问题啊,那就会使我们产生冷漠、厌倦、排斥、不耐烦,或者就是什么这样,种种的一些状态。
这个状态要是有五德摄,必成修行方便,自利利他。那执事五德的本身,就是你的本分事。不管是僧值也好,任何一个执事呢,都可以用执事五德,若已成、若未成,未成者要不断串习,就是遇到每一个事情,就要以执事五德而串习之,令其纯熟,那就具五德。那具五德呢过去就是像,他就会进趣像监院呐,这样大的首领,来管理整个寺庙。督院啊,乃至住持啊,或者说进趣方丈啊,这样的一些照顾整个寺庙的特殊的这种道德的依止,就是利于一切住众,予以教法、予以饮食、予以环境的这种给予。令一切住众得到修法法则的支持与具足饮食的支持,就是福慧二法的支持。
那这样一个道场呢,它就有一个道场的作用,而不是人情世故、情绪、习惯这样的一个进趣了。所以过去的执事,他就是一个进趣修行的一个过程。像一旦具五德者,就是执事五德,那一定像督院呐、监院呐,这是很快就进趣到这样的位置了。因为这样的人呢,会爱护每一个现前住众,给予他们善巧、支持,化解疑虑、烦恼,乃至种种方便的调整调解。因为他不爱、不怖、不痴、知法、知时节因缘,善于调整自心与他人,善于调整环境与配合,能令住众得到住众的这种环境与法则的安乐;人际交往、矛盾化解的安乐;去除心结,成就现行修行的利益与居住的安乐。那这是执事的特质。
我们以前常与刚出家的或者说沙弥啊,或者说集体出家的,我经常给他们提示这个——谏人五德的问题。要是出家人没有行谏人五德,出家分不具。什么叫谏人五德呢?就是看到别人的过失了,先修谏人五德。因为别人的过失使我们审思自己是利益心,非减损心;审视自心是柔软心,非粗犷心。那就会说柔软语,非粗犷语,是看什么样一个时节因缘作交流方便,能令其反省自我,消除烦恼,解除疑虑等等。那这个谏人五德,是僧众必修分。你要是出家,住在庙子里,没有谏人五德,大家共同居住是不成立的,多有伤害、指责,乃至说围攻。
以前经常见到出家人,出家人拉伙围攻人,甚至就是强行的做很多你根本想象不出来的事情,感觉到很……,
他就是没有这个最基本的一个谏人五德的熏修。就是别人有过失了,就强行于别人,这在世尊戒法中是绝对不允许的。
像有的人呢就是说有覆藏罪等等,那还是让他自己去发露,不会强制、逼迫乃至威胁,那种东西是那跟佛法真没有相关的。
执事五德本是来自于谏人五德的增上修持,或者说增上成就。那过去出家众,一定要熏修谏人五德。为什么呢?就是同修之间予以辅佐。所谓说如法语、利益语、证悟语、方便语,给予法则的支持,不相减损。就是看到别人过失了、忏悔了,会生起喜悦,安乐住,会给人礼敬。现在看到人过失,人要有发露,大家就会群而攻之。这就是大家没有熏修僧法正行。因为这个正行呢,实际是戒律所摄。像谏人五德呢,是出家人,你只要出家,你用谏人五德就必具戒德。因为谏人五德那个戒律的
同筹
的内容都在里面。那要是我们相互的伤害不支持……。
以前说到这个集体出家问题,因为现在呢,个人出家、私度出家的特别多,这个多呢就是人出来就要占领一个环境,安稳自身,想安逸生活,以求名利等等。就会拉帮结派,那就会相互减损,而不是支持与利益。
所以,谏人五德是成就执事五德的基础,你要是没有谏人五德的熏修,执事五德会茫然的。
所以过去的出家众都是相互爱护的,哪怕对方犯很大的过失。像四波罗夷法中,欲学方便亦是支持,没有伤害的,没有丝毫的伤害的作为与理念,没有这样的东西。围攻、伤害根本看不到的,因为没有这样的理由。那要是我们没有熏修过谏人五德,那执事五德就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执事必熟悉执事五德。你说我没有成就,可以熏修于此。
过去这个执事选举啊,挂牌之前呢,方丈和尚都会有这样的宣布啊,说此具五德者当予尊重。尊重他什么呢?就是他做执事的时候,大家要配合他。要尊重他的这种说教,他又以执事五德来回敬大家、爱护大家,支持大家的道业。这是相互的,
他这个尊重呢是五德所摄而成就,不是说自己用淫威,用一种强行的横鼻子瞪眼儿,给人穿小鞋、找麻烦。这不是僧法,也不是佛法,这个东西不能成就的。这样呢,你住的愈久,你出家愈久,你的伤害愈大,麻烦愈多。所以过去的沙门一出家,谏人五德,必行之法。
学戒的人呐,过去不学这个或者说出家不学这是不可能的。他会相互的尊重,因为别人的过失,你要想谏时,非减损是利益,第一个心就是这样子的。要谏他,看到他的过失了,怎么利益他?利益他用什么方法,而不用非法语。说柔软语不说粗犷语,就不直接冲击去冲撞。
我有时候也会被人指着鼻子,我说这人怎么会指着鼻子跟我说话呢?我不理解,说句实话,我也呵斥人,但那个东西呢是施教方便,方能呵斥。那就是说认取了一个东西了,人才可以。那指着鼻子说话是不允许的。
他要是有谏人的德,什么德呢?他思维过了:我说的是柔软语,不是粗犷语;是饶益的这个思考,非是减损的;不是给你找麻烦的,不是抓着你的小辫子了,可逮着机会了,根本不是这样子的。是一定感觉到哎呀别人有这种过患,有痛苦了,有大夫之心,就是给人健康与方便的心理,来增益自心,增益他人。
那谏人五德中,我们,很多人都挂的,有那个写的都有那个东西的。我们要是作为出家师父呢,谏人五德要常习的。你不是执事,你可以用谏人五德相互的交流,看到别人的过失了,先把谏人五德思考一遍,熏修一遍。那你居住在道场中呢你会受益无量。为什么呢?僧众的这个过失不能回避。
大家好比说安居这三个月,我遇到矛盾了,我跑不了,我就来解决我现前面对的问题。怎么解决呢?那四正勤也好,用种种教法也好,用谏人五德也好,用执事五德也好,都是可以来修正自心的。而不是逃避问题,不是激化问题,更不是弄得稀巴烂,浑水一潭,不是这样子的。
那僧众呢,想在这个执事五德中,那要真正的去有一个守护实践,谏人五德要去实践的。那做僧人要是没有谏人五德,大家难免就冲突,动拳头,说狠话,拉团体,相互攻击。这完全违背了释迦佛给我们的出家机会与道场修持,完全违背了你僧人的身份。这一点呢,谏人五德中,我鼓励每一个出家众就去实践这个。
以前提倡他们集体出家的,最主要是,我说你们一定要在未出家前,或者说你想回家修行也行,一定要把谏人五德学会。这是僧法中的一个极大优势,就是一个集大乘的修法,是不可思议的一个事情。因为你想要择取于法,是因为别人的一个问题,而使你得到了一个修正的推动、修行的推动,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那我们会感恩于过失者、过患者,有过患者,或者说在这个作为中有毛病的人。那就是他是一个逆行老师,就是一个逆行着的老师,他虽然犯过失了,但他使你依法地思维了:怎么相互的利益,怎么样的利益,用什么样的法则可以利益对方,当然你同时自己也在熏修。那这个熏修过了,我们再去实践执事五德呢,就是不爱,不怖,不嗔,不痴,知时节、知因缘,看怎么来做交流。那就会恰如其分的把这种德行回施于其他住众,令住众得到安乐住,就是以德服人的一个善巧。
这样呢,就是刚才说那些所有那些争论啊、斗争啊、对抗啊,那可能是消极啊,那都不成立的。因为我们可以做事缓一点,可以慢一点,可以允许斟酌,那这样呢,你就从容安详,依法而行,令心健康有力,令心有序。为什么呢?这个法则会使你的心有序化起来。
所以,谏人五德是任何一个僧众,当行正行的一个法则。我们不修呢,很多人那种敌对,那种东西真是很令人冲击的。
出家了都是那样子,没有那种调柔、支持,同一形象、同守护佛法的那种内心的支持、那种爱护。为什么呢?所以就背弃了僧人、僧团和合,共同做法、共同持戒、共同成就的这样一个和合敬的机会与内容,是很麻烦的一个事情。
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会使僧法真正地在寺院得到安住下来,真正地使后学有所安稳、如法地依止,不斗狠。现在僧人斗狠真是很吓人,我真经常就是感觉到不可思议。就看谁这样的……因为什么呢
?
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没有最普通的熏修,有最普通的熏修就不可能去用那种嗔恨、伤害,那样的那种机制去作为。起码说会替别人想一想,这样一个过失者,他的过失的痛苦。他可能当时用过失,用一些心理,他本身就在受挫,那你再去围攻、再去指责、再去伤害,那就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就会发生。以前在寺院里什么事情发生过,大家呢,实际就是要有谏人五德、执事五德的守护了,很多事情都可以避免的,的的确确可以避免。
以前我在舍戒的时候,我看到他们这个僧众围攻啊、打架啊、群架啊,就是我就是第一个概念我说他们怎么不修一修执事五德呢,谏人五德呢?第一个感觉是这样的,那你只能站在一边看着。为什么呢?这五德呢它是什么呢?它是厚其德,利其人,这样一个方便,是出家人的一个本分事。这个本分事就会给你带来不可思议的,在这个环境中特定的支持。
要是我们在这个环境中不用执事五德与谏人五德,在这个环境中自受其危害!
那你看谁强、看谁狠,那你这出家人,咋个出家呢?我们会不会背道而驰呢?那每一个人呢都可以审思,的的确确都可以审思。我们能不能面对自己的作为呢?能不能面对自己的发心呢?这一点呢,我感觉到每一个僧人呢剃头那一天都开始,这个要珍惜自己的这个道场修行的机会。所谓的道场就什么事来了也是修行的机会,不是爱憎攻击伤害。
对,我有时候看到人抓住人的辫子、抓住人的过失,那种得意,真是让人感觉这人挺苦的。我也经常被人抓辫子,我能理解。你哪句话有问题了,你哪个事有问题了,得意的不得了。我说这心,你这心应该调整,看到别人的过失了,我们应该生慈悲心,应该有帮助的心理,应该给予一个支持,法上的支持。他迷惑了,或者说习气扩大了,怎样了。
要不然我们出家到寺庙里来做什么呢?真要问问自己来做什么。来窥视于他人的过失,来找他人的麻烦,来利用他人的这个过失,真都很痛苦。这个心理会是什么样子呢?这样的心理会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样子的?会是什么样一个结果呢?这一点呢,
执事五德与谏人五德是我们僧众应该了解的,尤其是长期出家的出家师父们,不管是比丘比丘尼,还是沙弥沙弥尼式叉那。应有这样一个你实践过程中,你会就感觉到你珍惜这样一个时间,你珍惜同参道友的因缘了。哪怕别人攻击,你也会珍惜。因为啥?你是以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作为了,你会于其中受益的。受什么益呢?你会在直心道场啊、教法上啊、利益上,你会认真起来。
要是我们用人情世故,要用自己的耐力好坏,那个僧人真是不容易,做一个僧人反而比世俗人还要麻烦。因为啥呢?你这个……你逃不掉。你在寺庙里……行,你在这个寺庙里……跑到另外,还是一个寺庙。他不像世俗人一样,我这个地方不合适了,我到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去了,我再完全换一个地方去。那可能是他造业也不知道,什么也不知道。
但是僧人呢,你作为的一个事情,一定要面对的时间,就要解决它。不是放大它,不是使它激化,是真正地解决它,从根本上解决它。那这样呢就会使你在这一个问题上一次性地得到解脱,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得解脱方便,就是所谓的修行方便了。那我们遇到一个事情解放一个事情、解脱一个事情,从本质上、从现行上、从教法上、从忏悔上、从共同作为上,都可以来解决它。所谓的解决它就是不再留下心结、对抗、伤害的这样的一些内容。能不能做得到呢?这就是大家要熏修的地方。
实际我们熏修的东西要方向要清晰,要不清晰,昨天的课题——初发心,你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初发心了,或者现前发心,你初发心不说,你现前这个发心你应该做些什么?是利益自身还是利益他人?是开悟自己还是开悟他人?还是同时伤害?一定要清晰了。伤害的目的是什么?利益的因缘是什么?这个完全可以透视自心了,学习佛法要离开心相作为,我们又能做些什么?那你这个人的生命意义、趣向又是什么?这一点每一个学佛者都应该有一个真正如实的自我审视。这个审视会使我们面对自己的业相之时,能如实地面对。
业相,大家都在面对着无量无边的业相,每一个人都在面对着,自身的、他人的、共有的,都在面对着。我们怎么来处理自心,来觉悟这个心体?
那你看这个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在这个无漏戒中是最充分地运用了。很简单,它就五条,都是五条,很简单的,但是它的内容足以我们一生一生地去实践。在每一个时刻都可以去实践的。
所以说呢,我感觉到像新剃度的这个……,我们要给他们授沙弥十戒、沙弥尼十戒的,能把谏人五德在学习的时候,学习十戒的时候给予提示,我感觉到我们共同居住也是个方便。因为这要是拿回家是太大的一个利益了,
我们要在世俗中用谏人五德,那你就活在无碍法则之中。因为啥呢?不管遇到什么违缘了,你就会修行自心,而不是伤害他人,也不是对抗。
我在这个寺院中经常遇到对抗的东西,我每一次都举手,我说,我是个弱者,我不会跟人对抗。你可以攻击我,没问题,你也可以去找毛病,都没问题,
但是对抗没有意义。我们能不能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真正来走到寺庙里唯一的一个理由,来解决我们心灵的问题与烦恼问题。不能解决,你到一起的意义是什么呢?
为了伤害到一起吗?你真有这样的心吗?它的意义是什么呢?为了伤害聚到一起,为了伤害出家,你真有这样的发心吗?合适吗?对你自己合适吗?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有一个正思维、一个责任思维的一个角度,这样的执事五德与谏人五德我们都可以去实践,尤其是执事们,执事五德的确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自利利他的方便。僧众能用谏人五德,那戒律的守护是必然从根本上守护的、是从内心来守护了,而不是给别人看的,不是装腔作势的东西。是内心世界的一个需求,就是安乐的一个需求,无悔的一个需求。
许多戒律世尊都讲,因为犯戒这个东西没有啥,因为在世俗中有悔,给人带来懊悔、烦恼,带来他人的指责,为智者所呵等等。那我们在学习实践中要了解它的实际内容与支持
。
那现在你看我们学戒啊,学习东西啊,人很烦恼是什么呢?就是看别人的过失,抓别人的辫子,感觉到这样把别人的罪恶装得满心都是,以别人的过失为自心的庄严,内心充满了黑暗与痛苦,这样你学不成佛法。他人的过失是自身的镜子,你不相信,你越计较别人的哪一个过失的时候,你这个地方一定是最重的一个过失了。你看看自心中一定有这个种子。
我们要是通过别人的过患来觉悟了自身,那别人就是你的一个增上的帮助者——修法的帮助者。说实话,今年我就特别受到一些,我感到是加持,也可以说是一个特定的教诲,很有感慨。我感觉就是很感谢很多事情。当然人情上,有时候一回到人情上自己有时候……。
人情这个东西是很复杂的一个习惯,有时候人情上不好过。但在这个法则上、现行上,有时候我们想象不到的一些违缘、说法、作为,你反而要审视内心的东西的时候,你看得反而清晰一些。所以这个执事五德、谏人五德,鼓励大家能学习学习,尤其是执事们,一定要把执事五德学一学。
以前,恒阳庵也好,包括放光寺也好,很多生乱相的确是……,就是你感觉到这不是僧人做的,起码说不是僧人在僧人团体中应该作为的东西,都作为的,都有的。想一想,我们就需要学习,需要这样的一个发心、认知,对法的一个认知、学习。没有这个发心、认知、学习呢,可能就会一直那样下去了,顺着习惯就下去了,不知道跑到哪个地方去了。出
家没有受到僧人的法益,反而学一些看谁狠、看谁说话恶、看谁会有心机,那这离佛法就太远太远太远了。那我们堕入比世俗还不如的世俗恶报之中了。
这一点,鼓励每一个僧众,我们都有一个正面的自我审视。一定来审视自心为修行方便,看他人当成一个镜子照见自心,还是方便。要是一味地拿他人的过失去作为什么,那一定要谨慎了,我们脚下一定出问题了。
这一点给大家提提建议,就是执事五德与谏人五德的学习、熏修是我们僧众能得到安稳住、执事能得到安乐住的一个不可思议的很具体的一个法则支持。
谢谢大家!
大众:阿弥陀佛!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