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问:师父,还有个比较集中的问题:小朋友相互之间会打架。
慈法法师:打架只要不受伤就行,打一打锻炼身体。(众笑)孩子不打架不正常。孩子不打架把孩子弄得……实际对孩子并不见得有啥过多的好处。也不能鼓励他打架,但也没有必要过分地呵斥他打架,就是一定不要把人打伤了。慢慢地就要提醒说你打架用的啥心啊,问他啥心理啊?不要嗔恨,打着玩可以。嗔恨要忏悔了,只要不起嗔恨就行,打着玩玩闹闹,那都没啥。挺锻炼身体的。
最主要是不要起嗔心就行。嗔心那就出手就会伤人;不伤人,只要没有嗔心,再打再闹腾都不伤人。就是让小孩子要生慈悲心,相互爱护。
我们应该祝福天下的孩子能受到尊重的、健康的、有益于他们的成长的——我们多做一些这样的事情。尊重他们,支持他们的成长。阿弥陀佛!
——选自2016年8月
慈法法师于放光寺的随缘开示
吉祥偈
现行总集自解脱 安 心不在别处寻
当体即是见实相 无须造作行圆满
烦恼菩提本一如 觉悟起用动念间
调御自心善抉择 从容处处妙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