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论注闻记
慈法法师 开示
岁次丙 戌(2006年) 夏安居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复次此十七句,非但释疑。观此十七种庄严成就,能生真实净信,必定得生彼安乐佛土。
在这个地方,文字的纯熟与思想的纯熟都很重要。若是文字纯熟,你就会随文入观,了解自心,依观知心,易生净信。此净信非造作信,非对待信,就是非疑信之信,是顺应法性观察而得,顺应弥陀不可思议愿力而得,顺应自心需求而得,顺信阿弥陀佛无碍力而得,所以称为“净信”,非是迷信所建立。观十七种庄严的目的是为了令我们的法性揭示出来,心愿揭示出来,与佛陀的愿得以相应,真实得生彼国的利益现前,令其往生利益现前,就是现下得到这样利益。要不然你会迷失于未来,迷失于假设,迷失于自己的业力感知,会迷失的!我们学习净土的最终目的,就是一生成办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生得不退转,当下安心、起行、作业。
“必定得生彼安乐佛土。” 这个“必定”十分重要!现在人说念佛往生问题,总是含糊的,相互疑虑,不是相互增加信心。“诸佛如来实是大悲慈父,以无量方便予我们以无上真实信心”,这是善导大师在他的著作中给我们交代的。我们所有学习就是为了增加信心,也就是法性的认取,对自心自愿的认取。你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愿望?佛陀究竟是个什么愿望?法性究竟是什么状态?要不在这个抉择上认取,你就不会有正知正见,你就不了解自己的心愿,也不了解佛陀的心愿,只能沉沦在轮回中了。我们作为学佛人,一定要解决自己的心灵问题,一定要认知法性清净的本源问题。
过去这些善知识顺应佛陀的愿力,顺应经典,顺应法性,作抉择说,安稳众生,令众生心智一时回归到清净平等上,得安乐住。所以诸佛如来菩萨皆是世间的安慰者与利益者。我们作为一个学佛人,是不是应该作为世间的安慰者与利益者呢?大家都需要给自己作个提醒。我们真正在这个地方抉择过,法性之光自然会照耀着自身的依正二报。你会无畏无惧地与有情宣化这个心智的本源,自己来运用这个清净的心智本源,无畏无惧。何以故?你没有什么可畏惧的,“必定得生安乐佛土”。
诸位善知识,切莫以为小因缘而能听闻,切莫以为小机而能得到!旷劫以来的沉沦实是难拔啊!旷劫以来的迷痴实是够深啊!没有大雄、大力、大慈悲,我们实难得度脱啊!菩萨们,一定要善思维,一定要善于珍惜自己的学法机制,一定要善于及时解决自己的心理障碍,一定要善于出离自己无始以来沉沦的垢障,把它荡涤一尽。怎么来荡涤尽?昙鸾法师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方法,让我们认取运用它。
问曰:上言知生无生,当是上品生者。若下下品人,乘十念往生,岂非取实生耶?但取实生,即堕二执。一恐不得往生,二恐更生生惑。
答:譬如净摩尼珠,置之浊水,水即清净。若人虽有无量生死之罪浊,闻彼阿弥陀如来至极无生清净宝珠名号,投之浊心。念念之中,罪灭心净,即得往生。又是摩尼珠,以玄黄币裹,投之于水,水即玄黄,一如物色。彼清净佛土,有阿弥陀如来无上宝珠,以无量庄严功德成就帛裹,投之于所往生者心水,岂不能转生见为无生智乎?又如冰上燃火,火猛则冰解,冰解则火灭。彼下品人,虽不知法性无生。但以称佛名力,作往生意,愿生彼土。彼土是无生界。见生之火,自然而灭。
这段文字真正揭开了净土法门的机制问题。要是我们不了解法性,不了解弥陀的报德愿力,又不了解自己的愿望,不了解净浊二种差别,我们很容易混淆在自力、佛力这种疑惑中,把自己现前迷执的量当作法性,就会丢失佛法的根本利益,就是法性本清净的利益,不得安心。昙鸾法师在文字上十分清晰地、条理地、深刻地揭示了法性,就是以佛愿力、以佛光明力照破世间愚痴的执著与昏暗。
问曰:上言知生无生,当是上品生者。
顺应法性,上品上生。了达自性无碍,本无差别故,所以自生安乐国土。何以故?本自国土故。浊土净土,本是心智所生,心智愿望自然得生,自然感召,所以愿生即生。这没有任何畏惧,了解法性,愿生者即生!没有任何可障碍之心智、可障碍之缘!了解法性,必然上品上生,无疑无虑。此处灭,彼处必生!正觉华化生,绝非以妄想执著而生。以佛愿力,顿生莲花中,清净化生。
若下下品人
若是一生造恶,颠倒知见,沉溺在五恶十逆中,破灭种种善法,造种种恶缘,此类有情怎么办?你不要往下品下生上放,也不要往上品上生上放,你要了解自己的心智与状态。你不要说“我是下品下生”——这个你也不需要认取,你这一生也不见得真是这样子。人一生作恶也不容易呀,我经常认为他们是大菩萨呢!一生真作恶,忐忑不安,十分痛苦,真正的恶极有情,十分不容易。家庭不喜欢,亲人不喜欢,自己不喜欢,法律也不喜欢,人很苦的。所以“下品下生”不要这样认取。
印光祖师教人各尽本份,进趣上品上生的教言。这是从明入明的教言,从乐入乐,离苦得乐的修持。净土教言,就佛本怀来说,还是希望我们从乐入乐,离苦得乐。如果说我就在苦中实践,在苦中成就,行不行?那谁也没办法,你自己去体会吧!
乘十念往生,岂非取实生耶?
如果这个人一生造恶,临命终时遇善知识劝其念阿弥陀佛,一声十声得生彼国。这样的人是不是实生?实际这样人与我们现下、当下的往生没有任何差距啊!当下往生的人,是认为无量劫以来善恶无记造作实是无有自性——他抉择了,他只能撒手了。临终业报恶报成熟,地狱火现前了,苦逼啊!他不能忍受时候也要撒手。人不能忍受的时候肯定会撒手。所以智者有智的撒手,愚者有被苦逼的撒手,逼到一定时候你肯定得撒手。
平时我们能不能培养撒手的机制?什么叫撒手的机制?就是对自己善恶无记的执著能撒手。 你要是执著一个我知我见、我善我恶、我凡我圣、我是我非,你撒不了手,果报来时你就瞪着眼睛受罪!因为啥?是你平时培养出来的因果。你认取的越强烈,果报越难撒手。
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我们的本家本国,一定要信得及!以前在丽江见到一个老菩萨,他就一个概念:我这样能往生吗?他这个概念十分深刻地扎下根来,听太多人讲不能往生的例子了。他每年打七,打了很多年七,听到的是不能往生,听那个法师说:“我见多了,没有人能往生!”没有人能往生你还打七干什么?他的概念已经扎根,遇到痛苦怎么承受呢?
癌症十分痛苦,就是撒不了手,这一口气不敢撒呀!为什么?抓着不敢丢,怕往生不了!六道轮回太苦了,他害怕不能往生——“不能往生”已经种下种子,听得太多了。就是不能认取法无自性。要是认取法性,知道万法唯心,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他就撒手了——我阿弥陀佛就对了,信顺就对了,一下子就结束了,就不苦了。所以佛法正知见若是没安立,不知道苦煞了多少人!所以一日灭千百众生业,还能有什么样过失呢?
“乘十念往生,岂非取实生耶?”不是!一时业报尽,地狱火化作清凉智,这时他得见了安乐,他才信,在安乐觉受中信的。我在修法中体验过这样状态,像掉到地狱一样苦啊!那时候没有办法,就是念佛!你一点办法都没有,要是不念佛,马上那个痛苦就把你压到你实在不能忍受的地方。不能忍受还得忍受,为什么?你没有解脱之路啊!这时候你被逼无法了,只有念阿弥陀佛有转机了。
平时的培养贯穿在你每一个当下生灭的取舍,你怎么来生?怎么来取?是顺应法性而生,还是顺应妄想、执著、善恶、是非而生? 你怎么生就怎么延续生命。是延续在佛的愿力中、法性中、慈悲中、智慧中还是延续在贪瞋痴慢疑中、邪见中?还是延续在善、恶、无记、是非之中?你自己一定要尊重爱乐,老实地、诚实地、负责任地对待自己的因缘,丝毫马虎不得!
一定要负责任,绝不可马虎,否则业力成熟时无力偿还了。若还不知道阿弥陀佛殊胜愿力、法性清净平实的真实安住,我们真是太苦了 。因为下品生人迷失于正性、迷失于正见,迷失才去妄自造恶的,要不迷失他不会造恶。能遇到善知识是善根成熟,要是遇不到善知识怎么办?就苦不堪言了。
有一年我到天津,有个居士每天高烧,来问我说太痛苦了,咋办呢?我说念佛吧,没有路了,回本家本国吧,没有路了,放下吧,没有路了!你揪着个业力,你再治也没有路。后来他往生得很好,五天以后身体还柔软。就是你这个知见把握不清楚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顺性、顺愿力、顺应自己的需求认识清楚,绝对不能有丝毫含糊。这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自己依正二报的真实需求负责任。否则业力一来,实在是太痛苦了。
—慈法法师
净土说网站 www.jingtushuo.com
手机版 m.jingtushuo.com(全稿下载地址 )
更多法益请点击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