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
,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观经四帖疏闻记》节选
善 导大 师
集记
慈法法师
讲授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证信序
〖
如是我闻
〗
【初言证信者.即有二义】
直接解释文字。
【一谓如是二字】
“如是”
,
就是一种证信。
【即总标教主能说之人】
能说之人
。
“
如是
”,佛所说,非是个人发明,非是虚妄生起。
【二谓我闻两字】
这四个字在六种成就中,是作两个因缘。
【即别指阿难能听之人。故言如是我闻.此即双释二意也】
“双释二意”,历来的经文“我闻如是,如是我闻
”,内容是一样的,似乎千经万论都是这样说的。因为释迦佛欲灭度之时,阿㝹楼驮劝阿难,阿难当时未证圣果,所以撕心痛哭,不能自制
,
阿㝹楼驮说
“阿难你不要哭,
世
尊取灭因缘已现前了,你赶紧问
”,问什么呢?《遗教经》大家已看过,很多经典都记载有这段文字,说为什么要有这个“如是我闻”,经题、开头怎么来安立,予众生作信,使众生有情真正地能闻而生信。
“如是我闻”
,
是为了防范大家产生
“阿难在宣经时,是不是阿难成佛
了
”或者“是不是阿难自己说的经典”这样的疑问。
要是没有这个“如是我闻”,那就不能亲证释迦牟尼佛的真正施教
而
发起正信。
【又言如者.即指法定散两门也。是即定辞.机行必益】
假设当机者,随顺行持者,利益是必然昭著的。
【此明如来所说.言无错谬.故名如是】
能如是听闻,如是顺教,决定得无上的大利,所以应机施教,亦能使人断疑生信。过去的人真是智根聪利,就是根性利,
淳朴
得很,闻如是说,得如是利益,不
会
有二想。
【又言如者.如众生意也.随心所乐.佛即度之】
应机施教之说。
【机教相应,复称为是.故言如是】
善 导 大 师把
“如是”
二字
,
给大家说是对机施教的一种善巧
、
一种启发
。我们现在是不是应机,能不能放下自己的疑虑而生信呢?实际佛的经典本来都很直接地告诉我们一个心智、一个行为、一个指导的方法
。
不能断我们的疑,就用另一种成就来证,证实这种真实语、诚实言。
【又言如者.欲明如来所说.说渐如渐.说顿如顿】
一定要注意这一段文字,这一段文字分量特别大,很多人会在这个地方丢失大利,这是最
淳厚
的话了。
【说相如相.说空如空.说人法如人法.说天法如天法.说小如小.说大如大.说凡如凡.说圣如圣.说因如因.说果如果.说苦如苦.说乐如乐.说远如远.说近如近.说同如同.说别如别.说净如净.说秽如秽.说一切诸法.千差万别.如来观知.历历了然】
这个
“了然”跟我们的分别
,
差距极大,这文字不是游戏。我们一般是分别,诸佛是了别了然,分别者就会把这东西当真
、
抓死,诸佛是清晰明了,无染无著,普利十方。
【随心起行.各益不同。业果法然.总无错失.又称为是。故言如是】
这个地方是如如而说,就是不增不减,等觉而说,正受而说,所以诸佛不出三昧说法。刚那一段文字是实如之说,一切本如,非是发明,只是直说,佛教在这个地方是甚深不可思议的。
你看
,
我们大家说话的时间,或者传播什么东西的时间,必有增减,诸佛如来是真实语、相等语、不增减语、正受语、等觉语,
“如是”就是如是啊,说善即善、小即小、大即大、恶即恶、是即是、非即非,这个如是说是甚难的。在凡夫眼里
,
一分别就不是如是说了,非增减不可,不增即减,不垢即净,不是
本位安立
、
如是说如是行
。
这一段文字分量挺重的,希望大家不要轻易说
“古德们说这么多
废话,
说这么多
‘如’干什么呢
”,
在我们这个时代传法、行法,多有增减,就是根据自己的心智取舍,
过去的大善知识说法不增减,行法不增减,安然住持,无依无托,究竟虚空,真实庄严
。到我们这个时代
,
就是妄自发明,削减法义,不是添,就是减
。
这一段文字分量挺重的。
【言我闻者.欲明阿难是佛侍者.常随佛后.多闻广识.身临座下.能听能持.教旨亲承.表无传说之错。故曰我闻也】
阿难是佛证道二十年后才出家的,那他怎么能把佛的
一切
教化传播下来
呢?
现在很多人在考察这个事情,实际佛教早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
阿难多闻第一,他不是一生一世,不是于一佛,他并不光是释迦文佛这个佛面前是多闻第一的弟子,他是十方一切诸佛座下的多闻弟子,他不光是在这个阎浮提释迦佛这一世
,
随释迦佛做多闻第一的弟子,在其他世亦复如是,所以他这个多闻
,
是一种真正的
喜闻表达,闻而生喜,闻而得利,他能记忆,决定是摄而不漏
,如一器倾一器
。
【又言证信者.欲明阿难禀承佛教.传持末代.为对众生故.言如是观法.我从佛闻.证诚可信。故名证信序。此就阿难解也】
“证信”,这个法使我们闻了就生信,闻
的
当下就生信
。
生信干什么?为了启用它。
但我们这个时代
,
学而不生信,学而去思虑,学
的
多
,
用不上。过去人
,
一卷经就成就了,一句话成就了,在密乘中,一字一印成就的人太多了。现在的人呢,真是广学博闻,徒增知见,实无行持
,
为什么呢?就是不信
。
要信了,肯定有行持,
一
发明
就得以总
相智慧,种子智
、
一切智现前,人就有大方便了,下面的万法
,
再习
、
再行就方便了。现在人就启发不了这个正信
、具
信
,
都在
歧
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