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日观
【心渐凝定。然后徐徐转心谛观于日】
先把这个东西处理干净了,四大、五大处理干净了,识大空灵了
,这时候才能观
。
以前我接触一些方法,特别快,一字诀,用一个字就把自己击碎,就像摔东西的样子,
“啪”摔烂了,经常进入那种状态。但有一定的危险性,搞不好……
就是说
你业习未尽的时候
,
怕你
定那儿的时候,
来
个
啥恐慌的东西伤害你了。那种方法
就挺
快,但是有些方法的确是得有授受。
像善 导大师这个说法
,
是最平稳的
了
,远离怖畏,你这样
,
你就唯有识大了,这怖畏就不成立了。因为我们最担心的是身大,很多人坐的时候有蛇
、
有猛兽,
恶的人就有猛兽什么的,
摩诃止观都会显,
都
会有的。有的人坐
,
真会见到,像现实是一样的,不调理
,它
就会幻现,修过摩诃止观
的都会知道,
或者童蒙止观的
,
都会看到。
我们修观,必须身体没有病。身体有病修观,好比说脚气、手气、内脏有病、脑子有病,那真是障碍
太
大,
没法
修观,根本都不可能。有几个小伙子,我们在一起坐一坐,感觉到挺好的,
说
“能不能跟你在一起坐一坐
,
修一修观呢?
”我说,“不是,就你这个脚气除不尽,你也坐不成,它会把你的脚气传染全身”。有些人真放松到极处的时候,病也可以除掉,也可以传,所以修观之前,先要除病,身体轻安了才可以入观。
现在人基本上都是很多病,自身有很多障碍
,
身障,意识障,烦恼障,没有正知见
的
障,没有方法的障碍,没有师带的障碍,都很多。
你
作观,没有善 导大师这种带我们一带,我们自己很难去自己设计一个观法,你契入不了,费很多劲你也不能进入。要有个善知识带你一下
,
就简单了,特别地简单,因为啥?他这个力量使你一下进入,就超越了自我的这种现障,就会对法生起一种喜悦的向往与轻安。这个地方特别地重要。
现在人就是没有师教,一看到你那个野心,谁都不敢教你,要教出来点本事
,
你会把你那个师父吃掉。所以法不传予非人,人们这个起码的尊重心、感恩心都没有,肯定不会授,因为他要拿生命的代价才能修出来个法益,这是决定的,真正
修持的
法决定不轻易许与你
。
像阿弥陀佛这种报德的回施,真震撼人。
反正我知道,我有一点好东西,你要我轻易
交待给
你
,
我真不愿意干,真正几生串
习
来一点东西给你,划不来。我知道我印象中,以前我们习一个东西,宿世习一个法,真是拿生命供养的,现世有时候还能作用一点,都是拿生命换来的。现在人
,
不说吃着
、
用着
、
看着
、
学着,还想把你怎么样,一点知恩的心都没有,相互在一起的这种感恩心都没有,相互的提携、爱戴的意思都没有,不要说你得法,得法就要出大事。所以现在的善知识
,
一看这个世间,干脆就算了
。
很多法很简单,一捅就破,就不给你说,十年二十年你根本摸不着边,感触大了。
我以前在家的时间,不妨说些闲话吧,遇到一个道家的人,他从十五岁就开始行五大调行法,可以水遁、火遁、木遁、金遁,可以到很远的地方。不知道啥个业缘,反正他
相中
我了,我以前傻乎乎的,对人
是
个死心眼子。他把他那个小黄
纸卷
,这个东西那个东西就让你看,我说我不看
、
我也不学。他说
“你不学太可惜了,几千里几百里,我带一带你就过来了”,我说“我给谁送信呢?我给谁跑腿去?我不学这个,那就是跑腿的差事”。我说我不学,一个是自己没有道德,怕自己惹麻烦,你学这东西你就陷那了,这个世间知道你有这因缘的人
,
就会用
你
,那你可就忙了
,可忙碌了
。最后我给这善知识说的啥?我说老人家
,
我希望你这个法最好不要传,这世间太不好了。知道这个事的人
,
就给他送礼,到处去找他,他这闭口了,我说你老人家一定不要传了,传,非出事不可。我见他那年
,
七十多岁了,他一直都
研
习这个东西。
他说,
什么法都是师父带出来的,自己决定修不成,
他给我说得死得很,
就给你东西你都修不成,必须得师父带,必须,这叫授受。
后来受了三皈依以后,我才有那感觉。受了三皈依以后,一个摩托车把我撞了,把我从二十多米宽的路
上
撞飞了很高,车子也撞飞了,我一点皮也没伤,那个皈依本滚一边,我一看,把皈依本拿起来装到口袋里,车子成
九十
度了
,
我
掂
到我大哥那,我坐那了,我说
“车子今天被撞了”
。
坐了
十
分钟以后,心里
才
感觉到咋回事,车子撞坏了,咋了呢,哎哟,我心中一下
“嘟嘟嘟”抖起来,那会
儿
感觉害怕了,后怕,当时都没有害怕,也没有找人索赔啥的
,
只感觉到三宝加持不
可
思议
。
要没有三皈依,那一下就把我给撞死了,水泥地
呀,
把你撞飞了,不是撞死也撞残疾。
所以授受的东西
,
它可以保你的命,它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现在没有人相信,像我在学法过程中
,
我看到很多人根本就不信,
“你不要给我说,我自己干”,我以前也这样的顽固,顽固得很。后来有几个善知识敲打我,说你这没有授受之源,不得法益,从妄心中流出来的,你搞了就是痛苦,后效果就是痛苦,骄慢
与
痛苦,骄慢下来就痛苦,骄慢下来就痛苦,就是下劣,不如人的感觉。
我们念这
个
四声南无阿弥陀佛
,都
是有人教我的,没人教我,我佛都不会念,我说的是实话,我真是不会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以前念,今天念这个调,明天念那个调,总感觉不安分。后来他们说,定妙师
用简谱把当时印光法师在灵岩山时哼的那个调子记录下来了,
用
简谱记录下来
,
怕它丢失掉,就是多个心眼,记下来了。我到海城念佛的时候,一看那简谱跟这简谱是一样的
。
我说
“这调
,
咋那么好听呢?咋跟念佛堂的不一样呢?
”他说这是印光法师的,我说“真
的吗,
教教我
行不行?
”
就学
个
这
。
这个四声在哪儿呢?就在这
“阿”字上。我现在就会这一点,就这么一点,啥都不会。
以前我念佛
,
一会这个调,一会那个调,一会五会念佛,一会这个念佛,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个啥东西,老在变。所以这个东西一定
,定
下来
了
,反正我是从他老人家那学来的,我也这么给大家念出来了,安稳得很,不消耗
身体
,你真这个调念,一点都
不
消耗
身体
,念一天
,
根本都不知道感觉。我以前一天一天
地
穷喊,一喊喊一年,就没一点感觉,但要自己用个调子念,累得哈赤哈赤的。反正我感觉这个四声念法好,实际这个地方
摄
受力特别强。
我从很多事上真有这么个体会,这个传承力你要是不信
,
真是不行,尤其修法上,你想修出来个东西,没有人传承不行
,
我住茅蓬就有人教我的
。
我以前住茅蓬
,
不担心,反正我不离开人,
得有人帮我,
要我自己住
,
我受不了,我到哪里的茅蓬
,
因缘
都
挺好,都是三两个人。后来自己住茅蓬的时候
,有了问题了
,有个老人家给我说这个因缘,他那个说法简单,他把
狮子
茅蓬怎么个住法
,
简单
地
提示一下,你心里马上就有底了,再也不害怕了。狮子茅蓬与狮子座,无畏
者住
,无畏
者坐。
这个说法虽然很简单,没人给你说,你根本都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你自己去搞,搞不好你就跳崖,反正我知道这个真是这样的。
今天有个菩萨上来给我说这个传承问题,啥叫传承?传承是一种
力
,马上就使你
改变
,马上使你
改变,
心智改变,自己的感受改变,马上,不离当下
;
不改变,那就是你没有授受。
所以很多三皈依以后的人,马上就改变了,就是
授受
的因缘。很多人根本就不信,生活了几十年,还是老样子。
我出家以后有几次冲击。有一次,我自己身上出现一个违缘,就是心里烦恼了,自己住山的时候生烦恼了,那烦恼大的,山上的人都下去完了,一个个赶出去,都下去完了。这烦恼从哪 儿 来的呢?无明的烦恼,就是寂寞嘛,似乎寂寞也不是烦恼,烦恼本身肯定不是寂寞 ,
对吧
。
就是烦恼,就是有个劲别不过来了,开始喊,念佛喊,喊也不行,还是烦恼
。
晚上打坐,打会
儿
坐呢我认识的一个善知识就来了,跟你说
几句
咸不咸淡不淡的话,说
“
哎呀
菩萨,宿世业缘
呀,
你感召到这个地方多好,这个地方能使一切众生得安乐
”。心里的那种喜悦醒过来了,不要说忧恼了,感觉到我一定要把这个地方搞得最好最好的,一下就转过来了。那叫境界力的授受,一下就把你的心境转过来了,你怎么想
,
都想把这个地方搞好
,哪哪哪还有烦恼,要不然,烦恼大了
。你要不相信这,把自己封闭到一个自我意识中,挺苦的。
看到这一段文字呢,说一些不相干的话。大家休息十分钟,
可以
议论议论这一类的事,
传承的问题,授受的问题。某师接触过密法,知道授受
这个
传承清净的力量
,
特别地重要,极为
地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