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日观
昨天我们把《观经四帖疏》正宗分
,
日轮观法的文字,大概
地
读了读。善 导大师把作观的过程写得很详细,大家若是有兴趣,或者有时间因缘,真是应该观一观,它对我们有一个特别好的启发。善 导大师这个出家
,
乃至成就,最主要的利益来自于《观经》,所以《善 导大师全集》把《观经四帖疏》放在最前面的位置上,最重要的位置上。他用了十年时间来习观,三昧善巧特别地自在,大家依他这个文字,的确很容易契入观法,得到观法的利益。要是有时间
,
一天拿出来两个小时别人休息的时间做一做,因为安居,时间可能比较少一些,但平时可以系念一个东西,或者系念一个光相,心里常作存念,也可以得到一个特别重要的利益。
实际调整身体,过去最主要通过观想来调整,是最方便的一种方法。我们身体哪个部位有病了,用观想的方法,要是观想成就以后,是很容易调整的,包括别人的病难,都不是多难。但是
,
的确得有禅定功夫,要不然这个业力你转换不掉
。
观想力成就的情况下,像肿瘤、癌症、胆结石什么的
,
都可以转化,包括一些违缘都可以转化。但是
,的
确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天上没有馅饼,这个东西是没有馅饼的。
阿弥陀佛这个果德的回施
,
予一切众生安心,这真是天上落下来的馅饼,阿弥陀佛真正的大慈悲,直指众生的本源,偿还一切众生一个真实的大安稳处,究竟解脱处,真正的智慧处,一切方便的整体的根。
这个如幻三摩地,那可不是这样了,就是佛力加持你,你也必须得去顺应行持。佛力的回施
,
你只要投入进去就方便了,顺应这个性德的因缘,你就知道性德的确是无得无失的。顺应性德
,
就可以发起运用生命的善巧了,逆顺你会付之一笑,让你走出超越过去,得以真正的自在,常于生死中,不染生处,不住生死,像鸭子游水一样,不为水所没。何以故呢?你已经在水上自在了,所以不住生死,不住涅槃。那这个三摩地行持,就必须假佛力加持,自身认真
地
系心一处
地
行持,才能产生这种善巧。你念南无阿弥陀佛,系心一处,这种善巧那就太方便了,大地山河可以说都是法王身,事事处处皆是实相方便。你要观
想
,那就必须要着重一个地方了,一种因缘,一种相貌,才能发起真正的
……这个地方就有一定的行法上的难度
,
所以
,
在这个地方要下一定的功夫。
这个地方有没有宿世的障缘遮障,
这讲得很
清楚,黑障,黄障,白障,你自身多少障碍,可以根据自己的行持过程来审视自己。一般这样的障碍消除掉呢,就会直接看到别人的因缘,一个人的身体状况
啥的,
大概
有
一个体会。自己的功夫散的情况下,看看别人也看不见,看看自己也看不见,看不到,没法看,就是睁眼瞎。没有禅定功夫的人
,
基本上是这样,看到的都是表皮的东西,因为禅定功夫下面就有神通、光明,有善巧威德了
。
要是修持力跟不上,你说一个理,自己也可能给自己安心,但给别人安心就很难了,你要把佛陀的这种真正的大安心的利益给予别人,你要
没有
善巧
,很难
使他真正
地
生起信心。
世人喜小法,你要是有一个什么善巧,禅定上的东西,你看现在
,
看谁会算卦,自己会知道点什么,能帮别人点什么,大家都高兴了,那他就会信你。你要啥也不会,你说阿弥陀佛怎么慈悲,怎么慈悲,怎么不可思议,他总是
……世人都喜欢这些小法,你往那
儿
一坐,坐七天七夜,你说阿弥陀佛不可思议他相信了,为什么不可思议呢?
你
说是阿弥陀佛加持我坐七天七夜,
那样多生
信。
这个禅定功夫,它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善巧,
三摩钵地
是一种力,禅定之力,像五眼六通,都由三昧引发出来,当然也有报德带来的,也有阴德带来的,那阴
性
带来的伤害大,报德带来的虽然说稳定,但是你也不是大自在。真正从现世修德出来的,那真是有善巧,随时可以走进去,随时可以走出来,这个地方
,
大家真是有大善根、大威德善巧的人
,
晚上少睡觉,过去说要少眠,多坐少卧,久久
地
熏习,很容易进入
状态
。
但像我们大白天上课的时间还睡,那就不好,这个三昧
耶
肯定很难成就的,这观想观相都很难成就的。那要是有阴境,阴境不是正受,我们每个人都有,某些时候都有一些好的境界,但是特别地不稳定,是撞上去的,是某个因缘下激出来的。但是要真正禅定功夫好的人,他随时可以进入某种状态,那真是心
净
啊,真是能照见种种妙相。大家要是没有这种实践过程的话,很难交流,要是大家在一起实践,那就方便了。
开始
到日观这个地方
的时候,
我有个想法
……
但
放光寺这个环境讲观经,大家习观
,
还真是有一定的难度
。前面越开阔,习观越方便,要是蓝天为底,习观就很好习,
过去前面搞一个白色的东西,也好习,
人心静的时候,越静越好习。
的确是得忏悔,忏悔自己的现障,身体轻安,特别容易得到定,并不复杂。我们现在人修持
,
有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越次第,就是不要忏悔,直接就想入禅观,
这
纸本来就是黑乎乎的,还
想
画出美丽的画、线条清晰的画,画不出来。
所以这个忏悔
,
对我们真正的习观
,
是第一步,决定的第一步,要不然
,都是
成阴境了,那就没有实际的意义。
像现在的人一般习法,就是贼心不死,越次第修持,就是讨便宜心,想走捷径,结果欲速则不达,适得其反,往往浪费很多精力,不如直接踏踏实实
地
忏悔。像我们现在每天上午拜往生礼赞,要是大家真正认认真真
地
拜一拜,
真
能拜上九十天,也可能会有个好的因缘。
九十天以后,到九月份是修观最好的时间,正月、五月、九月,这三个月是修观最好的时间,天地都清泰,人修种种法,极容易成就。像每个月的增益法,每个月的上半月就是白月,前十五天修增益法,尤其是从初八到十五这几天,都容易成就。只是说我们真正 地 要用工夫,你要不用工夫,图便宜 , 或者稀里糊涂 地 去行持,肯定是很难很难的,甚至这一生你在行持上不可能得到什么 。 所以 , 要临终时得个什么样的因缘,见佛陀的加持,乃至得个什么善巧,但现世的威德不会展现出来。那你要说 “ 我整体 地 南无阿弥陀佛,现世的逆顺就不管了 ”,那真是不可思议的人,那样的人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