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慈法法师讲授
这个三福大乘,有大乘之心,心性很美妙。大乘心性的人,心宽松,就是计较心少一些。从这个藏、通、别、圆来判,或者从华严宗的小、始、终、顿、圆来判,唯有实教、小教有争处,藏教有争处。到通教,像天台宗的通、别、圆处,都没有争论,已经没有争论了。就在藏教有争论,就是大家各举自己的法,以为正法。若是以大乘心,只是以通融、和合消除疑虑,绝相超宗为善巧,断除疑网是为解脱,教化就广泛了,就是法的互摄互映就具足了。
像法相宗与法性宗的争论,千古以来,这个争论都是很厉害的。实际说这个地方的争论并不是为了争论而争论,是为了引发大家的利益。历代的祖师都是大善巧者,为了引发大家的意向。在《占察善恶业报经》讲得很清楚,他说利根之人,直入实相,作如实观、实相观,最初作业都依一实境界发起;钝根之人,那就是唯识观,渐次修持善根。(念佛法门)直接就把性宗与唯识宗撇开,让你有个清晰的认识。
【言念佛者。即专念阿弥陀佛口业功德.身业功德.意业功德。一切诸佛亦如是】
善 导大师把这个念佛法门给清晰地提出来,就是专念佛,口业身业意业,一切诸佛的功德业,就是不念其他的,菩萨也好,众生也好,谁是谁非也好,一概不念。就是所谓的放舍九界自力之说,九界差别之说,就是念佛。这个法门直接,纯正得很,纯净得很,没有任何的弯路,让人欢喜。他这个没有啥弯路,因为啥?没有其他的杂缘,唯佛是从,“仰止唯佛陀”,这个地方像太虚大师所说的。
【及念过去诸佛现在菩萨等.难作能作.难舍能舍.内舍外舍.内外舍】
以前接触过他们住山的老一代的人,说你要住山呢,必须得有两舍。实际在经典上写得是有的,两舍是哪两舍呢?先要舍身,就是你要住山,随时都会被豺狼虎豹吃掉,能舍身,被罗刹鬼子母吃掉,能舍身。你光舍身还不行,还要舍识。
住山之人必备之二因:舍身、舍识。
舍识,识就是意识的识。那你舍身好说,我就是个皮囊了,丢掉了。但这个识怎么个舍法呢?所以过去这些住山的善知识们就有个方法了,就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智慧、念慈悲、念舍。要是我们不舍识,就会生爱憎识。好比说它吃我们了,伤害我们了,老虎“啪啪”给你咬掉了,你起瞋恨心了,你一痛就起瞋恨心了,死掉了那可就麻烦了,那你这住山的因缘也丢失,功德也丢失,所以舍识、舍身。
唯法是念,唯佛是念,唯僧是念,唯戒是念,唯天是念。
【行者等既念知此事.即须常作仰学前贤后圣舍身命意也】
“仰”,是一种自己并不见得是真正地理解了,就是仰信佛教,仰信戒律,仰信于菩萨贤圣的作业。
“前贤后圣舍身命意”,舍身舍命,还要舍意。要不舍,我们这个仰信、仰学之心不能生起,因为我们这一杯水早已装满了,我们的知见,我们的业流,早已装满了。过去说,求法之前先要忏悔,现在我们还保留这个因缘嘛,大家学戒、诵戒之前先要忏悔,做个仪轨,干什么呢?就是要把自己的东西舍掉,净器。
在一些其他讲法的场合,就要先做讲经仪轨。像现在密乘中的黄教有一个传承,先要大家唱赞法偈、赞师偈、赞缘偈,大家都唱,要献哈达,礼拜讲法者,这个地方就消除了你这个不净器,就把其他因缘消除。
我们这个地方,大家是一起学习,是交流问题,交流呢,是自己能不能舍弃自己的障碍,如此而已。我们每个人都有自身的意向,就是说,已有的自己的作业与成见。
这个舍,本身就是忏,本身就是无得失之顺性。我们不舍总有得失之心,所以修法无得失处,得以三昧,为护持俗谛故,所以建立法义,标立大愿。随顺修持,就是随顺大家需求修持种种法,干什么呢?为饶益有情故,并不是说真需修证的。
释迦牟尼佛六年苦行,为折服外道故,释迦佛的三大阿僧祇劫的修持,为消减众生的平庸之慢,而建立的修持。那么投身饲虎,割肉喂雕,乃至说割肉以治父母,都是难行之行,
为什么要行这些行法呢?最主要的折服众生对法的这种平庸慢、不尊重心。现在我们听闻的释迦佛这个教诲,就是释迦佛旷劫以来难行苦行,多舍国城、弃头目手足来求得的法义,证得的圣果回施,往往我们认识很易,实际大难。
以前我一碰到《楞严经》就会掉泪,拿着蕅益大师的书就会掉泪,掉泪倒不是其他的,像《楞严经》我们拿过来的时间,实是不易啊!《楞严经》,智者大师拜了十八年,建立拜经台,朝着西方日日礼敬,没有能看到,易得吗?般剌密谛这个大德,为了把《楞严经》拿过来,把自己的肉剖开,把羊皮刮到极薄,把经抄上了,然后把自己的身体缝合上,带到我们中国。带回来文字已模糊,已经没法观看,没法翻译了。又有人用人乳把血迹洗净,文字才能显现出来,翻译出来,让我们能读诵,这个比丘又回去投案自首,因为那是国宝。
所以每一个经教经典来之不易,甚难甚难。像蕅益大师的每一个著作出来,都是老人家这个大悲心中流出来的光明藏,那我们看到的善 导大师的著作,亦复如是。几十年克勤克俭,别无休息之处,但以光明文字流传于后世,饶益末学,我们要生轻贱心,何以对得起自己的现前一念灵性呢?何以对得起诸佛菩萨的悲悯呢?像我们现在的经典说教,莫不是过去的善知识,若是印度的僧人传过来,若是我们中国的三藏法师去取,都是历尽千辛万难,所以去者一二百,回者一二人。
像我们拿这本书,的确是不容易,要于法生难得想,那我们就会仰信。也可能是印得多,也可能是大家的福报大,你看我这个书,也可能是质量不好,也可能是自己不爱护,翻烂掉了,就是不尊重。不尊重,法益真是不能产生。过去的人把书这么放,大德肯定会呵斥你,为什么呢?
那菩萨最后一佛在贤劫中发这个愿,若有人这样使经典不安稳处,他就拿宝杵顶住。我们这样放了,他就拿宝杵顶住,一直这么顶住,你什么时间把它(经典)搞到安稳处了,他老人家才休息。你说我们这个法来的易吗?我们不尊法行吗?往往我们认为自己的烦恼、业障是从外得的,实际上都是自己轻法、慢法、不如法带来的自我伤害。
过去摆经典,大乘经典、金刚乘经典、戒律、论著,必须细分细判,各有所居,各有所位,你不能把大乘经典放在声闻教下,为什么呢?你就会轻慢于圣教。但是我们现在人的习惯,说实话,看看自己,我也看看自己。我到我房间里一看,每天我进去的时候,都想整一整,但是坐下来就浑身没有力量,就是这种慢法之心啊!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明知其理,也不行其事,为什么呢?就是没有感恩心。以前我不管是到出家的寺院也好,居士家也好,看到经典乱,马上就给他摆一摆。现在我自己房间的书,我也不愿意摆。你说这个人不下劣、不堕落,真是道业日远啊!希望大家能真正发起尊法、爱法、念法、舍弃自我之心,一天不舍弃自我,内外不舍,那仰学之分,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舍之分就没有了,法益肯定不会现前。
【又念天者.即是念兜率天上住最后身一生补处菩萨功德】
我们说大梵天之类,都是十地菩萨。菩萨权显示现,像放光寺这个道场神,每一个地方的道场,只要砖瓦未尽,道场他就不舍,都是入地菩萨。很多人来到放光寺,尤其禅定功夫比较好的人,对放光寺真是留恋。因为啥呢?这个地方的护法神厉害,啥叫护法神?就是这些十地菩萨,于无量劫以前,已经发过大愿,为此娑婆世界有情,护持道场,乃至砖瓦未尽不作舍离,就是砖瓦只要有一块能成形的,他就不舍。这样的故事,大家知道得太多了,很多人破坏三宝、破坏寺院得到的果报,基本上来自这些护法神的这种护持。
这个地方有一个弥勒院,他们把这个殿堂“噼里啪啦”都扒了,盖成那个房子,就是旅社吧。好了,盖完房子,一家人全部喀嚓。以前我住在山东一个寺院,叫大灵岩寺,那韩复榘,小别墅一盖好,厕所一盖好,一用,“砰”一枪,打死了。我们先去住,韩复榘老菩萨没有住。他把那厕所盖到般若堂了,本来这个厕所有方向的,有方位的。那你看这个,
表面是蒋介石枪毙他,我感觉到是护法枪毙他。
这个地方不开玩笑,你看毁灭寺院的人,三武都没有活过去两年的,三武灭佛嘛。那个西藏的喇嘛,被俗家人杀掉了,一样是活不长。这都是护法神,他们都是入地、登地菩萨,具大威德,现忿怒相,毫不留情都扼杀你,
所以我感觉到大家能念佛念法念僧,不念自己,舍弃自己的内外因缘,迅速能安住清净法位,得以清净增上。
我看到释迦佛在一个经典上说,那经典的名字我倒忘了,这话一直加持着我,
你要是真正做一个念三宝者、皈依三宝者,就是你天天睡大觉,善根日日增长。
我一睡觉,就想起这话,这多好,就念三宝就得,不要念自己在睡觉,念三宝。
你已经归顺三宝了,已经皈依三宝了,你的生命是三宝所加持,你睡觉善根也日日增长,这太稀有了!你要说念我自己,肯定不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