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观经●法语 || 历代祖师之所以是祖师 祖在哪儿呢?净土一法纯佛力的教诲 他是祖在这儿 他在其他地方祖不了

铭朴编辑 圆满起飞
2026年02月05日 00:00

图片

上慈下法法师

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图片
《观经四帖疏闻记》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二零零二年 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散善义“上辈观”
◎课间开示

《无量寿经》所写的那一段文字,是三辈不摄的,这个地方开始写上辈了。就善 导大师的教化来说,他希望大家都生弥陀的报土,也就是说舍弃九界自力的意思,但这个地方已经开始有自力了。那这个怎么辨识呢? 不读《无量寿经》,很难辨识出来这个自力与佛力,我们贪自己的觉受,还有自力差别的时候,就开始有自力了,有自力的运用或者有觉受的作用。但我要纯粹是报佛恩,我根本就不计较这些,当然还是有觉受的,只是不计较这些东西,不在这个地方留住。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这个地方是三辈不摄的。下面才说三辈,除此之外才说三辈,“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前面说的上辈者,闻说这个教诲的,舍欲出家;乃至中辈者,在家能建设塔庙、斋僧;下辈者能闻大乘教诲,不生疑惑,信顺,那这三辈都是自力分了,就是说差别分。

要是我们在这个地方能辩识清楚,大家对自力、佛力就有一个很清晰的择取了,到底是依自力还是依佛力。我们自力呢,在自力的行持上就会好境界好欢喜,坏境界就生忧伤; 那要随顺佛力呢,好境界坏境界,了不可得,一味佛恩,一味感激,直奔西方。差距还是很大的。

这个地方要是能争论争论,那是最好最好的,我们大家能辩一辩是最好的。因为乘佛愿力之道与自己修持之道,与自己又随顺佛的愿力,又要自己在自己觉受上来感知自己到哪个地步,就是以期求上品上生者,这还是真是有差别的。

原来吴立民老居士编了一个《净土大全》,他把净土判为三类——实际历代祖师也都判:纯自力行持,半自力半佛力的行持,纯佛力行持。他的确是有这样的说法与这样的行持差别的,我们要辩识不清楚,就容易混淆,很多人把这三类揉到一起了,就是大麦面、小麦面加上米面,揉在一起了,你吃不出啥面味了,杂! 主要是大家学法容易矛盾,自力有自力的路子,自力必须得求一心不乱功夫,这是决定的,如入禅定,那是必须的,你要是功夫不成片,你就不能往生。

自己修种种法来觉受,靠自己的觉受来逐渐信弥陀的接引。开始并不是信弥陀的接引,只是假弥陀的接引作为一个皈依处,或者说依靠处罢了,并不是真信弥陀。就是反正没有弥陀国,我也没有地方去,那我暂且向往他,来念佛,逐渐地靠拢,倒向他,这就是所谓的半自力半佛力,在我们中国最广泛流传的是这个教化。这个地方,大家要认识清楚,心里特别敞亮。

弥陀慈悲,垂手接引,人人都能往生,我信得及,但是我现在还要自己做一段,我不放弃自己的行为,就是我向往善法,我也排斥恶法,可以,但是这个地方亦是以疑惑心修持。这个地方疑惑什么呢?就是不能全体信佛垂手接引真实给予,不能歇心,就是心中还有热恼,这是必然分。行不行呢?为了住持三宝,或者是说为了住持世间,顺应俗谛,也是可以的。

下面就是所谓的纯佛力了,就是一味赞佛,就像十大愿王,“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说到自己,“忏悔业障”,没有其他说。因为十大愿王就是“恒顺众生,普皆回向”,一切作业莫不是导归极乐,没有其他的了。一切因缘,都是弥陀的给予,任何因缘都是弥陀的加持、弥陀的慈悲,别无他缘,都是赞叹、随顺,这个因缘就是纯佛力,就是靠倒了,睡在弥陀的这个怀抱。入弥陀的大智愿海,众罪消灭,其国不逆违,自然所牵随,阿弥陀佛光明照注,使人身体柔软,自然向善,三垢消除,这个地方就是所谓的自然中,自然光,自然善,自然相好,自然印,人人成就,这个法义就是所谓的甚难得,甚难得。

善 导大师以他的教化体系来说,主要提倡的是这个,但是为了顺应千百年来大家的这种三乘的意向,不愿舍弃的心,所以说自力,说半自力,归结到佛力。因为啥?我们往生的毕竟是弥陀的国土,就是你先生化土,最后还要归到报土上,受佛的教化,才能真正地圆满佛果。你到边地,也称懈慢国,化土,一直都不是圆满,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归到报土上。所以四土判依善 导大师,是所不许的,依众生的应化心许。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常寂光土,报身分,化身分,应身分,同居分,他这个说法是教下之说,大家都接受的是这个。

因为每一个法都有它传播的体系,所以善 导大师在这个体系上,他清晰。我们看不清这个体系,我们不知道自己依哪个路子走,把这三个净土法门的东西混淆到一起。你没有禅定功夫,你就会谤靠佛力的人;你要是有禅定功夫,你说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又毁谤他去。大家本来都是修证佛法的人,反而搞成相互毁谤了。但是,就 善 导大师的悲心来说,希望我们现世入佛报土的摄化,现世即脱生死缠缚,这是善 导大师的悲心,所以说是弥陀应化,这个弥陀应化应在这啊。

大家要能争论争论,能说出不同的意见,我们可以引用一些经典,或者这些祖师们的教诲,可以把它辩一辩,因为历代祖师都是这么科判的。但是到 我们现代学净土法门,真是不关心这个事情,大家都混淆的比较多一些,混为一谈。好比说,佛力中含自力、半自力吧,但是自力中不见得含佛力,这个地方你可以看一看。

你看,他说你不到功夫成片,你不到一心不乱,你不能往生,这个地方就不含佛力摄化,就不含“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这种真诚的给予,他不含,所以遮障佛慈悲。以前我写过序,就是说不好听的话,说末世邪师说法这个那个,骂人的话,实际这个地方不是骂人,就是遮障佛慈,用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修证把佛的愿力遮住了。你怎么能不许别人往生,阿弥陀佛接引十方众生,你怎么不许呢?所以你是违佛愿行,就是遮障佛力了。

所以说,在自力分上还是许可的,我们并不是诽谤这些人,因为这个地方,在净土法门叫邪师了,因为你讲的不是净土法门的教诲。你讲的是你个人的自力行持,这个地方是自力所摄,你只能自力,你有禅定,你有功夫。 要使天下人都有功夫成片,一心不乱,你有没有这样的力?有这样的力,你是佛,没有这样的力,你是邪师,这很简单的。

彻悟禅师在这个地方表现得是最好的。他先是以自力省悟,二十几年,十方衲子一时云集,干什么呢?因为他大彻大悟了,具足方便,教化威德,就是在禅堂里给大家开示, 摄众坐禅,到最后了,一掉头,念佛。为什么念佛呢?出生死第一方便。肯定他前一段开悟的过程,整个过程就是自力。

(弟子启问:……)

不是他赞,历代的祖师都在赞。为啥呢?宗下的大德为了密护自己的这个法义,为了自己的法义的传承法脉不受骚扰,所以说立自己的门庭,护持门庭罢了。像我们现在宗下的这些大德,以前住持宗门的大德,实际说,他在行持某些东西,我们也都知道,只是你不能说,他也不能说,他也不能提倡这个。他干什么呢?他为了护持这一个法脉,这没办法。

这个地方还是希望大家真诚地参与参与。净土法门的三种行持,我看到一些大善知识那个说法,你必须得做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乱,这个地方扼杀了很多。你本来是方便语,不应该定,因为这是激励语,只能是激励语,对某个因缘,对一些懈怠的人,放逸的人,不向往佛法的人,作一个激励呢,还是一时的善巧。但你要把它定死了,就是往生的唯一的正因了,这个地方肯定是把佛的慈悲给扼杀了。

所以写这种书,能把佛的慈悲彻底拿出来,还是可以的。因为啥呢?就是有毁谤,他也结了胜缘,如入旃檀林,若打若拜,咸得香气,都不怕了,结个好缘,他谤的时候,他也勾上钩子了。那你要是说你这一心不乱,功夫成片,很多人都产生茫然、疑惑了。你看一些在工作的、在职的人员,养家糊口的人员,你看他念得苦啊,成天一心不乱。像我们这些专业人员,就是我们这些出家众,不是做到做不到,我们就是真正地可能要行行般舟,才有份。要是像我一天事情那么多,你还功夫成片呢,啥也没有了,那你大家都不往生了,那这净土一法易行道万修万人去,那都没有了。

这个地方不开玩笑,真希望大家要认真面对,说诚实言地面对他,不要说委屈语,要说实际的利益,我真感到这样的利益。以前遇到一些善知识说,“你就要功夫成片,这是某某大德讲的。”我说,“大德讲的,我们也敬仰,那是一时方便之说,那你要说一切众生咸得功夫成片,一心不乱,从修持上得到,这是太难了。”随顺佛力,可以得到,因为佛力就是不退的摄化,一安心一歇心,就是功夫成片,就可以一心,一心往生,一心利益。但你要是从你自己的修持上得到这个,实是大难!

我们可以审视这个事,好比说,我要到北京,坐上到北京的火车了,你根本就不用乱了,你再乱你就是做梦“我怎么下车了”,一醒过来,已经到北京了,那不相干了。就是你已经投到佛力之中了,有依赖依靠了,你总有反省的机会,我就彻底信顺了,我把我的一切善恶因缘,都回施到这个地方了,靠倒了,就是所谓的皈命嘛,那你肯定是决定成就。但你要是将信将疑呢,或者说你靠自力呢,实在是一个大问号,这个地方真是需要大家辨识。

这么多年来,一直也是在辩这东西,在怀疑它,要修持、行持。以前我说,从我们个人的作业上来谈,我感觉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乱是最好行的,所以说要我讲,肯定往那上讲。因为啥呢?当时说实话,念佛念得的确就是那种心念,感觉到功夫成片不是难事,那要专业来修啊,因为当时在念佛堂嘛,天天就是念佛。你把身心抛在这儿,就念佛了,不做其他事了,念念念,他自然就串联起来,但有多少人能到念佛堂呢,那时候这儿生疑了。有多少人能到内堂口,还得专门人去不断地敲打、引导你,激励你,你要不成片,你不能往生,天天这么敲打你。要不然,你不干了,你睡觉了,你头一低,梦游去了,黄粱美梦去了,你咋办?以前我感觉到一心不乱、功夫成片最安全,我说实话哈。

弟子启问:印光大师讲,念佛众生全仗佛力,刚才你说自力,自力有什么力?一个凡夫有什么力?全仗佛力。

师: 是,肯定是全仗佛力,肯定是全仗佛力,历代的判法是有的。

弟子启问:如果有自力的话,那还何必念佛呢?就不要念佛了,你自己自力往生就好。

师:他这也有根据说法的,他是以禅定发起的,以禅定发起的归向,他叫回向往生。他是这样说的:唯心净土,就是我不管你极乐世界不极乐世界,我不管你这个东西,我只是说,我所修功德,得生禅定、智慧,并不是说因为弥陀,我不管你这个,他因为这个善根成熟了,他回向往生,只是说这个。

弟子启问:……

师:你看刚才某师拿印光法师这句话,归结都归结到佛力上,就是 历代祖师之所以是祖师,祖在哪儿呢?净土一法纯佛力的教诲,他是祖在这儿,他在其他地方祖不了。 你好比说,修甚深禅定,于三十七道品得以成就,得以自身解脱,那是圣人,他只能归入圣人之类,他要是不回心发愿,他就不是净土法所摄。他往生净土,好比自力成就了,回向往生,好比说我行世间善法,回向往生,这都是自力。干什么呢?靠自己的善缘,攀缘于佛往生了,就是最后了,攀缘于佛,往生了,这都是靠自力的因缘回向往生。这个地方往往是临命终时得的利益,现前是自己的行持,自己的业缘业报。

这个纯佛力之说,就是彻底舍弃九界自力,就是九界善恶我都不问了,这是大威德成就者,是大势至菩萨,就是一走,十方诸佛国土都会震动,为啥呢?唯念佛,唯佛是念,就是舍弃一切善恶作业了。为什么我们称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就是以念佛,以众生心念佛,入无生忍,入三摩地,斯为第一,他是这样行持的,他是这样的因缘,是大势至嘛。大势至的应化,还不是弥陀的报德的,他是个应化,他也是顺应众生分。

弟子启问:……

师:佛所摄的是三辈九品,但是归于报土是真实之教。就是弥陀肯定是他从因地至果地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报德成就,报德圆满他是希望有个圆满的回施,但是就众生分,三辈九品,大家还在执著。佛所摄是三辈九品,但是一味回施,皆是报德给予,这是决定的。取用呢,就是一盘子水果端过来,什么味道都有的,我们有的吃葡萄,有的吃香蕉,有的吃桔子,各人因缘不一样,但这一盘子才是佛果。

弟子启问:……

师: 净土一法实质肯定是唯佛力的,所以净土一法的根,以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是根。 印光大德之所以大家称他为大德,就是祖师就在这儿,他到最后的著作都是这么说的,说决定语 :净土一法纯佛力之教。你仗借自力,怎么能不怵然惊、憬然悟呢?在这个地方归结出来。 开始他还是说,你要念佛,他呵斥古昆,古昆法师说,“念佛不能求一心,念佛不能求开悟,念佛不能求净心,念佛……”就是四要诀,历代祖师都提倡,为什么到印光大德这儿就遮一下呢?就提倡你念佛,就让你求上品上生,为什么呢?那当时的风气,不那样提,就没法开口。因为整个中国的国度,就是禅宗的教化,你没有办法了,你要不顺应说,大家直接就把你排斥到佛教之外。

净土最主要是四要诀,历代祖师都提倡净土一法是不求开悟的,不求清净的,不求不乱的,不求一心的。为什么不求呢?就是 信佛愿力,信佛给予,信佛恩德,随顺佛果,就是随顺报恩。 那现在为什么不敢这么讲呢?或者说遮护着这么讲呢?遮护一下呢?就是因为谤缘炽盛,大家都怕直接给你——他是魔说,这一下就完了,就是大家就没法交流了,这个地方就特别麻烦了。所以你看过去说法,要明宗明体,天台这个施教就是体相用,要把体相用说出来,干什么呢?还是怕大家诽谤,说五种玄义,让大家有一个依怙处。

那一般我们学净土法门,也要依一个经典的。 像宗密大师,他提倡净土咋提倡的?先让你学《圆觉经》,一直到莲池大师,还是提倡《圆觉经》,干什么呢?你先睁开眼目,净土一法是圆顿之圆顿之教,主伴俱圆,一举全体,阿弥陀佛成佛,大家决定往生,没啥,结束了。你要是不看《圆觉经》,你根本没法生信。

所谓的佛力,如来随顺觉性就是佛力佛果,佛亲证之教诲。这个地方就是让人放心,歇心,“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辩真实”,这个地方就是歇心处,所以于虚妄处、真实处、颠倒处、佛魔处,一切丢失,归于一味清净,得以真实安住。这个地方就是歇心,这就是南无,南无了就是歇心,歇心靠佛的果德的摄化。这个地方看着容易,实际真正让我们运用出来,还真需要不断地走出走出走出。我们自力分,大家千百万年来一直养着自力分,就是养成我执与法执。

要是我们走出自力,往往会恐恫的,会害怕的,就是会怖畏,不是大彻大悟的人,能走出自力的人太少了。我们要仗借佛力,要靠倒,感觉从自己那个我善我恶中走出来,感觉到生死仗借弥陀的愿力,报德的给予。 我是个贫汉子、穷汉子、罪恶的汉子,但是佛的愿力,佛的大慈悲威德,使我们一时能体会到自己本来性具,现下斩断生死根,全体靠倒,依顺弥陀给予。

你要是靠自力呢,你老感觉到斩不断,因为你习气泛衍出来的时候,你就会恐恫。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习气,有的人爱染习气深,有的瞋心习气深,有的人慢习气深,有的疑……真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保证不一样,那泛起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发慌。但有弥陀的靠倒、不退转的摄化呢,这个地方你深信这都是幻化业习,你就休歇下来了,你会赞佛,感谢佛。

我感觉到,我遇到的出家人中,学净土法门的人中,我是最顽固的一个,就是最不接受佛的一个人,最不愿意接受。那你要讲到净土一法,给大家交流的时候,你不得不赞叹佛恩。刚才某师拿那个,那就是纯佛力, 你没有你自己的东西,所以在交流中,就是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大悲,这时候才知道弥陀是干啥事的,佛力是个什么。

以前真是从我这个地方,很多善知识骂我阐提,阿阐提,大阿阐提,我听得太多了,最顽固最顽固的,我感觉像我这样的罪恶阐提人,能相信弥陀,大家肯定都能信。我真是最顽固的一个了,接受所谓佛的外力加持啊,最不信这个了。以前是不服——“你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啊?”就像印光大德说,彼是丈夫我亦尔,你拼命我也拼命,都是一命嘛。

弟子启问:……

师:这是人的宿世的善根问题了,有的人从理上可以直接契入,一闻就契入了,有的人通过行持,逼自己逼得没有路子了,怎样做都做不出来了,才靠倒。行持的,比较细腻一些;闻理的,就比较容易浮动。

我们读读《普贤行愿品》,为什么后面这些善知识们把《普贤行愿品》给放到净土里?谛闲法师把这讲得特别地透彻——导归极乐,为什么导归极乐呢?他一开章的这一段文字,我看了特别震动,读到这一段文字,他才开始把它当成日课,他是天台的传播者嘛,大家都知道。

“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所以过去闭过关的人,到这儿都老实了,搞来搞去,搞个无所得。

弟子启问:……

师:弥陀这个教化是无衰无变的,是顺性果德,我们众生自力是违性的,是变异的,这是决定的。你舍弃不了弥陀根本的教化与愿力的加持,你舍不掉,你舍都舍不掉的,只要一闻,一入耳根你就舍不掉了。为什么呢?他是无衰无变的,只能说某一时遮障。你看在很多人的行持中,都有这样的例子,包括过去的祖师都有这样的例子,平时念佛念佛念佛,但是突然出现障碍了,或者死掉了,有的就受种种苦报。他这个地方,只是把弥陀这个教诲愿力……

有一次,我举那个例子,说在万佛寺,一个中阴来找我的麻烦,同一个东西把我就给搞麻木了,就说“你说念佛都能往生,我怎么不往生?”这就遮障住了,他这个遮障是什么呢?是疑惑心遮障了,并不是说弥陀不摄,是他自己生的障,就是疑惑心。说怎么我到中阴身,我怎么没有往生呢?实际说,弥陀已经在放光照摄的时间,他生起了疑心,拉起了一个黑障,他开始来找你的麻烦。“你讲经嘛,你讲法嘛,你给我讲的,我怎么没往生?” 他疑心而生障。这个地方,要是我们说“那你活该不往生”,那完了,他肯定生瞋恨,堕到哪一界去,就跟我们找麻烦,立一怨怼。当时我说,那是弥陀的教诲啊,决定无障,无衰无变,真实不虚啊,摄化十方,那这个地方就结束了。要不然,他就索你的命,把你这个肉体给你击碎,“你害我嘛,你不是骗我吗”,对不对?

这个地方, 就是法不障人,人自障啊!那我们要在这个法不障处,彻底皈命了,肯定没有什么障碍。 历来可能就是这样的,这个根性迷失不掉,因为他这个全体修持的这种大功德相已经成就,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彻底地含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就是无所障碍之本源力,他就具足这个力。那你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得到无所障碍的往生之力,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之力,你已经得到了。你不得到,你就不能称念,你称念的时候,已经具足了,闻到的时候,已经具足了,只是说你疑惑遮障。

弟子启问:……

师:以前我们在一起谈这个事的时候说, 不要轻易与人说佛力教诲,为什么呢?怕人疑谤啊。

一点感恩心也没有是很难的,我告诉你,只是说他没有遇到感恩的机缘,就是他没有遇到难缘,遇到难缘自己没有办法的时候,就想起佛恩了。

弟子启问:……

师:所以逼人行法,大家都会感觉到佛恩,你修不出来个啥名堂。因为啥呢?一切作业在幻化中。

这一段文字,“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于一切时,与佛愿是一样的。“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你看人家学天台教的人,这么清晰地看到这个净土一法的根本。

所以说现在这些大德们也真是都有清净眼目,净土的这个教化,就是说的一切时处,导引其前,你啥都散坏了,唯有这个摄护你。因为你的业力必定散坏,善恶业它没有质,唯有弥陀的教化,诸佛的功德不散不坏,一切时摄化。这个地方,我们要是能一念靠倒,决定皈依,那你怎么不能得利益呢?就是看这些古来已久的,不管哪一个善知识,都在这儿认识得十分清晰,他们能知恩感恩,感恩戴德了。

我们还来说文字。

这个纯佛力是净土一法的根,因为极乐国、弥陀愿,纯是佛力所成就,这是决定无疑的。大家在这个地方能看得清晰,下面不妨自力一下,也不妨用自力,也不妨你干什么,不妨。因为啥呢?根你不丢,最可怕的是丢根,他说这话丢什么根呢?就是你若不念到一心不乱,功夫成片,你不能往生,这就丢根,这是丢了弥陀这个根。这就苦,就困惑人,那我们先把根提出来。

以前对善 导大师这个教诲,我也有疑惑。你看在诸佛菩萨的教诲中,都是这样说的,于二乘根性,于声闻根性,于人天根性,都对机施教,但是为 什么善 导大师直接就把佛力给你提出来,莫不仗借阿弥陀佛的愿力,把你一切都给打脱完了。后面开始又提自力,又提半自力半佛力,以至又提纯佛力,是为个啥?先给大家一个根本,就是摄与不摄,一体全摄,就是全体推给你,托给你,不遮不盖,这真是大慈悲啊!就是不怕任何人的诽谤、侮辱、疑惑,彻底地回施,下面再来收拢因缘,各方面我再来弥补。

常规的教化,我们一般说都是什么样的根性说什么样的话,对机施教,这个地方他彻底地和盘先托出来,接受了,根本给你了,你接受不接受,根本先给你。 所以一切往生,莫不仗借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缘,这一下就扣死了,就是纯佛力,没有啥好说的。一切邪定聚、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唯依正定聚,正定聚你凡夫地不摄,那咋办呢?接受!

经典有印证,祖师给我们印证,我们再一靠倒,那这个地方,根抓住了。下面不妨你半自力半他力,不妨你自力求一心不乱,不妨。越行持,越知道佛恩不可思议,所以在这个地方认识清楚了,鼓励大家行持去。你要好好行,因为你要报恩,使佛法住世,摄伏外道,饶益有情,彰显佛法难行苦行之行,所以大家行般舟,我们肯定欢喜。

但你要不知道这个根,一行,就我慢我执 。你看某某写那个啥,就是培养修罗斗士,他看到的太多了,他以前经常参学,老是走动,看到越修持,打仗那个劲跟练拳一样,我是天下第一,这个劲头来了,出事了。 善  导大师这个教化,我感觉到最慈悲的就是这一点,遮一切众生的这种骄慢心。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片
(图: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

(说明:弥陀信仰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缘起与发心: 《观经四贴疏闻记》分享,于第一义谛不动, 即下现行法性不改持一切契如无量光寿。

文稿来源:“菩提眼”小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