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
,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观经四帖疏闻记》节选
善 导大 师
集记
慈法法师
讲授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大家可以提提意见,越是针对性的意见越好,不怕尖锐。我们在诸佛菩萨面前,就放开自己的胆量来说。因为这违有教化因缘嘛,所以善 导 大 师在这光明堂上加被大家,印引大家有个正知正见。
我希望大家读读《大智度论》。《大智度论》全篇都说,诸大菩萨若没有诸佛温养,全不能成就无上菩提。诸大菩萨敬佛,就如大臣随顺王者,受宠于王者,如婴儿不能弃母,犹如鱼籽,母不可舍,一舍全籽必烂,所有的卵都会烂掉。我们算什么呢?
我以前读《大智度论》,看到这一段故事,我说,原来我这是猖狂啊,实际没什么,以前我也是感觉到谁都不服,我说你多大的菩萨你也是修出来的,生外道邪见。真是,我啥都敢干,不相信我们试一试,啥都敢干,干来干去,才知道自己是一个没有眼的莽撞汉子啊!扁担汉子啊!闭住眼睛,过去叫
盲童骑瞎马
,其结果是可知的。
我看到
善 导 大 师
这话,有点感动,有点激动,以前看到这个地方合着不看,因为啥?太激烈了!但是,要不这么强硬地裂开呢,大家就以自己的情计为佛法了,所以,不识本心,修法无益啊!
本心即佛,本心即佛的果德,一切佛力本来是我们自心真实之力所在。我们现前的情计,就是说汝未证阿罗汉之前,勿信汝意,不识汝心,你所有的行持都是虚妄作业。
好,我这说的太多了,希望大家在这个地方畅所欲言,因为这个不是讲法,在这个地方,只是把
善 导 大 师这种弥陀的应化,希望给大家读出来。
净土法门这个传法体系,自始至终讲这一句话:以果地觉为因地心。
“净土一法,妙在舍自力归命于佛,非九界自力众生所能为”
,蕅益大师如是说,历代祖师亦如是说。因为啥?我也怕误导大家,虽然有经有论,但还是怕,还是在审视。
切莫把如来的正法轮,当人情卖掉,宁堕阿鼻地狱,不能毁如来正教眼,让大家不得安心,你毕竟惶惶不安,自他二利不能现前。
好,大家尽量地参与,能提出另外一面的东西是最好的,大家刚好有一个参与的过程。这几年我们遇见比较多的,就是这一类,实际以前我们也是这么干出来的,一年一年就这么干出来,现在我们也还在干,今年说闭十年关出来还是“南无阿弥陀佛”。实际说,
你闭关是干什么呢?启人心智,予人信心
,并不是自己能搞出来个什么名堂。长出来个角?肯定不是,我感觉到不会是,要不然那成鬼了,成妖怪了。
师:不光印光大师闭关,历代祖师都有闭关的。闭关呢,以晓谕众生真实安稳利益,予众生真实信心。
印光大师说:净土一法,实是了生死无上妙法也,三根普被,利钝全收,若凡若圣,同事修持,咸得往生。他为了给大家证实这个事情——“若凡若圣,同事修持,咸得往生大利”,他是为这个闭关的。
他不是为自己闭关的,他为自己闭关实无意义,他为了给大家作一个真正的证实,证什么呢?一个决定的、可靠的法益,他拿出生命来奉献的一个法益,为大家作一个证。是大势至再来,是弥陀分身分,把自己整个生命献到这个地方,让大家有个安稳的信心,真正的向往,启迪于人,作证于人。
师:肯定需要修证,不修证还行?不修证就没有佛法了。
这个地方,就是长江水是水,还是黄河水是水,就这么个争论,就是有无二染争论。长江不妨入大海,黄河也决定不妨入大海,修证一法,实是无修修。释迦佛常这样说,我法无修修,无证证,无念念,无觉觉,无知知。说无知知是正遍知,无修修是正修行,无念念是正念发起光明之智。要真认为有所修,那是波旬说,好好看看《大般涅槃经》。若说诸佛如来是修证而来,是外道说,是波旬说,是生灭法,那诸佛如来从生灭心中生出来,那肯定是外道了,那就不叫顺性法义了,那我们学他干什么?我们不如活个平常人了。
所以诸佛无修修,顺性起修,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一切众生发起顺性安稳,销归于自性,使一切众生的一切幻化作业归于自性真实,得毕竟解脱,这是最浅的教义,性空缘起的教义。若背性而修,万修也是轮回业,纵你是穷劫穷载地修持,也是轮回种性,没有啥好说的,这个地方不敢卖人情。
我们都知道,最有修持的可能就是密勒日巴尊者了。密勒日巴是大修持,他说“哎呀,我白业做了,黑业也做了,现在真是没啥好做的”,没啥可做,才是真正的修持,真正地成就正修持。他为了证实这个正修持,所以先是黑业,然后是白业修持,修持了以后,给大家证实一个无业修持——“善来,比丘”,所以他的弟子呢,多闻法而得利益。像释迦佛六年苦行,此实不是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正行路,所以在菩提树下,才于恒河去沐浴,食牧羊女的乳糜粥,然后于菩提树下,发无上菩提心,不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誓不离金刚座,铺吉祥草而安坐,所以,苦行不是佛法。
但你要说佛法不修持,大家不干,老子尚知“兵者,不祥之器”。现在佛教中人,对这个兵者,大家还是喜欢的,对修,还是喜欢的,对亏欠因缘,还是喜欢。就是发起种性这个最初发心、最初境界,往往认识不到,不具信善巧,一发起就是破烂,就是不具足。以无修修方能发起真正的正修行,消融世间种种虚妄染著。要是我们认为实有虚妄,大家永远不能成就无上菩提,这是决定的。
我们汉地最讲行持的,大家最赞叹的虚云和尚,虚云和尚最后说什么呢?我仗着年轻的时间,浪费草鞋呀,拜舍利呀,朝山哪,拜圣地呀,浪费十方信施,那芭蕉树一剥,层层剥尽,看是什么?参!
这些大威德的成就,最主要是饶益我们,直接给我们印契一个真实的利益。
大家不敢担了,才假以修证,得以真正的饶益,得以归命,修来修去,才知道自己原来是妄作妄为啊,归于歇心,
歇心方知菩提心用,才有入道善巧,说悟后方修嘛。
你说我们这个皮囊,修什么呢?修来修去一把灰,因果不坏,你这有漏作业还是轮回业。你修禅定,最多是色界天、无色界天;你修十善,你种种作为,你以为有所修这种染著心一现前,最多是个梵天王,生死不了,大事未办,有漏心中生出来的业,怎么能剥脱生死呢?莫以世法为佛法啊!
尤其你没证道的时候,你老老实实地随顺佛力吧,念佛吧,随顺佛愿吧,好好地随顺佛的种性,要不然,我们真是麻烦了。
我们一举心一动念,都有染著,就有善恶的分别,就有生死的起作,“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包括你修行。所以,不随顺佛啊、佛教啊,真是没有出路。
我们还看善 导 大 师的文字。要能找一个方法把善 导 大 师这文字驳翻,我一定给你磕十二个响头。因为啥呢?这个教化要真正有疏漏,肯定会贻误人,但我看了以后,越用大乘经典、了义经典,越审越对,心越踏实。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观经四贴疏闻记》分享师父讲法的小故事或者法语,寓教于乐,把佛法圆融于生活,体验佛力住持,法性载负,“安住极乐如来会 ,同享佛果利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