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
课间开示
弟子启问:
……
师:
“恶性难侵,事同蛇蝎”,他是这么说的:就是说有人做的
,
不知道我们无始以来的那种虚妄作业,并不是故意的,他说的是故意之人,故意这样做的。有没有这样故意的人呢?像世间行无义法的人,真就是这样的。好比说,像社会上搞欺骗的人,他已经投入了,走不出来了。像有些高位上的人,他自己也捧自己,别人也捧他,已经进入那种状态了,他明知道这是假,他也假下去了。那么这样
的,
就是说恶性难侵了,所谓的恶性
,
就是他已经不动摇了。
好比那时候说李某某这个事,他说他比释迦佛高三层,我说他高八层都可以,这个没有啥说法,但是说比佛高,那肯定不是佛了,这都没个啥,这太直接了,比佛高十层都可以,因为啥?颠倒过来看嘛,高一层往下面堕一层,这不是刚好嘛。就是他已经进入这种状态了,他拼命护持这个因缘,越编越圆,越编越圆,越编越圆,圆满自己,这叫难侵。怎么难侵?你动摇不了他了,调整不了了。他做的事就是残酷毒辣,这个残酷毒辣并不是故意的,有的是推到那儿,骑虎难下的东西,众生恶业啊,因为被这个虚假的东西骗了以后,进去了。
“恶性难侵,事同蛇蝎”,就是恶性已经成立了,不能动摇了,你再
也
动摇不了他了。
你像刚才在下面给我谈的,社会上现在贩毒这些家伙们,这些作业,这些伤害,那比蝎子比蛇都厉害,因为啥呢?真是残害人的生命,抓住你,你逃都逃不掉。他们去买这个东西的时候,还得求爷爷告奶奶,给钱还得磕头,被他锁住、控制住了,那比蛇和蝎子还厉害呢,咬了你你还得给他磕头,还得求,还得说好话,那不比这还厉害呢,魔女的使者嘛。
前面说
“恶性难侵”,最主要的是啥呢?“贪瞋邪伪,奸诈百端”,这是个铺衬,他是一步一步往前推的,前面说“内怀虚假”,这是往前推的,“外现贤善精进”,他是一点一点推的。他逐步会形成这种虚妄的虚假的名声,实未了生死,说自己了生死了;实未得到利益,说自己得到利益了。慢慢地,别人也赞,自己也感到是不是这样子呢,慢慢地出现虚假业,慢慢就是这个“恶性难侵”了,形成了一种自欺欺他的作业。
前一段国家打这个宗师那个宗师
,打了很多宗师。这个宗师呢,他那个说法,开始肯定有一些什么因缘发起来
,
大家
“你成了,你了不起啊”,他自己也感到这么个样子,像五十阴魔所写的是一样的,各领眷属,慢慢慢慢地搞虚假了,慢慢慢慢地就……最后一
直到灭亡
,这是必然的。
所以
,
我们这第一步要踩不稳,下面可能就麻烦了
。
学佛的人
,
这个地方不如实,可
真
就麻烦了。
“恶性难侵,事同蛇蝎”,他把“贪瞋邪伪,奸诈百端”归结到这个地方,这个恶果,恶的效应。以前我看到这儿我也不舒服,为什么不舒服呢?无始以来我们虚妄业还是多啊,感觉到是不是有点刻薄呢?也可能大家善根深厚,在这个地方一带就过去了。我真正看到这儿心里难受,看到这儿就翻过去了,不看了,心里感觉难受,难受啥呢?感到话太重,就是宁愿做苦事,不愿意受苦报。
我们要细细地想来啊,我们没有证得圣果之前,没有发现真实心之前,可能作业差不多都是这样的,起码说我是这样的,我现在感到很多很多是这样的,通过这几年念佛的因缘,逐步地感觉到过去无始以来,许多的确是虚假因缘。
就菩萨来说,在佛面前是虚假因缘;就声闻来说,在菩萨面前是虚假因缘;那就人天来说,在这些了生死的圣人面前,是虚假因缘;地狱饿鬼畜生在我们面前来说,是虚假因缘。这是决定的,是对比性而言,没有啥好说的,因为净土一法要舍弃九界杂染之业啊!
就
其
究竟真实这个真实心,你有尘沙惑,也不是真实心,这是以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你是无明惑也不行,见思惑还不行,就必须以究竟心、真实心,依佛的果地心,那我们自己的超脱,要不以佛的果地觉发起信心,就没有办法,这是唯一的路子。善 导大师把我们逼到极处了,就是这意思。
第一次我看到这儿,我说,你给大家点个亮处不行吗?就是给大家点余地不行吗?不给!后来,再读《无量寿经》也是不给,实在没门了,好,下面开始开了,三辈,还不行,九品。就这么说吧,
他第一步要给你逼不成就,才松口,他希望我们第一步就成就,就是这意思,是真慈悲,我感觉是真慈悲!
假慈悲呢,老早给大家
敞着
口子,你想咋干都可以,让你无所事事,无所适
莫
。这干脆就不给你路,就给你逼死,那你走出来就成就,走不出来,再开口,下面会开口的,慢慢地开口。真实心,至诚心,下面就开始一个一个慢慢地解开。
善 导大师的这个著作在我们国内流通呢,像《观经四帖疏》,广化寺印过,九二年九三年倡印过,后来印的就比较少一些,台湾也印过一些。但是大家一直把他当作一个什么样的著作呢?大家都这么提,
你
欲
于净土法门发
起
真正的利益,你必须得看《观经四帖疏》,但一带而过,下面就不讲了,《观经四帖疏》讲的是什么,不管他,只是提提。
像近代的黄念祖老居士,到了临终的时候,
他
写了一篇《唯依善 导》
。他为什么说唯依善 导呢?他说
“我
再有
八年的时间
”,
可惜没有这时间了,用八年时间方能
把净土法门整体的
教诲
……
当时这几个大德在一起谈论这个事情的时候,说净土一法已经走到一个畸形之中了,已经走到死角了,若不别辟路径,欲饶益人,实是大难。这个辟,并不是说没有路,原来就有路,只是现在大家把这个路壅塞了,在这个畅通的路上挖满了陷阱,铺满了荆棘,
就
这个不许你往生,那个不许你往生。黄念祖在一个三经序
上写了这么个序言,说现在最可耻之类,口中弘扬净土,在净土法门这个通广的大路上挖满了险坑,铺满了荆棘,是谁呢?就是嘴上说净土的人,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先把你信心打得是一塌糊凃,然后让你迷迷惑惑地来行事,听他的教诲,那就麻烦了,所以信愿行,信心被摧毁了,没法行了。
善 导大师先给你一个决定的信念,你要是说这个地方不决定,慢慢再给你松口子,下面还是松的。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