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地想观
【三明境既现前.闭目开目.守令莫失
。
四明身四威仪
.
昼夜常念
.
唯除食时
.
忆持不舍】
要是现
于心
了,内外不相干了,闭眼也好,开眼也好,的确一如实相。一如实相现前了,这样的人,梦中与现实是一样的,这样的人,那活得就比一般的人活得
:
那就太丰富了
,
我们这一生活五十岁,那他活五十岁就等于活你一百岁,那他活得太广大了,也自在,有威力,生命意识也强,昏沉
、
掉举跟他就不相干了,就有善巧了。
【五明凝心不绝.即见净土之相.此名想心中见.犹有觉想故】
“觉想”
,
就说是有思惟的。境现前的时候,是心境现前了,不假思惟了,这是有差别的。
【六明想心渐微.觉念顿除】
佛法非见闻觉知,见闻觉知都是幻化染著,哪一天这个见闻觉知舍弃了,包括这个觉念顿除了,正受才能现前。
【正受相应.证于三昧】
这个地方
,
根本不是言语所能涉足的,就说这一类的言语
,
都是勉强说之
。
所以
,
佛在《圆觉经》上反复地告诉我们,
佛法利益非汝见闻觉知,就是你现在见到的、听到的、闻到的、知道的
,
都不是佛法
。
就是说
,
在习法过程中
,
可
以
运用见闻觉知
,
但你真正得到利益的时候,你才知道见闻觉知都是戏论,都是幻化,都是缘缘,都是接度,都是方便,非是真实安立之处,都是一个过程
。
因缘而生的东西,缘一灭
,
这个幻化的觉知就消失掉了,所以有权实二教。
【真见彼境微妙之事.何由具说。斯乃地广无边.宝幢非一。众珍曜彩.转变弥多。是以劝物倾心.恒如对目】
“劝物”,把人物化了,很多人就把自己的感情麻木掉
,才
来修观。要是真正修观的人呢,心静下来以后,气血马上变成另一种状态
。
我们经常看到虚云和尚就是那么
个,
戴个什么帽子,披个什么东西,就是那么个
,
像过去天台智者大师
,
修观的时候
,
都是这么个,像达摩祖师
,
都是这么个
。
就是闭塞自己六根,再一个就是冷,身体的气血就静下来了,人的外缘一静下来,气血循环就不一样了,血液就不是热血了。为什么说贤圣的血是白色的呢?这个循环的状态已经不一样了,他不需要那种循环了,所以身体就进入另一种状态,所以过去都穿纳衣,特别厚,披着
观音兜
什么的
,都是这么样的。
这个地方
,
希望大家要注意,很多人修法
,
修不好把自己修废了,修出病了。你看我们在热血沸腾的时候
,
你根本静不下来,你静不下来,你坐一两个小时,腿也疼了,烦恼也上来了,昏沉了,这个那个的,你热血在沸腾,你静不下来
。
气血真得静下来,那时观想才能出现
,
所以宗下这些真正禅定功夫好的,眼皮他都不愿意抬,不是不愿意抬,抬它没有用,的确
,
他心里内观内照的时候
,
就是
恒
观
、恒
想
、恒
思
、恒
惟,唯系一处,根本没有这些杂缘
、
杂心,用不上。
现在我们这个心
,
这么染
,
这么杂,这么纷飞,你想修禅定,或者说自己想得到一个什么因缘,真是大难。
过去的善知识都用十年八年,甚至几十年
,
来运用这个东西
。
我们现在人
,
一般想我三天五天就要出来功夫,想得到个什么样的因缘,所以我们现在人心地不淳厚,修法不扎实,发心不广大,作业不真实。善 导大师用十年在悟真寺修观,得到禅定以后
,
才去广参博学,才到处随缘度日,随缘参学
。
我们现在到处走动,没有目
的,
特别多,没有真正遇到修行障碍的
,
特别多,浪费草鞋钱的
,
多。
“劝物倾心”,这个“劝物”二字分量特别重,基本上把人物化了,就是这种感情的
、
妄想纷飞的东西
,
都沉静下来,把心停下来了
。像道宣律师,你跟他学法,虽然学戒,必须得修五停心,不修五停心你根本没法跟他学戒,你跟不上,你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你看他讲的东西
,
你会生烦恼的,量大不说,你没有禅定
的时候,
你不能相应啊。
心,你看我们现在的心,停不停?瞋心大的人
,
你是不是有慈悲观呢?散心的人
,
你是不是在数息呢?慢心的人,你是不是作过法界观呢?
观过没有?
爱
呢,
你作过不净观没有呢?你心真正是不是停下来了呢?五停心不修,过去人说你根本没法作
思
观,四念住你都没法进入,说三十七道品你连边都摸不着,次第法你怎么能修持呢?这是必须的
,
一
步
一
步
往前走的,所以行者次第而行,你要真正
地
用行法来,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走,那要求就严了。
净土一法为什么说这么难遇
、
难闻
、
难信呢?就是因为它不要这些东西,直接转回身来看、来运用,所以特别容易使人生怖畏。
他们打来一个电话说,有个善知识把《圆觉经》如来随顺觉性发到论坛上了,很多人直接说是魔说。为什么直接说魔说呢?他没有看过《圆觉经》,他说
“你说杀
、
盗
、
妄
、
疑
、
淫
、
怒
、
痴
,
都是梵行
,这不是魔说是什么呢?这肯定是魔说
”。大家群起而攻之,他赶紧把它给
取
掉了,大家都劝他,版主说你赶紧把你这文字去掉,你再不去掉你还活人不活人,抓你了。
实际是如来随顺觉性,释迦佛在经上说
:
若善男子善女人闻说此甚深教诲,不惊不怖
,
能随顺者,那供养无量恒河沙数诸佛,得以安住,现下得以利益。
大家
群
起而攻之,赶紧把它取掉
了
,是海城一居士发的,赶紧向大家忏悔,说
“我忏悔我忏悔,我没有眼”,就是我胡闹这个意思,跟大家忏悔。当时群起而攻之,全部对准,最后这个版主跟论坛
上
的人全部都下手,说
“善知识你饶了我们吧,你想把我们这佛教论坛给毁坏掉?”
明明是经典上的话,
大家
还是佛教徒,为什么都不接受呢?这真是可怕的事情
,
所以第一义谛最难宣化
。
因为是赞佛功德
,
并不是你亲证,最难宣化,最难使人接受,接受随顺,并不是说我修我证了,是随顺他的利益,这真是不可思议。但你要说你修证,肯定是妄语,
随顺与修证有差别呀,你坐汽车
,
跟你
拥
有
一
台汽车
,
根本不一回事,那是不一回事的
啊
。
听到这电话时
,
我说活该,我说
“与初发心说第一义谛,该杀!”这是释迦佛说的,你杀人慧命嘛,
对不对,
你
能
怪谁
?但净土一法必说第一义谛,实在没办法
,这么说,你就抓住我往地狱里牵,我也要让你抓住,真没有办法。因为啥呢?
它
的确是第一义谛清净报德回施,就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
,
这个地方不一样的,不是说你证
的
,是回施给你的,佛给你的
。
你父亲给你的,你是佛子,佛给你的
。
佛子
,
你要不要
?
你要要,就是佛子,不要算了,就这么个话
。它
跟你证不一样,这是个大问题。
在这个地方能转过来,我们就会安住佛的给予,就是妈妈买回来一盘子苹果,说孩子你吃,你说
“我不吃,我长大了
,
我挣个苹果我再吃,我能买的时候再吃
”,好孩子,争气,有骨气,但是
呢,
不是个好孩子。因为啥?
就怕你
会饿坏了呀,做孤儿的呀,所以这个地方差异太大了。
我们要转过来,就是会随顺如来的回施,得安住啊,这太不可思议了!
随顺父母的家
,
先长大,长大了
,
你再去成家立业去
。
你现在没有长大,你就站在那风里雨里,你说我就要自己干什么干什么,哎呀,孩子啊,你要被狼叼走了,可就冤枉了,做不成佛子了,要做狼子。一定要小心这一点,我们就怕被狼叼走了,佛要我们,我们不干,不做佛子行,就怕做狼子了,真是这样。
反正我感觉到佛子行佛子行,就是随顺佛的教诲,就是一个是所谓的证量,一个是给予之量
。
给予与修持,这的确是两个问题,就是我挣多少钱,跟我父母给我多少钱
,
是两回事,但是用起来是一样的。
在这个地方
,
一定要审思,思惟思惟
。
打这么个比喻
,
我们可以看一看。
地方不一样的,不是说你证 的 ,是回施给你的,佛给你的 。 你父亲给你的,你是佛子,佛给你的 。 佛子 , 你要不要 ? 你要要,就是佛子,不要算了,就这么个话 。它 跟你证不一样,这是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