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更益心开悟忍】
假设我们不在生死无畏中下手啊,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回心一念,好好
地
审思,其他那些枝枝叶叶的问题,真希望大德们放一放。生死事大,真正地处理干净了,再来做其他的事情,
“菩萨不为后有,方名世间方便”,你还有后有因缘的时候,老老实实地来审思自己。
【五从白佛言下.至及二菩萨已来.正明夫人领荷佛恩.为物陈疑.生于后问】
为了使我们后世有个启发。
【此明夫人意者.佛今现在.蒙尊加念.得睹弥陀。佛灭后.众生云何可见也】
所以我们
因
这一点
,
对韦提大士的感激之心,对阿难这个加持
、
传播这个法义,对迦叶尊者这个五百结集,我们真正心生感激啊,要不然我们修什么
呢
?所以
,
要不替我们启问,这个经典肯定是没有的,这一点感恩心
,大家要
生不起来,你来念佛,
感恩
还是生不起来。
【六从未来众生下.至及二菩萨已来.明其夫人为物置请.使同己见】
把我们末世有情的
一切
因缘
呢,
放到自己这个位置上来启问,使我们后代的人有个依托。
佛在世时,很多菩萨、很多贤圣,都为我们启教,包括戒律,现在这个戒律就是
为
我们末世人
制
的,
因为我们总
有堕犯,不得安稳,不知护命,不知善巧
。
佛说戒律,说
“波罗提木叉
,是汝等大师,若我住世,无异此也
”,干什么呢?为了使我们有个样子。不管哪一
乘的
教
义
都是一样的,以使我们得一个安稳的依怙
。
所以先贤之恩,诸佛施教之恩,大家能感恩戴德啊,必能荷
负
如来家业,行持正教,要不然真是难。
【七从佛告韦提下.至当起想念已来.正明总告许说之言】
还是许说,所以佛每每许阿难,汝好
忆
持,汝好
忆
持,善思念之,善自思惟,然后广泛
地
传播。这个文字要不传播,末法时代不依圣言量,大家怎么来学佛法呢?
【问曰.夫人置请.通已为生】
生就是后生,就现在我们这一代人。
【及至如来酬答.但指韦提.不通生也】
这是一种设难,给我们设一个问题,
可能
为自己
吧?
【答曰.佛身临化.说法以逗机】
佛为大善巧者,顺机施教,佛
也
可以逗机,引机,发机,随机。
【不请尚自普弘.何论别指而不等被。但以文略故无.兼为之心必有也】
通请之说,因为这一段文字是佛告阿难,希望大家还是广泛
地
受持。这个许,给我们这个许,给阿难这个许,也可能是给我们这些如法行持的
,
也可能许
,
佛若不许我们传播,那我们可能也就没法传播,
你不依经典来传播,你就肯定不许
。
要依经教来传播佛法,饶益有情。
【八从七宝地上下.至华想已来.正明教观方便。问曰】
替我们设问。
【众生盲暗.逐想增劳】
就是随着无明业,心里的无明业追随着你,压迫着你,使你劳累不断。
【对目冥若夜游】
睁着眼睛跟瞎子是一样的,不见清净法义,所以多被宝所害
。佛在经典上举了这么个例子,众生像什么呢?就像一个人
在
黑暗中走到一个宝库里面,里面都是珍宝,种种庄严,但是在里面磕磕碰碰的
,
被珍宝撞伤了,他还说是不是被蛇咬了?一下就昏过去了。那有智之人带来光明,说你没有被蛇咬,
你磕碰的东西都是珍宝,因为你无眼目故。你睁开眼睛一看,到处是珍宝,生大欢喜,忘却痛苦
。我们众生
呢,
就是这种种的贪瞋痴慢疑的自我伤害,都以为被毒蛇咬了,实际不是,都是被珍宝所伤,都是自我的执著伤害的,一旦哪天睁开眼睛,得见得用的时候
,
才知道欢喜自在。
【远标净境.何由可悉】
要是标的远呢,不给你写出来,你怎么能知道,怎么能熟悉呢?
【答曰.若望众生惑障.动念徒自疲劳】
善 导大师真是清净眼目的人。
“动念徒自疲劳”,像地藏大士所说的是一样的,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不是业就是罪,没有啥好说的。
【仰凭圣力遥加.致使所观皆见】
我们现在亦复如是,你莫认为说我要搞个啥名堂,你搞,没有佛力
,
你咋个搞去
?
【云何作法住心而令得见也。欲作法者】
下面的文字就重了,一定要看一看这个法的授受
。
【诸行者等.先于佛像前.至心忏悔.发露所造之罪.极生惭愧.悲泣流泪.悔过既竟】
不忏悔清净决定不行,没有啥好说的,所以现在的人直接观不成,不光是佛在一个经典上说,千经万论都是这么说。那你要说我不要这个方便,我用其他法,单念佛行不行,了不起,但你要想观
,
必须得忏悔。
【又心口请释迦佛十方恒沙等佛。又念彼弥陀本愿。言弟子某甲等.生盲罪重.障隔处深】
我们凡夫生来可能就跟盲人一样,没有智慧眼,一定看看自己是不是这样,不要饶恕自己,不要宽容自己,在这个地方要认真
,
认真。
【愿佛慈悲摄受护念.指授开悟所观之境.愿得成就】
“指授”,让佛来加被我们,祈请佛来加被我们,十方诸佛菩萨来加被我们,并不是自己要怎么样。
【今顿舍身命.仰属弥陀】
这话写得啊,就是
“南无阿弥陀佛
!
”
“今顿舍身命”,这不是南无阿弥陀佛吗?就是归命弥陀啊!我们能不能顿舍呢?我们是不是把自己这一滴水投到大海里,把自己这一念妄念妄缘
,
无始以来这种颠倒的心,整个归到阿弥陀佛这种随顺上呢?阿弥陀佛的果德的随顺、愿力的随顺、回施的随顺上呢?有没有这么做呢?还有没有自己的名堂与妄想呢?自己要审思自己,不审思
,
那这个还不成立。
【见与不见.皆是佛恩力】
一定要注意啊,善知识们!这个地方不注意,可能大家真是会受苦。
这文字啊,
“顿舍身命”
。
这一段文字,我真希望大家画一个着重号。
“仰属弥陀,见与不见,皆是佛恩力”,你要真在这个地方呢,这样地南无阿弥陀佛,你不安心也安心了,你真是一个靠倒佛的人,见与不见我都靠倒了。
现在的人,我不见我不相信哪,所以不是真靠倒的人,不是南无佛之人,还南无自己的见与不见。现在的人
,
被这害的太多了,被自己的见闻觉知障碍了,所以妄自设障
。
现在修法的,这样的特别多。要是像善 导大师这样发愿,个个得欢喜,个个得现前利益。
后面的文字分量越来越重,是直接从他心地流出来的对弥陀的这种唯一的依顺心、南无心,越来越重。因为下面的话越来越重,有时候我们自己提出来,一般来讲,遭别人恨,我说
“这是善 导大师讲的”。因为
特别重的话,要用上呢,怕伤害人
。
实际不是
,
你不对自己下
重
手,你
总
留虚假之情啊,
会
危害你自己的法身慧命。
我们无始以来太会原谅自己了,一切有情太会原谅自己了,有一点可能
,
都会原谅自己,原谅自己啊,对自己不真。
这段文字比较重一些,所以就到这个地方,下去能看一看,思惟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