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慈法法师讲授
告诉我们,本师五百大愿摄护,在这个地方已经成立不了了。很多人,我听他说那话,比释迦牟尼佛高明一万倍。释迦佛在人寿减到一百岁的时候,要灭度,为什么呢?你看我们都知道,像贤劫佛出世的时候,是八万岁,然后是四万岁,二万岁,一万岁,人寿一百岁,佛出世就特难了。因为啥呢?我们末法时代这个减劫中,人的业缘越来越颠倒,越往下面越苦,善根越来越难摄护了,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知道释迦佛取灭,告诉什么呢?就是这个时代不好施教了,大家的业缘善根已经浅薄了。人寿八万岁的时候,人寿几万岁的时候,大家感到自己善根薄,那时候的人感觉到自己善根薄,所以说善根逐渐至深。我们这时候的人呢,感觉到自己善根都很深厚,所以善根薄,特别薄。
很多人去过峨眉山,看过迦叶佛的牙齿,那么大个牙齿,比我们头还大呢。你看一个佛一个佛出世的时候,前佛给后佛授记的时候,到你那个佛出世的时候,人的善根都薄少了。人寿几万岁的时候,人说善根还薄少呢,像我们现在人寿几十岁,你大家还骄傲啥呢?不知道了,真是没法骄傲了,我们已经没有资本了,生命一散坏就没有了,还骄傲什么?
释迦佛的遗教还在传播,《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乃至说千经万论,八万四千法还都在遗留下来,但是有没有真正的威德者能把他传播下去,使人得到这个如法如经的教诲的利益呢?这是个问题了。
前一段争论《楞严经》这个问题,有人看过一些经典授记说,《楞严经》《般舟经》先灭,为什么呢?实际并不是说经典文字的问题,最主要是大家的行持已经不能随顺。现在再看看五十阴蕴,色受想行识。我们先看色界,这个色阴蕴,哪个菩萨说能逾越,我们试一试,站出来,不妨举个例子说一说,就是色这个欲界,这个阴境你能超越。不要说我们看到自己这个德性,我们要真正看到自己像毗卢遮那佛一样,在那放大光明,他方菩萨都寻声而来了,右绕几匝,又磕头又供养的,你早都把自己当成毗卢遮那佛,早都拱到哪一个地狱去了,魔得没有边际了。
社会上很多气功师都是在某些阴境中,这个色界中,色阴蕴中,有些禅定了,一看到自己一个光明相了,认为自己证道了。我遇到的许多出家师父,一些居士,一些过去练气功的人,都有这感觉,某种状态下,自己身体放大光明,有什么感觉了。好了,搞不清楚,别人一吹一捧,自己都认为自己有所得了,魔眷属逃不掉了。
所以宗下大德说,魔来魔斩,佛来佛斩,现在谁愿意斩好境界啊?追求都追求不得,还斩呢。不开玩笑,这五十个阴蕴,大家要真正审视审视,的确是这个时代,谁能灭《楞严经》啊?那个书放在那个地方,你用得上用不上呢?护持圣教甚难啊!
靠自己的如法行持才能护持圣教,才能护持三藏十二部啊!并不是拿嘴说一说能护持,难着呢!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贼等唤回者.即喻别解别行恶见人等】
善 导大师这话啊,悲心彻骨,真爱惜我们。他把这个别解别行,就说成恶见人,这个地方真慈悲语,慈悲语!因为每一个法系的这些古德们,祖师们,都护持自己的法系,都会有一个悲悯之心,作狮子吼,这不是谤人,这个地方就是来遮护净土儿孙啊!你做净土法门的行持者,他就要护持你。
你看我们现在一般地就这样摄护,自信让人信,难中转更难,过去人,像我们知道的一些大居士,那个叫彭什么居士写的叩门,呼朋唤友往西方,没事就敲敲家的门,都让你听听阿弥陀佛的教诲,就是那种悲心啊!我们现在人哪有这种悲心呢?
现在不要说别人异解异见惑乱你,我们自己把自己惑乱得就没有个路子。我说我这几年一直在这里面挣扎,挣扎什么呢?老想挣脱弥陀这个摄化,
说实话,想搞点自己的名堂,包括现在有时候还是,算了,不要讲了,累死了。我自己做个啥,大家还有点看得见摸得着的,对不对?你老讲阿弥陀佛,有时候感觉到,何必呢?给大家讲的时候才有用,大家一起启用的时候才有用,不用的时候,往往感觉到还不如做点其他的。常常想挣脱掉,但就是逃不掉,真逃不掉,尝试的机会多了。
我们能不能在这个地方生决定心,也不是你个人的事,是你真正于弥陀这个愿力处,是不是常观察常思惟,
弥陀愿力的摄化,的确是从你闻名的那一天,闻到他的愿力的那一天,你已经被摄住了,这个不退转的摄化已经建立了,你承认不承认,他已经实实地就摄住你了。《观经》上这样讲,“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你只要是忆佛念佛者,他决定是没有法舍你,也不可能舍,没有舍的因缘,所以如母忆子啊!我们要是子不忆母,子若逃逝,不是不行,母还是摄住你,母已经摄住你了,你感受不到母亲的爱戴,母亲还是找到你,但你现前这个苦,还是自己枉受轮回,所以勿落人后,是佛慈悲啊!
读过《无量寿经》的人,释迦佛在这个地方,“只是你勿落人后罢了,你早晚了生死,如此而已”,但是你逃逝了。释迦牟尼佛与十方诸佛一直在存念我们,教化着我们,没有舍离,八千往返于此娑婆世界,哪有舍离我们的因缘啊?不舍一切苦恼众生,这是决定无疑的,但我们在逃逝的时候,还受虚妄轮回,这个地方要审视。
“退失”,造罪退失,逃逝之语,实无真退失者。虚妄退失,亦受苦报啊!
弥陀的愿望、意愿,本来诸佛菩萨的意业早尽了,那为什么说这有个“愿意”呢?就为了接轨于众生之身口意这个意业,来接度我们,在六识分别上,来引导我们走出分别,归入无分别。
【言须臾到西岸善友相见喜者.即喻众生久沈生死.旷劫轮回.迷倒自缠.无由解脱。仰蒙释迦发遣.指向西方】
“仰蒙”,这文字善 导大师写得特别,像锤子打在人的身体上一样,重得很啊!“仰蒙释迦发遣,指向西方”,你不仰蒙啊,你说我理解了,很多人说“以后理解释迦佛弥陀的教诲了,我再来随顺”,行不行?实际也挺艰难的,因为弥陀的果德回施,我们要是通过自己的妄想生信,很难,随顺很容易信,就是仰信。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真是悲悯彻骨啊,悲心彻骨!哪有这样的许可呢?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对十方一切众生而言的,这样的悲悯的呼唤,悲心的呼唤,我们试一试,你这样呼唤一切众生,看看是什么样的威德呢?是个什么样的慈心呢?是个什么样的善巧呢?
就是贪瞋缠缚、困扰,“不顾”就是不让你回顾,不让你取用它了,并不是说断灭了。自他二种水火,就是贪瞋还都是具足的,但在这个地方已经顾不得它了,不让我们顾了,也没有顾的机会了。由于弥陀悲心的呼唤,释迦佛的遣发,策动我们,不得不随顺行,这就是感恩行!随顺行!报恩行!
要不然,你就是五逆谤法啊,五逆谤法在这个地方能用得上用不上?因为释迦佛与阿弥陀佛,乃至十方诸佛的正法轮教相,在这个地方彻底显彰了,你不随顺就是五逆谤法。
五逆谤法有两种善巧,从佛的角度来说,就是消除你的五逆谤法,接度此类有情,往生彼国;就我们个人的作业来说,五逆谤法就是苦难不堪。以佛力必得度脱,以自力轮回无尽。这个地方自力佛力,由大家选择了,
乘佛愿力,五逆谤法咸得度脱;乘众生业力,此世间阿鼻地狱灭了,你到他方世界,再去入阿鼻地狱就对了,乃至无穷世界,没有出离机会。何以故呢?五逆谤法无由出离啊!
净土一法,我们一般人谈四十八愿中,阿弥陀佛第十八愿所发的愿,“设我作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这十念之说啊,“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十念是什么样的十念?诚心一念,决定一念,圆满之一念,一念随顺之念,欢喜之念,哪个不得往生彼国呢?
下面扣两句,“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这个“除”是佛力消除自力成就,自力就是六道轮回,就是五逆谤法,就是轮回,无穷无尽。佛力决定能消除众生的五逆谤法,无始以来我们就是在五逆谤法之中啊,不五逆谤法,你早就成佛了,早离生死苦海了。我们怎么不生活在佛的时代,不做菩萨,不做诸佛饶益有情呢?为什么在这个佛前佛后,在这八难之中呢?就是过去有违逆诸佛教诲啊,谤法堕落,我们一定要审视这个地方。
这个“念念无遗”,非是我念念,的确是佛力加被,不得不念念,何以故呢?你不念念,你干什么呢?
这讲得很清晰,龙树菩萨举的什么例子呢?就是乘船之力,非是你步行之力。我们步行之力,多是谤佛谤法的力,违缘之力。你不相信,可以审视,我们要是做笔记的人,你每天举心动念,你可以做个记录的。
这个文字,我感觉到都
应该划划着重号,也可能我们这时候听一听,也可能以后关键时候你没有本事那一天,佛的慈悲就有用了。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
(说明:弥陀信仰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缘起与发心:
《观经四贴疏闻记》分享,于第一义谛不动,
即下现行法性不改持一切契如无量光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