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定善义(节选)
【今定立正宗.与诸师不同】
这个
“诸师”,《佛说观无量寿经》传到我们中国以后,有许多善知识著有疏钞,这个疏钞还是比较多的。善 导大师跟他们的判法不一样,善 导大师这种判法,把这些过多的解释都删除掉了,这种次第的行持都删除掉了,直接归到弥陀这种一次性
的
果德回施上。
净土法门的纲领
,
就在
于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并不说次第修而成就,这个地方
差距
很大。现在
,
我们一般
人
在这一点就转不过来,转化不过来的情况下
,
就会与这个法背道而驰,用背道而驰的想法来观察它,那就可苦了。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直接让你站到果位上来
看世间、
看法义。
这个地方特别麻烦,要转不过来呢,就以次第教来看、来判,结果就会产生一种不接受的或者说不理解的感受。因为善 导大师这种讲法
,
是传统的,正规的,这种方法就是把佛的果德为因地心,用果德来审思,来随顺
。
有人说
“
随顺如来知见
,
就是正知见
”,是不是这样呢?决定是这样的
。
因为啥呢?我们凡夫的知见
,
决定就是颠倒知见
。
随顺如来的知见,实际诸佛的果德就是如来的知见,如来的知见就是果德所证实出来的解脱知见
。
我们随顺解脱知见来观察世间,这是净土法门必须的第一步,这个地方最难转过来。
现在世人为了迎合大众,就把这个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先杀掉,说你要修到某个程度
、
修到某个程度
、
修到某个程度
……就是说
,
把净土法门给
反
过来讲了,虽然很迎合大众,但是给大众带来许多的困惑,现下的安心不能成就,就是
“我不达到某种状态不行,我不修持到某种状态
,
就不能得利益
”,让人一听都有道理,但佛的这种果德回施
,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大利
,
丧失于当下。
这是我们现在学习净土法门最大的一个困惑处。
所以
“
与
诸师不同
”,他不同的地方
,
就在这一点。像我们现在
,
对善 导大师这种说法
,认
许的人并不多,真正印许的人不多,
虽然
很多人都在说,但这样去做、这样去实践的人很少,就是
“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样运用的人很少
。
因为啥?整个是随顺了。我们都知道《往生论》讲
,
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随顺法门,得入自在,净土一法本来就是随顺的法门,随顺佛的果德的给予与加持所成就的现世的超越。
我们念那个《净土文》
,
说入弥陀愿海
,入愿海干什么呢?
“众罪消灭,善根增长”
,
你没有弥陀愿的摄化,你众罪怎么消?慈云法师那个忏悔文,大家都在读,但心里就是不信它,不运用它,认为我自己能修忏悔。
净土一法就是
依
弥陀愿力
,
使你
“众罪消灭,善根增长”
,
不光是忏悔文上这么写的,实际经典也是这么写的,
“阿弥陀佛光明照触此人,身心柔软,自然向善,三垢消除”“其国不逆违,自然所牵随”,都是讲的
是
这一个利益。
但在我们这个时代呢,已经被一些迎合众生的权说淹没掉了。好比这么说,
“你不持戒
,
你怎么能往生呢?
”这谁听都有道理,就这个道理把人给害了。持戒
,
的确是无上菩提之本,是了不起,但佛有别教之法,为饶益一切苦难有情
。
你看下品下生
,
什么因缘都没有,缘到阿弥陀佛这个教化就可以了,这是最大的戒,必得往生。
所以
,
很多是迎合众生心
的
话,迎合众生分别心的一些教导,大家听了欢喜,但是你得不到现前的利,是最苦的地方。
【今直以就法定者】
“以就法定”,我不讲人情,善 导 大师这么讲啊!我第一次看到善导大师四帖疏的时候,说实话,看了一页半 , 不看了,感觉到实在没有意思,因为他跟历代人讲的不一样。历代人怎么讲的呢?先是迎合,迎合 , 把你抓住了。善 导大师不这么说,就开佛知见,啥都不要了。
反正第一遍看了
,
我受不了,有点说不出的不舒服的感觉,感觉到这话是不是有点太那个,慢慢才知道老人家的悲心所在,悲心!
【从日观初句下.至下品下生已来.是其正宗】
十六观都包括在内。
【从日观已上.虽有多义不同.看此文势】
就从文句上说。
【但是由序也。应知】
这一段文字也是个发起的过程,使我们通过假观,就是大家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日观
,
来使我们有一个引发。
慈云忏主净土文 : 以此念佛因缘 , 得入如来 , 大誓海中 , 承佛慈力 ,众 罪消灭 , 善根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