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
,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观经四帖疏闻记》节选
善 导大 师
集记
慈法法师
讲授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三辈九品,不光是我们允许,释迦佛已经允许了,释迦佛要不允许,他不说《观经》,就释迦佛都允许。你这个说法决定是无疑的,世间相嘛,诸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就是有善有恶,有浑浊,还有无记众生,三类有情同等往生,是佛本愿,是佛悲心,是佛智德力。无记众生麻木不仁,罪恶众生痛苦不堪,善法众生欢喜踊跃,直奔西方,但是大家到大海里一搅,咸同一味,弥陀平等回施,这个地方实在是没有办法。
有一次,我从九江坐船,我这个人就好奇,东游西荡的。有通舱,就是站立的,抓一个东西站那儿,有一等舱、二等舱、三等舱,走走看看,我感觉三辈九品这一个船上都有了。通舱,臭气啊,汗气啊,难闻得很,就像那些作恶有情、恶业有情、无记有情,在里面闷着呢;三等舱,还好一点;二等,就漂亮点;一等舱,哎呀,就是善法行持者,敞亮,大玻璃,好着呢,还带空调,从明入明,从乐入乐,这是善法之乐,好着呢。
允许吧,大家不允许,就会创造矛盾,佛都允许,我们一定要允许,三辈九品不得不允许,因为啥呢?这个地方不允许根本不行。
当时读到印光大师这两句话,我趴地下,不知道是磕头好,还是给他脑袋好,咋说呢?他说“若凡若圣,同事修持”,你是头等舱,你是通舱,都是一个船。这话一听,我晕过去了,这太世间法了!佛一大悲心啊,以法界为船,饶益一切有情,不作舍离啊,不舍弃任何有情,普度众生。如是心量啊,唯佛与佛能知啊,震撼人心,一听我晕过去了。
当时我一想,真是唯佛有这种慈悲心啊,有这种心量啊,这种大雄大力啊,我当时听了,真是晕过去了!就是心里没有寄托了,这个寄托崩溃了,感觉到心无依处了,这也太可怖了,佛的大力摧毁一切邪见执著啊,你当时就有:那一丝牵挂就摸不着了。
本来“南无阿弥陀佛”抓住我们了,我们老是感觉:我得拽住你,我不拽住你,就怕你把我舍掉了,这心太苦,真苦啊!非是苦行者不能知啊,太苦!真在这个地方撒手,只能趴地下磕头,什么话都没有,感恩戴德,如此而已。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尽未来际粉身碎骨报佛恩,你再没有什么话说,你还说什么呢?!
师:你孝养不孝养你父母?好儿子对自己的父母,决定会知恩报恩,对吗?我们欲报佛恩,怎么能不念佛呢?佛给我们一个大恩大德,我们怎么能不念佛呢?你看某师一天十万声佛号,都在念佛,大家都在念佛,大家都在拿珠子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都在精进勇猛报佛恩,都在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都在念佛嘛,哪个不在念佛呢?大家都在念佛。
过去祖师举馒头的例子,我给大家举苹果的例子。我端过来一盘弥陀种出来的苹果,说这是阿弥陀佛已经成熟的果德,大家吃吧,这就是我们传播的佛法,这就是我们广利有情根本的利益给予,这是阿弥陀佛已经成就的苹果,大家吃
。以前,到其他地方,大家就供养点水果,一兜子给我,我说给大家发苹果吃,这是弥陀果,你不能说是“慈法果”,对不对呀!我没有种苹果啊。你要说我要广利有情,怎么办?只能把弥陀的果德和盘地托给大家,我们没有一点本事利益众生啊,我们能拿什么利众生呢?只能拿佛的果德给大家吃,我是个什么呢,我拿什么利众生呢?只能拿佛的果德,托出来让大家吃。
过去我说八个月不睡觉,不睡觉,也可能有的人得禅定,有的人也可能把身体搞个落魄,有的人可能落一身残疾,信吗?这可能利益不了众生吧!我试过,我想通过自己的修持来利益人,真正利人,能不能利人呢,我真搞不明白,我拿什么利人,我不知道,我自己有什么,我搞不懂。
只有说弥陀的极乐世界是佛果,是苹果种出来了,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是苹果种出来了,具足一切善巧、威神,你能知这恩德,你决定随顺弥陀的愿望,决定能到智慧的彼岸,得现前的究竟安稳,撒手呢西归,得以自在。
只能这么把阿弥陀佛的苹果托给大家,我自己真没法交待给大家什么。我实在是回施不了别人什么,只能把弥陀的果德和盘托给大家,因为啥呢?历代祖师如是,我们在学净土法门,也只能如是,示佛法如佛嘛。
你说我们有什么?你说我们能拿到个什么?能得到什么?好比说我现在就修得有神通了,我能给你吗?我给你,你能了生死吗?我有辩才无碍,你能了生死吗?我有禅定,你能了生死吗?我们能给别人什么?我现在搞不懂,主要是这一点。
所以,遇到净土法门,老老实实地南无了。并不是说净土法门简单,甚深广大教义,无量异威德方便,都从这法门中流出,大悲心中流出,
唯有净土一法彻彰诸佛的悲心!
为什么说大势至菩萨炽光身、观世音菩萨大悲身在西方净土示现呢?一切坛城教主离不开大悲啊。修法你离开大悲心,你修什么法?你做来做去,你不知道自己搞啥了。这个修持啊,任何善知识的回施,都是传承的回施,决非自己标立个什么,成就个什么,若没有传承的回施,任何法义不能见,所以历代祖师,包括释迦佛传的,都是阿弥陀佛的果德啊!
师:念佛三昧,你得到过没有?你告诉我。按你的标准,你见过几个得到念佛三昧的?说实话,说诚实言,你见过几个得到念佛三昧的人?你见过几个修证到念佛三昧的人,我就问你这一句话,其他我不管,你在全国走动,到处参学,你见过几个得到念佛三昧的人?我们说诚实言,不说妄语。(弟子:我没见。)
那你没见,人都不能往生?你告诉我。你要是说,往生与否不在于念佛三昧不念佛三昧,那你为什么要纠缠这个念佛三昧?
你读过《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没有?(弟子:读过。)
师
:读过,你读那文字“十二如来相续一劫,其最后佛超日月光,教我念佛三昧”,是佛教我念佛三昧,你说的是你要修念佛三昧,这不一样,这不是一回事。教是教授,你是你修啊,这个地方差距可大了,这不一样啊。佛教我念佛三昧,那你告诉我,你这个三昧怎么修?
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一个孩子端一盘苹果,跟来一个国王端一盘苹果,这苹果肯定是一样的苹果,但是大家感觉到端的人不一样,似乎就有差别了。李炳南老居士举过一个例子,的确有个很明确的因缘,这个故事讲了好多遍了,不妨再讲一次。
民国三十年闹饥荒,当时他在广州。大家迫于饥寒交迫的因缘,没有粮食,一个织布的汉子把自己的布扛出去卖,哪怕能换一个钢洋买点粮食吃也好,就是卖不掉。李炳南居士看到他慌慌张张的,说你这么慌张干什么,他说“我家里孩子老婆等着呢,没粮吃啊,没粮下锅呀。”那你这布能卖几个钢洋呢?说几个钢洋,李炳南居士把钢洋给他,说“你把这布无偿地,就是任何价钱不要,送给与你有缘的人。”这个汉子拿着钢洋说“先生,真的吗?”说“真是这样,你看,我能给你说谎吗,钱已经给你了。”这汉子想,这事太好了,我能拿到钢洋,又可以把布送给我有缘的人,他高高兴兴地去了。他看到有一个大嫂,佣人嘛,在一个大家门前洗衣服,肩上露了一块青肉,就是补丁破掉了,他说“大嫂,你的衣服破了,这个布白送给你一丈”,那个大嫂说“流氓”,一盆水就盖到头上了,下面的人都笑话。你可想而知,他送给谁,谁都不敢要,怕他是骗子,
穿得破破烂烂的,你凭什么白送给我,你自己都不穿得好一点儿,这跟我们说修持是一样的,说觉受是一样的。
后来这个汉子说“先生,我不要你的钢洋了,这布我也不送给别人了,算了,这个罪受不了。”李炳南说“你拿着钢洋回家吧,我来把布送掉。”说“各位有缘,谁需要布的,每人一丈”,他就把这布“哧啦”撕了一丈,别人看他穿得西装革履的,他是个教授嘛,有那个气派,大家都来了,想得到真正的布施,福贵者的布施,大家欢欢喜喜地把这一匹布分光了。
举这个故事说什么呢?假设我们不像印光法师一样,假设我们不像莲池、蕅益大师一样去闭关,去得三昧,去修持,去做种种大家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就像那个穷汉子给布,那个大嫂会把污水泼到我们脑门上。你虽然是真心给他的,的
确是佛的果德,的确是没有代价地给别人,他就给你泼污水,因为你不能取信于他。不光不能取信于他,不能给他带来利益,他还给你泼污水,这就是世人心。因为啥呢?他观你衣帽,他观你不是那个德行,你没有那个东西,你怎
么能给我,你自己也用不上,你怎么能给我呢?
念佛三昧亦复如是,修证法亦复如是,所以一切威德者,真正证此法义之后,方知实无所修,但以威德饶益有情。在大乘经典中说,若人具大悲心者,无需修持,像常不轻菩萨,汝等若具大悲心,不需修持。
净土一法彻彰如是,法性如是啊!所以诸大善知识亲证此法义,什么法义?了无所修,真实安乐,摧破一切野干教。什么叫野干?认为有修有证,有得有失,这个地方要不是佛菩萨加被,我们大家可能都会拱到哪个死胡同里。
佛说法啊,乃至一切大善知识说法,都在这个地方说,
净土一法直接就用大手印,直接印许众生。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浏览器打开)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发心:《观经四贴疏闻记》分享师父讲法的小故事或法语,寓教于乐,把佛法圆融于生活,体验佛力住持,法性载负,“安住极乐如来会 ,同享佛果利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