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 ,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善 导大 师
集记
慈法法师
讲授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厌苦缘(一)
〖时韦提希.被幽闭已.愁忧憔悴。遥向耆阇崛山.为佛作礼.而作是言.如来世尊.在昔之时.恒遣阿难来慰问我〗
韦提希是国太夫人,她住在离耆阇崛山特别近的地方,所以阿难经常也来王宫走动。因为阿难的施教因缘特别地广泛,多闻第一弟子,也是佛的侍者,所以佛每每遣其处处游化,代世尊游化,乃至做一些慰问事。
世尊特别人情,世尊的施教是极人情的,像去忉利天三月说《地藏本愿经》,乃至说父王去世之后,亲自抬棺。
所以这种应化,我们学佛人不管出家在家,一定要知道佛法的确是很爱护俗谛,利益俗谛,不坏俗谛
,
利益世间,大家在这个地方要好好
地
善自审思。
〖我今愁忧.世尊威重.无由得见〗
她不敢直接劳世尊圣驾。
〖愿遣目连.尊者阿难.与我相见〗
这是韦提希的请求,她在心里这么祈请
。
为佛作礼,遥礼嘛。
我们现在面对西方
,
也可以遥礼,弥陀决定知,但
真
信的
,
有几人呢?
所以多费草鞋钱哪,东菩提,西菩提,江南有菩提,还是藏地有菩提,大家根本不知道哪儿有菩提。也可能山窝里有菩提,鸡足山有菩提,也可能五台山有菩提,也可能阿鼻地狱有菩提,菩提在哪儿
,
就是不知道,大家找不到菩提了。
向耆阇崛山遥礼
,
我们说净土一法向西方遥礼,弥陀决定知啊,报德决定
护啊,
但现在学佛人不信这个
。
不信这个,那你就到东藏、康藏、前藏、后藏,都找不到,是一样的
。
所以
,
一定要相信人的报德
,
与佛的报德是一样的,佛的报德也是摄护有缘。我们不信阿弥陀佛的报德,你说我到
那
个地方信
那
一个人的报德,一样不会正信
!
这个地方
,
希望大家要审思自己学法、行法、用法的意向,
就是
心地的问题,虔诚心,真诚心,知道诸佛慈悲心,善知识的威德心,修正心,那样就
有
真正
利益
。要不然
,
你东
觅
西求的,总是自己
气质
,会受很大的伤害。
〖世尊威重.无由得见。愿遣目连.尊者阿难.与我相见。作是语已.悲泣雨泪〗
我遇到很多这样的善知识,自己痛苦不堪的时候,向西方一顶礼,阿弥陀佛、观音势至真就垂手说法啊,垂手安慰,真是这样。
现在越来越遇到
一
些所谓学净土法门的人,就是嘴上说信,没有
力量
,缘的都不是这个东西,所以很苦,不得法益。
在一个法上,这种虔诚的、唯一的、投奔的心
,
才是真正的法益
,要没有投奔心,你三心二意的,你保准得不到佛法的利益
,
你放心了
。
你用虚伪心
、
二心,或者说分别心,你一定得不到佛法的摄护,谁来摄护你二心
之人
啊
!
不得相应
,
一定要知道这个
。
现在学佛人最苦处就在这个地方,
就三心二意,是自己的三心二意,还是别人的三心二意呢?自己的果报三心二意啊
。
因果报应
,
唯有自
召
,这是个很重要的事情。
〖遥向佛礼〗
“遥向”
,
并没有当在佛前。像我们现在呢,有佛的庄严
像
,也有诸大善知识的摄护
像
,我们是不是真正
地
遥礼呢?有这种礼敬之心之
意
呢?感觉到我们举心动念诸佛知呢?这种加持力知呢?
能不能有这种向往与真正的投奔呢?没有这种投奔与向往的依靠,你总不得利
,还在自欺欺心哪,那佛法离我们还是遥远,总是遥远。佛法不相隔离
,
像西方阿弥陀佛虽然有十万亿佛土,我们在此方礼,弥陀决定见,决定知,若不如是,那这个礼也不成立。
这来启迪后人。
〖未举头顷。尔时世尊.在耆阇崛山.知韦提希心之所念.即勅大目犍连.及以阿难.从空而来〗
“敕”,你们去吧。举心动念真是知
啊
,真正修过奢摩他
的就知道
,
真正成就的,这大千世界每个众生举心动念他都知道,真正奢摩他成就者
。
《圆觉经》很多人看过,但行持过的还是少
。实际
大家举心动念
,
都在脸上写着的。是智慧力
,
慈悲力
,
还是方便力,你自己一举出来就知道,不知道
,
肯定是无明业障住了,知道的时候
,
就好好运用,看是智慧力
,
方便力,还是愚痴力,你好好审思自己。
〖佛从耆阇崛山没.于王宫出〗
这个
“没”与“出”,实是方便处
与饶益处
,世尊本来没有生这一想,但是为了使大家有一个信,随机感应,随机施教。
“若人愿见佛,心念阿弥陀,应时即现身,是故我顶礼”,这是龙树菩萨说的
,
龙树菩萨在礼请阿弥陀佛的时候,阿弥陀佛就现身了
。
我们在礼请的时候,阿弥陀佛也现身,我们没有智悲二眼
,
不得见,不得用,如此而已。
你心不清净的时候,他站在你面前
,
你都看不见
,
所以释迦佛在说《妙法莲华经》之时,二乘声闻如聋如盲,不见妙境界相、威德相
、
大会
庄严
相
,
不得见,不得用。
我们在礼佛的时候,我们见到什么,就是念念佛,大家念佛那一会
儿
时间
,就
很难得的,我感觉很难得,说句实话,很难得,过去以后
,
我们自己再找因缘
,
就难了。我们轮回的机会太多,学佛的机会、用佛法的机会
,
很少很少。
你不要认为他方有尊
胜
法,你心中真是有尊
胜
法
。
你要认为他方有尊
胜
法
,
你永远不得利,不相信我们看。
我见到这样的善知识太多了,把国内的国外的这些大善知识、大喇嘛们
,
都参访
完
了,包括显教的、教下的
,都
参访过了,回来就一肚子烦恼
。
什么烦恼呢?自己心高了,
“我见了多少大善知识”,但自己越来越烦恼,为什么烦恼呢?只是生起贡高我慢,什么都没有
。
别人善
、
别人恶
,
跟你没关系
,
你什么用心
,
最有关系。
所以世人学法啊
,
要真是心性念出来的,外面善知识就是你心相的真实果报,你得真实的相应,现前就得利益。要是你心不得当,佛在你面前
,
也是轮回业,堕阿鼻地狱,犹如善星、提婆,决定无疑,这没有啥了不起的事情。善星比丘随释迦佛二十三年
,
生堕地狱,三藏十二部比谁讲得都圆满,为什么堕地狱啊?心不生
智
相啊!这个地方
,
大家一定各自观照自己的心,要不然总不得佛法
。
心外心内本无所求,心外心内本是相应
,
所以
,
莫谤如来正法轮,莫谤自己现前之
胜
因,你要认为是罪恶因,你就得罪恶之果报。
一定要相信这个地方,要不然
,
真是像无著菩萨在这个地方呆了二十三年不见弥勒,一念悲心,弥勒即得现身。何以故呢?悲心所见,悲智感
召
。诸佛菩萨天天跟着
,
我们也看不到啊,你上哪
儿
看到呢?你什么心,虚妄心,颠倒心,自大心,还有时候想做教主的心,还想跟别人比比划划的心
。
所以大家都要放下自己的执著,放下自己的颠倒,放下自己那种狂妄。
差缘,我们都是差缘,旷劫以来轮回是够苦了,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堕在末世够惭愧了,再要搞什么名堂
?
基本都是一类货色,没有好听的话。真是
,
堕在末世不感觉羞辱,还感觉什么呢?大家学佛的机会
,
很了不起,一定要尊重自己现前的用心,时刻警策自己现前的用心,是不是彻到本源处了。
)